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爸爸,我信甚麼?


講道內容
講題:爸爸,我信甚麼?
經文:約書亞記四章19-24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五年九月二十七日

一、前言
今天是中秋節,常常這一天跟過年一樣,是家族裡大家齊聚一起的時刻。雖然大家都搞不太懂,為什麼中秋節就一定要烤肉。不過如果說過年,大家圍在一起談的是過去一年的的喜怒哀樂,與對未來一年的展望。那麼中秋節,我想在大家一起烤肉或是聚集在一起吃飯的時候,讓大家來談談家族的信仰歷史,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話題呢。  不知道你是否被人問過”你為什麼要信上帝”這樣的問題,特別是被自己的孩子。  事實上,我們的孩子不會因為我們信上帝就跟著信上帝,但是當我們所信的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讓我們的孩子真實地看見,並經歷過,那麼這樣的信仰,的確有可能繼續傳承下去。是的,當我們的孩子有一天問我們”阿爸或是阿母,我們在信甚麼?”的時候,你會怎麼回答他呢?。

歷史是甚麼?

我很喜歡寫故事,也很喜歡講故事,有一次有個青年跟我說,傳道,你講道的風格就是你每次講道一開始都會講個故事,這句話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他真的有很認真在聽講道,憂的是其實不同的經文,還是需要不同的表達方式的。不過,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對信仰的傳承,還是想先用一個故事,來讓大家瞭解一下,甚麼是歷史。這個故事,是我去年九月份的牧函。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人們稱它忘憂谷。谷中的人們彼此扶持,互相幫忙。有人種稻,有人畜牧,偶爾還能吃到樹林裡特殊的野味。這裡的人,大家彼此認識,長扶少,青敬老,大家每天的日子總是無憂無慮的在進行著。不過忘憂谷也不是沒有煩惱的地方,其中最令大家害怕的是"人口過多"的問題。

忘憂谷為什麼會人口過多?因為住在這裡的人相信,世界就只有它們所居住的地方那麼大。谷中的長老常常說著古代先人的祖訓「世界之外沒有平安」。他們深信,在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之外,只有一片虛黑和駭人的惡魔。事實上那個山邊黑漆漆的山洞,正是地方長老嚴禁人們靠近的地方。長老們堅持遵守先祖的遺訓,誰靠近山洞就必須治死他。只有如此,黑暗的勢力才不會蔓延開來,忘憂谷的人們才有長久的平安與幸福。

有一個小女孩,我們稱他叫小英好了,小英好奇的問著爸爸,為什麼大家不可以去山探險。爸爸很認真的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訴小英。不過這些古人的遺訓,並無法讓小英理解爸爸的話。小英的爸爸是一個文史家,他認真的研究了忘憂谷不論口述或是有限的圖文記載。但是對於那個神祕的山洞,爸爸依然無法理解。是的!世界的邊緣為什麼是黑暗的勢力?而靠近山洞的人,不論是有無進過山洞,只要被長老們發現,仁慈的長老就會變了人似的發怒,並且迅速處決那個人。曾經在一個古書的片段中記載,有人不但進入了山洞,而且活著走了回來,當時那個人宣稱洞外是另一個美麗的世界。不過並沒有人相信他,很快的,這個人被逮捕,並迅速的處決了。古書是在一個被燒盡的古厝地板底下發現的。不過縱使大家聽說了這樣的事蹟,人們依然覺得,那是一則古人的幻想,神奇故事罷了。

小英的爸爸有一天很認真的告訴小英「小英乖,爸爸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或許爸爸有一天會回來,但是記住,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不要害怕,因為真理使人自由。」接著過了一段時間,聽說爸爸真的回來了,不過小英並沒有看過回家的爸爸,只聽說,他爸爸告訴大家,山洞的那邊真的有很美麗的世界。不過爸爸不見了,他並沒有回家。

長大的小英,為了知道爸爸到底在哪裡,她研究了爸爸所有的資料,她發現爸爸去了山洞,她甚至明白了一個可怕的事實,爸爸死了。是的,那個可怕的山洞害死了他的爸爸。不過,這一切卻觸動了小英生命中的那個渴望"山洞的那一邊到底是甚麼?"

當小英越發研究關於山洞的一切,長老們就越加擔憂。害怕小英犯了不可挽回的錯誤,一條寶貴的性命就這樣的消失。畢竟這些長老也是看著小英長大,對小英十分的疼惜。不過小英不斷認真的研究這山洞的一切資料,也越來越確定,那是一條自己必然要走的路。終於有一天,小英與村里的人,經過了一番對抗,小英進入了山洞,前往未知的另一個地方。而當願意跟隨小英的大家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印入眼簾的是開闊的天空,美麗的大草原。

洞口的石壁上留著故人的字跡,有先祖的,有前人的,有小英爸爸的。他們都在述說著一個古老的故事。原來,曾經這個世界的確有過動亂,而躲進山洞的一群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嚴格限制他們進出這個山洞。只是那個動亂已經過了幾百年了,我們當然無法確定,世界是否已然和平,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除了忘憂谷的人們,沒有人知道這個忘憂谷。

故事講到這裡。其實這個故事想講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天就讓我們藉由這個故事對”歷史”這兩個字有更多的認識吧。一個錯誤的歷史概念,會讓一群人終生都陷在錯誤的循環裡面,而正確的傳述歷史,卻能幫助後來的人們,更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並學習用更正確的方式去面對生命的困境。

約書亞所立的見證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了約書亞他所建立的見證。如果我們往前面看第八節我們可以發現約書亞要人們從水裡拿出12顆石頭。而這12顆石頭就是今天我們的經文所看見的,約書亞要人們立在吉甲,要給後代子孫可以看見的石頭。我們知道這樣石頭的存在,對後代子孫而言,實在是令人很難理解的現象。卻也因為如此,族裡的耆老可以趁這個時候解釋,讓歷代子孫可以真實的見證那個曾經開洪海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而接續著開約旦河的事件,更讓後代子孫看見,上帝不只是與摩西同在,而是時時的與他們同在。事實上約書亞很清楚的表明只有把歷史中上帝的作為清楚的告訴後代子孫,後代子孫才能夠真正的認識上帝。否則他們並不知道上帝過去怎麼樣帶領他們,就更不會清楚明白未來他們應該往哪裡去。

我們的昨天影響著我們的明天

其實,我們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不都正影響著我們今天的處境嗎?甚至不只是我們自己的過去,而是我們整個群體的過去,也正影響著我們今日的處境。有一個例子這麼說,一個媽媽煎魚的時候,都習慣把魚的頭尾去掉下去煎,當有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的時候,他也表達不知道,只知道從小,自己母親就是這樣煎魚的。後來打電話再去問自己的母親,才知道,過去是因為鍋子小,所以才會把魚切成三段來處理。許多一代傳一代的東西,如果無法知道這些事情的歷史脈絡,我們很容易遵循錯的過程,卻看不見事情的全貌。事實上,我們還有可能以為,自己正遵行著正確的教導,而不知道,有些事情,並非我們以為的正確。真理值得我們堅持,卻許多一代傳一代的法則與規範,他不是真理,卻更深的影響著我們,我們卻不知道。

我們的生活與生命,與過去的人所建立的觀念是息息相關的

前一陣子有一個新聞十分的重要,不過過不了多久,就被悠遊卡上面該用甚麼圖片的新聞蓋掉了。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前總統李登輝表達,在台灣沒有抗日事實的這一個新聞。今天,我當然不是要發表我的看法。不過我們可以從這個事件上,看見台灣有最少有幾大群的人存在。一群人是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一群人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一群人是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最後還有一群人,認為自己是美國人。

認為自己是日本人的這群人,有許多人都是我們的長輩,在日本治理台灣的時期出生,這群人,對於自己出生在日本管理的處境十分熟悉,也十分嚮往。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則大部分是這五六十年,接受國民教育教導的這群人,當然也有父母親是從大陸過來的。他們對於大中國的懷念與景仰,使得他們深深的以自己是龍的傳人為榮。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這群人,對於台灣的歷史有較全面的理解,也看見,過去這片土地一直有許多的人從不同的地方前來這裡。重點不是自己過去的血統,乃是今天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最後認為自己是美國人的,原因我不算真的很清楚,不過這當中,許多人真的擁有美國的國籍,所以他們也真的算是美國人。一樣生活在這裡,只因為不同的歷史觀點,就對自己身分有極大不同的詮釋,如果我們以為,歷史是過去人的事情,那麼我們真的就錯了。

認識聖經中的歷史有甚麼用?

既然我們知道,歷史對自己今日的處境有那麼大的影響,甚至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而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又怎麼能夠對聖經中所描述的歷史視而不見呢?事實上整本聖經就是對上帝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為做一個非常整全的描述。我們可以從聖經當中上帝創造天地開始,看見上帝對他所造的人的心意。我們可以看見聖經中對上帝的描述,上帝的喜怒哀樂,與上帝整全的作為。如果我們沒有從歷史中看見上帝對我們的帶領,我們就會以為在每一個過程中上帝對人們不同的指導會成為我們今日生命當中的絕對標準。這樣的絕對標準讓我們陷入了律法主義卻無法看見上帝真實的心意。明白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看見上帝在歷史中對不同時期的人有不同的帶領,我們可以更真實地知道,今日的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今日的世界。

新約時代還需要舊約嗎?

有人會說認識上帝的帶領,不就是把耶穌的話弄懂嗎?而耶穌的許多教導不都是清楚的寫在新約嗎?所以聖經的重點應該是新約吧?耶穌不是在新約裡面已經頒布了新的律法了嗎?是否我們只要花力氣在認識新約裡面耶穌的教導那麼就夠了呢?如果各位讀聖經的時候,對當中的背景有更清楚的認識,你就會發現新約裡面主要的發言者們幾乎都是有猶太背景的人。譬如耶穌就是一個猶太人,而猶太人,他們每個人對於自己的歷史,因為文化的要求,都有很深刻的認識。如果大家有印象當司提反被人們用石頭砸死的時候,他大聲疾呼的,正是重述著埃及的歷史事件。出埃及的歷史事件在整本聖經當中不斷的被不同的人提出來。不論是詩人,先知或是君王。我們可以看見,這些相信上帝的人都一定清楚明白認識這些事情。畢竟我們很清楚的看見了這樣一個事件,是上帝最初介入人類世界許多偉大的作為之一。而猶太人對這樣的作為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便是要自己一代又一代的子孫,把生命真實的連結於上帝。所以當司提反這樣子來告誡所有猶太人的時候,我們深信所有猶太人都知道司提反在說什麼。只是因為他們對耶穌的不認同,所以他們覺得自己是在為上帝實行公義。親愛的兄姊,當我們知道新約正是出於有舊約背景的猶太人所說的話所傳的道。我們就更該知道在舊約聖經的歷史脈絡中上帝是怎麼樣的帶領以色列人。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舊約,我們無法明白新約。而新約的存在絕對不是為了把舊約廢除,乃是站在上帝整全的作為中,在耶穌的時代,成全上帝的心意。保羅很清楚的表達舊約時代就像是我們還在孩童時期,需要管教需要限制,卻在新約時代,因為耶穌的犧牲,讓我們對上帝有真實的認識,我們就能夠跳脫原有的限制而有真實的自由。那樣的自由不是讓我們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那樣的自由是讓我們能夠真實地活在上帝的真理裡面得到真實的祝福。

請容我再強調一次,聖經中舊約以色列歷史,讓我們看見了上帝起初創造天地的心意,也讓我們看見了上帝對他所愛的人的帶領。而這當中我們看見了當上帝發現他所愛的人因為無知所造成的荒唐無道,上帝的心是如此的傷心,卻又如此的想挽回這些人與他的關係。上帝付出了許多的努力,甚至最後賜下他的獨生愛子為這群人受死。上帝的作為並未因此停止,接著上帝讓耶穌的門徒開始四處傳揚上帝國的福音,讓全地都因此與上帝重新建立新關係。歷史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心意,也讓我們看見今日自己所站的位置,與該扮演的腳色。

教會的計畫

正因為如此,我深信,只有當我們對上帝從過去到現在的作為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才能更真實的認識上帝。最近我在教會的主日學正式進行一個這樣的計畫。計畫讓我們的孩子能在主日學課程中,對聖經的故事有清楚的認識,對聖經中以色列歷史的陳述能夠有清楚的掌握。這當中讓孩子每兩年就把上帝的作為從起初創造天地一直到門徒受命傳福音聽完一輪。而這樣的教授理論,讓孩子能在還小的時候對聖經的畫面有很清楚的認識,而大一點的時候,可以不需要翻閱聖經,便能把聖經的故事朗朗上口。在高年級的時候,甚至可以思想聖經中每一個故事所傳達的訊息。當我們的孩子,若真能在主日學教育中,對聖經有深刻的認識,我們的孩子就不會不知道自己在信甚麼。而這個計畫不止如此。接下來,教會少年主日學的課程,便是讓孩子認識2000年的基督教歷史。而整個課程最後要結束之前,會從福音如何來到台灣,甚至我們和平教會的歷史,一直到最後,我們引導孩子撰寫自己生命的信仰故事。若我們的孩子能夠在這整個過程中,看見上帝創造天地的心意,進而認識今日上帝創造他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們就更能夠讓我們的孩子面對未來有新的看法,並對自己的人生有真實的看見。

當然在這個計劃進行的過程中,需要在座的每一個兄姐的幫忙。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兄姊,願意讓自己的孩子接受這完整的教導,甚至願意投入當中,不論是幼主、兒主或是少年的教育事工(幼子、兒童、少年)。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從小就建立完整的信仰概念。這樣對歷史的理解,有可能幫助他們對自己在信甚麼有更多的看見。那麼未來,這些孩子長大進入青年,便有能力藉由對歷史中上帝的帶領來認識今日世界中,自己該用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與面對未來。另外如果我們有更多的兄姊,願意對上帝歷史中的作為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成人主日學才有足夠的動力,開設更多的課程,也讓大家更能因為對上帝在這當中的作為,被深深的震撼與感動,而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開闊的眼界。事實上教會的樂活讀經,讓我們可以四年讀完一遍聖經,也幫助我們一步一步認識這個信仰的整全面貌。如此我們的信仰不再是名言佳句,道德重整。我們的信仰將會是上帝真實的帶領與生命的更新。

建立自己的歷史本文

剛剛我提到,少年主日學的課程,最後的一部份,便是引導孩子們自己寫自己的信仰故事。在這裡,我也想邀請各位,來寫自己的信仰故事。當我們經歷上帝創造天地的手真實的接觸我們的生命,我們所擁有的感動與震撼,若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那真的很可惜。我們許多人都喜歡看故事,但是我們常常看的是充滿人的創意與想像的故事。若有一天,我們可以著手進行把教會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做成一本書,把教會建立的過程甚至做成漫畫,讓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子孫看見上帝的創意與恩典。讓這一磚一瓦所充滿上帝恩典的痕跡讓我們後代的子孫都能看見。使得他們不再只是進入一個建築物,看見一群號稱基督徒的人聚集在一起。而是真實的明白,我們是因為恩典相聚,也因為恩典能成為別人的祝福。則我們每個人生命所傳揚的消息,才真的是福音。是讓眾人藉由耶穌透過我們的生命看見上帝的好消息。

從創造走向嶄新的未來

有神學家說,上帝的創造還在進行中,並且上帝今日要我們參予他的創造。當創造故事不再只是故事,我們知道亞伯拉罕蒙召不再只是以色列人始祖的故事;出埃及事件不再只是上帝對以色列的救贖;四十年的曠野之行,士師時代的無知,列王時期的驕傲專權,離棄上帝所造成的滅亡,上帝呼喚的救贖,受處罰後的重建,耶穌的犧牲,使徒對福音的傳揚,那真的是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那真的是我們的信仰旅程。不只是以色列群體在經歷,我們每個人也都得經歷。許多時候我會問年輕人,你的出埃及事件是甚麼?是的!很多時候,我們若沒有受到埃及之地的奴役,使得自己痛苦不堪,我們無法體會福音的好處,而出埃及,正是我們生命出黑暗進光明的光榮時刻,卻對於信仰,這只是一切的開始。

真實看見自己為何要信,自己的明天又該往哪裡去

不論我們自己,或是我們的子女們,當我們看見了我們信仰的歷程,我們看見了自己為何而信,我們才能知道我們怎麼繼續信下去。而也只有真實的將自己的生命,自己家族的生命,自己群體的生命,完全連結於上帝過去的作為,並看見今日上帝的帶領,才有可能面對未來充滿希望與盼望。事實上,沒有未來的信仰,我們不需要,而對未來真實的盼望,本來就得建立在過去我們的生命經歷當中。甚麼經驗都沒有,我們很難相信,卻這樣的生命經驗,不該只是單單看我們個人,也需要看見歷史中上帝完整的帶領,我們才能知道,對於未來,我們應該盼望甚麼。

最後我還想說,當我們經歷了,紀錄了,學習了,接下來就是傳給我們的子女認識與明白。事實上這樣的過程,也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因為這些紀錄,看見自己的過去,思想著自己的未來。而今天若我們沒有自己陳述自己的歷史,明天就會由別人來陳述我們的歷史給我們的孩子聽。想想看,許多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的孩子為什麼無法理解我們所經歷的美好,這當中很重要的因素,正是因為我們的孩子認識的是這個世界告訴他們的世界,而這些聲音,並不認識上帝。

二、結論

亞伯拉罕從來就沒有看見自己的子女像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那麼多的時刻,甚至在他年邁的時候,他還沒有子嗣。卻上帝的帶領,讓他看見真實的盼望。上帝是萬物的主,不是萬物的控制者,乃是造物者。他的創造,是要祂的創造參予祂的創造,不斷經歷祂動態的美好。換句話說,就是上帝創造我們,要我們參予他對這個世界美好心意的創造。過去的信仰前輩是這樣經歷,相信今日的我們也要經驗相同的美好。而明日,我們的孩子將繼續活在這樣的美好當中。而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告訴他們,孩子我在信甚麼!

禱告

願上帝的保守,主耶穌的恩典與聖靈的感動與我們眾人相及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