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安靜等候 重新得力


講道內容
講題:安靜等候 重新得力
經文:以賽亞書40:28-31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二月四日
一、前言:待降節第二週的省思
在教會曆中「待降節期」是從十一月最後一個主日起,一直到聖誕節當天持續有四個主日。各位弟兄姊妹!你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來預備、來迎接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呢?這個禮拜是待降節第二個主日,主題是「預備與信心」。當我們點著第二根的蠟燭、當人們對主耶穌的救恩抱著盼望,我們就當以信心來回應上帝的愛。在聖經當中所提到的信心,都是指「對上帝的信心(Faith in GOD)」。「對上帝的信心」可以說是每一位基督徒一生都必須要來持續學習的重要功課,「對上帝的信心」也會隨著我們一生信仰不同的生命經歷以及操練,更加的堅定以及確信。
「靜默、等候、深刻反省以及悔改的心」可以說是我們在待降節期這4週當中應當持續反覆默想的功課!此階段的「等候」具有三方面的意義:
1.我們應當記念、感念主耶穌基督,在兩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成為我們生命的救主!
2.我們應當檢視你是否願意讓主耶穌基督,再次掌管你的生命並將你的生命獻給祂呢?
3.我們應當要預備心、等待主耶穌基督第二次的再來。
二、本文:以賽亞書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節是出自以賽亞書。以賽亞書是屬舊約聖經17本先知書的第一卷,以賽亞先知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拯救」!此句話就將整本以賽亞書的中心思想以及信息告訴我們!「耶和華上帝是拯救我們的上帝!」當時的以賽亞是在南國猶大國作先知,歷經四個國王:烏西雅王、約坦王、亞哈斯王以及希西家王,以賽亞一生用50多年的時間來傳揚上帝的救恩,讓這些即將面臨滅亡的以色列百姓,帶來赦罪以及拯救的盼望。
我們可以從整卷66章的以賽亞書當中,看到上帝是如何通過以賽亞先知宣告審判和盼望的信息。上帝期盼以色列百姓他們能回轉、來歸向耶和華上帝!雖然以前上帝憐憫在埃及地受苦楚的以色列百姓,通過摩西將他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又通過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但上帝的百姓卻仍然一直在犯罪、悖逆上帝!雖然上帝差派許多的先知多次傳達上帝要刑罰以色列百姓的信息,但他們仍然不聽,我行我素、拜偶像、倚靠他國的勢力、不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最後公義的耶和華上帝興起、巴比倫、亞述等大國來刑罰他們,讓他們被擄至異邦七十年!但慈悲、憐憫的耶和華上帝仍然眷顧以色列百姓,藉古列王下召讓他們能回歸故土重建聖殿!最後耶和華上帝是通過他所應許降世的彌賽亞來拯救他們。這一整大段上帝救恩的歷史!
以賽亞先知又被稱為「彌賽亞的先知」,因為他在書中所預言的彌賽亞,在新約期間都應驗了!以賽亞曾預言為主鋪平道路的施洗約翰、到主耶穌的出生、受苦、被釘十架、拯救,一直到啟示錄所講的新天新地等等;在以賽亞書當中、都記載得非常地詳實。所以以賽亞書自第四世紀以來,又被稱為「第五福音書」、「以賽亞福音書」、「舊約的福音書」和「舊約的羅馬書」。在以賽亞書當中、有關彌賽亞預言的經文都被新約的四福音書,使徒行傳和保羅的羅馬書多次的引用,作為耶穌是基督的印證。在新約聖經當中引用最多舊約的經文是詩篇,第二多的就是以賽亞書!我們可以從許多我們都很熟悉新約各處的經文當中看到以賽亞書經文的蹤影!
例如﹕
*在【太 1:22-23,路 1:30-33】所提到:「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是出自【以賽亞書7:14】。
*在【約 8:12,12:46】所提到:「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是出自【以賽亞書9:2】。
*在【可 16:20,路 8:1,約 1:17,14:6,弗 4:21】所提到:「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是出自【以賽亞書42:3】。
*在【路4:16-21】耶穌來到拿撒勒會堂所念的經文:「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是出自【以賽亞書61:1-3】。
以賽亞先知他不但宣告上帝審判的信息。以賽亞先知他也傳遞上帝救恩的盼望以及安慰的信息!以賽亞書40:1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從以賽亞書第40章到第66章我們可以從許多的經文當中,看見耶和華上帝一直通過以賽亞先知安慰正在受苦的以色列百姓。上帝通過以賽亞先知所宣告安慰的信息不僅僅讓當時候,許多受苦的以色列百姓得著安慰與幫助!牧師相信這段的聖經節也將要帶給今日不同生命處境的基督徒,讓我們可以通過以賽亞先知所傳達上帝盼望信息當中,找到生命的亮光以及得到心靈上的安慰與幫助!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牧師要分幾部份的思考以及反省,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學習,當我們面臨人生的困境、當我們生命受到打擊、當我們生活遇到困難、當我們靈命枯竭的時候、我們要如何透過上帝的話語來得著激勵、安慰以及幫助。
三、思考
(一)要安靜在上帝的面前
以賽亞書四十章:31提醒我們「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詩篇六十二:5也提醒我們、安靜在上帝面前支取力量的秘訣「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爲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
以賽亞先知告訴我們:「要等候耶和華!」詩人通過詩篇也一直在提醒著我們,我們要時時安靜回到上帝面前,尋求他的幫助以及力量,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能力以及才能來面對許多生命中的困境、挑戰以及掙扎!
詩篇廿三篇2節也提醒我們:「祂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躺臥」就是停下我們手邊的工作,安歇在上帝的懷抱中。「安歇」也就是安靜、休息,這樣我們才能夠重新得力。
以賽亞書卅章15節也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耶和華上帝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在我們面對人生的困境無法突破的時候,我們必須再次安靜回到上帝面前!當我們察覺、我們的內心是「忙亂、靜不下來」的時候,我們更是要安靜在上帝面前,與上帝親近,回到上帝話語的當中得著幫助與激勵。當我們內心平靜的時候,我們才能經歷到上帝的同在;安靜-我們才會打開聆聽的耳朵,我們才能聽見上帝的聲音;安靜-我們才會張開屬靈的眼睛,留意上帝的作為,支取上主所要賞賜給我們那屬天的能力!安靜不僅僅只是外在身體的歇息,更是我們心靈的降服,意志的順服,完全倚靠聖靈的引導,讓我們再次經歷與祂同行的喜悅!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幅圖畫,需要留一點點的空白;圖畫中若充滿各樣的色彩,看起來很豐富也很美麗;但畫布裡若有留白更能凸顯畫作主題的特色,讓人印象深刻。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首歌,需要有休止符;有了休止符的歌曲、會變得更為感人;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剛開始幾次的停頓,會使人感受到它非比尋常的震撼力。而人生的休止符,就是要我們「安靜回到上帝面前」,安靜等候然後才能重新得力;
忙碌的生活、可說是撒旦對付基督徒最佳的詭計;忙碌的生活會讓基督徒都沒有時間安靜回到上帝的面前享受屬天的安息!有份「撒旦開會的會議記錄」曾記錄著【我們要阻止基督徒-繼續重返教會。我們要阻止基督徒-讀上帝的話語讓他們知道真理。我們要阻止基督徒-與主耶穌有親密的關係。因為只要他們與主耶穌時時見面,我們撒旦國的勢力就必定蕩然無存。雖然他們會到教會做禮拜,但我們可以去偷取他們的時間,以致他們雖然是基督徒但卻無法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的關係。分散他們對主耶穌的專注以及維持他們與主耶穌是「似有似無」的關係!且要不斷地讓他們忙碌--忙碌於一些對他們生命不必要的事務上;讓他們因太忙碌而無法到大自然欣賞上帝的創造。讓他們每日工作至少10-12個鐘頭,用「賺更多的錢」成為他們的安全感與人生的目標!他們就完全無法享受家庭生活的樂趣,也沒有多餘的時間陪伴教養他們的兒女。只要人類的家庭快快解體,他們就失去可以舒緩工作壓力的地方了,就會到外面不停尋找替代品。】等等許多使人類瞎忙的戰略計畫!撒旦的計劃是否真的會成功呢? 你自己的決定、將會成為撒旦計劃成敗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各位弟兄姊妹!你可知道Busy的意思嗎?B-eing 正在U-nder 處於S-atan's撒旦的Y-oke? 軛!
(二)要學習等候上主的功課
今天是待降節的第二主日,我們預備心要來迎接聖誕節以及期待基督再來的日子。上帝也要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之中學習這個非常重要信仰的功課!「等候上主的功課」在我們平常的生活裡處處充滿著需要我們學習「等候」的時候:在我們不同人生的處境之中也有太多需要學習「等候」的功課。
「等候」有時是一件令人開心、愉快的時刻:當兵的人算饅頭-等待還有幾天會退伍:學生算著日子-等待還有幾天開始要放寒暑假;懷孕的媽媽摸著肚子-心中總是清楚baby現在是第幾週;預備結婚的青年男女-也正在等待婚期日日的靠近;
「等候」有時是讓我們學習耐心的時刻:開車、騎車、走路、過馬路需要等紅燈;等公車、等捷運、等火車、需要等開車時間到;買便當、買電影票、7-11買東西、大賣場結帳也需要排隊等候;在烈日下等公車,等捷運或快遲到時等等!有時候的等候會讓我們心煩意亂!
「等候」有時是一件令人難熬的時刻,失眠的人正數著羊、等待天明;當我們陷入困境之時,要等候脫困的機會,要等候上主的憐憫與拯救,那更是不容易學習的功課。
在牧師陪伴許多會友的這段期間、深深體會到--在我們一生之中、最不容易學習最艱難的功課是-當醫生宣布無法繼續積極治療而需安寧療護的時候,病患家屬或者是病人本身所需面對以及學習「等候」的功課、是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之中最困難學習的功課!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都無法有足夠的勇氣,來面對此「等候」的時刻!我們需要有從天而來的盼望與信心才能慢慢學習與接受等候在不久的將來,即將要發生的事實!
學習「等候」的功課是要我們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耐心等候上帝的作為。我們必須知道,上帝的行事有祂的法則,我們必須依照上帝的法則,順服上帝的時間,才能經驗到屬天的力量以及幫助,也才能真正經歷到上帝同在的安穩以及確據的信心。上帝祂要我們等候祂,是要將祂那測不透的豐盛恩典賜給我們,特別是我們認為非常重要而且看重的事,上帝祂更會謹慎小心帶我們走,上帝祂不要我們只是倚靠著我們自己的力量、能力,在面對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困難以及挑戰而是要學習等候的功課,這是我們一生當中最需要學習的功課!等候需要耐心;等候也需要信任;等候更需要相信。等候也是一個預備心的過程;等候是在等待上帝奇妙的作為;等候有時也是上帝要調整我們原本的想法和看法的時候;等候有時是上帝要我們放棄我們原本的堅持和我們的原則!。
四、結論-從上主支取力量 重新得力
今天所讀的以賽亞書經文告訴我們:「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然跌倒」也就是說年少時雖是身體最為強壯、體力最為巔峰的時候,年少的人也會感到疲倦。這「疲倦」有可能是身體的勞累,心理的厭倦,或者是靈性的軟弱,當身、心、靈皆感到疲憊的時候,往往會讓我們看不到人生的出路,失去對自我的信心、有時更會失去生活中最基本的動力。有些人此時會埋怨上帝:為什麼我那麼盡心的服事祢,但祢仍讓我遭遇如此人生的困境!
在我們人生最低潮,筋疲力盡萬念俱灰的時候,別忘了-在主裡我們仍「大有盼望」,在「人生盡是困難」的生命實況中,上帝要賜給我們面對困難的勇氣以及屬天的力量。而這屬天力量的源頭就是出自不疲倦的上帝,因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祂也是救贖我們脫離困境的上帝,祂願意賞賜我們屬天的力量,來面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
以賽亞先知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31節)如果有機會我們觀察在空中翱翔的老鷹,必定會發現老鷹牠有時會展開雙翼平伸,上下輕輕滑行的動作。
老鷹之所以能長時間在空中逗留,是因為牠懂得-在飛翔之中仍尋求安息,從滑行之中支取力量。一個平時不向上帝禱告的基督徒,他無法領悟或體會老鷹那-飛翔和安息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哲理。一個生命得力的基督徒他的生活是充實而滿有動力,往往是在繁忙的生活之中仍能找到重新得力的秘訣。這重新得力的秘訣,是他懂得藉由禱告,將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託仰望愛我們的耶和華上帝;靜下心來,讓愛我們的上主有機會向我們說話,在我們的身上行他那奇妙的大能,從祂那支取屬天的力量。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有這樣等候的時刻,時時有與主親近的精心時刻,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抉擇,都將會非常的確定;對我們所要做的每一個決定,我們也會非常的篤定!因為我們是行在上主的旨意之中,我們便不會在憂慮、徬徨中消耗力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