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去或等 (Going Or Waiting)



講道內容
講題: 去或等 (Going Or Waiting)
經文: 太28:16-20;徒1:3-8
主講: 蔡茂堂牧師
時間: 二0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Ⅰ、引言:去或等(Going or Waiting)
馬太福音談「去」的誡命:
The disciples went to Gaililee,
使徒們去加利利,
to the mountain where Jesus told them to go.
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When they saw him, they worship him,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
but some doubted.
然而還有人疑惑。
Then Jesus came to them and said,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
All authority in heaven and on earth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has been given to me.
都賜給我了。
Therefor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baptizing them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奉父的名給他們施洗,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並奉子與聖靈的名,
and teaching them to obey
教訓他們遵守
everything I have commended you.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And surely I am with you always,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To the very end of the age.
直到世界的末了。
使徒行傳說「等」的重要:
In my former book, Theophilus,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做了前書,
I wrote about all that Jesus began to do and to teach,
我寫到關於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until the day he was taken up to heaven,
直到他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after giving instructions through the Holy Spirit
他藉著聖靈吩咐
to the apostles he had choosen.
所揀選的使徒。
After his suffering, he showed himself
他受害之後顯現出來
to these men and gave many convicing proofs
用許多的憑據給他們看
that he was alive.
顯明他是活生生的。
He appeared to them over a period of fourty days,
四十天之久他向他們顯現,
and spoke about the Kingdom of God.
講說神國的事。
On one occasion, while he was eating with them,
有一次耶穌和他們聚集吃飯的時候,
he gave them this command:
囑咐他們說:
Do not leave Jerusalem,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but wait for the gift my Father promised,
要等候父所應許的,
which you have heard me speak about.
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For John baptized with water, but in a few days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
you will be baptized with the Holy Spirit.
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去」,是去到地極、教導門徒;「等」,是在耶路撒冷等候領受聖靈。前者是主在加利利他泊山的差遣;後者是主升天前,在耶路撒冷橄欖山的吩咐。時間、地點與事件不同,但兩者間是否存在關連性?
Ⅱ、復活的主做四服侍(Four Ministries of the Resurrected Lord)
根據使徒行傳,耶穌復活後,做了四件事:「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3, 8)第一件事是向門徒們多次顯現,幫助他們確信基督已從死裡復活。第二件事是幫助門徒們明白聖經,因為即使多次顯現,門徒們仍不明究裡,所以耶穌用舊約聖經解釋,使門徒們明白,復活是上帝預定、關乎全人類救贖的計畫。第三是吩咐門徒們等候聖靈降臨。最後是要門徒們作他的見證。
1.向門徒顯現
基督向門徒們顯現的次數,聖經有記載的,共十一次,或許尚有其他次,但並未記載在聖經裡。第一次是婦女們到墳墓裡幫耶穌的身體抹香料時,在墓裡遇見天使,要她們通知門徒,到加利利見復活的基督。婦女們離開後,抹大拉的馬利亞仍留在原地哭泣,不捨離去。為了安慰馬利亞,讓她有所行動,耶穌向她顯現。所以,女性首先見證了復活的耶穌。
第二次是向那群婦女們顯現,使她們對天使的說法有信心。第三次是在耶路撒冷,單獨向西門彼得顯現,因為當時彼得的信心已潰決,他曾三次發誓不認識耶穌。第四次是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已在返鄉路上的革流巴和一位不知名的門徒顯現,和他們一同進餐,最後開他們的眼,認出耶穌。耶穌首先幾次的顯現,對象不是成功、得力的人,他選擇向最愛他的、最失敗的和沒沒無名的人顯現。
第五次才向未來的十二使徒們顯現。那次多馬恰巧外出辦事,回來後門徒們告訴他,基督復活了!多馬不信,說,除非我親手摸到才信。八天後,耶穌第六次向使徒們顯現,特意要多馬摸他,多馬這才相信。第七次是在加利利的湖邊,門徒從婦女們獲得消息,就到加利利等候耶穌。夜半,他們出海捕魚充飢,七人忙了一夜而無所獲;黎明時見岸邊彷彿有人生火,那人問,是否有收穫,彼得回答沒有,那人要他們往右邊再試一次,誰知這次滿滿的漁獲,幾乎要拉不動漁網。約翰想起耶穌也曾教他們捕魚,彼得一聽說可能是復活的主,立刻穿上衣服跳進海裡,游到岸上見耶穌。
後來到了山上,有學者認為這第八次有五百多人,在那裡耶穌頒佈了「大使命」,說,你們要去。第九次是向弟弟雅各顯現。第十次就是使徒行傳記載的,在耶路撒冷吩咐眾人,不要去,要等。最後第十一次是在大馬色路上,耶穌向追捕基督徒的保羅顯現,使法利賽人掃羅,變為基督使徒保羅。
耶穌不厭其煩地向門徒們顯現,要他們確信復活是事實。因為若主沒有復活,基督教就不存在,因此耶穌要建立門徒們對他死而復活的信心。
2.使明白聖經
基督也使門徒們明白聖經。復活本身對人類並沒有益處,僅能顯出主的能力;意義需透過聖經來解釋,這是使罪人悔改,罪得赦免的福音。耶穌開門徒們的心竅,使他們明白聖經。
3.等聖靈降臨
人是否願意信主,是藉由聖靈在內心工作,而非根據他人聖經解釋得好壞、多寡。所以耶穌說,就算你們確信我復活、也能解釋意義,你們還需要有聖靈同在,所說的才有力量。所以耶穌要門徒們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
4.是我的見證
最後,有了聖靈的能力之後,就是傳福音、作見證。宣道就是作主見證witness。所以,「等、然後去」,是要作見證。
Ⅲ、從是見證到作見證(From BEING Witness to BEAR Witness)
其實不是「作」見證,是「是」見證,英文的「being」(是)和「bear」(作),意思不太一樣。中文聖經譯成「作我的見證」,英文聖經是「You will be my witness」(是我的見證)。查考新修訂標準版NRS、聖經和合本NIV、現代美國標準版NAS,都是「是you will be」。所以這段經文應作:「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是』我的見證。」約翰福音15:27說,「你們也要作見證」(約15:27),這裡英文才是「bear」(作)。聖靈也要作見證you will bear witness。Bear是動詞,要人「說出」見證。新英皇欽定本New King James也如此翻譯。其他版本用「you will testify」(你要見證),和「bear」(作)一樣也是動詞。由此可見,「是見證」和「作見證」相似,但不全然相同。
1.從做事到說話
耶穌曾說,我告訴你們的,不是胡言亂語,是父在我裡面所說。你們就算不信我所說,也該信我所做。(約14:10-11)換句話說,行為的力量大於言語。有人說,行動比說話大聲(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是見證」是行動,「作見證」是說話。
2.從明光到明道
聖經說,成為明光才有機會明道。腓立比書2:15-16:「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明光,是生活的表現;明道則是說明產生這樣生活表現的緣由。我們應該先成為透明authenticity、無可指摘的明光,過誠實無偽的生活,爾後才能表明基督。
3.從交往到回答
先和非信者往來,建立友誼,遇到機會,再回答他們的問題,這就是宣道。現代中文修訂版:「你們和非信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怎樣回答每個人所提出的問題。」(西4:5-6)保羅在歌羅西書中建議教會和非信者有來往,把握機會。再來他說,說話要「風趣」。
近日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在洛杉磯首次遇見鄺健雄牧師的經過。鄺牧師分享如何建立小組教會,我帶領同工們前往學習。分享時,見他手上一直握著一個黑色扁扁的東西,翻翻弄弄,我第一次見識到,在講道中可以如此使用投影片。我很驚奇,問他:「嘿、這是什麼?」他說是投影片、手提電腦和遙控器。當時我只知道簡易的桌上型電腦。我再問他,這套設備要多少錢?他告訴我一個數字,大約美金幾千元。回去後,我下的決心是,我要存錢!就這樣,我也開始了大量使用投影片的講道。最近搜尋網路發現,他已不只播放投影片,他還拿到執照,表演魔術!藉由魔術,演出聖經的真理。他的佈道會一定很有趣,讓參加者享受其中、被娛樂entertained,很想更多參與,真理就被聽見。你作見證時,是否引人入勝?或者讓人覺得嚴肅無趣?我認為「風趣」也是個有趣的挑戰。不是粗俗色情,而是幽默有趣。
最後是藉由他人的詢問,表明基督。被詢問壓力很大,來詢問就是對方的主動了。作基督徒至今,是否被他人詢問過,如何成為基督徒?若沒有,可能對方不知你基督徒的身份,對方未感差異;或對方覺得沒有需要。若我們能活出吸引人的基督徒生活,讓人想詢問,相信那時即便三言兩語,對方都能接受。
4.從盼望到準備
人何時會有需求?往往不是一帆風順時。苦難讓人尋找生命的意義。若你也曾不如意,但靠著基督渡過,你的苦難會成為大力量,吸引低潮的人來求教。彼得前書3: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人不如意時需要有盼望,而你預備好回答他人,心中常有盼望的緣由了嗎?你的回答,能為對方的困境指引出路嗎?能引導他轉向基督嗎?這就是從「是」見證、到有機會時,開口「作」見證。行為導致渴慕基督、言語帶領前往水源(Action creates thrist for Christ, word leads to them to the fountain.)。
Ⅳ、耶路撒冷直到地極(From Jerusalem to End of World)
耶穌說,從耶路撒冷、到猶太全地,就是從骨肉至親、到鄰舍同僚。然後擴及撒瑪利亞、就是近文化;最後是地極,就是異文化。
1.耶路撒冷
宣道學認為,耶路撒冷就是教會的增長。若教會兄姊們,生活讓人羨慕基督、想來教會,教會人數就會增長。
2.猶太全地
若教會關心附近地區的教會,差派福音隊,不久那裡因為教會的遠距參與,拓荒植堂,產生一個新教會,這就是到了猶太全地。原先的教會不一定會增長,但為主的見證會到其他地方。
3.撒瑪利亞
撒瑪利亞是「近文化宣道」。猶太全地仍屬同語言同文化的範疇,而撒瑪利亞可能就是同文字、但不同腔調的族群。比方教會的客語小組、客家地區作見證,就是撒瑪利亞。
4.直到地極
最後,「跨文化宣道」就是直到地極。我認為這四項是同時進行,不是循序漸進。根據上帝給的感動,在某時做某項。現代的跨文化宣道,已不需前往異鄉,因為異鄉人已來到本地,問題是教會是否看見。嘉義基督教醫院發現,台灣南部住著許多泰勞,在危險的工地、工廠工作。嘉基在院區裡劃地建屋,取名「暹羅園」,給泰勞們經費過潑水節。不談聖經,單單愛他們。有些泰勞被感動,進而對基督信仰產生興趣,最後信主。信主後需要得餵養、造就,嘉基聘請一位泰國人牧師,來台灣牧養他們。後來有人工作期滿回泰國,現在成為傳道人。這也是「直到地極」。
教會也有來台灣照護長者的外勞出入,教會有人去關懷他們、學習他們的語言、向他們傳福音嗎?有想過,這也是「直到地極」嗎?
Ⅴ、結論:等候再去 是主見證
先等、再去。「等」和「去」不一樣,但彼此相關。等聖靈降臨,得著能力,然後就要去,為了福音的緣故。你的生活是見證嗎?有沒有人問你心中盼望的緣由?
摩西、亞倫長久作以色列人的統帥,十一支派領袖們開始心生不滿。耶和華聽見了,使火從會幕裡出來,燒死那兩百五十位領袖們。百姓認為這是摩西禱告的結果,攻擊摩西、亞倫,上帝又使瘟疫流行在其中。百姓們大量死去,摩西要年紀過百的亞倫,快快拿香爐到會幕聖所裡,從代表禱告的金香壇中取炭火,再帶著炭火跑到百姓中間,為他們禱告。亞倫趕緊跑到會幕裡取炭火,又拿著炭火跑到瘟疫發作的前端,為百姓們禱告,瘟疫這才停止。亞倫的兩個動作:跑去會幕取炭火、和跑到百姓中間禱告,就是「等」和「去」。炭火代表聖靈的能力,等到之後,再前往上帝要你去的地方去。若亞倫不取炭火,就憑著血氣去,或許自己也會死於瘟疫,因為沒有聖靈能力同在。若等候了,但沒有去,瘟疫的問題不會得到解決,百姓會死盡。不等或等而不去,都是違背上主的旨意。我認為應該先等,領受聖靈的能力,然後再去,見證主直到地極。
在和平教會建堂工事即將竣工前夕,我領受感動,要將教會交棒給下任牧師。感謝主恩典,教會在我離開前半年,找到合適的主任牧師,我們配搭、交接了半年。從有感動到正式卸任,我等候上帝兩年,問上帝,要我往哪裡去?卸任後,上帝果然帶領我,我去了創欣GET和鄉福VGM。平時我落腳在東石偏鄉,年間幾次透過創欣,到普世華人之間,栽培主僕,相信這是上帝目前給我的工作。你願意為了上帝的國度,生活中讓周圍的人羨慕作基督徒嗎?願意問上帝,在生命各個階段,你要我去哪裡、做什麼?盼望你也尋找,並在上帝面前等候,然後去上帝要你去的地方,一起禱告。

禱告
主你離開以前,吩咐門徒們要「去」和「等」,等候得著聖靈的能力,然後去,在生活上是見證,有機會就為主作見證。和平教會每年舉辦宣道年會,幫助我們不讓它淪為習慣或活動,讓我們明白這是你的心意,要我們不只一年一次,而是一生常在你面前,問,我既蒙你拯救,就求你讓我知道,你要我在哪裡為你作見證、活出你的見證,讓他人問我,心中常有盼望的緣由。幫助我願意去任何你要我去的地方,預備好等,也預備好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