2003年6月15日 星期日

在軟弱中服事神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6.15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0節】線上收聽

  相信每一個服事上帝的同工都會經歷這種感覺,我們常常在服事中會面對孤單,往往筋疲力盡了,卻看不到有什麼功效;有時在服事時我們很希望看見自己所做的有果效,但是往往發現我們的服事對於現況卻無能為力。許多服事長久一些的人,偶爾也會問自己一些問題:「我這樣做有用嗎?」「這麼做真的有意義嗎?」「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我還要繼續做下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往往看到有人很熱心的服事上帝,在眾人的面前大有信心,但卻不一定知道他們的軟弱。當許多的挫折、壓力、誤解、攻擊臨到時,那些熱心服事的人,往往必須孤單的承受。許多人在服事的過程中,生命經歷成長,越服事越甘甜。  但是也有一些人在服事中經歷挫敗,越服事越受傷。有時候一個重大事工結束了,往往也順便結束一個同工的服事。許多人當完了會長,便開始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從此不再過問人間世事。你問他說:「你不是曾經很熱心服事嗎?你不是很委身事奉的嗎?」只見他愛笑不笑的臉上酷酷的說:「那恐怖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做的任期我已經撐完了,該受的苦我已經受夠了,從今以後,別再叫我接同工了。」這是一種服事壓力恐懼症。  

服事往往是一條很長、又很孤單的路,服事有時完全沒有掌聲,反而要承擔許多的責任與批評。服事往往也不是我願意做就好了,會有各種力量在擠壓、拉扯,讓你無法只是全心全意的事奉。做的不好壓力很大,做的很好,往往所面對的是更多的壓力、孤單、和批評。於是軟弱往往在服事者的心中出現。想想看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  

我要提醒每位服事者:「你的服事是上帝的呼召,是上帝揀選了你,在這個位置上,為要傳揚祂的名。」所以不要被軟弱所擊倒,而是學習在軟弱中倚靠神。所以保羅「誇口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有些人在服事中失敗而覺得喪氣,他以為自己的奉獻不夠真誠,他覺得自己的服事沒有功效,就認為「啊我沒有恩賜啦!我想可能是上帝沒有呼召我啦!」這樣的人越服事越沒有信心,越服事就覺得自己越應該停止服事。其實軟弱不是你的奉獻不夠真誠,也不是你沒有呼召,而是每一個服事者都會有軟弱。
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保羅也有他的軟弱,但是他沒在軟弱中自憐自艾,他沒有在軟弱中抱怨上帝,也沒有因軟弱中不再服事。他學習在軟弱中倚靠神的大能,在軟弱中,操練他對上帝的信心。所以保羅說:「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在保羅的經歷中,軟弱不是一種失敗,軟弱不是不能服事的理由,而是可以誇口的事。為什麼?因為保羅在他多年的服事中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服事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軟弱,而是驕傲。」當我們覺得自己常常在軟弱中,我們就不會驕傲;相反的,當我們過於自高,覺得「我真是不得了!瞧!在我的帶領下,團契又增長了!因為我禮拜人數又增多了!」當一個人把自己抬高到不該到的地方,這必定是我們的破口。

保羅認為,是上帝要我們軟弱,因為「軟弱不是服事的阻礙,而是祝福。」重要的是你用什麼心態來看軟弱。

所以,我們不要因服事失敗,就軟弱喪膽。雖然聖經告訴我們「必須完全」,但這是一個過程,並非一朝一夕的功夫,我們需要時間和忍耐,在軟弱、失敗中來學習,所以雅各書說:「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我們不要讓軟弱來打敗,也不懷疑自己奉獻不夠真誠。而是你可以告訴你自己。「雖然我是一個軟弱的人,我知道我會面對許多的失敗,但是我要思想我的救主是何等剛強。在祂的裏面沒有難成的事,我要把一切都交在祂的手中。」當你真的學習把一切交在祂的手中,你就是學習如何「讓上帝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許多基督徒害怕自己的服事沒有果效,不被肯定,其實當我們在失敗時,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好讓我們不致過度驕傲,來全心信靠上帝大能的保守」。我們的失敗是因為我們過度的倚靠自己的才能,我們沒有足夠的信心來仰賴祂。所以當我們犯了過失後應該立即到耶穌面前,向祂承認自己的軟弱,求祂保守我們。

失敗讓我們更加小心謹慎,讓我們知道要因著信靠神我們能勝過軟弱,因著上帝的保守與大能,讓我們再次有勇氣警醒守望,我們的委身越堅定,我們就越能確信自己蒙神揀選,祂必不撇棄你。我們的信心愈堅強,我們便會更加小心的在凡事上為主而活,凡事做在祂身上,又讓祂作主。

但是,人往往低估,而非高估了自己的軟弱,認為自己的軟弱沒有什麼用,希望自己再有能力一點,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他們不斷用自己全部力量,加上上帝的幫助去勝過困難,其實他們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一無所有的。「你以為你有些微力量,只要神再加一點給你,你便會變得很剛強。」這是很大的錯誤。聖經告訴我們說:你的軟弱是要明白地指出你不能靠自己做什麼。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當我們不承認自己的軟弱,就是希望在倚靠耶穌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可是耶穌明白清白的告訴我們:「不能做什麼。」

當我們什麼時候清楚明白自己的軟弱,就什麼時候了解耶穌能力的奧秘。這時我們知道不是禱告等候可以變成剛強,或感到剛強。不,我們知道在自己的無能中可以得到耶穌的能力。我們憑信心接受,並且知道耶穌會在我裏面工作,因這能力是屬祂的,也是為祂的。

上帝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是上帝的答案:「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得剛強了。」是的,我愈軟弱,就愈剛強。很奇怪吧!我們越清楚明白的不倚靠自己,我們就能更堅決的倚靠上帝的大能,那樣我們就可以像保羅一樣「我更歡喜誇我的軟弱。」「我為基督的緣故,以軟弱為喜樂」
當一個人不再求自己能感覺到什麼,或者可以做什麼,只是安心地活在主耶穌的大能裏,他的生命會變成何等的榮耀!他認識以上帝為他的力量又是何等快樂的事。

所以一個基督徒若一直以為事奉上帝或是追求生命成聖是一件又大又難的事,他決不會得著進步的。他必須知道這是他無能為力的,要放棄一切奮鬥,然後把自己交給基督,讓祂為他作成一切。

許多人以為自己的人生追求的是成功,卻不知道,耶穌卻沒有說:「來跟從我,你會成功。」他也沒有說:「跟隨我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成功」。我們信仰的焦點在於愛上帝與愛人,不在得到成功。當你追求的是成功,你得到的是金錢、名聲、權利、地位。當你愛上帝與愛人,你得到的是愛、平安、喜樂與永生。當你追求成功,你依靠的是你自己;但是你要來愛上帝與愛人,依靠的卻是上帝的大能。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因為能力屬乎神,軟弱屬於我。剛強的祂在軟弱的我身上作工。我這軟弱的人因信住在他裏面成為剛強。而我在同一個時間裏,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也是剛強的。

所以承認你的軟弱,你才能得到剛強。這裏有一點很重要,上帝為什麼要讓我們剛強,上帝在祂的旨意,不是隨便把力量給別人的,而是「力量是為工作的。」人如果想要剛強卻止於敬虔(只是為了讓人看來很剛強)是不可能的,他如果在他的軟弱中肯為上帝工作,才會成為真正剛強的人。如同保羅對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所說的:「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6-7)提摩太也會軟弱,但是要在主裏面再次的剛強起來,軟弱不是要我們自憐自艾,而是提醒我們依靠上帝的大能。

我們在軟弱中服事上帝,所倚靠的不是自己的才能,而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完全的倚靠,完全的倚靠才能帶來完全的順服與忠心。若是我們覺得還有一點我們可以倚靠自己,我們就可以不倚靠上帝,最後就導致我們驕傲,以為凡事可以靠自己,決定要怎麼做,怎麼行,我們便不再順服。當我們倚靠自己不再順服,我們不是上帝忠心的僕人。上帝不是見我們軟弱,所以就覺得我們無用了,而是必然在我們的軟弱中保守我們:「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承認自己的軟弱,我們的服事就是以上帝的能力、恩典為中心;倚靠自己,就是以人的驕傲、敗壞為中心。許多時候我們靠著自己的才能來服事,我們缺少謙卑,想要掌控全局、我們期待一切照自己的意思來,以致於我們失去了順服。我們的服事中,常常帶著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得到人的肯定這種心態讓我們失去了忠心。

上帝所喜悅的服事卻不是這樣,神所喜悅的服事,乃是在我軟弱有限的地方,看見我們忠心、順服的倚靠神,讓祂來成就一切。這是每一個服事者所要學習的功課,好讓我們的服事顯明我們是連接於葡萄樹的枝子,使人得到祝福,也使上帝得著榮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