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上帝眷顧


講道內容
講題: 上帝眷顧
經文: 撒母耳記上9:15-21
主講: 周元元牧師
時間: 二0一六年七月十日

[Oops]掃羅遍尋不著走丟的驢
我們有沒有找東西的經驗?覺得很重要的一樣東西,卻遍尋不著。我時常會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貼出:「我的手機不見了,要找我請在這裡留言」。這個時代,出門除了鑰匙,手機已經變成必需品,找不到,很多事情都受影響。不過比起找手機,人生有其他的尋找讓我們更加耗費心力,像是找工作、找伴侶、找現階段的人生方向等等。
今天所讀的經文也跟「尋找」這個主題有關,在撒母耳記上第八章,我們讀到以色列人想要立一個君王,因為他們擔心先知撒母耳的後代不成材,不足以帶領他們對抗非利士人,所以他們去向撒母耳要求說,要有一個王治理他們。這樣的要求,上帝喜悅嗎?不喜悅。所以上帝讓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明,設立君王後他們的生活將如何改變?像是男人要當兵,女人要為王煮飯,所有農作物中一定的數量都要歸國有等等,簡單來說,就是他們會變成王的奴隸。可是,醜話已經說在前頭了,以色列人還是執迷不悟,他們仍然堅持要一個王。
以色列人向上帝要求立一個王,於是接下來聖經應該記載去尋找這個王的過程,但經文接著卻說:在以色列十二支派裡面,有一個屬於便雅憫支派的人,他的名字叫做基士。他們家有幾匹驢走丟了,於是基士吩咐兒子掃羅,帶一個僕人出去找驢。走過一山又一山、找過一地又一地,掃羅用盡力氣,卻還是找不到丟掉的驢子。於是掃羅想放棄了,對跟著他出門的僕人說:「我們回去吧!恐怕我父親不再為驢擔心,反而開始為我們擔心了。」
啊~以色列人不是要求要一個君王嗎?怎麼卻突然開始說起一個名叫掃羅的人受父親之命出去找驢,而且還怎麼樣都找不到,甚至要放棄了?!
[Ugh]找驢跟找王有甚麼關係呢
找驢跟找王有甚麼關係呢?讓我們再回到找王這件事,看看能不能找到甚麼蛛絲馬跡?撒上8:1~3「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他的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取賄賂,屈枉正直。」第一個原因似乎是士師撒母耳的後代看起來不可靠。於是,以色列的長老來到撒母耳那裏,對他說:「看哪,你年紀老了,你的兒子又不行你的道。現在請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v.8:5)這句話才講出了他們真正想立王的原因是-「像列國一樣」。當時列國的王是甚麼樣子?以色列周遭的國家,「王」和「神」是分不開的,例如法老是太陽神或太陽神之子。亞捫人的「摩洛」,摩押的「基抹」原文都跟「王」有關。所以當以色列人要求「立王」時,其實他們想的是附近國家那種將政治、軍事、宗教權力集於一身的君王。換句話說,像列國一樣,也就是像列國的神明一樣的王。
綜合所有因素,以色列人真正想要找王的原因:是由於被非利士人壓迫,他們想解決不安全的困境,於是他們認為找到一個像神一般的君王治理,就可以讓他們永保安康。
以色列人把他們的安全感放在一個名叫君王的對象,所以全心要尋找一個王;那掃羅呢?他奉父親之命出去找驢,也在找一個對他們家而言是重要的、有價值的東西。他們的共同點是「尋找」,尋找自己認為有價值,能滿足他們需要的對象。只是,有個問題:驢子今天會弄丟,明日還是一樣可能會走丟;君王可以上台,但這個人行不行又有誰知道?只是對他們來說,不找不行,就是走一步、算一步,不是嗎?
掃羅找驢子,以色列人找一個王。尋找的經驗,換到今天的處境,可能是甚麼呢?那個我們看為有價值、能帶來安全感的是甚麼呢?找一份工作,這很重要,這是我們負責任生活的表現,只是,找到工作,就是生活永遠的保障了嗎?或說找一位伴侶,這很重要,這是我們生命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只是,找到伴侶,就找到一輩子的幸福保障了嗎?在人的一生中,在不同的階段,我們尋找的東西很不一樣:學位、事業、婚姻、財富、兒女…很多很多。雖然人生經歷愈多,我們似乎益加發現世事多變化,幾乎沒有一個人事物是永遠不變的。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縱然沒有永遠的保障,仍必須走一步算一步,不是嗎?
如同掃羅費盡心力在找驢子;如同以色列人呼天喊地在找一個王;如同我們看著我們身旁的人在努力尋找有價值的東西,我們也在尋找對自己重要的東西。結果,找到了嗎?
[Aha]不只是驢,也不只是王
回到故事當中,因為遍尋不著驢子,掃羅幾乎要放棄了,他跟僕人說:我們回家去吧!僕人並沒有放棄,他對掃羅說,在他們附近有一位上帝的奴僕,可以去請問他,說不定他會知道驢子在哪裡。於是,他們就往上帝的僕人所住的城去。路上遇見了幾個從城內出來打水的女孩,他們詢問:「先見(先知)在城裡嗎?」女孩們給了肯定的答案,說先見就在他們前方不遠處。得到這個訊息,掃羅和僕人加快腳步往前走。然後,在城門邊,他們遇到有人正要走出來,掃羅再度上前詢問:「請問,先見住在哪裡?」這個被他詢問的人回答:「我就是先見。」哇!這也太巧了吧!掃羅遇見的人就是先知撒母耳。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先走吧,先到敬拜的場所去。今天你們兩人要跟我一起吃飯;明天早晨我會回答你所有的問題,然後送你上路。至於三天前丟了的那幾匹驢,你不用擔心,已經找到了。但是,以色列人民渴求的是誰呢?就是你-你和你父親的家族。」(v.19:19b~20)撒母耳知道掃羅在找驢?知道。撒母耳知道驢在哪裡?知道(至於三天前丟了的那幾匹驢,你不用擔心,已經找到了)。撒母耳知道掃羅會來找他?知道。(有人對他說:「明天這時候,我會差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到你這裡來。」) 撒母耳知道在他眼前的人就是掃羅?知道。(有人對他說:「這個人就是我告訴你的那個人」) 撒母耳甚至還知道關於掃羅本身,而掃羅自己卻完全不知道的事。
甚麼事?而又是誰告訴撒母耳這一切的事?上帝。上帝在掃羅還沒有到的前一天,就指示撒母耳:「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裏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v.9:16)
哇!原來這一切巧合不僅是巧合,而是上帝的安排帶領。上帝安排這些巧遇的原因是讓掃羅找到走丟的驢子嗎?是的,撒母耳說你們家走丟的驢子已經找到了。然而,上帝安排這一切巧遇不只是為了找到驢子吧?是為了使以色列百姓找到渴望的王嗎?是的,撒母耳說:「以色列人民渴求的是誰呢?就是你。」但是,上帝安排撒母耳遇見掃羅只是為了給以色列人一個王嗎?再說,上帝並不喜悅他們立王啊?!
[Whee]為了使人遇見眷顧他們的主
上帝對撒母耳說的是:「我看見了我的子民在受苦;我聽見了他們的哀求。我就眷顧他們。」(v.9:16b)
以色列人以為他們需要的是一個王,然而,上帝聽見的是他們內心真正的需要,是從受苦中脫離、從哀嘆聲中被保護。所以,縱然他們所求的是一個王,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出於憐憫他們,上帝還是揀選了掃羅成為他們的王。為的不是給他們一個王而已,而是希望他們透過這個上帝所設立的王,遇見縱然遭受他們背棄、卻始終沒有放棄他們的上帝。更徹底地說,以色列人為什麼會受到非利士人的逼迫?真正的原因是他們敬拜偶像、離棄上帝,所以不是換一個政治制度就能拯救他們,而是要透過這個上帝所揀選的王,希望帶領以色列人恢復與上帝的關係,因為唯有神才是他們真正的拯救,永遠不變的倚靠。
那關於掃羅呢?掃羅以為他需要的是找到走丟的驢子,但上帝看見的是一個生命真正的需要,是找到生命真正的價值。當撒母耳對掃羅說:「以色列人民渴求的是誰呢?就是你-你和你父親的家族。」掃羅怎麼回答?他說:「喔!真好!我一直在等這一天」?不是。掃羅說:「我屬於便雅憫支族,是以色列中最小的。我家又是這支族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家。你為什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掃羅家是微不足道的一家嗎?聖經說,他父親基士是有錢有地位的人(或翻譯為大能的勇士),又說掃羅的外表是英俊挺拔的少年。看這些條件,掃羅一點都不差。但是論到便雅憫支族,的確他們是以色列(雅各)最小的兒子的後代,而且在士師時代他們曾因為兄弟支派內戰,便雅憫人被殺了兩萬多人,所以他們變成很微弱的支派。所以,從掃羅的回答,我們聽見他的矛盾。儘管聽得懂撒母耳要給他的,是一個重要的職分,但當他想到自己的出身、背景,他看到的,更多是迷惘。我們似乎可以聽到他內心的心聲:「我到底是大能勇士的後代?還是最小、最弱的支派?這樣的我,你撒母耳說上帝揀選我?」所以,對比掃羅看待自己生命價值的迷惘,找驢子事小,卻是要透過尋找驢子的過程,使掃羅遇見這位不輕看人、卻恢復人在上帝面前真正價值的上帝。
就結果而言,掃羅家迷失的驢子找到了嗎?找到了。但是,上帝安排這一切巧遇不只是為了找驢子。而是使掃羅遇見上帝,並賜給他一個不同以往認知的新生命。(掃羅離開撒母耳的時候,上帝賜給掃羅一顆「新的心」。v.10:9)以色列家渴望的王找到了嗎?找到了。但是,上帝安排撒母耳遇見掃羅不只是為了立一個王。而是為了使以色列人再度發現,帶領他們的其實是上帝,並進一步恢復與上帝的關係。
[Yeah]我們繼續遇見眷顧我們的主
以為是找驢子、找王,卻是找到了眷顧人的上帝,這位眷顧以色列人、眷顧掃羅的上帝,仍是今天我們繼續經驗的上帝。
像是找工作時,透過尋找的過程,我們整理上帝過去帶領我們的痕跡(自傳),發現上帝賞賜我們的恩賜(履歷)。所以,找工作不只是使我們發現自己有能力、才幹,可以賺錢、貢獻於社會,而是透過這尋找的過程,使我們與一直眷顧著我們的上帝相連結。
像是找伴侶時,透過尋找的過程,我們整理了自己在愛中跌倒與成功的經歷,發現上帝賞賜我們愛人的能力。所以,找伴侶不僅是使我們有了共同生活的另一半,而是透過愛的操練(牽掛、犧牲、溝通…),使我們愈多地與愛的源頭上帝相連結。
像是找現階段的人生目標,不只是使我們發現自己有能力規劃未來、發展夢想,而是透過築夢的過程,使我們與盼望的根源上帝相連結。
從整個故事中,最讓人感動的:是掃羅自己找到了上帝,以及上帝對以色列人的眷顧嗎?不是,是上帝透過掃羅找驢、以色列人找王的過程,主動眷顧他們、帶領他們,使他們不僅找到了驢子、找到了王,更重要的,是使他們遇見這位愛他們的主。這不就是我們今天仍在體會的故事嗎?我們以為我們只是在找工作,一份給我們穩定安全感的工作,結果上帝帶領我們的不僅是工作,而是在尋找的過程中,讓我們明白,所有的工作都是上帝的賞賜,為的是讓我們遇見生命真正安全感的源頭—上帝;我們以為我們只是在找伴侶,一份長久不變的愛,結果上帝賞賜我們的,乃是祂自己,這份道成肉身、犧牲自己,永遠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關係。我們以為我們只是在找人生目標,結果上帝帶領我們的,是使我們發現我們內在有一份呼召是回應祂的愛,用祂所賞賜我們的一切來愛人、愛土地、愛上帝。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現在正在找甚麼嗎?那個我們在找尋的人事物背後,真正在找尋的是甚麼呢?聽見以色列人呼求的主,今天仍然聽見我們。求主憐憫我們,也賞賜夥伴陪伴我們,在不明朗的時候仍持續跟隨,因為使我們真正有盼望的既不是驢、也不是王,而是在我們尋找的道路上,渴望更深與我們相遇,始終眷顧著我們的上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