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生命尋找出路


講道內容
講題:生命尋找出路
經文:詩篇32篇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七年四月二日
一、前言
1.「生命會找到出路」(Life will finds way out.)這句話是1993年電影「侏儸紀公園」,那是描述有企業家透過生物科技,使已經絕種的恐龍再生,在小島上設立恐龍主題公園,後來卻變成大災難,當電影中主角們逃離小島時,那個數學家說最後說了這句話「生命會找到出路」,這一句話成為侏儸紀公園電影的名句,也是為什麼可以拍那麼多續集的基礎,生命繼續再找尋出路。當然,今天不是要談恐龍或電影,但不只是電影中的恐龍在找尋生命的出路,你我的生命也需要找尋出路。
2.你我生命在找尋什麼呢?是在找尋一個更幸福的人生嗎?那可以說在找尋福氣嗎?是什麼樣的福氣呢?福這個字很有意思,左邊的示部是祈求的意思,祈求什麼呢?一張口一塊田,我們的老祖宗,祈求上天給一塊田,給一張口吃飽,就是福氣。但這樣的福氣的標準,在現在社會中變得越來越複雜。另一方面,我們在追尋幸福人生的道路上,很多時候卻好像螞蟻,小時候在地上觀察螞蟻在爬,往往習慣走在同樣的路,除非遇到事情,像我們用手指頭在它們所走的路上動手腳,就會看見螞蟻突然停下來,四處找路。我們人像螞蟻,是因為我們在一天天生活中,也很常習慣走一樣的路,吃相同的飯,穿同款的衣服、說重覆的話。因為有習慣的路可走,往往不大需要去關心找出路的問題。但有時真需要停下來才看得清楚,有時那樣地停下來,非出於自願,往往是因為苦難或疾病,才會使我們踩了人生的煞車。我們在畢業、工作轉換、退休、家庭失和、身體出狀況、經濟出現問題的時侯,往往才會熱切找尋出路。
3.詩篇32篇—在教會傳統中,很早就將這詩篇歸在七首懺悔詩之一(詩篇6、32、38、51、102、130、143)。根據記載,教會歷史中的偉大神學家奧古斯丁特別喜愛這詩篇,曾將此篇詩篇放在床前,每天早上起床都在看過讀過。牧師今天要透過這篇詩篇,和我們一起來思想,詩人所說的有福氣是什麼?什麼又是他所指出的生命的出路。
二、有福氣的人(v.1-2)
這段經文中一開始提到兩次的「有福氣」,問大家聖經中還有哪裡提到有福氣,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到的八種福氣,指出人屬靈生命的重要特質--心靈貧窮的人、溫柔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等等。另外,還有哪裡提到有福氣?詩篇第1篇也提到有福氣,在人面前有兩條道路,一條是義人的道路,一條是惡人的道路。義人的道路如同一棵栽種在溪水邊的樹,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惡人的道路,卻如同糠粃被風吹散。在善惡選擇中,要人去做出有智慧的選擇。同樣的,在詩篇32篇也提到兩種人,但是卻和詩篇第一篇不大一樣,在詩篇第一篇的兩種人兩種結果以外,還有一種人,是會從錯誤的路走回義路的人,這樣的人也是有福氣的。
這首詩篇雖然屬於懺悔詩,但也有屬於訓誨詩的部分,詩人先在1-2節,就講出智慧話語的結論。詩人寫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想問大家,如果稍微跳開一點距離來看,你是否會覺得奇怪?悔改怎麼是有福氣啊?這跟一般說的福氣不一樣。福氣的一張口一塊田,或是其他我們常說的五子登科,包括車子、妻子、孩子、房子、金子等,是大家認為的福氣,這些和悔改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先把這問題擺著,接下來再看作者的敘述。在3-8節中,詩人加上自己的經歷,用來說明他是怎樣得到這智慧的結論。
三、詩人自己的經歷(v.3-8)
1.悔改前的處境—與神的阻隔感,反映在身體的感受。
詩人描寫自己悔改前的處境,3-4節「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呻吟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壓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力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換句話說,詩人感受到他和上帝之間有著一種阻隔,在犯罪之後存有罪惡感,當他想逃避,想要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或是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們常常無視於這樣阻隔的存在,並用極高的自欺本能在生活。但是就算是這樣,我們身體承受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嚴重時會心神不寧,會坐立難安,會變得虛弱無力。在我們逃避上帝的面時,那種不自由、枯乾、或是心中的憂悶,就存在我們身體和情緒中。我們知道現在的我心靈有些地方不對勁(怪怪的),窒礙難通,然而寧願放著不去處理。這是詩人所描寫自己的情境,也是我們會遇到的處境。
上禮拜四禱告會群鈺姐妹主理,他要我們兩個人一組,彼此分享你內心正面對怎樣的試探和難處?突然要分享還真不是容易開始,人面對各樣的試探,正如聖經約壹2: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那天晚上分享的問題,我們並不是不知道我們的問題,而是能講到多深入多詳細。其實,我們都知道自己內在的處境,我們的過犯,只是不常跟自己有這樣的一個交談,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去向外找,想辦法讓自己忙碌,或是用其他的娛樂來麻痺自己,很多時間我們逃避和上帝有這樣的交談,但是這確實是我們需要的反省時刻,讓我們去察覺自己真實的生命處境。第四節後有小字(細拉),是詩句的一個段落,讓我們可以停下來思想。再來請大家看一張照片,你看到什麼?這是一張迷失在洞裡六年,再被找到的綿羊,看它身上的毛長得這麼多,約有20公斤重。你想它會不會感覺不舒服,給大家看這張照片,是因為我們有時候也真像這隻躲起來的羊,我們的罪惡沒有處理,一直繼續增長,直到我們在牧羊人的協助下,幫我們把毛剃了,那時卸下各種重擔,將會感覺何等的輕鬆自在。
2.我認罪,祢赦免—對神無所隱瞞,經歷釋放的自由
我們不知道詩人發生什麼事情,讓他經歷這樣的轉變,接續的第五節「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悔改的第一個重點是「我」,這節中出現我的罪,我的惡,我的過犯,我的罪惡。詩人決定不再去看到別人的過錯,不再去指責別人,而是去看見那個內在的我。推卸責任是人很深的本性,從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犯罪後,就是互相推卸責任,男人推卸責任給女人,是女人害他吃的。女人也推卸給蛇,是蛇引誘她去吃的,面對人犯罪的實況,人往往先看見別人的錯,而非自己。這裡的承認和先前的閉口不說成對比,人必須要將心中的話說出來,在上帝面前無所隱藏,才能經歷上帝的赦免。我承認,你赦免,才能恢復那種跟上帝連結的關係。就像耶穌所說浪子的比喻,大兒子在外地餵豬的處境中醒悟過來,回家途上反覆練習著要跟父親說的話「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的你,從今以後我不配做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一個雇工。」我認罪,你赦免,但我們人要多久才能走到這一步?
3.詩歌「奇異恩典」作詞者约翰•牛頓(John Newton 1725-1807)
當我在想一個人如何認罪悔改到全然改變,就想到約翰•牛顿,他曾寫下「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的詞曲。他原本是一名從事奴隸販賣的船員,他不但不信神,還喜歡嘲笑周圍的信徒,甚至捉弄、辱罵他們。但1748年5月10日,约翰的船在海上遇到大風暴,十分危險,在幾乎失去希望的時候,约翰突然回想起自己的過去,第一次從心底懺悔並向上帝祈禱。很神奇的约翰的船竟然度過風暴,又奇蹟般地克服了食物、淡水和靠岸等種種問題,生還了。约翰在這次經歷之後並沒有馬上退出黑奴貿易。六年後(1755年)他才以健康的理由洗手不幹。雖然這樣,那六年之間他逐漸改變自己,信奉耶穌基督,也逐漸改變船上黑奴的工作條件,後來他參與在反對黑奴貿易的運動,而他這首奇異恩典詩歌,也成為他的信仰見證,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那是一種深切的悔改,帶來深切的拯救。對他來說,至少六年的時間讓他生命有個180度的大轉彎,你覺得這樣的時間會不會太長?還是算太短?有人10年、20年,甚至30年都還轉不回去。那你呢?你有什麼事情讓你卡住,要多久時間才能向神坦然說出,並尋求全然的改變呢?
雖然我們的生命不像約翰牛頓,有那麼大的反差變化。但我們要怎樣經歷向神認罪和被赦免呢?在舊約時代,猶太人透過到聖殿獻贖罪祭,透過祭司和利未人將祭物獻在祭壇上火燒。天主教贖罪方式,透過跟神父告解,從神父口中聽到赦罪的禱告和該做補償的事。那我們呢?宗教改革後的悔改,是每個人可以自己來到上帝面前,誠心悔改並用信心相信,就將蒙拯救而得福樂。
4.一個蒙恩罪人的身份和體會—全然的敗壞,全然需要恩典。
6-7節講到一個蒙恩罪人的身分和體驗,一個蒙恩罪人的身份,是我們基督徒看待自己一生都活在這身份當中。第六節「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向你禱告」,虔誠人不是不會犯罪的人,而是一位深知自己原本是全然敗壞,全然需要恩典。但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上帝的恩典夠我們所用。「大水氾濫的時候,必不臨到他。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歡呼四面環繞我。」我們可以對上帝說,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救我脫離苦難,我不再去別的地方躲藏。
我也不再像那小時候玩的遊戲123木頭人,別人看的時候一個樣子,私下又是另外一個樣子,在全然的敗壞中,需要全然的恩典。人要脫離罪惡,要先承認它-再依靠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來對付它。經過詩人親身經驗的說明,才能了解他所說的福氣是什麼,福氣和悔改的關係原來是這麼密切。經歷上帝赦免是全然的福氣,將違背上帝的行為除掉,在上帝面前無所隱藏,上帝也將成為我們的藏身之處,成為我們生命的出路。在大水氾濫的時候,我們將搭上救恩的船,如同挪亞方舟蒙受上帝的保守。
四、詩人的訓誨—主必指示並眷顧的福氣(v.8-11)
1.義人和惡人道路的比較
從8-11節,詩人又回教導的口語,在8-9節說出了上帝引領的應許「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牧師問大家,這個應許好不好?有上帝的教導,有上帝的指示,有上帝的眼光在你身上,實在是好,也是我們所期待的。但詩人也深知到我們的本性,不都是會如此順服接受的。他接續第9節「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需用嚼環韁繩勒住,不然,牠就不會靠近你」,騾子有騾子脾氣,脫韁野馬往往飛快狂奔,因此需要透過器具控制牠們。在上帝指引的道路上,我們會因為悔改蒙恩而改變,還是我們像騾子和馬那樣,還需要再去受到管教才聽從,詩人要我們去做選擇。
2.一條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出路,就在這裡
而這樣的選擇,不僅是我們邀請耶穌進入我們心中時要做的,也在我們基督徒每天生活中的各樣選擇中,這條悔改並和上帝和好的道路,將帶出與人和好的出路,因為時常以一個蒙恩罪人的身份看待自己,也將在看待別人時多了一份的寬容和原諒,因為別人也是另一個需要上帝恩典的罪人。上帝深知這是一條生命的出路,這條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出路,就在這裡。
五、結論與應用
1.我有領受這份福氣嗎?我現在跟上帝的關係如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領受這份福氣嗎?你現在和上帝的關係如何?是否還有那些隱藏的罪,正阻隔在你和上帝的當中,需要你跨出一步,勇敢向上帝悔改的?
2.幾句有關悔改和恩典的名句
悔改是我們認真改變,歸向上帝,是出於對上帝誠懇的敬畏,也在於治死自己的肉體和舊人,在聖靈裡重作新人。~加爾文
悔改是如此的珍貴,以致我們堪稱它為第一滴水的珍珠,也是上帝所應許救恩最神聖的一步。~司布真
悔改的本質就是一種抉擇,而且是一種決定現在的生活品質,以及將來命運內容的抉擇。~喬治・賴德
藉著悔罪,我們得潔淨(洗清氣);藉著憐憫,我們得裝備;並藉著對上帝真摯的渴慕,我們成為貴重的器皿。~朱利安娜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體會到詩人所講的悔改、回轉歸向上帝的福氣了嗎?邀請我們當中一起為自己禱告。「主上帝,透過今天的信息對我們說話。我們不要像那躲在山洞裡6年的羊,獨自揹著20公斤重的羊毛。我們不要像那螞蟻,在習慣中過著同樣的日子,而缺少反省。我們也不要像騾子,頑固耍脾氣,也不要樣野馬,到處照著自己的意思行。讓我們在您面前,承認、悔改、回轉,像約翰・牛頓那樣180度迴轉,是生命中重要的一次,也在每一天生活中的逐漸經歷改變。主,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是蒙恩的罪人,依靠耶穌基督救恩,找到生命的出路。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若是誠心的認罪悔改,請聽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給我們的好消息,透過使徒保羅所宣告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3.再次聽見福音的好消息--羅馬書8:31-39
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是神對我們每一位願意悔改歸向他的人所說恩典的話,當我們在大齋節、受難週之前讀這詩篇,有認罪悔改,透過屬靈前輩的名句,以及聖經中救恩的確據,讓我們領受喜樂的盼望。春天,季節變化中也是培育我們靈命生活的好時刻。清明節,掃墓和家人追念親人,也是思想人一生價值的好時機。讓我們趁著這些機會,好好把握,走著走著,讓自己慢下來,看一看前面、看一看後面走過的路,在和上帝、和人的關係中,是怎樣的?再繼續往前走嗎?需要修正,還是需要回頭?讓我們在上帝的真理和愛中,找到生命的出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