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講道內容
講題: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經文:創世記12:1~3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一月十三日

一、前言
邁入2019年的11號,我得了很嚴重的感冒,雖然12號一大早就趕緊去診所看病拿藥,但是其中有一天晚上我還是咳得十分嚴重,當天一直到凌晨五點才稍微睡著一下下,那幾天真的很辛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身體十分脆弱,十分不舒服的時候,如果又遇到生活當中有許多不容易面對的事情,當時心裡可能會非常沮喪,有人甚至會說真的不想活了,好想趕快去見主面。很特別的想法不是嗎?平常我們的生活當中面臨了許多的挑戰,許多的問題,我們可能想著怎麼去解決,怎麼去面對,但是我們總是在身心靈十分脆弱,甚至覺得活著好沒意思的時候,才會想到上帝。到底什麼時候才是我們需要上帝的時候呢?到底什麼時候才是我們想到上帝的時候呢?許多時候我們生命順境的時候,我們沾沾自喜自己的努力,我們洋洋得意自己的成就,但是我們可能不會想到上帝,不過當我們的生命進到困境,甚至不知道如何面對,甚至絕望乏力的時候,我們卻常常想到上帝,我們期待上帝扭轉我們的生命,或者接走我們的生命。今天讓我們一起來透過亞伯蘭的生命,想想看,我們到底想要與上帝擁有甚麼樣的關係呢?
二、聖經中的世界
蒙受呼召的亞伯蘭
創世記中亞伯蘭這個名字,在提到家譜的交代過程中並沒有十分地特別與突出,直到當創世記第11章的最後提到了亞伯蘭的父親往迦南地走,12章一開頭提到上帝對亞伯蘭的呼召,我們才看見亞伯蘭的生命與上帝有了連結。聖經中許多記錄都沒有十分完整,從整個記錄過程中,我們沒有辦法確定亞伯蘭是怎麼認識上帝的?為什麼上帝會揀選亞伯蘭?亞伯蘭到底是甚麼樣的人?他做了甚麼事情?我們其實都一無所知。但是,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當亞伯蘭的父親往迦南地走,而亞伯蘭蒙呼召繼續前往上帝應許之地前進的時候,我們可以看見亞伯蘭緊緊抓住上帝的態度是毫無疑問的。
跟著上帝的呼召走
是的,亞伯蘭完全跟著上帝的呼召,往著上帝所應許之地前進,他離開了他的本族本鄉,他甚至也繼續往迦南地前進,離開了他父親帶著他們一起生活的哈蘭。聖經記錄著他先到達示劍這個地方,遇見了上帝對他再次顯現,並承諾要將整個地方賞賜給他的後裔,也看到他繼續走到伯特利東邊的山,在這附近,他繼續探索著上帝的心意。
祭壇與禮拜
這段探索並回應的日子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做了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就是他每到一個地方,就在那個地方為上帝興建了一座壇。這成為他與上帝相遇的重要時刻,也成為他時時將眼目望向上帝的標誌。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族長的時期,也就是說,面對一個信仰,全族的族長所相信的,必帶領全族的人一起來回應,全族的人不一定明白族長所相信的,但是族長所相信的上帝,就成為全族的上帝。事實上,我們從之後的經文看見,經文陳述著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我們便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那個關乎族長所帶來的上帝信仰對全族所帶來的影響力。
生命差錯所帶來的困境
不過,當環境的壓力重重著壓著人,使得人因著環境的壓力而迷惘,亞伯蘭也清楚地表現那樣的無力與無奈。聖經中清楚地記錄著當亞伯蘭繼續往南走,他遇到了大饑荒的時候,他甚至逃離了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前往埃及,也因此而經歷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災難。雖然後來經由上帝的出手,拯救了他與全族人的性命,但是那個因為離開上帝而進入的恐慌,卻是亞伯蘭生命中極大的恐慌事件。當我們看這段亞伯蘭賣妻子的事件,我們常常看見上帝出手對亞伯蘭所帶來的祝福,我們卻看不見亞伯蘭因為恐慌,指引他妻子說謊,甚至無力保護他妻子的過程。這樣子的恐慌,這樣子的災難,豈不是因為亞伯蘭離開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越來越遠所造成的嗎?
事實上,當亞伯蘭越專注自己生命的處境,越靠著自己想像的方向行動,他就離上帝的應許越來越遠。我們回到經文中,看見上帝的應許是什麼呢?上帝應許亞伯蘭:「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上帝清楚地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也就是說,上帝對亞伯蘭說:「你跟著我走,你的生命將為眾人帶來超出你所想像的祝福」。不過相對地,當亞伯蘭只靠著自己,他不但失去了方向,甚至還讓自己陷入了困境中。今天我們沒有要多談,人們就算因為自己離開上帝所遭遇的困境,上帝依然會因著他的慈愛將人挽回,不過我們卻可以看見,當亞伯蘭走自己的路,他不只不能帶給別人祝福,反而還傷害了別人,更不用說讓自己陷入困境了。
三、誰是我們生命的主?
我們想要甚麼樣的生活
許多時候,我們雖然身為一個基督徒,但是,對我們來說,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渴望的呢?當我們不斷地提出信仰與生活有極大衝突的時候,到底是因為生活的現狀與信仰的提醒不容易相容?還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從信仰的角度來說,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期許是什麼呢?
小時候開始,作文常常就有一種題目叫做「我的未來」。我的未來是什麼?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電視上面常常有許多成功人士,名門豪宅與賺錢策略等各式各樣的聲音,當我們在面對我的未來要做什麼,當我們在面對我們將要往哪裡去的時候,不論是我們的孩子,或是我們自己,我們真的有想過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我要往哪裡去嗎?還是我們只有「我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我想往哪裡去?」這樣的想法而已呢?
我們如何生活
也因為我們想著「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要往哪裡去」,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跟上帝沒有關係,所以當我們為著生活當中所追求的目標,所做的各種努力,也必然跟上帝沒有關係。譬如,我們需要加強我們的語文,我們會為學習不論是英文、日文或者是各種我們因為實踐夢想所需要的語文而努力;另外,我們需要相關的能力,不論是在專業上的,還是在社交交際上的。我們便會學習各種專業,且我們會參與各種活動,這些都能讓我們與夢想和理想更接近一些。
看起來忙碌的生活當中,除了平時的食衣住行育樂,不論是在追求夢想中的各種努力,與經歷我們生活當中的各樣挑戰,因為一開始就跟上帝沒有關係,所以,我們也不會覺得需要聽聽上帝的意見。除非我們卡住了,我們遭遇極大的挫折了,我們才有機會停下來,然後我們問上帝,怎麼辦?我們的力量有限,祈求上帝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但是我們還是不知道,也沒有機會知道,上帝對我們的帶領是甚麼?祂的心意是如何的呢?
生活中的比重
事實上,要確認我們是不是這樣過生活,是很容易做出評估的。想一想,我們在這一個禮拜當中,做跟上帝有關的事情有多少呢?這些事情花了我們多少比例的時間呢?我們這個禮拜當中,工作、吃飯與人交談活動,跟上帝有關的部分又占有多少呢?
這裡所談的跟上帝有關,可不是指我們我們是否經常出入教會喔,畢竟教會不是上帝,教會是一群相信上帝的人聚集的地方。這裡所談跟上帝有關是指,我們願意在禱告中,默想上帝的話中,回應生活的時間。譬如我們除了吃飯的禱告,我們工作之前,我們與客戶見面之前,我們打開公司電腦的時候,我們也禱告嗎?我們每天除了花時間在課業、專業與技能上的精進,我們有花時間明白上帝從聖經中對我們的指導嗎?我們花時間解決的每個問題,我們除了想著這些問題如何解決之外,我們是否從中看見上帝的心意呢?靈修操練的課程中,有幾個很有趣的操練,其中有兩個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一個是要我們走在人群中,看著人來人往的忙碌,思想著「在這當中上帝的作為是甚麼?」;另一個是要我們看著電視新聞半個小時,這其中我們也可以切換不同的頻道,然後看完之後,思想著「在這當中上帝的心意是甚麼?」沒錯,在我們平常的生活當中,如果說要跟上帝有關的部分,就是當我們在完成手上工作的同時,我們也願意花時間來思考聆聽上帝心意的時間有多少呢?
還是我們一整天,甚至連吃飯時的禱告,我們都忘記上帝了呢?
生命的困境
亞伯蘭不是沒有聽見上帝對他生命的心意,只是在一如往常的生活中,他不小心越走越偏,甚至進入了飢荒的困境。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如此,在經歷生活生命當中各樣的困苦難關,我們越來越執意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生命中的困境,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我們的腳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拼命,但是我們卻離上帝越來越遠呢?
生命中的埃及王,是像大壞蛋一般的出現,然後奪走我們所愛的嗎?是否很多時候,我們甚至像亞伯蘭一樣,透過將我們所愛的親手送出,以換取活命和財富呢?是否這些困境都在於,我們沒有注意在甚麼時候走偏了路呢?
四、上帝在哪裡?
聽不見也看不見
常常聽許多兄姐的分享,在他生命處境最辛苦的時候,在他忙著不知道怎麼面對生命的時候,他往往感受不到上帝的聲音,甚至覺得上帝為什麼安靜了。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我越執意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甚至把耳朵都關起來,不願意聽別人意見的時候,我最能深刻感受到,那個聽不見也看不見的上帝離我好遠。事實上曾經有一段時間,當我生命的處境越來越慌亂,我也越不願拿起聖經來看,好似聖經有千百斤重,甚至當時我會覺得,聖經中怎麼有可能面對我當時生命的處境給我甚麼幫助?
茫然與挫折
當我覺得上帝都看不見也聽不見的時候,我面對生命竟然發現越來越茫然,面對許多已經做的事情或者經歷的挑戰,有更深的挫折感。在不知道把上帝放在我生命中的什麼位置的時刻裡,我也不知道自己面對這個世界,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好像很多努力看起來有一些些小成就,但是,總是不堪一擊地在面臨生命中極大困難的時候,這一切都變得那麼微不足道。
除了宗教沒有生命
我依然進出教會,我甚至服事並參與教會的各種活動。但是工作的挑戰,家庭的狀況,生命的瓶頸沒有任何改變的時候。我成為一個宗教信徒,但是我沒有生命。我可以跟別人說「要禱告,上帝必會帶領你」,但是我自己卻沉浸在不帶有盼望的景況中。信仰到底帶給我的是甚麼?在那個時刻,我知道,真的是「甚麼都不是」。
我們還信嗎?
如果有跟我一樣經驗的弟兄姊妹,在這樣的時刻裡,你還相信嗎?你還真的能夠持守著信仰嗎?我們依然進行著正常的宗教活動,我們聚會,團契,甚至在詩班裡面讚美上帝,但是我們對上帝已經沒有任何的盼望,有時候甚至可以說是絕望。這樣的情況我們還信上帝嗎?並以上帝為我們的主嗎?我們已然不知道上帝還能為我們做甚麼了,我們要的祂都不理我們,如果兄姊你也經歷過這樣的情況,你還能相信得下去嗎?
五、有上帝的生活
感謝主,讓我經歷一個特別的生命經歷。我永遠記得,在那個我已經完全絕望的晚上,我騎著摩托車上了陽明山最容易起霧的一座橋。我不是要尋死,我只是想要到那個地方,讓我自己完全安靜下來,我記得,那個時候我翻開了約伯記,我常常跟人說我最喜歡的一卷書就是約伯記,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當我大聲的朗讀,約伯記
38: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38:3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38:4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38:5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38:6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38:7那時,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我一邊念就一邊哭了起來。我發現上帝在告訴我「到底是我是上帝還是你是上帝?」上帝就像在提醒約伯一般的提醒我「我所做的每件事情你都了解嗎?如果你不了解的話,為什麼你不來聽聽我要你做什麼呢?為什麼不來聽聽我要帶領你過的生活呢?你還要憑著你的自以為是來過生活嗎?」
聆聽的話
是的,我當時花太少時間來認識上帝的話了,我忙碌地過著我的生活,我也努力地服事,我的工作、教會生活跟家庭都十分精采也十分忙碌。但是,我並沒有足夠多的時間來認識上帝的話,我並不知道上帝怎麼樣來帶領我,我只是知道我要相信祂,祂必帶領我,但是我不知道祂的心意是什麼?我也不知道祂要對我說些什麼?當我大聲朗讀約伯記,我發現上帝要說的話都已經寫在聖經裡面,我沒有去讀祂,我怎麼可能知道祂呢?
明白的話
當我開始讀上帝的話,我發現,我越來越渴求認識祂話語裡面的美好,我發現,原來很多時候我只看到表面上我想看到的,我無法理解在聖經的脈絡當中,每句話中的真實意義。過去,我總是簡單地在牧師的查經講道中,以為明白祂了,但是,當我真的越來越渴求讀他的話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對上帝的話不夠認識,也因此,我希望我更明白祂的話,並且被上帝的話充滿。
遵行的話
而當我越明白上帝的話,我就發現,我越想遵行祂的旨意來行事,雖然許多時候我做不到,但是我知道,祂是充滿憐憫而且必引導我生命的。祂的話不是為了把我定罪,而是讓我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對我好的,什麼是帶領我出黑暗進入光明的。也因此,讓我越想要認識祂真理的美好,並用我的生命行出那樣的美好。遵行上帝的話的美好不是一個標語,乃是我越明白祂話語的美好,我就越想要過那樣的生活,並用我的生命一點一點地來遵行祂。我沒有說我能做到非常好,我是軟弱有限而且常常在罪惡中打滾的罪人,但是祂的話充滿力量,當我們越靠近祂,祂就越深把力量加給我們。
經歷神蹟奇事的生命
跟各位兄姐分享一個我生命中真實經驗,我記得我還在做自動控制工程師的時候,有一次我在一個高科技的廠房,做大電力的自動監控設定,因為我一時疏忽讓一個大的電力盤跳電,當時這種高科技公司的生產線,如果因為一個跳電而使得生產線中斷,整批貨就會報廢,那樣的損失,是我完全無法承擔的。對我來說,我讓他跳電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不知道,但是心裡有一個很深很深的聲音在告訴我「光勝,留下來,去面對他,我與你同在」。上帝的話在這個時候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如果倚靠我自己,我沒有辦法去面對,我只想逃離,離職甚至躲起來,但是上帝的話給我力量,讓我毅然決然地決定留下來面對這件事情。事後想起來,那真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因為,當我決定留下來之後,我們澄清現場的狀況,發現這是讓廠房某部分空間空調運作的電力盤,在大家發現問題之後,馬上重新讓空調進行運轉,讓全場的影響降到最低,也沒有影響到生產線。更重要的是,之後這個現場的工程師,相信我們肯負責的態度,也讓我們接下來順利地把這一個廠房的專案做了很好的進行。上帝的話,常常是真實帶有力量的,前提是,我們明白,並知道,在那真正需要的時刻,就會浮現並指引我們當行的道路。
六、主日學事工的呼喚
兒童青少年的宗教工作
是的,當上帝的話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祂必然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發揮影響力。而這也就是教會中,兒童青少年的宗教教育工作一直需要各位弟兄姊妹關心,並大力支持的重要原因。我們不是因為需要倚靠上帝而相信上帝,乃是因為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相信祂,認識祂,跟隨祂的話而行,我們才能經歷那真實的盼望與美好。當我們兒童主日學、少年主日學、甚至成人主日學的進行,正是在平常的時候,幫助我們能夠更深地消化吸收上帝的話。而在那生命當中,成為我們的養分,幫助我們經歷上帝帶領的美好。
每年當我有機會報告主日學的近況,我都會再次邀請各位兄姐讓家裡的孩子能夠穩定地出席兒童主日學、少年主日學、甚至青少團契的聚會,因為,上帝的話不會是一句兩句、一天兩天可以簡單進入孩子的生命裡面,上帝的話是需要日積月累,一天一天積累才能夠慢慢地深入孩子的生命中。當我們說,我們的生活只有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想要規劃的人生標的,卻沒有上帝,那麼我們的孩子,怎麼會相信上帝真的是我們家之主呢?
成人主日學的學習與傳承
另外,也請容許我對於教會每年兩季的成人主日學多做一些推廣。教會有許多信仰的前輩,我們需要你們願意出來擔任師資,幫助年輕的兄姊更多認識上帝的話。而對於平時因為忙於生活,而沒有時間更深認識上帝話語的兄姊,請將你一年當中的二十個禮拜中的一個小時分別出來。雖然這不是一個極大的時間,但是卻一定可以幫助我們,不只是知道上帝的話,更能深切地認識上帝的話,讓我們面對生命的各種挑戰,生發出真實面對的力量。
家庭祭壇的建立
而最後,我更想邀請各位兄姊,當我們深信基督是我們家之主的時候,是否我們每個禮拜最少找一段時間,甚至短短的三十分鐘,在我們的家裡面,我們與親人孩子們,讀一段上帝的話,分享我們從上帝而來領受的恩典,一個簡單的家庭禮拜,確認建造我們的生命,就像亞伯蘭一樣,永遠不離開上帝的帶領。縱使有時候我們不小心偏行己路,上帝慈愛的手,依然會將我們挽回,更讓我們的孩子,在生活當中,看見上帝作為的美好。我們可能自己跟上帝有許多美好的團契,但是我們的親人孩子,他們需要透過我們在家裡的禮拜,將這個信仰傳承下去。
七、結語
靠著我們自己過好的生活,是無法帶給別人祝福的。憑著我們血氣所帶來的正義,也無法帶給別人祝福。只有真實明白上帝的心意,時時刻刻專注於上帝的帶領,我們才有機會認識上帝對我們生命真實的心意。當我們亦步亦趨地跟著上帝的呼喚前行,縱使有時候懷疑,有時候不確定,卻必然看見上帝所帶來的祝福。上帝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是的!當我們明白祂的心意,並跟隨祂的呼召過生活,我們不只是自己經歷祂的美好,我們也能為萬民帶來上帝恩典的福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