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永生的追尋者


講題:永生的追尋者
經文:馬太福音十九章16-26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三月廿九日

一、前言:
1.每年的青年主日,大家覺得有什麼不同?
今日是青年主日,也是棕樹主日,即受難週頭一日。耶穌在世上時,首次也是最後一次,眾人夾道歡迎他進入耶路撒冷,儼然是位君王。但幾日之後,眾人又喊著,要釘他上十字架。受難週比聖誕節更能讓基督徒親近上帝,因此邀請大家,特別如果有參與教會的集體讀經活動,請讀馬太福音有關耶穌進耶路撒冷的過程;再邀請大家,找時間操練禁食禱告,一餐不進食或喝水,藉由忍受肉體的不便,體會耶穌的受苦。經歷這些過程以後,盼望在復活節的早晨,我們能更深刻地經歷死裡復活的基督。
2.你對這一代年輕人有多熟悉?你覺得和我們年輕時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現在的年輕人不同以往,以前流行優雅的舞會,現在是街舞;以前教會裡,年輕人流行打桌球,現在是打手機。除此之外,當代年輕人的挑戰也很不同,窮忙族、22K、薪資倒退十五年、失業率等,相較其他年齡層多了兩倍。還記得台灣社會曾出現「無殻蝸牛」一詞,年輕人為了北部的房價問題,露宿街頭,但狀況並沒有改善,單就台北市的房價而言,過去十年內又漲了三倍。於是,國內出現了靠爸族,國外也有尼特族,年輕人受制於高房價,被迫繼續與父母同住。
除此之外,家庭結構亦有所改變。過去有「3321」口號:新的家族組成後,前「三」年生第一個小孩,隔「三」年再生第二個小孩,「二」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這是因為在更早之前,生育率普遍居高不下,政府為了要減低生育率,發起了這個口號,後來還有「一個不嫌少」。沒想到,因為家庭結構改變了,現在反而要鼓勵生產。
現在,雙親的家庭模式,已從百分之五十四,降為百分之三十八。過去二十年,單親家庭從三十五萬戶,增加為七十八萬戶。其他還有不生育的夫妻、單身和單親。另外,跨國性婚姻增加,台灣目前有五十萬外籍配偶,在台長期定居,帶來不同的語言和文化,正慢慢地改變台灣。另有「跨國家庭」,指的是夫妻某一方長期滯留國外工作,一年返台數次,這樣的家庭,近五年以每年一萬對的速度增加。家庭結構與模式,已和上一代、上上一代的經歷大不同。
3.今天講道讓我們對焦在青年,以及我們成人們可以做什麼?
對於過往歷史,年輕人或許不甚了解,例如「二二八」,這是上一代的禁忌話題,但年輕人對於政治、經濟也有想法,好像去年的「三一八學運事件」,我們看見年輕人面對的挑戰。本篇講道就要聚焦在年輕人所面對的問題,而長輩們又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二、和經文摔跤——本段經文的挑戰
1.關於做官的財主少年人提問的不解
馬太福音19:16-26記載了少數幾段耶穌和少年人的接觸經過。以下分享對經文之理解。
少年官,看似十分完美,年紀尚輕、有人人敬重的職業,有錢、遵行律法教誨。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十分喜愛他。這樣一位完美的少年人,見到耶穌時,問耶穌何為「永生」,自己又需要採取哪些行動,才能確保永生。這個完美的年輕人,問了一個完美的問題。
2.關於耶穌反應的不解—聖經對照組—夜間來訪的尼哥德慕、爬上樹的撒該
曾有其他人到耶穌面前詢問關於永生的問題。法利賽人尼哥德慕也曾在暗夜裡悄悄地去見耶穌時詢問過。耶穌從母腹出生、屬靈重生,慢慢講到關於永生。約翰福音3: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耶穌引導這位敬虔的法利賽人,藉著他的信仰背景,從重生談到永生。
面對這位完美的少年官,耶穌看著就喜歡他,然後,耶穌接著給少年官五個動詞:「去賣分來跟」。耶穌要少年官去變賣所有,分給窮人,然後來跟從我,這樣就有永生,積財寶在天上。耶穌的挑戰好大啊!而且給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呼召彼得時,僅僅要求他,放下漁網,來跟從耶穌。彼得的漁船,還安然停放在海邊,以致於後來耶穌復活以前,彼得返家重操舊業,讓我們納悶,耶穌怎麼給這位少年官特別大的挑戰?
稅吏撒該是另外一個對照的例子。撒該做官,也很有錢,只是可能不年輕。耶穌看見他時,撒該在樹上,耶穌對他說,你下來,今晚我要留宿你的家。眾人跌破眼鏡,耶穌竟然選擇留宿在一位公認的罪人家中。這時的撒該應該是極其興奮,把耶穌請回家。耶穌沒有要求撒該變賣財產,但是路加福音記載,撒該後來主動向耶穌表示,要變賣一半的財產,賙濟窮人,以前欺騙過誰,要還四倍。耶穌所呼召的門徒中,撒該是唯一一位如此行的人,在與耶穌相遇後,他改變了。少年官十分完美,擁有一切,究竟耶穌要給他什麼命令,或許上帝的道要進入人心,需要先在心中清出空間。
3.關於少年人憂憂愁愁地離開,那後來呢?
耶穌知道,就是因為少年官完美、擁有許多,以致於心中雖然有永生的渴慕,但可能無法領受基督的邀請,因為心裡沒有留空間給上帝。藉著問題,少年官心中開始掙扎。一個擁有一切的人,或許無法放上帝在心中。他可能認為,自己已滿足了所有律法條規,符合上帝的期待,可以獲得永生,但生命如此還不足夠,耶穌可能不是他第一位請教的拉比,但我相信,當耶穌挑戰他時,他聽進去了,因為耶穌的話語有力量。或許上帝要給他時間,讓時間醞釀、發酵,他有一天會清楚,耶穌對他的呼召是什麼,等到那一天,他就會發現,原來遵行上帝的話語,做該做的事的意義,但當下他還是愛自己、愛所擁有的錢財,勝過一切。耶穌如此挑戰「愛人如己」的誡命時,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4.關於應用和連結的挑戰
聖經並未記載少年官的結局,但我對他有盼望。完美的少年人來見耶穌,雖然是憂愁地離去,但耶穌的話語,讓我讀到盼望。耶穌說,在前的必定在後,在後的必定在前。或許對於少年官,他過去自認在前,但從那日起,他開始意識到,自己或許是在後。幸好他發現自己在後,所以耶穌說,在後的也有機會可以在前。經文也說,在人看為不行的、無法的,在耶穌沒有不行,因為在上帝萬事都行。如果少年官聽見耶穌復活的見證,努力去尋求,或許他真的就改變了,並學會實踐如何「愛人如己」。
生命中,往往會遭遇困擾,在跟隨主的路上,許多事影響著信仰的路程。在青年主日談這位少年官,表面上看似很難連結現代的年輕人,少年官有好的職業、有錢、不需要擔心房價問題、年輕、積極。但我發現有另一條的連結之路。
三、這一代的年輕人,耶穌把他們交給我們這一代的成年人
1.雖然現代青年和這位少年人的處境和挑戰不盡相同,但他們沒能與耶穌面對面,只能與我們面對面
耶穌把年輕人託付給我們這些成年人,當初,那些有機會見過耶穌、與耶穌對話的人,後來成為初代教會的信徒。初代教會之後,人沒有機會與耶穌面對面,只能透過聖經、講道,在其中體驗聖經真理,看見耶穌的愛;但耶穌的愛是又真又活的,祂將那樣的愛託付給教會。對長輩們,我說,耶穌託付給你們這群年輕的一輩。教會一開始,聚會人數少、關係較親密;但是,當教會慢慢增長、建立新堂後,很多人開始互不相識,教會裡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雖然處境不同、挑戰也不相同,但現代人無法與耶穌面對面,只能藉著教會的眾基督徒們,彼此面對面。
2.和平教會過去傳統,青年參與和影響直到如今
在教會,聽聞過去有許多美好的傳統。以前的青年團契,一代接續一代,學長姐帶領學弟妹,透過許多營會、活動來成長。現在許多長老們,就在當時受造就,信仰之路行到如今。如何在教會裡接續這傳統?當我回顧自己的信仰過程,越反省和思想,越發現生命中曾有許多兄長,成為我的幫助。在他們的陪伴、挑戰、關懷底下,我得到成長。
求學時,我曾需要購買相機,當時教會一位輔導哥哥,他教我相關知識和閃光燈的使用方法,比課堂上教授教的還多。他還帶我去買相機,還送我鏡頭,從此我常用那台相機,記錄上帝創造的美好。成為牧師以後,我回到教會,和他分享感謝,當時他已經是長老了。他告訴我,年輕時在台北工作,某日一位老長老與他聯絡,約定工作結束後,在外頭碰面,他依約前往,發現老長老竟帶著他,找西裝店訂製一套西裝,因為他就快結婚了,老長老知道他因為家中某些因素,所以帶他去訂製西裝。教會中屬靈的傳承,若不侷限於屬靈的事上,教會是否更加開闊?教會定義的「一領一」,若不侷限於一對一查經門徒課程,是否有更多代代接續的事可以做?教會中的一代接續一代,就是見證代替耶穌,是耶穌託付的。愛一個人,關心他,知道他在人生中會面對工作、婚姻、置產、搬遷等許多挑戰及需要;教會裡有人看見,對他像耶穌一樣說話,挑戰、關心他,這就是耶穌託付教會每個人的事。
而這樣的看見,不只是我們當中的長輩領受此託付,對於年輕人,或許我們自身有許多需要,期待領受更多長輩們的陪伴;但教會裡,還有許多比我們年幼者,小小孩生命中,也有屬於他們的煩惱,不是嗎?在青年主日,不只年長者看見年輕人的需要,年輕人也看見,教會需要一代接續一代,孩童、少年也需要有哥哥或姐姐的傾聽、陪伴、帶領禱告,鼓勵信仰的成長。無論世界如何劇烈地變化,這是耶穌的交託。邀請各個年齡階層都看見,我們都有可以服事的對象。
四、回應時間:主,是我嗎?
1.如果今天耶穌與我們面對面,假如祂問你「願意為了永生的緣故,為我做一件事情嗎?去找到一個人,帶領他,像你一樣,之後讓他也能去帶領另一個人。」
或許你會心中納悶說,聖經沒有這樣寫,但請看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記載,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們:「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8-19)降低挑戰,沒有要「去」,就在自身所處的環境中,當看見比自己年輕的人,去陪伴他。萬民很多,但我們可以從一個人開始。找到一個人,帶領他,和他分享上帝的愛,傾聽他、引領他,滿足他的需要,並且讓他也能成為這樣的人,這是耶穌託付我們的使命。或許是大使命裡,比較簡單,但卻是可以跨出去的一步。
2.讓「成為會友的祝福」與「成為學青的祝福」相連結
求上帝保守教會,在上帝的愛裡,激勵更多成年人,關心年輕人。無論當初如何到來,這裡成為屬靈的家,求上帝帶領。也求上帝讓我們看見,教會裡有更年幼的晚輩,讓我們成為他們的幫助。以至於我們當中的青年對此有好的體會,讓施與受之間形成更好的循環。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青年主日中,我們聽見聖經的真理,你願意回應耶穌對你對我的託付嗎?去找到一個人,帶領他,像你一樣,之後讓他也能去帶領另一個人。我們一起來禱告。
禱告
天父上帝,求你保守帶領每位兄姊,無論現在人生處在怎樣的階段,讓我們看見我們在教會中,承受你的託付,要一代接續一代,要成為見證人。求主幫助帶領,開我們的眼,在教會中把握機會,用關懷和陪伴,來帶領一位比自己年幼的人。當我們用生命影響生命時,就是參與在你永恆國度的建造裡。主,讓我們看重這個,超越其他一切。求主保守引導,願聖靈帶領,讓我們在青年主日裡,回應你的呼召。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