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愛,降臨

 

一、前言

每年和平教會聖誕感恩禮拜的清唱劇,成為教會一項傳統,不僅讓弟兄姊妹期待,也樂意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參加。有一句話叫做「唱給你聽」,透過唱的方式把第一個聖誕節中的重要人物和情節都唱出來。當我們聽完後,牧師短講的題目是「愛,降臨」,是要用更大的一幅圖像,進一步說明聖誕節的真正意義,這跟你跟我都有關係。

 

二、關於光與世界的黑暗

每逢聖誕節我們看到到處點燈,這不僅是裝飾,更具有象徵的意義,因為耶穌曾說他是世界的光,要照亮這個黑暗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怎麼黑暗的﹖在耶穌的時代,有暴力、仇恨、不公義、濫用權力、戰爭、難民逃難、家庭破碎、人對許多事情上癮無法克制,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和衝突等,從耶穌的時代到現在都還是如此。對於這個世界要如何變好,自古人類試著尋求各種可能的改變,透過各類的專家學者的建議,寄望國家政治制度、市場經濟、科技發展、個人修身養性等嘗試要來改善,卻也發現單靠剛才說的這些,都不足以讓人類找到方法,沒有人知道該如何醫治這世界的邪惡和面對苦難。那從基督信仰的角度是怎麼看的呢﹖基督徒看待世界的眼光不是樂觀主義,不是只要我們夠努力,就可以改變。另一方面,基督徒也不是完全的悲觀主義,對於未來不抱任何希望。基督徒相信,儘管世界如此黑暗,我們仍有盼望,這個盼望不是從自己而來,這個盼望來自耶穌。

 

三、耶穌是光,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舊約以賽亞先知,曾寫有光照耀在死蔭之地的人們當中(9:2),這是世界之外的光來到黑暗中成為拯救。光是什麼﹖我們最常經驗到的是太陽的光,太陽的光帶來生命,光有殺菌的效果,光能帶來醫治,我們也要透過光才能看得見事物。先知預言的這光從那裡來呢﹖先知說是從一個嬰孩而來,以賽亞書9:6-7接續寫道,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這是早在耶穌誕生前700年的先知預言,先知稱他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要來指引,他有能力修復更新這個世界,他是這個世界的盼望。

那麼,你會想再問,這麼耶穌他要如何修復這個世界呢﹖跟耶穌同時代的人,期待有一位彌賽亞、救世主,當時認為他將透過軍事的力量帶領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統治,恢復原有大衛王朝。但這卻不是耶穌要做的方式,他做的是從更根本,面對每個人自己內心的罪惡,從那裏帶來改變。在新約另一段,耶穌的門徒約翰描寫耶穌:「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他在世界,世界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並不接納他。凡接納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1:9-12)。意思是這耶穌真光要來照亮我們,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接納他,他要成為那些願意接納他的人的光。凡接納他的,就賜給他們權柄做上帝的兒女。做上帝的兒女是什麼意思﹖是恢復上帝原本創造人尊貴的角色,恢復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被接納成為上帝的兒女。

 

四、我們說耶穌是拯救,他如何做到﹖

再回到剛才的問題,那耶穌又是怎樣做到的,他做了什麼才能拯救我們﹖在以賽亞書後面有提到,一位受苦的僕人的經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53:5)。用一個小故事來做說明,曾有一位公義的法官,因為他秉公判案,受到大家的稱讚。但這次特別引起大家的關注,因為受審的對象是他的兒子,大家好奇法官會怎麼做。法官經過仔細的審理後宣布判決,他的兒子要受鞭打40下,就當要執行的時候,他走下審判台,自己代替他的兒子受罰。這是上帝透過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上帝是公義的,人犯罪需要受懲罰,但上帝因為愛我們,派他的兒子耶穌降世,為世人承擔犯罪的結果,剛才這段經文的後半段,耶和華上帝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耶穌承擔我們因為犯錯所該受的刑罰,使我們重新恢復跟上帝的關係,這是上帝賜給我們最美的聖誕禮物。

 

五、試問,接受禮物是容易還是困難呢﹖

從小過聖誕節的喜悅,在於接受禮物。你我都喜歡接受禮物,不是嗎﹖但如果說,有些禮物的本質,是你要嚥得下你的驕傲,才能收下這禮物,這樣你願意嗎﹖這怎麼說,如果有人送你一本關於如何瘦身的書,你跟對方說謝謝你的禮物,這代表你在某種程度上承認自己的實況,你現在體重超過,為了健康,你需要減重。或有人送你一本「如何克服憤怒的情緒」,你跟對方說謝謝你的禮物,在某種程度上你承認自己需要克服憤怒的情緒。耶穌基督的禮物,要求我們嚥得下自己的驕傲,意味著你我要願意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需要耶穌的拯救;承認自己生病了,需要耶穌的醫治;承認你我活在黑暗之中,需要光來的照亮。然而,接受耶穌這個禮物,並不僅像我們看書,通過閱讀知道該怎麼做而已,卻更像是他會帶領著我們,陪伴著我們,依靠他而帶來改變。耶穌曾說,當我們相信他,我們會住在他裡面,他也會住在我們裡面,當我們越認識他,越依靠他,我們就會越來越像他,通過這過程中領受了禮物,我們生命就發生改變。

 

六、因著耶穌,我們將經歷一個奇妙的反轉

容我再做進一步的解釋,這是一個怎樣的過程。因著耶穌,我們將跟著他經歷一個奇妙的反轉,從神降生成為人,成為一個小嬰孩,並且降生在卑微的馬槽中。但耶穌的故事還沒有完,約翰福音3:16可以說是用短短的幾句話,把耶穌做為禮物的內涵說得清楚「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耶穌降生來到世上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讓上帝以無罪的耶穌代替有罪的我們。但耶穌的故事也不是結束在十字架上的死,否則也沒有基督信仰。接著,他照著他生前所說的復活了,證明他所說的都是真的,接著上帝把他提升到至高,升天坐在上帝的寶座旁,完成上帝對人拯救的計畫。

剛才說我們會跟耶穌經歷一個奇妙的反轉,是指當我們因著悔改而降卑,承認我們需要被拯救,也會因接受這份禮物而被更新和高升,上帝要叫一切相信耶穌的人,脫離因罪受死的結果,最終我們將得以升高,得到永遠的生命。因著我們的相信和接受這禮物,他要成為我們的光,和他一起有份在光明中、有份在他的愛中。

 

七、結論和回應

耶穌為愛而降生,表明上帝對我們的愛,也因著這份愛,讓我們經歷愛而改變的能力。讓我們經歷破碎和更新,有新生的開始;經歷被饒恕,而有能饒恕人的能力,不僅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修復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經歷被愛,而有愛人的力量;讓我們在苦難中依然有喜樂和盼望,他沒應許除去這些苦難,意思是信耶穌的人依然需面對生老病死,但他應許與我們共同面對,因為他曾經在人世間曾受各樣的苦難,他真知道我們的處境。耶穌還應許,設立教會成為一個互相陪伴同行的群體,這是一群雖然還不完美,卻願意依靠上帝恩典,彼此同行成長的團體。同時,基督徒更相信,人的生命不是終止在死亡的那一刻,死後還有另一個永恆的生命,是復活的主耶穌應許要帶我們進入永恆的生命。各位,這是聖誕節的真實意義,邀請我們去接受這份光、這份愛。各位朋友,

或許你覺得牧師說的詞句太抽象

 

 

 

 

 

 

 

 

 

 

 

,建議你們會後可以請今天邀請你來的朋友,分享他是如何體會上帝的愛,是如何經歷生命的改變,在這些見證中,幫助你多認識這位我們所相信、愛我們的耶穌。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領受上帝所賜最寶貴的聖誕禮物,耶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