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下來吧﹗撒該先生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6.29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

耶穌來到耶利哥這個城市,是進入耶路撒冷的重要通道。這地方也是一個充滿樹木的地方,許多人居住在這裏,就好像台北市外面的板橋,永和、新店。這些地方,也許沒有像台北市那樣的繁榮,居住那麼多的人,也不是一個首都,但卻是一個重要的都市。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在這裏其實有很多商業機會,一個政府在這裏可以抽到很多很多的稅,耶利哥城,是一座大城。在那裏面住著許多的人,不管你是要到耶路撒冷,還是要到約旦河以東,你都必須經過耶利哥。所以,許多人在這裏做生意在這裏進出。  

耶利哥城,是當時巴勒斯坦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稅收中心,那裏的油水很多。所以,如果你在那個地方當稅史,你會賺到很多的錢,你會有很多財富。我們看到今天所讀的這段聖經,他告訴我們,撒該是個抽稅的人,而且也是稅吏長。所以是一個有錢人,也是國稅局局長,想看看,他的底下有一大群人,在幫他搶錢。他很有錢,為什麼?  因為,他抽的稅比別人多,他的心比別人狠、當他在抽稅的時候,他不會客氣。不管你是有錢人、是寡婦、是窮人、是三餐不繼、是衣不蔽體或是家徒四壁,你跟他說,我很窮,請你可憐我。我真的沒有錢可不可以讓我想點辦法,求求你,幫幫忙吧!你可以想像,這個稅吏,他搖搖頭,他不會同意,因為他是個自私的人,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他不會為你考量,他也不會可憐你。所以在當時沒有一個人會喜歡稅吏。人人討厭他,甚至在當時,有猶太人的獨立建國分子,他們專門暗殺這些為羅馬帝國政府服務的稅吏,他們認為殺死這種人,是在實現上帝的旨意。  

所以,撒該的人際關係不好,沒有朋友,大家討厭他,甚至有人想要殺他。雖然他很有錢,但是他並不快樂。因為,快樂不是因為你有很多錢,快樂不是因為大家都很怕你,快樂不是因為你很有權勢。快樂是因為你被接納,快樂是因為你被需要,快樂是因為你覺得有價值。這一個稅吏,他不被接納,不被需要,不覺得自己有價值,所以他不快樂。  

可是,今天撒該聽到一個消息,「耶穌要從耶利哥城經過」,耶穌?他是什麼樣子的人?他不像我那樣受人討厭,他是一個萬人迷。不論走到那裏,眾人都跟隨他。而且聽說,他的12個門徒當中,有一個名叫馬太的人,以前住在迦百農,也是個稅吏,他和我一樣,都是在搶別人的錢,但耶穌卻接納了他。  

像這麼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卻有一個被眾人唾棄的門徒,耶穌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那位名叫馬太的稅吏,又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願意跟隨耶穌?為什麼,耶穌會和那些被人拒絕的稅吏在一起?我真的好想知道,看一看他到底長得什麼樣子。  

撒該,對耶穌產生了好奇,他決定要見耶穌,不管任何困難。但是,他會不會和別人一樣,排斥我,拒絕我、鄙視我?他會不會和別人一樣,根本就不理我?他會不會和別人一樣,認為我是一個罪人討厭我?

那一天,當耶穌來到耶利哥城,許多的人跑出去,為了要看這位偉大的先知,聽他的教訓,看他施行的醫治。整條街道上,到處充滿了人,許多人都要來看耶穌,許多人都要來看他要說什麼做什麼。但是對這位撒該而言,混在人群中來見耶穌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長的矮,加上別人都討厭他,沒有人願意和他在一起,大家都排斥他,甚至有可能有人會趁機暗殺他,見耶穌對他而言,是一件有生命危險的事。他沒有辦法和大家一起看耶穌。所以,他只好一個人,獨自的來到前方,因為那裏有一棵樹,他知道,耶穌一定會從這裏經過,只要爬到樹上,就有機會可以看到耶穌。他想要看耶穌的心,是非常迫切的。

當撒該還在忐忑不安時,耶穌來了,抬頭一看就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了。」各位,你看到什麼?一切都太自然了,好像很有默契一般。耶穌沒有問:你是誰?做什麼的?你在樹上做什麼?你要悔改嗎?願不願意把錢還給別人?願不願意不再欺壓別人?願不願意改過自新?耶穌沒有問這些問題?耶穌卻好像認識這個眾人討厭的人。

他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了。」耶穌明明知道他是撒該,是稅吏,是被人所討厭的,這樣耶穌要去他家?耶穌到底在想什麼?這個問題相信不但是我們在想,撒該也覺得訝異。像我這樣的一個人,耶穌竟然要到我家裏來。一個被人唾棄、拒絕、排斥的撒該,耶穌卻在眾人的面前宣告,不論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上帝愛你,今天我必要住在你家裏。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你對你自己滿意嗎?常常我們以為自己不夠好,不是一個行為完全的人?常常懶床,上學遲到,考試的時候偷偷做弊,常常說別人壞話。見到別人比我好心底就不舒服。明明知道要認真,但是卻往往做不到。知道不該上網了,卻又打開電腦,有許多的缺點,覺得自己不夠完全,爸爸媽媽經常數落我。但是,耶穌沒有拒絕撒該,不是因為他比較好,不是因為他有許多優點,不是因為他的努力。耶穌就是愛他。是的耶穌就是愛他。好不好,請你向你旁邊的人說:「耶穌就是愛你」。

耶穌愛撒該這樣的人。當耶穌愛他的時候,眾人的反應是為什麼?大家不是拍手叫好、「好哇!耶穌愛罪人,他不嫌棄有罪的人,上帝真好,連撒該這樣的人上帝都愛,祂一定也會愛我了。」大家沒有這樣想。眾人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耶穌怎麼可以愛罪人,耶穌怎麼可以接納這種敗類,耶穌怎麼到這種人家裏去?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但是聖經卻告訴我們撒該的轉變,撒該變了,他以實際行動向人們表示他的轉變。以前他如同搶匪一般的搶走別人的財物,如今他卻願意將自己所有的的分一半給窮人。而且剩下來的那一半,他要用來賠償給別人。

撒該原來是一個自私、只為自己,不顧別人死活的稅吏。今天卻成了一個樂意與別人分享的人。這真是一個大神蹟。很多人曾經見過神蹟,卻沒有見過自己改變。但是撒該沒有見到神蹟,卻產生了神蹟般的變化。為什麼?因為他感受到了耶穌對他的接納、耶穌沒有拒絕他、沒有排斥他。當耶穌接納他時,讓他突然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他的存在不是為了收更多的稅金,讓更多人討厭。

在以前我曾經輔導過一個憂鬱症的朋友,她說在讀小學時,有人拿了一堆糖果來給小朋友吃。每一個同學都在搶,大家都想吃到糖果。一群人擠來擠去,她也在人群中擠來擠去。但是她搶不到糖果,於是她很用力的把身旁的人推開。然後糖果到手了,她忘情的大笑,「哈!哈!哈!我有糖果可以吃了!我有糖果可以吃了!」她突然感受到,「只要我打敗別人,我比別人強,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就如同我推開別人,我就有糖果可以吃。所以她便認真的想要在許多事上打敗別人,要比別人強,只要她比別人強,就可以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她非常的好勝,功課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讀北一女中、考上台大。看起來她非常的成功,但是當她上大學後,她發現大家在談戀愛,她沒有辦法強迫別人來喜歡她,沒有人喜歡與她做朋友,她無法用打敗別人來贏得友誼。在台大她

也不再是第一名,因為你厲害,還有別人比你更厲害。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後,她對自己的信念產生了懷疑,「只要我打敗別人、比別人強,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她得了憂鬱症。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要的,並不在於比別人多、比別人強,而在於我們是否被人接納。

耶穌就是接納我們的人,他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來尋找、喪救失喪的人,這就是耶穌對我們的接納,也是表達祂對我們的愛。所謂的失喪並不是指我們死亡或受死,它只是簡單表示「在錯誤的地方。」

一個失喪的人是表示從他本來的地方流失到另一個錯誤的地方。上帝來尋找失喪的人,就是把失落離開上帝的人,將他尋獲帶回到他原來的地方,來成為他的兒女。也就是在我們做得不夠好,做得不完美,連我們自己都還不滿意自己的時候,上帝來接納我們,用祂的愛來牽引我們,回到祂的恩典裏面。上帝就是這樣愛我們,當我們還在錯誤、過犯當中,他就接納了我們。如同撒該一樣,如果上帝連撒該這樣的人都願意接納,祂如何會不接納我們呢?沒有一樣過犯是耶穌的愛不能改變的,沒有一個罪人是耶穌沒有辦法愛的。

只要我們承認,我們需要真正的愛與被接納,我們需要沒有負擔的被改變,那麼我們就需要耶穌的愛。我們要做的就是承認自己是一個失喪的人,需要被上帝的愛重新找回,離開現在的錯誤,回到原來正確的位置。

我的家庭是一個年輕的家庭。只有我和怡慧姊。所以我們常去特力屋買組合家俱,常常DIY組合一些家俱。在組合家俱時,我們必須一步一步照著次序來,往往當我們在組合家俱時,發現前面的一些步驟錯了,只有回到剛開始錯的地方重新來過,如果不回到原來錯誤的地方,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就無法完成。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無法在錯誤的基礎上建造正確的人生,當我們失喪離開了正確的道路後,我們只有回到正確的路上,才能到達正確的目標。若我們不願讓上帝帶領我們回去,只是不停的照著自己的意思走下去,我們永遠無法達到一個正確和諧的人生。

對撒該而言,在他沒有認識耶穌以前,他雖然有很多金錢,但生命並沒有意義。但是耶穌接納了他,讓他覺得生命重新回到正路,人生有了意義。「人生有了意義,就可以忍受任何事。人生若無意義,任何事都會叫人難以忍受。對撒該而言,有了上帝的接納就有意義。沒有神,人生就沒有目的;沒有目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沒有意義,人生就無關緊要,毫無希望。」所以認識耶穌,是幫助他找到生命的意義,而非讓他賺大錢,一帆風順。對你而言這也是一樣,我們不是為了大富大貴來信耶穌的,我們是為了從失喪的路,重新得到上帝的愛與接納,這使我們的人生重新充滿目的與意義。

兩千年前,撒該先生,從桑樹上下來了,他回到上帝的恩典裏面,經驗到愛與被接納,今天你不下來嗎?你是不是願意經驗到被接納與愛的感覺,請你從自己的樹上下來吧!今日主耶穌必住在你家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