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5日 星期六

建造中的以身作則

 

一、前言

    尼希米記是他的回憶錄,這位敬畏神的領袖,身兼亞達薛西王的酒政和猶大省長,他不僅是一個聰明的策略家,更是一位以身作則的領袖。

    當他回到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城牆修建的過程中,雖然有上帝一路的帶領,但依然遭遇到外患和內憂。外患指的是異族的不滿和敵人的攻擊,上週在第四章中我們已經考察過,而第五章則記載著內憂,面對內在的利益衝突,這場衝突幾乎中斷整個工程。

    今天我們將以「建造中的以身作則」這個主題,看看這位領袖,他如何在內部紛爭中展現的智慧和勇氣,透過他也來思想我們如何面對建造生命的挑戰。

 

二、發生了什麼事﹖

    在尼希米第五章的開始,我們彷彿可以聽見百姓的呼號,他們抱怨自己的同胞,因為群體中面對貧富懸殊和權力不均的實況。

    窮人們在生活困苦之中,飢餓成為了他們的日常現實,他們不得不典押自己的田地、葡萄園和房屋,以換取糧食,這不僅是經濟上的壓力,更是一種心靈上的折磨。

    再加上,面對高額的稅賦使許多人無法承受,為了支付稅款,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財產,甚至是親人的自由,他們的家庭也面臨分崩離析,孩子們的未來也變得黯淡無光。

    這種不公平的境況讓人感到憤怒和無助。再者,當他們看見富人的子女一無所缺,而自己的孩子卻做牛做馬,為生計而奔波時,這樣的心情是複雜的,既有憤怒,又是無奈,他們渴望公正,渴望改變,但同時卻也害怕失去更多。

    在建造城牆的過程中,面對這些痛苦和困境,各種不公平行為引起的怨聲載道,作為領袖的尼希米若不即時處理,後果將是不堪設想。

 

三、尼希米的應對

    面對內部紛爭和解決問題是領導者的責任,尼希米聽見後第一個反應是大怒,作為領袖,他不怕面對衝突,但也要謹慎地處理。

    他的怒氣不是血氣之怒,而是神聖之怒。因為發生在群體中的這些事,是不討上帝所喜悅的,聖經中有多處提到這些的教導,像是﹕

  1.出埃及記 22: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這經文強調不剝削弱勢群體,特別是貧窮人。

  2.以賽亞書 1:17

    「你們要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這是神所指示的,在群體中照顧孤兒寡婦。

  3.箴言 14:31

    「欺壓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人的,乃是尊敬主。」這提醒要尊重每個人,無論他們的社會地位如何,上帝看重這樣的事,因為上帝也是窮人們的主。

    因此,尼希米不僅發怒,並立即開始行動。他做了三件事情﹕

  1.私下溝通,了解立場
    尼希米私下讓做這些事的貴族和長官了解他的立場,這種私下的溝通,讓雙方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對方的立場和需求。作為領袖,我們應該主動與人溝通,而不是僅僅依靠公開的場合。新約中的馬太福音,也提到類似的教導,要先私下去跟他們談。

  2.公開質問,但不羞辱
    接著,尼希米並沒有私下解決問題,接著公開質問這些人。這種公開的方式,讓人民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也讓當事者感到壓力。然而,尼希米並沒有以羞辱別人為快,而是以公正和謙遜的態度提出問題。這提醒我們,作為領袖,我們應該選擇公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同時要保持尊重和謙卑。

  3.以身作則,承認過錯
    當尼希米在公開質問肇事者時,同時也承認自己犯了錯。從經文中我們不確定,究竟是他自己或他的家人和僕人做錯,但這種謙卑的態度,讓人民看到他不僅是一位領袖,更是一個榜樣。

    作為領袖,應該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並以同樣的尺度衡量別人和自己。或許在當下會覺得難堪,但只要不逃避,唯有這樣開誠布公,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由。

 

四、後來的發展

    尼希米他斥責那些貴族和官長,不僅要求他們停止不義之行,還要求他們歸還以前所得的利益。這種果斷的行動和智慧的處理方式,讓人無話可說,被責備的富人們即刻承諾歸還不義之財。

    同時,尼希米並找來祭司,他讓他們眾人在祭司面前起誓,要照著所答應的行,不可後來又反悔。

    總之,尼希米的處理方式告訴我們,作為領袖,應該選擇公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同時要保持尊重、謙遜和智慧。同時,成為屬神的領袖,願意以身作則,不會要求別人和自己有不同的標準,這樣才具說服力。

    接續尼希米記第五章14-19節,這段經文更記載尼希米作為猶大省長的這十二年間,他是如何擔任省長這角色。

  1.我們看見他的清廉操守

    尼希米自從被任命為猶大省長期間,他和親屬都沒有享受省長應得的食糧。在他之前的省長加重了人民的負擔,每天索要糧食、酒和四十銀元,甚至連省長的僕人們也壓榨人民。他也沒有為自己置產,趁著職務來謀取私利。

  2.他專注於重建城牆

    他將全部精力放在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上,連他的僕人們也都參與在建造當中,讓大家看見他清楚的焦點。

  3.在餐桌上供應眾人需要

每天在尼希米的餐桌上有約一百五十位猶太人民和領袖,還有來自鄰國的人一起用餐,這是一個不小的開銷,都是由他來提供,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付出。

   我們從尼希米這段回憶錄中,看見他的清廉、專注和付出,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真是成為人民的公僕。不禁也讓我們想問,究竟他是靠著什麼樣的秘訣,使他願意這樣做?

    在這段經文末了的5:19,尼希米在此寫下「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各位,從這個禱告中讓我們讀到,尼希米做這件事的動力和目標,他的清廉、專注以及他為人民付出的擺上,是因為這是從神所領受,雖然從尼希米記中沒有寫到過去他是如何受培育而對上帝有敬畏的心,他如何願意謙卑地順服,又如何從一個被擄民族的青年,到受提拔來擔任王的酒政這段歷程。

    從尼希米這個簡短的禱告,求神記念他,那心態不僅是公僕的心態,更精確地說,他是神僕的心態,他的生命歷程,原來都在上帝的恩典帶領中,因著他一次次的願意信靠,就在他所在的角色和職分上,越來越清楚生命的每一階段,都是上帝帶領,他深信所經歷的一切,是被呼召要來與上帝同工。

    因此,縱使遇到許多的困難和挑戰,也不退縮,他持守從上帝所領受的原則,逐漸形塑成為他的品格、智慧和勇氣,並相信當他照著上帝的心意去行的時候,必會經歷保守和豐富供應。

 

五、末了的話

    尼希米的故事不僅是一段歷史,更是一個關於領袖品格和智慧處事的典範。或許我們弟兄姊妹們,從過去幾個主日到今天,聽到尼希米的各樣事蹟時,心裡想到的是我又不是領袖,不像他做那麼偉大的事情,跟我有很大的距離。

    但即使我們現在,並不像他被放在那個特別的位子,但誰知道上帝的心意呢﹖我們是否預備自己,願意讓上帝來使用。

    我也想到上帝計畫的奇妙,超越外在職務的高低或尊卑,大家記得聖經中的乃縵將軍,上帝透過以利亞先知來醫治他的大麻瘋,這件事源於那位被抓去乃縵將軍家中的小女子。是那位小女子的信心,成就了這件奇妙的事,不是嗎?

    不管是尼希米,還是那位不知名的小女子,他們都在所處的角色中,成為上帝的僕人,與上帝同工。

 

  1.你我的回應-這是你我所渴慕去活出的生命樣貌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否是你我所渴慕,可以活出的生命樣貌﹖不管現在你我在怎樣的環境或角色上,你我可願意去尋求,更明瞭上帝目前交託給你的任務﹖並願意和三一上帝同工,一同去建造。

    當我們願意時,這不僅是在建造我們個人,也在建造群體。這怎麼說呢﹖容我做進一步的說明。

  2.再思【建造教會】和【建造個人】,兩者間的關係

    還記得我在今年第一個主日,分享教會的年度目標「跟隨基督,齊心建造」時,曾提到要我們一起去思想,今年我們要建造什麼﹖而你個人今年又正在建造什麼﹖

    對我來說,我們要齊心建造教會,讓教會成為基督在地上的見證,成為一個有愛和真理的群體,也要大家去思想,和平教會這群體的目標跟我們個人的關係是什麼﹖

    在第一季我們透過「基督徒八要」,探究上帝要你我今年在哪裡被修剪,在哪裡要繼續成長。

    我要說的是,關於建造指的是生命的建造,而教會建造的基礎就是你我個人生命的建造。

    我們禮拜天早上來到教會,在這裡一同敬拜親近神,真是我們一個禮拜當中難得的神聖時刻,背後有許多的同工參與服侍,好讓各項活動順利運作,並讓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享受團契小組生活、有機會接受各種裝備造就,這些為的是提供我們弟兄姊妹建造生命的材料,用建築的話來說,就是「建材」。

    因為,除了禮拜天我們在教會的這幾個小時之外,當你走出教會之外,在這禮拜中其餘大部分的時間裡,當你回到你的日常--在家庭、社區、職場、學校、社會、甚至出差或旅遊出國時。

    你的教會生活是否幫助大家,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我所領受,我們同心要建造的教會,就在你我活出令人羨慕,平安、喜樂,經歷信靠主的生命,並將所領受的恩賜發揮出來。

    在這裡,我看見我們和平教會有這麼多這麼棒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我們也能夠,從這裡走出去,建造你我的生命成為萬民的祝福時,上帝知道,上帝記念,上帝也必開路。

    而這樣的生命群體,好美,即使在群體生活中,我們仍會面對困難、挑戰和壓力,卻同時是好豐富,好美的生命。

    各位,你渴望在這樣的群體中,一同在建造你我的生命,同時也在建造教會。在建造中以身作則,這不是你我人生開始的目標,卻是當我們被上帝塑造後,生命的自然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願如此來行,使上帝的愛和真理來塑造你,活出這樣的生命?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