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讀箴言,尋求上帝引導


講道內容
講題:讀箴言,尋求上帝引導
經文:箴言1:1-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八月十三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教會舉辦今年度第二次受洗,同時也將舉行聖餐。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在準備洗禮的禮拜中,總是令人歡喜和感恩的,因為將看見每位來到台前的人,是主所親自引領的,將聽見一個個故事,是上帝拯救引領的見證,見證我們所相信的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當我們在聽見這些生命故事時,也一同思想你我生命的主題,牧師問大家,你會怎麼說你生命的主題?或許有人會說:
1.我的人生是關於選擇,透過無盡的選擇,堆疊出我目前的生命。這是從現況的觀察來看,但如果只看到人生有許多選擇這個事實,我覺得還沒有看清楚整體,有一本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人生有很多路可走,有時卻好像走到無路可走,在這些眾多的選擇之中,更重要的要往哪裡去,那些選擇才可以看出意義。
2.有人會說,人生是關於尋找,尋找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當然,這個「自己認為重要」,究竟是自己,還是別人加給你的呢?也需要再想想。有人在尋找愛,原因是因為失落,失去父愛,失去母愛。有人在尋找意義,有人在尋找完成一件偉大的事,有人尋找將自己的恩賜才幹做最大的發揮,透過求學、工作職務來實現,有人在尋找一個和我終身同行的伴侶,或尋找一個值得投入委身之處。
3.有人在尋找各樣賺錢的方式,在教會中也不該忘記提到這實際的目標,因為很多時候錢好像還蠻好用的,就好像通行劵,可以換取其他東西,但是如果將金錢看成萬能,就忽略很多東西金錢也買不到的事物。同時,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己認為重要的事也可能改變。說了這些,牧師問你,什麼是你這一生在尋找的?找到多少了嗎?
4.或許你會說,牧師,我都已經退休、已經七老八十了,現在我沒有還在尋找什麼,有的話就是健康的身體,不讓兒女擔心的生活,但即使這是你現在的目標,你也需要尋找一個欣賞自己走過路程的眼光,用那樣的眼光來說你的生命故事。
5.而我們當中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反倒會想說,我現在這麼忙,越來越少想這問題,因為沒有時間想,但牧師要提醒,即便現在你要長輩照顧、工作家庭、小孩扶養教育等,再加上投入教會服侍,但如果你選擇不花時間去想這,這也是一種選擇,卻因為選擇不去想,會在眾多選擇中漸漸看不清楚自己在尋找什麼。時間也就很快過去。
二、人生需要什麼?
面對這麼多選擇和尋找,人生真需要有智慧,在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中,屬於舊約聖經中的智慧文學,我想箴言中這一句很重要,就是箴言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牧師問大家覺得這句話熟悉嗎?還是你會有些許納悶?可能是記得的金句是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句怎麼變成知識。或者說,這裡的知識(knowledge)和智慧(wisdom)究竟有何不同?如果我們看整本箴言,還有另一句在箴言15:33「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除此之外,整卷箴言共有18處提到「敬畏耶和華」。像這一句也很得安慰--箴言14: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對照英文聖經版本,用中文去區分智慧和知識不是這裡的重點,智慧和知識在此使用是互相替換的。但不管是智慧或知識,就因為人生每天生活中所需知曉的道理那麼多,我們更需要指引,回想我們生命中獲得指引的來源,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師長、上司等,而箴言和其他智慧文學不同之處,是全卷書中多次提到人生另一個指引的對象,是要去「敬畏上帝」,這將成為我們一生知識和智慧的開端。
敬畏神或懼怕神—The fear of God這句經文中的關鍵字是「敬畏神」,什麼是敬畏神?是尊敬神,對神敬虔?這句的英文聖經有版本翻譯為the fear of God,這懼怕又該怎麼理解呢?在中文語言中,敬畏神和懼怕神感覺還不大相同,我們說要敬畏耶和華,但如果說要懼怕耶和華,如同說上帝像一個受日本教育下的父親形象,嚴格而無法讓人親近。聖經中這The fear of God,該如何來理解呢?從根本來說,敬畏神是對神的真實認識--認識到神是神,而我們不是神。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不是我們。神是安放星星太陽月亮在天上的主宰,而不是你我。是神設立自然界中的各樣原理和定律,而不是我們。是神掌管歷史的發展和走向,而人類不是。是神來設立教會並保守教會,而我們不是。就在那個--我們不是,我們不是主宰,我們不是神,界定出我們人在世界和歷史中適切的位置,因著認識我們不是神,才不致把我們自己看得過於大。換句話說,很多時候人之所以會出問題,是逾越了這條線,不把神當成神,反倒漸漸地想把自己當作神,認為自己可以擅自地做這些事情,當不把神當成神看待的時候,沒有存著敬畏神、甚至是懼怕神的心,如此人就任意妄為,用成語來說,就會「無法無天」,想要「人定勝天」,去做出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箴言中提到日常生活的種種智慧,就在「敬畏神」這樣的前提下,將聖經其他書卷中特殊啟示的神和這些人生智慧連結起來。當我們讓神成為神,讓人成為人,從認識神到對神存著一種敬畏、尊敬、甚至懼怕的心態,努力去活出一個敬神愛人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牧師解釋認識神和箴言中各樣道理間的關聯,目的是什麼?目的是要大家省思,自己是否得罪了神?牧師不是要大家去想你周圍的人,好像今天的信息真是對某某人說的,雖然替別人聽講道實在比替自己聽講道來得過癮和容易,不是嗎?在這主日禮拜的時間中,我們是否願意給上帝空間來省察自己,讓聖靈的風輕輕吹進我們心靈來省思,當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上我在尋找什麼?我現在走到哪裡?我敬畏神嗎?我有因為什麼事情而該懼怕神嗎?說實在的,我們還真該懼怕神,因為祂是真實的,祂是褻慢不得的,祂是令人懼怕的。箴言1:7說「敬畏神、懼怕神是知識的開端…」。
然而,另一方面,倘若我們對神的認識只停留在懼怕,也實在太可惜了,因為我們的信仰不僅是如此,我們對神的認識和關係,如果只停在懼怕,也非聖經中完全的真理。在英國基督徒文學家C.S.魯益師所寫的納尼亞傳奇中,第二本「獅子女巫魔衣櫥」中,描寫四個亞當的子孫,來到納尼亞王國,剛來的時候與一對水獺夫妻對話,水獺夫妻向他們介紹他們國家中的拯救者亞斯藍(為了沒有看過的兄姊,我稍作解釋,亞斯藍就如同耶穌基督的角色),而亞斯藍在故事裡的形像是一頭獅子。水獺太太說:「亞斯藍是一頭獅子,一頭偉大的獅子。」,蘇珊(小孩中的一位)說:「我還以為他是一個人喔,那他安全嗎?,當我想到要去和獅子見面,就讓我感到緊張。」水獺太太說「親愛的小寶貝,沒錯,假如有任何人在亞斯藍面前膝蓋不會發抖的話,那他們要不是特別勇敢,就是他們是頭腦有問題。」蘇珊再問「所以說他是不安全的喔?」水獺先生說「安全?有誰說任何事情是安全的。當然,他不是安全的,但是,我告訴你,他是好的,他是王。」
這位該讓人害怕的神,正因為祂擁有如此大能,能創造宇宙萬物,在衪面前沒有人能不感到敬畏,但在同時,也因為祂是好的,祂是王,這位神祂卻樂意和人親近,這位神願意啟示祂自己讓我們認識。就如羅馬書1:19-20「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祂是智慧的開端,適當的敬畏和懼怕,將教導我們將自己放在適當的位置,並知道該如何生活。你有沒有想過,而這樣的人生,更因著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愛,使我們的生命從尋找的故事能改寫為被尋找的故事,再到跟隨的故事。
換一個角度看,基督徒的生命故事,是一個被尋找的生命故事,我們被這位神所尋找。在我們尋找的故事中,逐漸發現我們本該敬畏祂的,但我們不願意,也往往做不到。但主耶穌基督卻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替我們死,在我們還不敬畏天父的時候就願意為我們的不敬畏而死,救贖這些不敬畏天父的人,只因要讓我們回轉,主耶穌因著順服天父,因著對我們的愛,在十字架上成就捨己的愛,成為聖經中最大的啟示,勝過焚而不毀的荊棘、勝過磐石出水、勝過西乃山上賜下律法、勝過天使的造訪,這是基督徒在這信仰開端之後,值得用一輩子繼續去細心體會且親身經歷,天父上帝的愛。
三、結論-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
1.開端之後,再來是什麼?
對今天要接受洗禮的弟兄姊妹來說,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告白自己的信仰,透過洗禮的儀式歸入主名,但這真不是終點,而是開始,繼續一條認識神的路,有一首歌「這一條路」中的歌詞,將這旅程的心境寫得很好,歌詞是這樣的:
我走過最幸福的路,是跟隨的路,
讓你的手引導生命的每一步。
我走過最喜樂的路,是依靠的路,
把每一天交給你的心來眷顧。
捨己卻更加寬闊,放手卻更加穩妥,
超乎想像精采豐富,
我跟你走的這一條路。
2.過值得期待的教會生活--連結於神領受祝福,連結於人成為祝福。
而這一條路,不僅是被尋回的路,更是一條跟隨的路。不只是你一人跟隨,看看你的前後左右的弟兄姊妹,大夥一同跟隨。教會是什麼?教會是一群從存敬畏神的心的人,他們曾經歷神拯救的愛,並在群體中彼此相愛,被建造,受差遣去宣揚,這是教會。在和平教會的異象「要成為萬民的祝福」,透過連結於神,領受祝福,並連結於人,成為祝福,在教會生活中一起學習和成長,信徒相通中學習歷代基督徒對神的認識,在禮拜中一同敬拜,在教會中有彼此關心代禱的團契或小組,找到屬靈夥伴,樂意陪伴福音朋友,並找到可以服侍的地方。雖然在教會這信仰團體中,大家都是「蒙恩的罪人」,都有軟弱和限制,但當我們願意依靠上帝的恩典,也將經歷祂的保守和復合。
暑假的和平教會,有很多人出國探親、家庭旅遊,或給自己安排一個輕旅行,旅行時你的行李箱裡裝什麼?會不會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讓旅程中拖著沉重的行李,或在路上才發現重要的東西忘了帶。弟兄姊妹,人生旅途上,你的行李箱中準備了什麼?你怎麼過這個被尋找到的人生?這個跟隨主的人生?存著敬畏神的心,信靠仰望這位愛我們的神,和一群信仰的好朋友同行,這是我要走人生旅程所需帶在身邊的。也讓我們邀請今天要洗禮、小兒洗、轉籍的弟兄姊妹,一起同行。
【默想與行動】
1.人生旅途上,你的行李箱中準備了什麼?你怎麼過這個從尋找、被尋找、再到跟隨主的人生?
2.請用一個詞來形容你現在的教會生活,你可願幫助一位兄姊同享更豐盛又美好的教會生活?在本週將此化為行動。
這時,我們要先唱這首回應的詩歌「求主教示阮祈禱」,然後我們再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