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婚姻家庭和單身的呼召與牧養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幾年前開始教會將五月訂為家庭月,在主日信息中我們談論關於家庭、母親、親子教養等主題。這次要稍微拉高視野,從婚姻和單身的呼召談起,以及教會在牧養上應有的看見。

 

二、經文中關於休妻、婚姻、單身的教導

1.進入經文當時的背景和爭議

這段經文一開始是耶穌受法利賽人試探,要請他就離婚的議題發表意見。主要針對申命記24:1-4提到離婚的法律--「人娶妻之後發現他有醜事,以致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請妻子離開。」我們從一些聖經學者補充當時的背景來了解,新約時代猶太希列Hillel派拉比的觀點很寬鬆,甚至准許以無關痛癢的理由休妻,像是烤餅烤焦之類就可以休妻。而另一派沙買Shammai拉比則嚴格,認為只有極端的醜事才能休妻。我們從這段經文後半段門徒們的反應,可以讀出當時對離婚的隨意,女性通常不被尊重地對待。

 

2.耶穌對休妻和婚姻的看法

那耶穌怎麼回答呢﹖耶穌的答案超越這種對申命記經文該如何解釋的討論,回到更起初關於上帝創造的秩序。耶穌說已婚者二人成為一體,婚姻是上帝創造時的理想安排,如同亞當夏娃的結合,是一種不可分離的聯合。法利賽人聽見耶穌的回答,認為抓到他違法摩西教導的把柄,摩西說可以,你怎麼說不行呢﹖但耶穌說,那是摩西因為你們心剛硬,才准許你們休妻。耶穌進一步表明,摩西在這一段中以如果為開始的前言,並且以禁止人再娶先前所休的妻做結尾,反映出百姓對婚姻和休妻的輕慢態度。摩西律法中會如此規定,可說是一種容忍的讓步,同時也要求他們在休妻的事上要慎重做決定。

 

3.門徒的反應

順著這樣的對話,經文中沒有記載法利賽人再來的反應。但有趣的,倒是門徒接著說的這段話。門徒說什麼呢﹖換成現在的話是「蛤,蝦米」--老師,既然你說的夫妻關係這麼嚴格,那乾脆不要結婚了。老師,假如休妻不合於上帝的心意,那麼人不如不要娶妻,這樣就不會違反律法了。不過,不娶妻看來比夫妻不可分開更加困難,你不會真的說人不要娶妻吧﹖

 

門徒的這段回應,讓耶穌從爭論是否可以休妻,轉到談論關於單身的議題,但在這之前,我們先將關於婚姻和離婚的議題做一小結。耶穌說離婚是不得不的允許,但並不是命令,結婚的人不應輕率看待婚姻的誓言。同時我們也相信,神會讓夫妻盡最大的努力,在祂的幫助下保持婚姻的完整。但若真的不得不離婚,神憐憫的愛也會醫治夫妻間最深的傷痛,這部分就先做這小結。接著我們回到經文,看耶穌如何談論單身。

 

4.耶穌對單身的看法

耶穌說了什麼﹖祂在前面肯定婚姻是創造時神的安排,在舊約中我們也看到在婚姻中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這是神對婚姻的應許與祝福。然而,我們看到舊約中的女性有好些例子,像亞伯拉罕的太太撒拉、雅各的太太拉結、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等,都曾因無法生育造成困擾和羞恥,以及在這樣的處境中,為了生小孩而產生「一夫多妻」,以及因此休妻的情形發生,這些都是在舊約時代出現的權宜之計。

 

這段經文中,耶穌既沒有因為門徒覺得困難就放棄「夫妻不可分開」的婚姻要求,同時耶穌也接著肯定門徒說「倒不如不娶」的說法。耶穌回答門徒「這話不是每個人都能領受的,只有賜給誰,誰才能領受」。耶穌清楚的說,有關於單身的呼召,有三種人如此行,第一是天生殘缺不宜結婚的,第二是因他人導致殘缺不宜結婚,第三是為天國的緣故而選擇不結婚的。耶穌把三者放在一起,並沒有評價其優劣,換言之,那些因為先天或其他人為因素而做出單身決定的,在神眼中同樣尊貴。耶穌說「這不是人人都可領受的,唯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請注意,耶穌提升了單身的身分,意思是單身為上帝特別的揀選和恩賜,單身並不羞恥,更不需要被拯救。也請注意,我們在讀聖經時,往往因為太熟悉而忘記一個事實,就是全世界最完美的一位--耶穌,祂是單身的,耶穌在世上的生命沒有遺憾,更不是缺陷。在這段經文中,耶穌讓選擇結婚的人更加穩固於婚姻,同時也肯定單身是揀選和恩賜。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我在禮拜中看著聚會的兄姊們,以及在週間關懷和陪伴大家,我看見好些兄姊們,在所謂邁入適婚年齡時承受的壓力,特別是教會中有好些姊妹們,處於女多男少的群體中,這樣單身的身分,或因外在大環境的影響,或因對結婚生子有所顧慮,我想這些都可歸於第二項因他人導致保持單身的項目中。對於這些,耶穌知道,耶穌也明瞭。

 

同時,當我們回顧以往的教會歷史,曾有一段時間高舉單身的尊貴,神父修女領受特殊揀選,選擇單身專心侍奉,這又在傳統中走得太遠。另一方面,華人處在對家庭和傳宗接代看重的文化中,往往也讓單身被貶低,甚至歧視。我們從新約中最完美的一位,終身沒有結婚,單身不是遺憾,也能活得豐盛。透過今天我們從這段關於婚姻和單身的教導,讓我們每個人都尊重並尋求上帝對個人的引領,不論進入婚姻或單身,都是一樣尊貴和被看重。不管婚姻或單身都是上帝的呼召,需要協助會友認真地尋求和回應。

 

三、教會在牧養上的看見

以下,我們也將從這裏進一步去探究,教會在牧養上應有的看見。教會和家庭這兩者之間關係的釐清。這一部分,我從香港中神院長黃國維牧師的這本「家庭神學」中,提到幾個重要的論點,經過彙整消化後跟大家分享。

 

1.家庭不是救贖,家庭也需要救贖

當我們在強調幸福家庭的同時,不該將救贖寄望於家庭。

「家庭不能醫治原生家庭經歷的創傷,基督才是我們的拯救和醫治。

結婚不是樂園的入場劵,而是人回應神的呼召,靠主恩典承諾一生相守的歷程。生兒育女不能挽救夫妻冷漠關係,也不是要滿足父母未完成的夢想,只有基督才能帶來復合和盼望。不論婚姻或生育,都不能解決人眼前的困難,婚姻中需依靠基督的愛和力量。」(家庭神學一書,p.  )

 

罪破壞了上帝美好的創造,從起初人類第一對夫妻關係中開始,罪的影響也繼續存在於婚姻家庭的關係中。家庭需要救贖,基督救贖的一切墮落的事物,也包括救贖婚姻和家庭。不管是單身、預備進入婚姻的戀愛男女、夫妻關係中面對張力的家庭、離婚的家庭、夫妻一方死亡後的家庭等,這些都需要救贖,需要陪伴和牧養。

 

2.接納罪人的家,形塑真實分享陪伴的群體

俗語說「家醜不可外揚」,但試問在我們信仰群體中,也是這樣看待嗎?基督徒們需要刻意在別人面前營造完美的家庭形象,才能有好見證嗎? 但這要付出代價的,當家庭出現問題時,被刻意隱藏,等到最後不可收拾時,已經來不及了。我們能否深切體認到,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罪人的家在哪裡﹖由不完全的人組成不完美的家庭,就是我們的家。我們也要自問,教會能否形塑一種文化,讓人願意在安全受保護之下說出真實的軟弱和需要的幫助,在教會中要避免會友間以關懷之名,卻把別人的難處當成八卦來傳遞,成為阻礙彼此信任的絆腳石,請容我以嚴肅的態度,提醒我們實在需要留意我們的內在動機和嘴唇所說的話語。讓我們和平教會,成為一個願意也可以接住家庭實況的團體,讓上帝藉著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下,一同歡喜、一同哀哭、一同祈禱、一同見證,一同經歷信實上帝的開路和引領。

 

3.留意教會有意無意的排他性

在強調婚姻家庭時,不可忘記婚姻中的排他性,在牧養中需要更細膩地來安排。例如以夫婦聚集的團體可以牧養同類型的家庭,但是否無意間排除了單身、離婚和喪偶的弟兄姊妹﹖或讓這些兄姊感覺被排除在外了。對於血緣的親子關係,在教會中也需要擴大到感謝屬靈長輩的陪伴,就像非洲有一個諺語「傾全村之力才能撫育一個孩子」,教會在母親節父親節的慶祝中,更要擴大並尊榮屬靈的父母親,屬靈的叔叔阿姨們,從血緣的家庭關係中,擴展到教會。

 

我們說教會是一個大家庭,這是耶穌升天後,在聖靈引領下所設立,更具包容性的屬靈大家庭。是以家庭的親密相愛為榜樣,同時實踐神的使命,是另一個新的創造。教會中的宗教教育和牧養系統,讓兒童、青少年們被陪伴照顧。同時教會傳福音,將萬民帶進屬靈的家,透過洗禮取代血緣的生產,也讓剛進入教會的慕道友、剛受洗的弟兄姊妹被教導,有人陪伴照顧。當我們說教會像一個大家庭時,也要留意我們是否讓教會太像家庭,因為高舉「家」的意象,反而變成內聚,排斥和自己不同或不熟悉的人,讓這些新朋友感到被阻隔而無法融入。

 

4.不能因服事教會和鄰舍而忽略對家人的關愛

最後一項提醒,是對在教會熱心服侍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能因投入教會服侍而忽略對家人的關愛。曾聽過也見過一些牧者、長老、執事的家庭,下一代兒女對教會生活產生反感或冷感。在舊約撒母耳記中提到撒母耳老師以利的家庭,以及後來撒母耳自己的家庭,都是我們的提醒,如果我們在各方面都忠心侍奉,卻忽略了夫妻、父母親的角色,那也將會是我們生命中很大的遺憾,不是嗎﹖讓我們互相提醒,互相幫補,讓更多人參與一同分擔教會各項服侍,不將這些集中在某些同工身上,就如同家庭成員一起分擔家事,教會也需要大家一同參與服侍。

四、結論

家庭是小教會,教會是大家庭,兩者都是神所預備要和設立的,不管我們是單身或進入婚姻,都有上帝的引領和呼召,也讓我們在家庭中、在教會中跟隨基督,同行天路。不管是結婚或單身,我們都預備好自己,當基督再來的時候,教會要成為基督的新婦,歡欣喜悅地來迎接。阿們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