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婦女(二):馬大與馬利亞「在主腳前」 -- 李晶晶 牧師

寫作於2007.08.19
作  者: 李晶晶 牧師
   經: 【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一、 引言:馬大與馬利亞 

馬大與馬利亞是一對姊妹花,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好朋友耶穌,當她們面對這位好朋友、這位生命的主到府造訪時,都做同一件事情—接待耶穌,卻有著不同款待方式、態度和結果。姊姊馬大是一個很好的女主人,盡其所能地在廚房裡準備上好的料理、來來回回地服侍耶穌和門徒;妹妹馬利亞則是在客廳靜靜地坐在耶穌的腳旁,聆聽耶穌說話;  我們或許可以多一點想像,馬大自許:「能夠為耶穌預備豐富佳餚是件多麼榮耀的事啊!」,馬利亞也可能這麼說:「能夠單單靠近耶穌坐在祂的腳前是何等的榮幸啊!」,她們兩人都是如此重視耶穌,這都是好的事情,但是在路加福音第十章42節的最後,耶穌如此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這話似乎為這對姐妹打了分數、做了評價。 

恐怕有些人心中會暗暗地為馬大抱不平,那邀請耶穌到家中作客的是馬大,汗水淋漓忙進忙出準備飯食款待的也是馬大,她是如此的熱情、這般地勤快,但是反觀馬利亞呢?她單單地坐在耶穌的腳旁,那麼地安逸恬靜,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做;結果耶穌卻是較為讚賞馬利亞……。 

耶穌來到這對姐妹的家中,是受到馬大熱情歡欣的邀約,應是充滿喜樂與祝福的,可是沒有想到,耶穌的到來卻造成馬大這麼大的壓力,使她在忙碌中,比較、埋怨、論斷、生悶氣,也演變成她們姊妹之間的緊張關係;我們會不會也這樣呢?原本事奉神、服事照料家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可是搞到最後我們卻覺得疲憊不堪、成為重擔,同工關係、家人關係也破壞了,你們曾否有這樣的經驗? 

耶穌刻意花費時間來到這個家中,我想不是要挑起爭端、引來不悅,乃是要帶來祝福、帶來改變,這位生命的主要成為她們靈命更新的答案,如果我們往後看約翰福音第十二章1~3節我們就會發現,在這件事情之後,姊姊馬大可就不一樣了,「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1-3) 

(1)馬大的轉變

馬大在做什麼?一樣…她還是一樣手忙腳忙地侍奉著,並且這回可是在別人家裡呢!她就是如此渴慕要用她的恩賜(廚藝、招待)來服事,她決意要服事到底,可是…請注意,她臉上的表情、內裡的心境可是大不相同了,她不一樣了;這次她要服事的人更多了,有耶穌、十二個門徒、馬利亞、拉撒路,再加上主人和他的家人,恐怕都要超過十七八個人了,但是我們卻看到發現,馬大甘之如飴地伺候著,沒有怨言牢騷、沒有忌妒比較,過去的她曾經對她的妹妹和耶穌提出不平與抗議,但是此時不一樣了,顯然在那個事件(路10:38-42)之後,馬大學會了一些功課,她把耶穌的話(路10:42)聽進去了,學習選擇那上好的福份,她聽進去也明白了,她如此甘心樂意的侍奉,儘管在那一天,她的妹妹馬利亞仍是坐在耶穌的腳前,並且因著打破香膏膏耶穌,引起一陣騷動與討論,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馬利亞的身上,但我們卻是發現,在這裡經文說「馬大伺候」這樣平鋪直訴簡單的描述好像在告訴我們馬大內心的平靜安穩、沒有任何的眼紅或忿忿不平,因為她改變了,她把耶穌的話聽進去了、調整了,與耶穌的關係不同了、生命改變了,儘管手裡所作的仍如往常,周邊人事物不斷變化,但她的態度不同了,專注在耶穌身上一切為祂而做。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在每一次的禮拜講道、查經讀經當中,更認識上帝多一點時,我們也能像馬大一樣漸漸的調整自己的思想情緒、事奉的態度?我們是否也享受運用自己的恩賜單單事奉的甘甜?我們看到馬大仍舊是在侍奉,不過她再也沒有煩躁論斷的話,她的服事款待並沒有停止,但是她學會了一些秘訣,就是她的心中有主的話,她知道了那上好的福份—與主同在、為主而做。

(2)馬利亞在主腳前 (路10:39)

恐怕有些人也會如此區別:「手忙腳亂地忙碌服事就像是不屬靈的馬大,安靜默想、查經聚會的是比較屬靈的馬利亞」,真的是這樣嗎?忙碌就一定是不屬靈嗎?安安靜靜的才叫作屬靈嗎?

在整卷馬可福音,作者非常刻意的描寫人子耶穌是一個風塵僕僕、一刻也顧不得休息的耶穌,祂比誰都忙碌,祂忙得沒有時間吃飯、沒有時間睡覺,甚至連祂的母親來找祂,祂也沒有空去理會她。重點不在於忙碌或是安靜,而耶穌也不是責備馬大的忙碌不好,或是她做家事不對,耶穌乃是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意思是指我們做了很多的事情,可是獨獨有一件事情漏掉了,而那是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耶穌指的那件事情是什麼呢?答案就在馬利亞的身上,就是我們今天看的經文,「馬利亞在耶穌的腳前…」,「在主的腳前」是一切的答案。

耶穌稱讚馬利亞的是馬利亞的「選擇」,馬利亞選擇了那一件事情「在主腳前靜聽」她選對了事、做對了事,她就得著耶穌的讚賞與上好的祝福。

「在主腳前」這個字在原文裡面,有一個意思是同等於「作門徒」,在使徒行傳22:3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這個「門下」也是「在腳前、在作主的門徒」,這一天好像馬利亞她選擇了一件事情,她要作主的門徒,要聽耶穌講道,但是這可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與行動,因為這是違反當時候的風俗(猶太的拉比沒有收女門徒,因此馬利亞若要成為門徒一樣坐在耶穌的腳前聽耶穌講道,那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事突破傳統的事情,尤其在第一世紀猶太人以男性為中心的社會,女人不可以在法庭作見證、不可以學習神的律法、不被允許坐在一群男人的當中,而且猶太婦女的形象被認定刻板化,只是善於款待、是要在廚房裡面幫忙的,正常的情況應該是做好飯菜,伺候男人吃,讓他們談重要的事情,等到男人都用餐完畢了以後,婦女再來收拾乾淨,然後婦女和孩子才有得吃,女人是在廚房裡面,不是在客廳裡的,所以很顯然在那一天,每一個門徒都知道馬利亞不應該留在那裡,可是沒有人說話,為什麼?因為耶穌允許,耶穌不僅接受馬利亞挨在祂的腳前聽祂的道,並且肯定讚賞她,「…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而馬利亞也不是用傳統婦女的角色與刻板印象來看自己,她堅持她的選擇與看重的—在耶穌腳前親近耶穌,這樣的態度與神的關係使她的生命也格外光采。

二、馬利亞的啟示--在主腳前(路10:39)

在整個福音書中有三次提到馬大的妹妹馬利亞,而這三次都跟「在耶穌的腳前」有關係,第一次是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路10:38-42)馬大接待耶穌到家中,馬利亞坐在耶穌的腳前;第二次是記載在約翰福音11:28~33,是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死了,耶穌聽聞前來探望她們時,「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馬利亞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祂的腳前哭訴,這是第二次。第三次是在約翰福音12:1~3節,是離耶穌受難前的一星期「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我們可以看到馬利亞俯伏在耶穌的腳前,用她的頭髮去擦耶穌的腳,是如此地渴慕與愛耶穌、無視乎旁人如何看待與評論。

為什麼「在主腳前」是那麼的重要、有絕對性的需要?耶穌說:「那是不可少的一件,是別人不可以奪去的」,我想有幾件事情與大家一起分享:

1.踩踏平衡的基督徒生活

「在主腳前」如此重要是因為關係著基督徒的生活的平衡,在事奉與靈修之間,在親近神與服事神之間。馬利亞接待耶穌的方式是「在主腳前親近神」,她以專注的眼神與聆聽的陪伴來接待這一位好朋友、生命的主,她單單注目在耶穌身上,內裡似乎細語著:「主啊,就讓我單單在祢裡面聽祢說話,這就是我福份的來源」,她滿心歡喜享受與神的同在。馬利亞不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她明白一件奧秘,就是愛耶穌的表達不是單單事奉,而是親近神、與神同在,把握珍惜此時此刻的機會擁有主。我們看了耶穌對這對姊妹說的話就知道,耶穌以溫柔的聲音對馬大提醒:「馬大、馬大,妳焦慮在這麼多的事情上,這許多事中妳獨缺了一件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學作門徒,與我認識,跟我建立親密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可能一昧的付出、付出、付出,我們需要領受,領受從上頭來的恩典與力量,使我們有源源不斷的活水與愛去事奉,所以耶穌誇獎馬利亞,「不可少的只有那一件是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個就是馬利亞的秘訣,使她能夠堅持她所選擇的。有一首詩歌我很喜歡,「我的燈需要油」,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我的燈需要油求主常賜下,使我燈永遠發亮光…」,我的燈需要油,使我的燈永遠發亮光,這是我們的期待與渴慕,可是我們卻常常會經歷到的燈枯油盡時,週而復始上上下下。我們許多生命的問題、生活的難處往往都是在跟神的關係上出了問題,生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與神建立關係,那上好的福份就是上帝自己,得到了神就擁有一切,我們所有一切的金銀和努力,都是要帶著與神的同在,主就是你我的神,在每一天、每一個決定、每一個新的轉變當中,我們需要有神的帶領,使我們作對選擇、作對事,一個錯誤的決定會讓我們繞路四十年,像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一樣,要花費許多的力量與時間來彌補,但是當我們跟神親近,就得著神的啟示,使我們裡面有力量,能面對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或是我們內裡的恐懼害怕,讓神成為我們的力量。大衛在詩篇第二十七篇4節這麼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他說我尋求神,我仍要尋求,我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我一直都是如此,大衛面對這麼多困難挑戰的時候,他說:「…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這是在主的腳前。

全世界最大的教會的牧師趙鏞基牧師這麼說:「透過每一天清晨的禱告,我與主親近,我支取了神無限的力量,我與神相交使我得勝再得勝,每一天的第一個鐘頭是我跟神在一起,我在主的腳前,我與祂親近,我感受到被神更新,讓神賜給我更新的力量,去牧養、去事奉,使我裡面有新的亮光、有新的力量,這一天經歷到主的更新與祝福…」,這是趙牧師事奉與生活的力量來源―與主親近。

耶穌說馬大沒有選擇那上好的福份,不是指她把時間用來備餐不對,而是指她優先順序沒有排列好,馬大極力的想要用事奉來表達她對神的愛,可是很可惜,無法持久,她後來崩潰了,因為心裡面也紛亂了。我們在事奉極大的壓力下,如果沒有與主親近片刻,從神支取力量,我們憑己力與喜好來事奉往往是會埋怨不平以致崩潰。靈修禱告、親近神,在短時間裡面好像看不出有什麼差別,你有沒有靈修親近神,平時好像看不出有什麼差別,可是當時間一拉長的時候就會發現的,正如馬大本來也很喜樂的接待耶穌,可是當那個事奉的量多了,時間長了,抱怨就來了,眼目就看見不一樣了,親近神使我們裡面有力量,可以持久、可以面對環境人事變動,在事奉主之前我們需要先接受神的事奉,領受神自己在我們裡面,若我們本身沒有先調整好,我們沒有辦法工作,我們沒有辦法面對生活的困境;與主親近在主腳前的價值就在這裡,親近神可以讓神來調整我們這個墮落敗壞的人,使我們這個人調整好以後,可以去做神所喜歡的事情。我們在馬大的身上看見她學會了這個秘訣,她再次事奉的時候就不一樣了,環境無論是多麼的不同,她依然歡歡喜喜的事奉上帝,求神幫助我們在事奉前可以先來到神的面前。

昨天晚上我接到一通電話,剛開始我蠻難過的,後來我就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就是我們的年輕人願意出福音隊事奉,可是好像在那個優先順序上有些錯誤,我們汲汲營營想要去事奉神想要做工,可是對於親近上帝、傾聽上帝、敬拜上帝,我們好像不是看為那麼的重要,我們覺得我們好像可以做些什麼,我們要去事奉,我們要去傳福音給人,告訴別人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之前,耶穌有沒有先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在我們當中有竹田福音隊隊員,禮拜結束之後,他們要搭十一點的火車去到屏東竹田,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出發前先到上帝面前敬拜,我很想跟這些年輕人說:「在你要出發去事奉之前,有一件不可少的事情,是你要先親近神,先領受上帝在你生命裡面的恩典,是先知道神呼召了你,是先知道神摸著了你、愛著了你,耶穌先成為你最好的朋友,我們才有辦法去到竹田、去到瑞穗,在我們這個本鄉本地,去告訴人耶穌是多麼的寶貝,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任何的景況底下。求神真實的幫助我們,我們要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是那個福音住在我的裡面,使我乃是分享我有的,不是外加的、不是聽來的、不是風聞的,而是親眼見著神的、親身經歷神的,求神幫助我們,親近神,使我們在事奉與靈修,在親近神與事奉神之間踩踏平衡的腳步。

2.做隨時幫助來面對人生風浪

親近神使我們得著隨時的幫助來面對人生的風浪。聖經記載馬大的妹妹馬利亞第二次在耶穌的腳前,是當她在面對生命中一個非常大的失喪,就是她的弟弟拉撒路死了,親人的分離、天人永隔是人生的風浪中極大的傷痛,當耶穌來探視她們的時候,經文告訴我們,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耶穌就俯伏在耶穌的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11:32)馬利亞一看到耶穌,就趴在耶穌面前對祂傾心吐意,表達她心中的悲慟難過,那被憂愁哀傷全然籠罩的心,全然傾瀉在主的腳前,馬利亞早已學會一個秘訣,就是當烏雲遮蓋陽光的時候、憂愁來襲的時候、死亡陰影臨近的時候,她回到同樣的地方―在耶穌的腳前,尋求耶穌來安慰與幫助。當人生遇到風浪的時候,我們的選擇是什麼?希伯來書第四章16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馬利亞來到了耶穌的腳前,傾倒她所有的情緒與苦難,在接續的經文裡面我們看見,當馬利亞領耶穌到弟弟墳前,上帝使拉撒路死裡復活,使馬利亞有失而復得之樂,頃刻間她得著了安慰與幫助,她親眼經歷神的信實,耶穌的到來看似遲了、來不及了,但是馬利亞依舊俯伏在地全然順服,來到施恩主的面前,哭求神,當有神在的時候,一切的傷痛能夠被神安慰釋放,所有的問題開始有了答案,保羅也這樣子說:「我並不是因困乏說這話,無論在什麼景況,我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腓4:11~13)保羅在獄中能仍如此大有信心的宣告見證,他花費在耶穌腳前的時間夠多,使他內在有足夠的力量,外在環境的鐵條禁錮不了他,影響不了他旺盛的生命力。在大衛的詩中我們也看見,當他在曠野極其難過的時候,他得著了倚靠神、得著了面對人生風浪的秘訣,他說:「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詩63:1)「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3節)他說:「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5節)在曠野遇到了困境的時候,他說有了在主的腳前,他得到了隨時的幫助,他能夠面對人生的風浪,他說他的心像飽足了骨髓肥油,這是何等的親密、何等有盼望!我們也需要與神有這樣親密的關係,當神在我們裡面的時候,祂成為我們的幫助,成為我們面對人生風浪的支柱,使我們不致被淹沒依然站立得穩。

十一年前,年輕的我在第一間牧會的教會—土城的城光教會,遇到第一個長老,許長老,我到直到如今都記得她、想念著她,我認識她的時候,她七十多歲,我八月第一個禮拜到教會報到的時,就聞訊參加她丈夫的告別禮拜,一年後,她的兒子在高速公路上,因為追擊犯人發生車禍、翻車當場死亡,我參加第二場的告別禮拜,再隔一年,她的女兒突然暴斃留下兩名幼子需要她照顧扶養,短短兩年當中,她失喪三個親密家人,她的丈夫、她的兒子、她的女兒,在告別禮拜後的家庭禮拜當中,年輕傳道人的我已經泣不成聲、雙眼模糊看不清楚講稿,不知道有什麼安慰的話,就在這個時候,許長老接續著,除了感謝大家的參與,她說:「我現在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兒子、失去了女兒,我已經一無所有,我不可以再失去上帝,我若再失去上帝,我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我感謝上帝,使我心裡有平安,接下來的路要上帝牽我的手走……」,是怎樣的生命力、是怎樣信仰讓一個髮白的老人在喪失親人後仍能如此信靠有盼望,因著耶穌,耶穌有一位愛的上帝,當她面對人生的風浪,當她面對親人的失喪時,她能夠說出這樣的信仰告白「主,我感謝祢,祢使我心裡有平安。」在那場家庭禮拜當中,不是我們安慰了這位許長老,而是她豐厚堅固的信仰安慰了我們,她的秘訣來自每天親近神,每一天清晨五點半,她在主的面前禱告,從一而終,直到如今,沒有改變過,那成為她隨時的幫助,成為她面對人生風浪的支柱。猶記她握著我的手說:「傳道,每天透早我攏為你祈禱,上帝kap 你佇在,要勇敢服事上帝……」是的,如此親近神、如此生活、如此事奉、如此面對生命突起的風浪。

3. 體會神的心意明白神的旨意

親近神關係著我們可以體會神的心意、明白上帝的旨意。如果我們認為馬利亞不願意事奉神,那恐怕是錯誤的;當耶穌聞訊前來探視馬大馬利亞時,馬大急忙去見耶穌,馬利亞仍坐在家裡,悲痛她的弟弟過世,可是當姊姊馬大跑來告訴她:「夫子來了,叫你。」(約11:28)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約11:29),她一聽見是耶穌的呼喚、是主的聲音,馬利亞就起身去見耶穌,因為她是一個傾聽神聲音的人,神說了她才動,神是她一切的選擇和動力,她想要先知道神的旨意,再去做她下一步的決定與動作。我相信,如果耶穌要馬利亞去備餐去打掃、去和馬大一起在廚房裡工作,她肯定會順服去做。

馬利亞第三次在耶穌的腳前是離耶穌受難的前一個禮拜,她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用自己的頭髮去擦(約12:1-3);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耶穌的話,她同時也預備了香膏要膏耶穌(在祂死以前膏祂),我們不明白也會覺得奇怪,馬利亞為什麼知道要這麼做?門徒呢?耶穌曾兩次對祂的門徒預言、揭示祂要去受死,可就是沒有一個門徒聽懂主的話,沒有一個門徒聽進去這件事情而去做一些預備,然而這一位婦女馬利亞聽見了、接受了,也做了預備並且等候一個機會能在耶穌受死前來膏祂。

我們可以稍微想像一下,恐怕是就在那一次(路10:38-42),她在耶穌的腳前聽主說話而知道了耶穌的心意、領悟了耶穌要去耶路撒冷受死的心事,她聽進去了耶穌的話、她明白了神的心意、知道神的旨意,主要受難,她接受了這個話,並且她關心這件事情,她就尋找機會在耶穌受死之前來膏祂。因為她在主腳前,領受神的旨意、明白耶穌將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的愛、愛神的心在她裡面帶出她最大的能力,所以她把握住機會、即時地用極貴重的香膏膏抹耶穌。你們是否記得,在耶穌死後,也有一群婦女拿著香哪膏要去膏耶穌,可是已經來不及了,耶穌復活了,不在那個墳墓洞裡面。但是馬大的妹妹馬利亞她即時做了這件事,因為她在耶穌的腳前,聽明白神的心意、她體貼神的心、她就作對了選擇、做對了事,她就成為一個蒙福的人。

我們的神渴望在日常生活中的細節裡引導我們,只是我們常常聽不到神那微小的聲音,因為我們不夠與祂親密,因為我們很忙碌的在操作,手在動、腳在動、心也在紛飛,羅馬書第二章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也因著明白上帝的旨意,體會耶穌的心,馬利亞不僅能夠做耶穌所喜悅的事,也使她自己裡面可以任勞任怨,不在乎別人的冷言冷語,她可以面對馬大的抱怨,她可以面對那些門徒指責她浪費了那些香哪膏,她都可以忍受下來,但是耶穌替她說話:「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可14:6)耶穌稱讚馬利亞所做的事與選擇,耶穌說那是一件美事,馬利亞選擇對的事,做對的事,就得著上好的福份、得著耶穌的獎賞,與神的同在。

耶穌沒有針對馬利亞有無去幫忙馬大這件事情是對還是是錯做任何的回應,而是說她做對了這件事情,在主腳前,明白神的旨意,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接著第9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在主腳前可以體貼神的心意,可以明白神的旨意,可以做對的選擇與行動,並且主說,馬利亞所做的這件事情是有永存性的,是沒有辦法奪取的「普天之下」都要被傳說、都要被紀念。弟兄姊妹,我們每天都在選擇,我們所選擇的有沒有永存性?馬太福音26:13同樣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這就是永存性,普天之下,直到如今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互相共勉,讓我們手裡所做的具有永存性,我們所作所說的是否常被紀念成為幫助?

剛剛我提到的那位許長老,每次一有機會我就想要分享她的事情她說過的話,因為那個有永存性的價值,是屬神的真理與信心,這是她在主的腳前所領受與生根內化在其身的生命力,她抓住了神的應許也得著了神的應許。沒有什麼比來到主的腳前,守候在那裡,靜靜的等候神,更討神的喜悅,這樣子的專注使我們的生命不畏懼風浪,這樣的專注可以使我們繼續走前面正確的道路,求神幫助我們。這件事情馬利亞選擇坐在耶穌的腳前,使馬利亞可以專注在主的面前,使馬利亞可以非常堅決堅定的親近神,討神的喜悅。

我們身邊有許多必須的工作催促著我們要去執行與完成,那溫柔救主的微聲呼喚,我們依稀聽見了,也渴想去回應,但此手機響了、孩子哭了、水開了、垃圾車來了、家人病了、備餐的時間到了、服事來了,剎那間,我們與神獨處靈修時間中斷了,想要親近神的思緒也飛走了。曾有一位哲人家說:「我們就是被這個急務的暴君給吞沒了」,這樣看來,我們哪有時間像馬利亞一樣坐在耶穌的腳前,哪有精力得著神的恩膏、支取神的能力去事奉呢?

耶穌,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在那麼多要做的事情當中,十架拯救行動的高度的壓力下,耶穌不匆忙,祂知道祂是誰,祂上山去禱告,祂與主警醒片刻,使祂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去,祂從未對屬世的要求妥協,也不對屬世的需要低頭,耶穌對門徒說:「我只遵行天父的旨意,做成祂的工。」有人這麼說:「耶穌的行動是從一個禱告的地方到另一個禱告的地方,在這兩者之間,祂是與神親近與神同行。」與神親近、在主腳前的價值就在這裡,可以讓主調整我們這個敗壞、墮落、軟弱的人,當我們調整好以後,我們就可以去做主所喜悅的事情。耶穌不僅接納、歡喜馬利亞坐在祂的腳前,同時祂也發出一個邀請,讓馬大暫時離開,與她同享這樣子的福份,同樣的,神也邀請我們來到祂的面前,讓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人,我們能找到滿足我們一切渴望的秘訣,超越日常生活的壓力,不被壓力所擠碎。

三、結論:

在信息要結束的時候,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網路故事:

一位爸爸下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很累並且有點煩,當他開門進入家裡時,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邊等他。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父親回答。
「爸爸,你一個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父親生氣地說著。
「我只是想要知道,請告訴我,你一小時賺多少錢?」小孩哀求著。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20快美金。」
「喔!」小孩低著頭這樣回答著,小孩說:「爹地,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

父親發怒了,「如果你問這個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那麼你馬上給我回到你的房間,好好地想一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我每天長時間很辛¬苦工作,我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小孩安靜地回到自己房間並且關上門。這位父親坐下來,還生著氣,他的孩子怎麼敢只為了錢而問這種問題?大約一小時後,他平靜下來了,開始想著他剛剛可能對他的孩子太兇了,或許他應該用那10塊錢美金去買小孩子真正想要的東西,讓他不用常常想要錢,於是父親走向小孩的房門,並打開門。

「孩子,你睡了嗎?」他問著。
「爸,還沒有,我還清醒著。」小孩回答。
「我想過了,我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很抱歉。」父親說著,「我將今天所受的悶氣都爆發出來了,這是你要的10塊錢美金。」

孩子笑著坐直了起來,「爹地,謝謝你!」小孩叫著。接著小孩從枕頭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父親看到小孩自己已經有錢還想要錢,就想再次發脾氣。這小孩慢慢地¬數著錢,接著看著他爸爸。

「你已經有錢了,為什麼還想要更多?」父親生氣地說著。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現在我的錢夠了。」小孩回答。「爸,現在有20塊錢了,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請你給我一小時的時間。」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也想要跟你買一小時的時間,你能否有一小時的時間在主腳前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我們要謝謝祢,謝謝祢透過馬利亞如此刻意、專注的選擇在祢的腳前,使她得著那上好的福份,使她得著那面對人生風浪的秘訣,使她得著了解神祢的心意旨意,使她得著了神祢那最大的獎賞。親愛的主,求祢帶領我們,讓我們每一天都聽到祢的微聲、盼望與呼召,讓我們來到祢的腳前,支取祢的力量,明白祢的旨意,讓我們可以面對人生的風浪,讓我們可以面對前面的道路,謝謝神,求祢與我們同在,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