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呼召人的耶穌

 

昨天我們看到祂在這之前受到撒旦的試探,而且不只是一時的試探,而是隨時持續在被試探。今天這段聖經講到,施洗約翰下監牢以後,道成肉身的主耶穌開始走向人群,走上世間的舞台,以悔改的洗禮為始,延續上帝在歷史中永恆的救恩。在傳福音的旅程上,耶穌首先呼召門徒,因為祂要帶領門徒一起傳福音,甚至到最後把傳福音的使命交給門徒。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做基督徒也是要一生跟隨耶穌的腳蹤行,就像當年的門徒一樣、聽耶穌說「天國近了」,讓耶穌重新校正我們對天國的想像,正如彼得、雅各、約翰各自對天國都有不同的想像,卻都被耶穌糾正一樣。而且不能光聽不去行,因為在馬太福音5-7章的登山寶訓,耶穌說遵行祂的教導才是立基在磐石上,聽而不去行只是把信仰建築在沙土上。

 

在登山寶訓之後,耶穌馬上遇到病人,就為他醫病趕鬼。但這不只是像現在的醫治特會、稱讚主持的牧師有恩膏而已,因為耶穌是透過行這些神蹟,讓人與他面對面有互動,不然大家就跟那些經歷五餅二魚神蹟的群眾一樣,只是因為「吃餅得飽」來跟隨耶穌而已。在門徒中,彼得跟耶穌的互動最多。我們雖然因此看到彼得個性衝動、缺點很多,但也因為他跟耶穌面對面,生命就得到改變。正如約翰的門徒來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耶穌的回答是「你們來看」。

 

我們現在建造禮拜堂富麗堂皇,但耶穌卻是在逾越節的時候說猶太人把聖殿變成賊窩,也預言聖殿未來「沒有一塊石頭在另一塊上面」,因為耶穌希望的不是富麗堂皇的聖殿,而是要人來跟隨他。我自己「血統純正」,父親也是長老,但我們每個人都不一樣,同樣是長老教會,北部說宣教150「年」、南部卻說是宣教157「冬」,但是我們都要跟隨耶穌,要傳「我如何信主」、「耶穌在我身上做了甚麼」,要分享在每一個年歲、每一個時點的恩典,正如耶穌的智慧和身量(現代台語聖經翻譯作「年歲」)一同成長。

 

接著我們來看聖經怎麼寫,耶穌看見在加利利海撒網捕魚的彼得他們,主叫他們的名字說:來跟從我。耶穌先叫出門徒的名字、對他們說「來跟從我」,因為好牧人「認識」他的羊。聖經講的「認識」不只是「認得」而已,因為聖經講到亞當跟夏娃「同房」也是一種深刻的「認識」。

 

上帝深深地認識你,他也為你量身訂造一個特別的計畫,但他把選擇權交給你,要問你願不願跟隨祂,正如上帝呼召孫理蓮師母、呼召過去的宣教士一樣。今天耶穌也正朝你走過來,他看見了你。你不需要像看到小英總統進來,要目迎又目送,但你是否願意像撒該一樣回應耶穌,雖然差點破產、但贏得了生命的豐富?不只是要奉獻多少錢,而是撒該所說「從今以後」的生命改變。即使彼得跟隨耶穌後的門徒路程走得跌跌撞撞、甚至三次不認主,但即使那樣兩個月之後,彼得卻還是轉變成那位在五旬節讓五千人歸主的大佈道家。

 

聽了登山寶訓,門徒可能滿腹疑惑,但他們在日後生活中慢慢體會,在復活的基督「開了他們的眼睛」以後,看見生命的豐富。即使教會未來像是窮寡婦只能奉獻兩個小錢,但因著跟隨耶穌,教會也能成為服侍這個世代、合神心意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