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同為信心的見證人


講道內容
講題:同為信心的見證人
經文:希伯來書11:1-2、13-16、39-40、12:1-3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六月二十五日


一、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會是忙碌的主日,我們要辦理執事預選的投票,需要我們在籍的成人陪餐會員,在一樓報到領取選票,圈選出50位執事候選人。同時,本主日也是我們暑假青田營和金華國中服務隊的差遣式,將要在第二堂中舉行,另外還要歡送台神的見習神學生。這段時間我們樂活讀經的進度,正在讀希伯來書,上半年已經快結束,下半年有另外一本讀經筆記本,免費提供大家使用,記下每天讀經的心得,歡迎大家在一樓大廳索取。在今天,牧師要將整個希伯來書全書的主要概念走過一次,並用這段經文,和大家一起思想,有關信心和成為見證人是什麼意思。

二、希伯來書綜覽
1.耶穌超越三位舊約人物
希伯來書,在新約27卷書中是很特別的一卷書,文字優美,意義深遠,特別焦點在耶穌基督的本性和救贖上。這卷書的作者不詳,有人認為是保羅,卻也發覺其中好些概念和用詞跟保羅其它書信不大一樣。最初的讀者是誰?從整卷書中的主題,關於舊約的歷史人物、祭司制度,以及大量引用舊約等來推測,主要對象應該為教會中猶太信徒,特別是在面對一些苦難和逼迫,有可能因此轉回原有的信仰,作者透過這卷書,來勸勉面對這處境的基督徒。同時,他所用的方式也特別,採用比較法將耶穌和好些對象一一做比較。
如果用現在年輕人的用詞來表達,整卷書13章中的前10章,是一個PK(player killer 意思是玩家對戰)的場子,在1-7章中,作者先讓天使和耶穌PK,舊約中上帝透過祂的使者(天使)向人傳達信息,耶穌在身分上超過天使。再讓摩西登場,這位舊約帶領百姓的領袖,和耶穌PK,耶穌和摩西一樣盡忠,但耶穌有如建造房屋者(創造者),摩西有如房屋(被造者),耶穌在治理上勝過摩西,也配得更多的榮耀。第三場,是大祭司亞倫,這位舊約獻祭制度的執行者和耶穌PK。耶穌不屬於利未支派,而是屬於猶大支派,怎能有祭司的身分?但作者指出舊約在亞伯拉罕時代,曾有一位祭司麥基洗德,在亞伯拉罕征戰得勝回來時,麥基洗德在路上迎接他為他祝福,亞伯拉罕將十分之一獻給他。聖經中沒有記載關於他的身家—作者引申說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和神的兒子相似,意思是耶穌成為祭司,就如麥基洗德這樣,不是因為利未族的血統,而耶穌所做的獻祭,獻上他自己,一次獻上永遠有效,勝過亞倫和歷代祭司的獻祭。第三場PK也是耶穌得勝。藉由這樣一次次的比較,讓耶穌的身分和在救贖中的角色更加清楚。
2.耶穌超越三項舊約的重要事物
接續,在第8-10章說起耶穌另外的三個超越,不是跟人物做比較,而是跟舊約中三個重要的事物做比較,有如下半場的PK。耶穌成就了更美的約,成為新約取代了舊約的地位。耶穌是更完備的會幕,會幕是舊約中親近上帝的聖潔場所,但依據舊約律法所建造的會幕,在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會幕中至聖所的幔子就已裂開,藉由耶穌可以坦然來到上帝面前。同時,耶穌也成了永遠的贖罪祭,勝過舊約中所有動物的祭物,一次獻上就永遠有效。
3.穿插五處警戒的話
同時,在整卷書中也有五處提到警戒的話,穿插在每場PK場景中做適時的提醒,有如機會教育,警戒讀者不要忽略救恩,不要如同墮落的天使撒旦、也不要如同漂流四十年的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惹上帝生氣;還有警戒不要停留在吃奶的光景,要盡力追求信仰,警戒他們不要只有在體驗過主恩滋味後,又冷淡後退,警戒他們不要故意犯罪,否則將來會落在上帝的審判中。
我在想,如果我是最初收信的猶太基督徒,藉由希伯來書作者這樣結構清楚、論證有力的教導,加上這些用語強烈的警戒,不管是在信仰的知識或情感上,都會感受到那種逐漸累積的力道,就好像連續擊打在信仰的懷疑上面,將懷疑粉粹。就算我們不是處在當時猶太基督徒的信仰團體,對我們當中剛受洗的基督徒們來說,雖然好些用詞還需要輔助的介紹,但透過希伯來書的論證和勸勉,也能對耶穌和舊約聖經諸多概念作連結和比較,認識這位貫穿舊約和新約聖經的耶穌基督,以及祂救贖的特殊性和超越性,認識我們所信仰的耶穌基督是誰。

三、偉大信心的篇章
1.信心是什麼?
再來,就是今天所讀的希伯來書11章全章,因為時間的緣故我們沒有全部讀過,但整章都圍繞在關於「信心」的主題,透過信心說起基督徒的角色。作者在第11章有幾處定義並解釋信心是什麼,照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第1節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情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情能肯定。這是指信心一般的定義。而第6節特別指對上帝的信心,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賞賜尋求他的人。
2.流覽舊約信心名人堂
整個11章說起舊約以色列歷史中,那些信仰的偉人,如何在信仰的道路上,相信有上帝並相信上帝要賞賜那些熱切尋求上帝的人。包括:從亞當夏娃的兒子亞伯、與神同行的以諾、順服上帝呼召的亞伯拉罕、憑信心相信將要懷孕生子的撒拉、還有以撒、雅各憑信心為子孫祝福、約瑟臨終前憑信心交代遺囑,有一日要子孫帶著他的骨骸回迦南地。還有摩西憑信心承接出埃及的大使命、妓女喇合憑信心接待以色列的探子,以色列人憑信心讓耶利哥的城牆倒塌。此外還有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這幾位士師,以及撒母耳忠心的侍奉、大衛憑信心相信上帝帶領,不願傷害掃羅王。還有尚未提到名字的許許多多人,可以讀出來像但以理、以賽亞、以利亞等先知,面對各樣的苦難和逼迫,甚至到最後的殉道等,他們都留下不平凡信心的記錄,作者甚至給他們極高的評價,用這句「這世界配不上他們」(38節) 來表達,好個「世界配不上他們」的稱讚!
在舊約詩篇中,雖然也有好幾篇,像68、78、105、106、135、136等述說以色列歷史中的種種人物事蹟,但著眼在於看見上帝的作為,數算上帝曾經做了些什麼奇妙的事。但希伯來書11章中,雖然同樣看見上帝的偉大作為,但卻用不大一樣的角度,看見上帝在祂的拯救歷史中,邀請一些人、呼召他們、重用他們,透過他們對這位上帝的信心,成就了舊約中的救恩。作者一次一次用「因著信」來開始,帶領我們好像走進一個信心的名人堂,我想像著在那名人堂中有著一條長長的走廊,排列著一個個人物雕像和說明生平事蹟。因著信,某某人曾經如何來對面困境,因著信,某某人曾經如何回應上帝交託的使命,因著信,某某人曾經如何相信上帝將帶來大的賞賜。每次當我完整讀完這章的時候,回過頭來就好像看到時間長廊中的信心聖徒們,讓我打從心裡敬畏他們,佩服他們,給他們按讚。但11章的最後,作者卻還說「這些信心的偉人雖然得到稱讚,但還沒有得到所應許的。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做更美好的安排。他的旨意是:他們必須跟我們一道才能達到完全。」(39-40節)這是什麼意思?作者說這些在耶穌基督還沒有來到前的信仰前輩,雖然透過他們的信心,讓這份信仰得以流傳下來,但他們還沒有得到最終的獎賞。他們要跟我們這些,後來領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信徒,透過我們的承接,才能一起領受最終的獎賞。就有如大隊接力中的最後幾棒,需要我們接著跑完,才能一起得到最終的獎賞。或者說,在那信心名人堂的長廊上,除了舊約的信仰偉人、新約的信仰偉人、還有教會兩千年歷史中的信仰偉人們接續,最後來有幾個空白的地方,就是留給我們的。
3.「因著信,我在…」的造句
當想到承接前人信心偉人們的棒子,多少都覺得責任重大,大隊接力中最怕有那人漏接或出意外,使原本的得勝被別人追趕過去。牧師在思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曾試過用經文中的「因著信,我在…」做開頭來造句。我請大家想想看,試著造ㄧ個句子「因著信,我在…」。因著信,我在國三時決志成為基督徒。因著信,我在高中擔任團契同工,經歷禱告後的團契復興。因著信,我在美國願意跨出就讀神學院。因著信,我們全家來到和平教會,相信上帝的引領。因著信,我相信耶穌將為我離世的親人預備美好的地方,有一天會再相見。因著信,我相信上帝對我所親愛的女兒的一生,有美好又奇妙的安排,不論是生涯或另一半的預備。因著信,我在和平教會服侍牧養,建立團隊,與現在的、將來要選出來的長執同工們一起,朝向成為萬民的祝福的異象前進。因著信,縱使有時我會覺得自己的信心不足,但也相信我現在有的這份信心,也是上帝所賜的,讓我有勇氣,從小小的信心被操練建造為更大的信心。因著信,我要說,我信三位一體上帝的保守同在。因著信,我相信上帝藉耶穌基督的救贖。因著信,我相信聖靈的提醒引導。因著信,我相信上帝在信仰團體中,親自做修補、和好、化解、原諒、饒恕和更新的工作。因著信,上帝要做工在大而明顯的地方,也做工在細微不為人所知的角落。我相信,是的,我是如此相信。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牧師鼓勵你,你也試著做這樣的練習,用一張紙寫下「因著信,我在…」的句子,透過這樣的自由書寫,你會看見你曾經有過的信仰成長軌跡,也看見你好像在寫信仰告白,但那不是跟著大家念的,而是你真的憑信心如此相信。在那些你所寫下,對你所相信的上帝,對你所相信上帝將給你的賞賜,會讓看不見的信心能更具體呈現。上帝就照著你我目前信心的大小,一步步往前邁進,不是要跟信仰的偉人比較或PK的對手,但他是我們的隊友,他們跑完了美好的路程,現在正跑道旁在為我們加油。

四、意外的旅程—突然七日
這時,牧師要略微叉開,分享我在上週幾天休假的一開始所看的一部影片「忽然七日」。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高中女生,影片一開始是鬧鐘響,起床,和幾位好朋友去上學,晚上參加舞會,卻在回途中突然車禍,車子翻滾主角失去意識,黑暗中沒有影像。下一幕,聽見鬧鐘響,一天的開始,這主角起床,和幾位好朋友去上學,同樣的場景,朋友說同樣的對話,別人都沒有感覺不同,但他覺得奇怪,難道是昨晚先作夢,一一實現。那天夜裡,同樣車禍結束,黑暗。下一幕,你猜怎麼樣?沒錯,聽見鬧鐘響,同樣一天的開始,起床,和幾位好朋友去上學。那一次,他在迷惘中試著在一天當中做些改變,對他的小妹妹更好,對學校中被霸凌的女同學更好。但是,同樣在晚上車禍翻車,一片黑暗。或相反的,另一個那一次,他對所有周圍的人惡言相待,有話直說,並做出原本他不會做的事情,看最後結果會怎樣。直到電影最後,他選擇做好一切他所想到的好,阻止那同學被霸凌,對他的好友們多一分的體諒,到晚上的車禍,他推開同學,犧牲自己拯救了他人。突然,畫面不是黑暗結束,而是一片大大光明,忽然他知道這是他生命的最後時刻,這是最終的結局,在那當中他選擇做了該做的事情,電影就此結束,很奇怪的一部影片,對不對。
看完電影的第二天早上,聽見手機鬧鐘響,我起床,突然又想起那部影片,心中震了一下,原來導演透過電影中重複同樣的一天,就好像象徵我們過的生活--我們的每一天,雖然不像電影中的情節那樣,每天重複上演著同樣的對話和情節。但我們每一天,其實也真的很像那樣,相似度可能有70%、80%,甚至到90%。對相同的人,有相同的對話,同樣的生活作息和行為模式,過著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但就像那故事中的女主角,當他發現怎麼都一樣,決定開始做些改變的時候,他曾試過那更好的,也嘗試過那很糟的,每一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你心裡可能會有點迷惑,想著牧師你到底要說的是什麼?我要說的是,如果我們試試看,努力去活出一個和信仰更貼近的一天,將我們對上帝的信心認真活出來,相信上帝並相信上帝會賜福那追求祂的人,那會是怎麼樣子的一天?如果我們刻意留意自己,因著信,我在這一天當中,在與人對話,在每天例行工作和活動中,因著信,我會看到怎樣的不同。我要說的是,感謝神,我們都還有那機會,就在我們這一天又一天的當中,一次又一次練習著,因著信,會讓這一天會有什麼不同,而且,和那部電影不同的是,因著這一天的不同,又會造就下一個另一天有怎樣的不同。

五、結論—同為信心的見證人
最後,牧師要我們一起來唸12:1-2成為今日的結論,「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12-13章繼續從這裡開始,激勵、勸勉信徒要持守信心,因我們上帝應許「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13:5),「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13:8),以上這是整卷希伯來書的主要信息。
在進入2017年下半年度7月的開始,你要怎樣把握這一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相信上帝的功課,當明天早上鬧鐘響的時候,你願意讓每天因著信,而有所改變嗎?你願意嗎?讓我們一起同為信心的見證人。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