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客庄宣教不難

講道內容
講題:客庄宣教不難
經文:約翰福音十二章30-32節
使徒行傳十一章20-26節
主講:彭榮光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月十九日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來到和平教會分享客庄宣教,見證耶穌基督,榮耀耶和華上帝。聖經中記載:「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這是我在客家宣教開拓這十年來很深的體驗。現在在這裡分享並見證耶穌說的這句話,同時也透過使徒行傳第十一章第20-26節,安提阿教會的建立及開拓的實力,透過這段經文見證高舉基督宣教並不難。     

一、引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在台灣有客庄宣教異象的教會已經不多,很感動和平教會有客庄宣教的異象。   我曾擔任客家中會二年的議長,在總委會中提出了許多客庄宣教事工,但都不被接受。主耶穌在升天的時候,他所頒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9-20)。這段經文有二個重點,一是要使萬民作耶穌門徒,二是要去教訓他們遵守耶穌的命令,這是教會在宣教必須條件,我看到和平教會是遵守耶穌命令的教會,是上帝賜福所喜悅的。 

二、高舉基督吸引萬人
台灣客家人有450萬人,無論什麼宗派大約有100間的客庄教會。雖然這十年來,台灣的教會有很大的進展,但是客庄教會的主日聚會人數仍只有35-40人。客家人的人口數佔台灣總人口數的第二名,但客家基督徒卻是最少的,換句話說,客庄宣教是很大的禾場,是耶和華上帝留這一塊讓我們去宣教的。

我在台灣神學院念書時,有一次的讀書報告,我分享客庄教會資源非常貧瘠,年輕人都外出工作,家中只有老年人及小孩子,且沒有什麼經濟能力,客庄教會人數少、奉獻少、同工少、事工也少,所以客庄宣教是很難的。但是有同學提出,在南部、山上、海邊、鄉下等小型教會不也是這樣的問題嗎?這給我很大的提醒,讓我重新思考客庄宣教並不是以同情、憐憫為出發點,而是要遵行主耶穌大使命做為出發點。

有一次,學校客家團契聚會時大家討論客家宣教的異象,有一位學姊說,客家宣教要靠客家同學,這是大部份人錯誤的想法,客家宣教是客家人的事,這並不完全正確,當然客家基督徒不可以推辭,但是客家宣教是所有基督徒的責任,不然馬偕在100多年前怎麼會來到他完全不認識、不同種族的地方宣教呢?當主耶穌給我們異象時,祂分派誰去,誰就應該去,不用害怕,因為上帝必負責。雖然客庄宣教是跨文化的宣教,但是基督信仰的文化就是「跨文化」,因為基督信仰的文化是全新的文化,雖然並不是所有的生活要改變,但是主要的觀念、信念一定要調整改變,例如,相信耶穌就是不拿香、禮拜天就是要敬拜上帝、婚喪喜慶都不必看時辰日子。

文化並不是基督信仰最大的攔阻,因為文化是可以改變的。有一次我帶著福音隊到龍潭郊區的客庄傳福音,一家一家的拜訪,有一家的男主人說基督教是洋教,無法相信接受,我就問他說,請問你家的寶貝小孫子最喜歡吃什麼,他立刻回答是麥當勞,說完後他突然想通了,說他吃的是洋食物、穿的是洋裝、住的是洋房、院子停放的是洋車。以前新娘穿的是全身紅色、頭巾也是紅色,而喪禮的孝服是白色,為什麼現在新娘穿的是白紗禮服,從頭到腳都是白色非常漂亮,因為文化可以改變,有需要就可以改變。

三、跨文化的宣教 
(一)主的同在
(二)牧者是好人、聖靈充滿、大有信心、裝備教導訓練
(三)深遠影響─門徒首稱基督徒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前是不可以用華語聚會的,要改變很難很難,但有需要就可以改變。所以若有需要,文化可以調整,而文化的改變就是文明的進步。客庄宣教並不難,安提阿教會的建立也是跨文化,而且非常的成功。使徒行傳第十一章第20-26節,背景是耶路撒冷教會因為司提反的事件受到了迫害,門徒四處逃難,有的逃到安提阿,這些逃到安提阿的門徒向當地的猶太人傳福音,有些外邦的基督徒,塞浦路斯人和古利奈人,他們向安提阿的希臘人傳講耶穌。
這是跨文化的宣教,非常成功,教會被建立起來,而且教會增長的很快,安提阿教會在教會歷史上,是很重要的地位,歸納起來,安提阿教會成功有三大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使徒行傳11:21所說「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使11:21)。這不就是約翰福音12:32所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約12:32)。要有上帝的同在,必須傳講復活的基督,必須教導耶穌的教訓,教會的決策必須要見證耶穌、榮耀上帝,教會的事工要造就教會、建造教會、造就肢體,教會的關懷是要遵行上帝的命令彼此相愛。簡單而言,教會的存在是為了基督,教會若少了基督,這和外面的社團就沒有什麼倆樣了,更何況這一群門徒是因為基督之名受到迫害逃離耶路撒冷的,在逃離的過程中他們仍然不忘宣教,他們向當地的百姓傳講耶穌基督,主耶穌與他們同在,相信歸基督的人就多了。
第二個原因是使徒行傳11:24「所說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使11:24)。耶路撒冷教會派傳道人巴拿巴,牧養安提阿教會。看到由平信徒建立的教會,非常興盛且充滿上帝恩典,並勸慰眾人要立定心志與恆久靠上帝。因為巴拿巴是從受迫害的耶路撒冷教會來的,所以巴拿巴提早建造眾會友的心,當遇到迫害時不要軟弱要立定心志,不要害怕要恆久靠上帝。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聖經中好人的意思是良善、尊貴、仁慈、公義的人,巴拿巴是位好牧者,所以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聖靈充滿並不一定代表有很大的恩賜,會醫病趕鬼、說方言,而是說巴拿巴是個好人,是個屬靈的牧者且有豐富的屬靈生命,他大有信心,堅定信仰恆久靠上帝。聖經說:「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使11:24)。安提阿教會因為有一位高舉基督的牧者,教會就更加復興了。
第三個原因是使徒行傳11:25-26「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找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使11:25-26)。巴拿巴是心胸開闊的牧者,他邀請一位比自己更棒的傳道人一起服事。他往大數去找掃羅,掃羅就是後來的保羅,掃羅在當時是最高學府迦馬列的學生,他對舊約律法非常精通、邏輯概念很清楚,他有堅定的心志,他的學問之大,新約聖經超過十卷都是保羅寫的。巴拿巴找比自己還棒的保羅去教訓許多人,還一起服事、教導、訓練、裝備及造就教會許多兄弟姊妹。教會在質的上面大大進步,教會成為更健康更興盛的教會。好的牧者有開放的心,願意接納比自己更棒的同工一起服事,巴拿巴有智慧的眼光,有從天上來的眼目,他找到保羅一起服事。換言之,將對的同工放在對的位置,會帶給教會極大的幫助。
這是安提阿教會三個復興、開拓成功的原因,安提阿教會的復興在質與量都增長的教會。使徒行傳接著說,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教會開始的,門徒的原文是學習者,學習基督的人被稱為基督徒,是二千年前安提阿教會開始一直傳到今天,甚至當年的安提阿教會已經不存在了,但基督徒這個名稱仍然沿用至今,可見他的影響是非常深遠。不僅如此,使徒行傳11:27-30繼續描述安提阿教會,當耶路撒冷教會遇到大飢荒,安提阿教會就動員了眾弟兄姊妹為耶路撒冷教會奉獻,並委託巴拿巴和保羅將奉獻送到耶路撒冷教會長老的手中。一間健康復興的教會也是一間非常願意幫助其他教會的教會,安提阿教會的建立與開拓並不難,因為他們高舉基督,上帝與他們同在,而且他們將對的同工放在對的位置,跨文化的宣教就不難了。所以,客庄宣教也不難了。
四、開拓客庄教會的經驗
(一)第一間開拓教會
(二)第二間開拓─六家教會
1.活化高舉基督為策略
2.留住新人為永續
分享我個人在客家開拓二間教會的經驗,來見證高舉基督就吸引萬人。第一間及第二間教會的開拓,都是用下列四個字做為開拓教會的策略,第一個字是「知」,就是要讓附近社區知道有一間新的教會,做法就是在大馬路旁、交通便利能見度高的地方租下一棟三層樓的房子,第一層、第二層是禮拜堂、主日學教室或是辦公室,第三層是牧者的宿舍。地點先確定,這是「知」。再來是豎起十字架招牌,而且清楚寫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某某教會」,而不是社區關懷中心或是某某中心,因為我確信只要高舉基督就可以吸引萬民,所以召告天下這裡有一間新教會。
軟體的「知」就是發福音單張,或是將耕心刊物蓋上教會的印章送到社區。現在竹北六家都是大樓,就用派報、夾報將福音單張送到住戶,告訴社區這裡有新的教會。第一批來教會的弟兄姊妹大部分都是已經信主的基督徒,有從南部上來北部下來工作、結婚、求學的弟兄姊妹,他們看到福音單張後來尋找教會。開拓教會有會友、同工也有了奉獻,所以開拓教會第一批來的這群弟兄姊妹,他們願意留下來對開拓教會有很大的幫助。當教會累積力量之後,開始慕道友的開發。如果開拓教會一開始就進行慕道友開發,教會的發展就會十分緩慢。
現在科技進步,教會也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來進行「知」的策略,例如設立教會的網站、用Facebook廣告、或用Line跟弟兄姊妹連結,這些事很多教會已經在做了。開拓教會第一個字是「知」,藉著各種方式告訴眾社區眾百姓,這裡有一間新的教會。
第二個字是「來」,就是要讓社區的人能夠主動走進教會,方法是舉辦他們有興趣的活動、例如社區才藝班、公益活動、中秋晚會、聖誕晚會摸彩、或是媽媽成長班、松年書法班、兒童夏令營等,這都是大家有興趣且願意參與的活動。今年六家教會,有一新的活動是主日半日遊,在每月第一個主日下午到教會附近的景點踏青遊戲,唱詩歌分享見證。人數少的時候有50個人,人數多的時候有75個人,大家透過踏青吃飯與教會的關係愈來愈緊密。教會邀請的對象是社區裡的弟兄姊妹,及家中尚未相信上帝的家人,希望他們能夠一起「來」教會。
第三個字是「去」,就是教會要主動去關心探訪教會的慕道友,這些慕道友的名單是透過各種活動、才藝班所留下來的。雖然每一個活動的經費收支是不是平衡的,但重要的是參加活動的人能夠留在教會。聖誕節的摸彩劵上會請參加者填寫姓名、住址、電話,我們用這些資料將中信、蒲公英、耕心等福音刊物寄給他們。當有新的活動,寄邀請卡邀請他們來參與活動,若他們願意再次來教會,就安排探訪、或福音茶會、佈道會,也邀請他們參加小組或是查經班。透過這樣的互動,看到社區裡許多人非常需要福音,這都是「去」關懷的機會。
第四個字是「仰」,就是要仰望上帝、禱告上帝,不論這些策略安排是多麼的順暢,但如果沒有禱告、完全的交託,這一切的計畫沒有果效。所以仰望上帝、禱告上帝,是這四個字中最重要的,所有的階段都需要仰望上帝、禱告上帝來開始,以交託來結尾,靠人一定是一事無成。再精彩的節目、再豐富的禮物,若沒有高舉基督、仰望上帝這一切只是熱鬧一場。而仰望上帝、禱告上帝常常是被忽略的一環,但卻是主要的關鍵,因為宣教的對手是撒旦,宣教的對象是慕道友,宣教是搶救靈魂的屬靈爭戰,一定更要謙卑地仰望上帝、順服禱告上帝。「知」、「來」、「去」是仰望上帝、禱告上帝才能夠有成就的。
「知」、「來」、「去」、「仰」這四個字就是這幾年我在客庄開拓教會的策略,可能不是最好的,也許有人會覺得牽強,但這些都是過去的經驗,在開拓教會的時候有方向與根據,不至於像打空氣一樣。
五、結論:客庄宣教並不難
馬太福音「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太18:6)。小子原文有三個意思,一是年紀輕的、二是年資淺的、三是剛信上帝的。耶穌說讓這樣的人跌倒,倒不如沉在深海裡不要再起來,所以留住新人,就是讓他不要跌倒。教會重視接待的事工,讓新進教會的人有安全感,新人由牧師親自介紹,而不是請他自我介紹。唱歡迎歌與新人握手,一起說「一次歡迎永遠歡迎」。總而言之,客庄開拓並不難,不是指我在客庄開拓不難,而是提高舉基督在客庄宣教並不難。
我們一同來禱告
親愛的上帝感謝你的恩典,謝謝你將客庄宣教的使命放在和平教會,也求你保守,讓你的旨意在你自己的保守下能夠成就,因為客庄宣教是上帝你自己在宣教,我們只是器皿而已。求你幫助我們,我們能夠謙卑順服你,讓我們有一顆願意的心,來順服主耶穌的大使命。主啊!求你打發工人到客庄宣教,謝謝上帝。禱告感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