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上帝國的富翁 -- 蘇國欽 傳道

寫作於2004.07.11
作  者: 蘇國欽 傳道
   經: 【路加福音廿一章1~4節】線上收聽
 
親愛的兄姐平安,逾越節的時候耶路撒冷可說是非常熱鬧的地方,有很多虔誠的猶太人與外邦人,他們都會在那個時候慶祝,在猶太的國家,每一個家庭婦人都很忙的在準備食物,有烤肉、烤麵包、鹹橄欖與釀造的酒,只有一個婦人她很窮,身上所剩沒幾分錢,可以說不夠她買吃的東西,所以她必須小心的使用這些錢財,雖然沒有很多錢,不過她卻很清楚要怎麼樣來安排,她就慢慢走到聖殿,來到專門婦人的庭與外幫人的庭中,那邊有十三個奉獻箱放在那,她就走到當時叫美門的地方,就是那願意來到聖殿奉獻的人所預備的地方,她到那邊的時候,不只有她一個人,有很多敬虔的人都到那個地方,他們在那把錢投下去,就像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有富有的人、有錢的人他們將他們的錢投下去,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   

她到那邊也走到旁邊,將她的那兩個小錢投下去,這個窮寡婦的故事記載在路加福音,在馬可福音也一樣有這段紀錄,這兩段的紀錄都發生在,耶穌預言祂將來要受苦、死,接下來這段等候,在祂要被定十字架之前的時間,這段時間耶穌有說許多的比喻和故事,這也是當時說的一段故事,聽到這邊有沒有大家感覺到很有趣,想要想這婦人放到這邊的故事,她的奉獻跟我們說的末世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她的奉獻會特別記載在這段聖經裡面?而且在這中間,耶穌特別將這段故事說出來。   

親愛的兄姐,這段可以說是讓我們再一次在這邊三思上帝國的一段記載,在前面我們若專心來看,祂說:「耶穌抬頭觀看。」,也就是耶穌在當時抬頭看那些拜上帝的人,因為這件事情是發生在婦人的庭與外邦人庭的地方,耶穌抬頭看那個地方,祂不是看猶太人的庭,祂是看外幫人與婦人的庭,這表明什麼?耶穌注目的不是在當時自認為有得救的人身上而已,也注目在當時微小、被人輕視的婦人,與那時覺得救恩跟他們沒關係的外邦人的庭,換句話說,耶穌祂看重所有有心來到聖殿敬拜祂的人,所以親愛的兄姐,在這有一個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就是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我們所信仰的主耶穌,祂不是一個大小眼的上帝,祂是無論你是誰,無論你是台灣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或男或女,或是強健或是軟弱的,只要你有心來到上帝的面前,耶穌就會注目看你,耶穌很公平不只看富裕的,祂也看貧窮的人,耶穌其實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樣的要求與標準,以耶穌的眼光與世人的眼光是不一樣的,祂的標準是超越這個世界的,耶穌並沒有說你每天作一件好事就能進天國,祂也沒說你只要讀博士、當醫生、做牧師你就可以進上帝國,耶穌是說你就是作在最微小的身上,若有人餓你給他吃,若有人口渴你給他喝,若有人赤身露體你給他穿,生病時去照顧他,下在監獄時你去看他,耶穌要從這些地方看你所付出的行為或是行動,來分別你是綿羊還是山羊,耶穌沒要求來到祂面前的人要獻上許多,但是祂要求要完全的奉獻,那願意完全擺上的意願,是耶穌所喜悅的,就像我們今天讀的這段經文,有錢人的奉獻耶穌沒多說什麼,但是當這個窮寡婦,縱使她很弱勢、很缺乏的人,她願意將她所有的投下去時,耶穌就在那邊出聲跟祂的學生說話,親愛的兄姐,這在跟我們說什麼,這在跟我們說甘心樂意完全獻上的人,在這個地方要得到耶穌的贊賞,當我們每個人獻上我們的奉獻,或是我們拿一杯水給我們覺得厭煩、不喜歡的人或者拿給我們的鄰居喝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有用一種全心願意以上帝的愛來使我們擺上的態度來面對,你有在那中間用願意付出的心志來回應沒有?  

這點是我們很專心來思考的,在這故事裏,那窮寡婦她的奉獻,聖經說她將兩個小錢拿來奉獻,其實她也可以只奉獻一個就好,因為她只奉獻一個的話就已經是她所有的百分之五十了,另外一個先收起來,以防如果有急用時,她也可以慢慢的存,如果說她每天都有兩個小錢這樣的收入,每天都只奉獻一個,這樣一個星期6天就有6個小錢,可以有比較多的錢了,如果存了一個月,她就可以擁有12個大錢了,雖然還是很微薄,但是就拿這些來買麵包或是來還債,她可以拿存起來的錢來作許多事情,反正我已經奉獻一半了,比所指定的十分之一還要多了,但是我們看到這個婦人把所有自己養生的、所有她擁有的,在那個地方全部投下去,獻她所以靠的來活。

親愛的兄姐,在這個婦人身上我們看見,她將她所有的全部獻上時,耶穌就在那個時候注意到她,祂是為什麼要注意她?因為祂發現在她生命中她願意獻上所有的,甚至自己都不夠用的全部擺在上帝面前為主所用,她沒為了自己保留什麼,她將她所有的在那個地方全部的獻上,會到那地的人我相信都是很虔誠、敬畏上帝的人,其他人也照他們所有的奉獻,但是我們看見耶穌沒那那邊說其他的人,反而說到這個婦人,因為耶穌看見這婦人是用完全付出的心在那個地放奉獻,親愛的兄姐,你和我都有那兩個小錢,我們在這婦人身上看到一個很美的生命,當她願意完全的獻上時,上帝也要在當下掌管她的生命、也要將上帝富有的豐盛臨到她身上,親愛的兄姐,上帝所喜悅的就是這種願意獻上全部、願意付出的生命,我相信我們每個兄姐也很希望有這樣美的生命,我相信我們每個兄姐當要面對上帝的時候,我們都希望都能得到耶穌、上帝的稱讚,所以我們要在這邊思考我們所能獻上的兩個小錢是什麼?是你一個月所賺的錢?或是銀行的利息?還是你每個月奉獻的十分之一?或者你去買樂透重的獎金?

親愛兄姐並不是這些的,聖經教導我們,凡是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都是我們的財產與財富,上帝給我們的無論是錢、恩賜、體力、時間、愛心、屬靈的果子,都是我們那兩個小錢,耶穌在這地方不是教我們把我們有的奉獻出來而已,祂是說要完全的獻上,也就是說上帝如果需要就願意完全的付出,若是這些是要作再最微小的人身上的時候,我們就願意全心投入下去幫忙,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要在那邊體會到上帝的豐盛、那活水要經過你的身體,不只你還有其他很多的人都要因這樣得到幫助,在聖經中路加福音第三章的地方,施洗約翰在當時也有那樣的教導,他在那個地方成為在耶穌來之前作傳揚悔改的道的人,他說審判的日子到了!有兩件衣服的人,要分給沒有衣服的人,有食物可吃的人,也要照這樣來行,眾人來到他施洗的地方問他的時候說,我們能作什麼?他就跟他們說要分享、要盡自己的本分與作人要正直。

我們來看路加福音第三章第九節的地方,有說到一個我們很有印象的矮子撒該,他就在那裡領受上帝的恩典,他清楚知道的時候他就有實際的行動,他不只悔改而已他還有實際的行動,他知道不只是他所有的財產分出去就能得到耶穌的贊賞,是在那中間他悔改的心,不只悔改的心他實際的行動,耶穌就在那地方說救恩已經臨到這家,救恩臨到這個家庭,這對我們每個兄姐來說,更深刻的意思是不只將你有的分出去,是你辦法賺多少,你就要照著本分努力賺,在那地方來獻上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上帝的稱讚,不是將人家送我們的、或是我們所領受的埋在土裏,聖經教導我們要願意將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分享出去,若沒有我相信我們的上帝會用很惋惜的眼光說,你還欠一樣,就是便賣你所擁有的一切分給窮人然後來跟隨我,就像在聖經中,有一個有錢作官的人,暗暗的來到耶穌的面前,在那地方耶穌用很惋惜的眼光對他說,你什麼都已經齊全了,你在信仰上你守律法、也盡本分獻上自己的,但是我們的主耶穌不只要我們這樣而已,他要你更多就是要便賣一切的分給窮人,而且要來跟隨我。

親愛的姐我們要跟隨主並不是一個口號而已,不是來這邊作禮拜就結束了,是在我們生命中要每分每秒抓住機會,看上帝給你的感動要你作的是什麼?親愛的兄姐這才是上帝要我們作的,祂所喜悅的事情,聖經有這樣的教導,我們若是作在最小的身上,上帝就要因此而喜悅,那時我們在天上累積的財寶也要越來越多,其實我們在座的兄弟姊妹,我們和平教會在我們所站立的地方,我們已經有照這樣來行,我有聽見在上星期,因為颱風的緣故我們有在這邊賣水果,來支持災區那很多的食物,透過我們在這邊對他們的幫助,我想不只有這樣,當我們翻開週報最前面的時候,不知道兄姐們有沒有看到一段很要緊的話,我們的教會要成為萬民的祝福。

親愛的兄姐,這是何等的美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在生命中應該做的,曾有一個報導講到一位老先生,他都煮免費的豬腳麵線,辦桌請他附近的鄰居,甚至是那些有缺乏的人,請他們吃飯,這件事讓記者發現,他就在那訪問他,為什麼你要這樣做?那老先生就說因為他小時候很窮,但是他現在有錢以後,他要將他這些錢與身旁的人分享,他70幾歲了,他這樣做就感動了四周的許多人,來體會上帝所賞賜的甜蜜,不只這樣透過他這樣行就幫助了許多人,我不知道這人是不是個基督徒,但當他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發現他幫助人所散發出的甜蜜,讓我們感動的也在那地方感動了許多人,他沒將那些錢當成是他自己的,作養老金而已,他在那地方就分享出去,親愛的兄姐,我們每個在台灣長大成為基督徒的人,我們就要來三思這件事情,那上帝的富裕是要怎麼樣出現?是要怎麼彰顯在這塊土地上?就是我們每個人要在生命中,我們要願意付出,在我們教會裡有很多牧長都這樣行,我們在這地方有接續馬偕博士,與巴克列牧師他們奉獻的精神,我們不管在什麼地方我就要在那帝見證上帝的恩典,在那地用生命見證上帝的大能。

有一位牧師當他還是一個很窮的神學生的時候,他在路上遇到一個無家可歸的孤兒,他就把他帶回自己的宿舍,他給他吃給他喝讓他讀書,不論什麼時候他有的他就分給那小孩,那個神學生可以在那個時候不理他,但是他沒這麼作,甚至當那神學生的太太吃醋的時候,他也沒拋棄他,這小孩從他當神學生到他娶妻封牧都一直跟在他身邊,他陪他讀書作他的助手,最後也進神學院受造就,他也在那時獻上自己一生為主作工,他這樣的生命就影響到另外一個生命,在那讓對上帝完全的奉獻的精神彰顯,那神學生就是周正義牧師,親愛的兄姐感謝主,我們教會有許多這樣的人,都願意獻上,那願意獻上的態度是上帝最看重的,你與我都有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有我們富裕的地方,但是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態度?願意獻上,曾有一個牧師說過,你來信耶穌不只是要你奉獻而已,我要你的人、要你的生命、要你的一切,親愛的兄姐,我們若是領受上帝的恩典,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讓我們感動的時候,我們就要記得若是要得到上帝的稱讚,我們要怎麼作?當我們願意那樣作的時候,那真正的富裕就要在那時候深深的體會到,我要說我很有福氣,當我有機會在和平聚會的時候,和平的長輩們就很愛護我,我在這邊不會很久才兩年,但是那愛我到現在還是感受的到,就像我在週報裏所寫的,當在豐里那有欠缺的時候,我們的兄姐聽到就願意去支持與幫助,讓在那邊的人感受到聖神的相通,信徒的相通在那,親愛的兄姐這就是富裕,我們和平教會就真的像人家所說,富裕的教會、上帝國的彰顯就是從這裡開始,懇求主來幫助我們,無論我們的愛心、智慧、憐憫、傳福音、栽培方面,我們要來學習這擁有兩個小錢的婦人一樣完全的擺上、獻上,我相信我們要在這體會上帝的豐盛與富裕,我們要體會那真正的富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