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遇見聖潔主


講道內容
講題:遇見聖潔主
經文:以賽亞書6:1-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十月三十日

一、前言:你認識先知以賽亞嗎?
以賽亞這位先知,對我們來說應該不陌生。他是舊約先知中的一位,跟耶利米、但以理,以及以西結同為舊約的四位大先知。在舊約中除了有四位大先知以外,還有十二位小先知,這大先知和小先知之間的分別,並不是大先知比小先知偉大,而是因為大先知所留下的記載比較長,小先知的記載比較短。除了在先知書中記載大小先知之外,在舊約中還有其他的先知,記載在以色列歷史的書卷中,像撒母耳、以利亞和以利沙等,這些並未包括在大小先知當中。先知在以色列民族中有特別的角色,是上帝所揀選,為了替上帝傳講祂的啟示,教導百姓了解上帝的心意。聖經學者研究,認為以賽亞先知有皇族的血統,可以進出皇宮,對當時的猶大國有所影響。
二、烏西雅王崩的那年
在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記載一段關於以賽亞個人的重要經歷,從第一節開始,說到烏西雅王(亞撒利雅)崩殂的那年,這位王是在南國猶大國中的一位國王,在位52年,起初他是一位敬畏耶和華的王,專心侍奉上帝,上帝賜福給他,打敗非利士人、阿拉伯人,使亞們人向他進貢。他修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又有強大的軍隊。但是,這些事蹟讓他逐漸驕傲起來,有一次他竟然要自己進入聖殿燒香,被當時的大祭司(也叫做亞撒利亞)帶著80位勇敢的祭司來阻止他,當烏西亞王大大發怒時,突然他的額頭長出大麻瘋,在驚訝中匆匆離開聖殿,這是上帝的刑罰。幾年後他去世。根據學者的研究,他死時是主前740年左右,那時,猶大國也開始面對亞述帝國的威脅。
三、看見聖潔主的先知
就在烏西亞王過世的那一年,當時烏西亞王跟大祭司面對面,要強制燒香獻給上帝的聖殿所在地,先知以賽亞進入聖殿要敬拜上帝,這是一個特別的地點,也是一個特別的時刻。你想他會有怎樣的心境和態度?這時,他看見上帝坐在高高的寶座,祂的衣服垂落滿殿,他看見上帝旁邊有撒拉弗侍立,撒拉弗是天使,就在摩西所做的約櫃上,有兩個這樣的天使圍繞旁邊。聖經中沒有記載當時有幾位天使,只有記載他們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遮臉,兩個翅膀遮腳,表示是一種非常的尊敬,不能直接來面對上帝的榮光,另外有兩個翅膀飛翔,在上帝寶座周圍,此唱比和著「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聖殿的門框也因天使們所唱的聲音來振動,整個聖殿就充滿煙雲。
在這個奇妙的異象中,我們很難清楚了解,先知在此所描寫的這個「看見」,到底是真正發生在聖殿內的情形,還是在異象中,那種上帝在天上天庭寶座,天使和天軍圍繞在旁敬拜的狀況。先知親自在那裡,觀看並參與在這樣的敬拜中。
省思1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是抱著怎樣的心態進到這禮拜堂?是跟以賽亞一樣,存著敬虔、畏懼、期待遇見聖潔主嗎?
這樣的描寫,也對我們有所提醒,每次當我們來到教會參與禮拜時,上帝的寶座就在我們中間設立,當我們唱著詩歌讚美時,我們參與並且和天使一同敬拜。每次當我們進入禮拜堂,我們要預備自己,雖然我們所信的上帝無所不在,但當我們預備自己進入禮拜堂的時候,透過今天經文幫助我們體會聖潔上帝降臨的景象,提醒我們在上帝面前恭敬敬拜的屬靈意義,我們要預備好來朝見上帝。
四、先知的驚惶
在第五節,先知面對這景象就驚惶,說「我有災禍了」,為什麼?原因有三:我是嘴唇不潔淨的人,又是住在嘴唇不潔淨的百姓中,以及我看見萬軍之耶和華。在人面對聖潔上帝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發覺自己的污穢,就好像穿著運動服的短衫短褲,突然出現在正式婚禮中一般。或許我們在平時,不會有這麼強的感受,不過當我們在聖潔上帝的面前,我們嘴唇的不聖潔就特別顯露出來。有時當我們在禮拜中,在聖靈的光照下面,會突然想起這禮拜中的某個生活畫面和對話,可能是跟同事用不好的話語傷害,還是跟先生吵架賭氣,或用用冷漠的態度回應別人的善意關懷等。這些,當我們在唱聖詩、安靜祈禱時,心中突然清楚記得這樣的事。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面對聖潔上帝時,就像在面對大光,你我會突然看到自己的黑暗和污穢。耶穌也曾有類似的教導,當我們在祭壇前獻祭的時候,要是記得曾得罪某個人,就要先把祭物放下,先去和他和好,再回來獻上祭物。因為上帝喜愛的,是內心的回轉勝於獻祭。
同時,先知也意識到,他是住在一群嘴唇不潔淨的百姓當中。在整個天庭崇拜中,他好像是其中唯一的人類代表,當天使也需要用翅膀來遮面和遮腳時,突然間他意識到,他不只是他自己,他也代表了上帝所創造的百姓,卻污穢到無法面對上帝。牧師要問我們大家,你曾有過類似的體驗嗎?上週我在成人主日學生態課程中帶領查經,說到人類在世界萬物中,從破壞生態的影響力和角色來看,我們還真像整個大自然生態中的最大的害蟲。試想要是這世界沒有人類,整個自然界會不會更加美麗?人因著驕傲和自我中心,造成自然的破壞,是整個群體都有份,無人可置身度外的。換句話說,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有時我們不只是自己一人面對聖潔的上帝,我們也是在群體中面對上帝。
五、先知蒙潔淨
在第六節,有一個撒拉弗飛過來,手裡提著熱熱的火炭,放在先知的嘴,說你的罪除去,你的罪過得赦免。從壇頂拿來燒紅的火炭,象徵上帝的公義和聖潔,能夠除去先知的不潔淨,能赦免他所有的。
省思2
在禮拜中,你可常常經歷誠心認罪後,上帝完全赦免的確信?
我要問大家,當你參與在禮拜中,是否體會到上帝赦罪的釋放?這也是人來到上帝面前,內心深切的渴望,渴望得到饒恕和原諒,恢復和造物主之間的關係。當我在美國參加教會禮拜的時,發覺和台灣的禮拜程序有些不同,通常司會或牧師會帶領會眾在禮拜中有一段安靜默禱,求上帝赦免這個禮拜以來所犯下的有心和無心的罪,有時是為了自己,有時也會為了國家、社會中的罪來祈禱和認罪。接下來,那是我最愛的部份,主理者會對大家宣告「親愛的兄弟姐妹,耶穌說,若有人在基督裡面,他就是新創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不只是聽到司會者講起聖經中上帝的應許,也看到他在講述的時候,那種真正確信的表情,透過這禮拜儀式,提醒我們在聖潔上帝的面前,當我們誠心認罪,將會得到上帝完全赦免的確信。我們雖然在追求聖潔的生活中時常面對失敗和無完全的狀況,但藉著每一次和聖潔上帝相對面,我們的過犯會得到赦免,我們能從跌倒的地方再爬起來,繼續走下去,這是何等的恩典啊。
六、先知領受呼召和回應
在第八節,以賽亞聽到上帝的聲講,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先知就回答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樣類似的應答在聖經中有好幾次出現,不論是八十歲的摩西,還是小孩撒母耳,上帝同樣呼召他們,他們最後也都回應上帝。我們不知這這否是撒母耳領第一次領受呼召的經歷,因為在第六章以前就有記載以賽亞對上帝所領受的啟示。或是當他經過一段服事之後,上帝藉此異象重新堅定他的心志。不過我們可以確定,與聖潔上帝面對面的經歷,將成為他服事中堅定心志的根基。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就用這樣的心境和角色,繼續研讀這卷以賽亞書,看上帝如何透過以賽亞書,對我們這個時代說話,怎樣對你我說話,回應這個外在混亂、需要救贖的時代。以賽亞書中的聖潔主,怎樣要我們回轉,並呼召我們成為傳講上帝福音拯救的人。
今天最後的默想和行動只有一項,請大家翻開你的週報,裡面夾有一張小卡,總共有四面,有一面寫到「效法保羅跟主腳蹤」,請大家一起來念這段文字。……。請大家拿出來,一起來填寫,福音朋友的卡,呼召不在很遙遠的地方,就從我們周圍開始。呼召也不是將來的某一天,而是把握現在有的今天,就從今天,從這裡來開始。
我相信這樣的福音朋友邀約卡,是上帝邀請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在今年要預備進入聖誕節期前,為此禱告和展開關懷,和主耶穌一起同工,成為那位朋友的福音夥伴。也讓我們試著想像,當我們帶著朋友、那些愛音樂的朋友、或是有國小的小朋友和家長、那些對在教會過聖誕節有想像的人、那些在生活周遭中苦難的人,那些寂寞孤單的人、需要被安慰的人、在苦難中找不到出口的人,在今年聖誕節能有機會走進教會,得到這最大的聖誕禮物,耶穌他自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