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我錯了!

講道內容
講題:我錯了
經文:約翰福音廿章19-31節
主講:林鴻信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月五日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今天是有福的,大家能夠一起參加北二區眾教會聯合禮拜領受聖餐,願上帝的話語藉由聖靈,使我們得到感動。也願上帝讓我們在禮拜結束後,彼此間有很好的交誼。
一、最難說出口的一句話
這幾年的台灣,似乎有一種風氣,就是大家都不再說「我錯了」。特別是今年,台灣讓人感到很不平安。在食品安全上出現很大的問題,有假油、有含毒的食物,但是,卻沒有人願意出面負責。當出事的時候,政府官員總是彼此推託責任,這讓人覺得,原來政府需要這麼多部門,是為了可以將責任歸給其他部門。台灣的政府官員,從來沒有認錯,我們常聽到的反而是:「假如我所說的、所做的造成社會不安的話,我表示遺憾。」請想想,這種官員所說的話,算是道歉認錯嗎?其實這是一個假設句,暗指他不相信有造成任何問題而引發不安,而遺憾只是一種同情-同情你們竟然會感到不安。
報紙上常常會用「自我感覺良好」來形容政府官員的態度。但是我們在看別人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想到自己,在同樣的社會環境之下,我們是不是也受到「不愛認錯」的影響,而且自我感覺良好呢?
俚語說「死鴨子嘴硬」,當我們不認錯的時候,就像鴨子直到死牠的嘴也是又翹又硬的,彷彿那張嘴要說到贏為止。人們常說「惱羞成怒」,因為在生氣發怒的背後,其實是因為自己感到羞愧不堪;在羞愧的背後,其實有自己的錯誤;我們不想面對那個錯誤,結果就是惱羞成怒。
二、我要看見才信
今天我們要學習耶穌的學生多馬,當其他學生向他說到耶穌死而復活的事情時,他表示要看見了才會相信,「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5)。耶穌基督復活之後,第一次向他的學生顯現時,多馬並沒有在現場。就是在第一次顯現與第二次再顯現的這段期間,耶穌的學生很高興地跟多馬說已經看見耶穌了,但是多馬卻說若是沒有看見耶穌手上的釘痕,並用自己的手指探入那釘痕及肋旁的話,是決不會相信耶穌死而復活的。
多馬是一位眼見為憑的人,不僅如此,還要親手摸到證實後才會相信。過了一週,耶穌再一次來到他們當中,這一次多馬在現場。多馬沒有想到耶穌會聽到他的疑問,耶穌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約20:27)。耶穌基督邀請多馬,如果你要摸我的釘痕、探入我的肋旁,儘管來吧!但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的反應很特別,他不再說什麼,只說:「我的主!我的神!」(約20:28)。多馬稱呼耶穌為主,主是以色列人在舊約對耶和華上帝的稱呼;多馬又稱呼死而復活的耶穌為上帝,神聖的上帝之名不是可以隨便稱呼的。在這對話當中,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我們要進一步瞭解,多馬到底是誰? 
三、多馬是誰?
1.喜好爭論(約翰福音11:5-16)
聖經中記載,多馬是雙胞胎,因為他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低土馬,低土馬在希臘文是雙胞胎的意思。在約翰福音有二處記載有關多馬的事,第一是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耶穌的好朋友拉撒路生了重病,但不知什麼緣故,耶穌晚了兩天才帶學生去猶太地看拉撒路,那時拉撒路已經去世了。起初我們並不清楚耶穌基督為什麼要這樣做,事後才知道耶穌要行神蹟奇事,讓拉撒路死裡復活。當耶穌出發要去看拉撒路時,多馬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約11:16)。
這句話,聖經學者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說猶太地是一個危險的地方,約翰福音記載在猶太地有人要拿石頭打耶穌,所以當耶穌要去猶太地時,多馬勇敢地表示有決心要跟老師一同死,這是一種解釋。但是另一種解釋比較符合多馬的個性。由於耶穌基督聽到拉撒路生病時並沒有馬上去探望他,而是等待二天後才去。多馬可能是一個愛爭論的人,心裡想說老師為什麼拉撒路活著的時候不去探望他,而是等到過世了才去看他,可能在多馬的心裡有些不滿地說,我們這些人也一起去死吧!這是出於對老師的決定有不同的意見及想法。
2.經常質疑(約翰福音14:1-5)
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記載耶穌基督為了將來的離別用很溫柔的話鼓勵、安慰他的學生,勸勉他們不要擔心,因為祂去原是為他們預備地方。這是非常感性且充滿情感的場合,老師與學生溫暖地道別,多馬尖銳地發問說:「老師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多馬的心中充滿了疑問,就是在耶穌安慰、鼓勵他的學生時,多馬卻唐突地問耶穌究竟要去哪裡必須說清楚,這樣才不會讓人擔心煩惱。多馬的質疑似乎是一層一層地出現,而且沒有停止的時候。
3.看見才信(約翰福音20:25)
當其他的學生為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做見證時,多馬卻要求進行檢驗證明,要看見耶穌手上的釘痕,要探入那釘痕且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如果不能如此驗證,他決對不相信。在這要求檢驗證明的背後,我們看到多馬像科學家一樣,要求靠見證明後才相信。
以上這些讓我們漸漸瞭解多馬是一個愛爭論、愛質疑、且要求檢驗後才會相信的人,當他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25)他有沒有發現那些話究竟是出於信心還是出於不信,其中是否有自己的驕傲?我們身為基督徒,會不會像多馬一樣,心裡有很多的疑問,想要爭論、質疑、檢驗,但在爭論、質疑、檢驗的背後會不會隱藏著自己的不信與驕傲?其實,當彼此意見不同時,可以討論而不要爭論;當心中有質疑時,可以請教而不要質疑;當心中有困惑時,可以自己先進行查考而不是要求執行檢驗。不過,若是在爭論的過程中,為自己的意見堅持到底;在質疑的過程中,嚴厲地要求要解釋清楚;在檢驗的過程中,尖銳地要求證明且眼見為憑。多馬的爭論、質疑、檢驗,是不是執行過當了,是不是包含了太多自我中心呢?
四、轉機
耶穌基督究竟如何開導多馬呢?耶穌基督並沒有責備多馬而是邀請他,請他用手來摸釘痕,並且提醒多馬:「不要疑惑,總要信!」於是,多馬回應說:「我的主啊!我的上帝啊!」
多次讀這段經文,心中總是不明白,覺得這段對話怪怪的,前後似乎無法銜接。後來才漸漸明白,多馬的回應「我的主!我的上帝!」並非平常的回應,這是一個最高的信仰告白。「主」在舊約聖經中是稱呼耶和華上帝,「上帝」是稱呼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新約聖經中我們看到有稱呼耶穌為基督,但沒有看到有人稱呼耶穌是主;有人告白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是沒有直接告白耶穌是上帝。因此,多馬做了一個最高的信仰告白,這是在新約聖經中從來沒有人做過的。
當時多馬究竟在想些什麼呢?是因為覺得能與耶穌對話感到光榮,或者是因為胡言亂語感到羞愧呢?有一天我忽然領悟,在這信仰告白的背後其實是多馬想對耶穌說「我錯了」,「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我錯了。」既然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我還有什麼臉在你面前站立呢?這是一個真誠認錯的信仰告白。
五、我錯了
19世紀的基督教思想家齊克果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他說:「每次來到上帝面前,我們總是一再地發現自己站在錯誤的一邊。」每一次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但是當面對上帝時,才發現自己站在錯誤的一邊,因為我們是有限的人,來到無限的上帝面前,無論如何調整總是不對盤。齊克果進一步地提醒,如果「上帝總是對的」、「我們總是不對的」這樣的觀點,對我們而言,只不過是一種理論時,那表示我們必定尚未真正經歷上帝,只有當我們從心裡發現自己不對時,才在那瞬間親身經歷到上帝。
耶穌基督在我們的心門外敲門,他要求世間的人要悔改。「悔改」聖經的意思是「轉身」,原本是走自己的路,現在要轉身走上帝的路;本來是走在犯罪的路,現在要轉身走恩典的路。打開心門悔改,有一很重要的意義,是要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有可能做悔改的動作,因為要知道自己錯了,才有可能轉身,要真實的面對「我錯了」心門才會打開,上帝的恩典才能進入。多馬並沒有對耶穌基督說:「假如我所說的、做的造成你不安的話,我表示遺憾。」這樣的道歉是表面的,這不是真正的認錯。
六、誰是多馬?
在今日社會,有時候我們自己就是「多馬」,因為人性不喜歡認錯,尤其是對家人認錯更是特別的困難。丈夫很難向太太認錯,頂多就是買一件新衣服給太太;太太很難向丈夫認錯,最多就是煮一頓好吃的給丈夫吃。親愛的兄弟姊妹,買新衣服能表示認錯嗎?煮一頓好吃的能代表認錯嗎?如果這些行為能代表認錯的話,那麼多馬也不用做信仰告白,只要請耶穌吃飯就好了。我們有時候不敢真實地去面對「我錯了」,因為這話很難說出口,在主內弟兄姊妹之間、在親友當中、在同事之間,要向親近的人認錯是很困難的。
我們不只需要個人性的認錯,而且需要團體性的認錯。當教會明明有問題、有困難時,我們也會想逃避而不想去面對,可是當我們正視問題時,可能必須說出「我們錯了」,因為教會的教導不夠認真,傳福音不夠認真,對上帝的和平公義不夠認真,所以「我們錯了」。有時候我們用很多藉口來逃避認錯,當教會的人數沒有增長時,我們會說數量不重要,質量最重要。我們常用各種理由不去面對真正的問題,會不會是因為對於自己的錯誤感到羞愧而惱恨發怒,或是死鴨子嘴硬呢?
這十幾年來,我常常帶著學生前往泰雅爾教會探訪。泰雅爾教會在41年前曾經發生過大復興,我們所探訪的長者在41年前曾經歷過大復興。在多次的探訪中,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這是在說什麼呢?請想想,如果有一天北二區教會開始大復興,我們會欠缺什麼呢?如果要作工,一定是缺錢又缺人,缺錢的問題比較好解決,但是缺同工的問題很難解決,因為同工需要時間培育。所以「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通常是指還沒有培育好同工,非常需要作工卻沒有人可以差遣,等到這種時候才來開始培育訓練同工,已經太晚了。
當一次又一次聽到「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我的心裡開始有一個疑問,是不是所有的教會當聖靈來的時候,都會說同樣的話?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在積極地培育訓練同工,既然我們從來沒有因等候聖靈的到來而做準備,自然每次都要說「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我們是否也真誠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呢?我們可以做卻沒有做,該禱告卻沒有禱告,可以培育卻沒有培育。是不是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也有我們該認的錯,願上帝幫助我們有勇氣,不再爭論、質疑、檢驗,只需要說「我錯了」,那天多馬說出了最難說的一句話,「我的主!我的上帝!我錯了。」。
七、請問你的認錯方式是什麼?
每一個人對上帝都有不同的認錯方式,彼得經歷耶穌行神蹟後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約5:8);稅吏向上帝禱告:「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3)。這些話語、禱告都是他們向上帝認錯,沒有質疑、爭論、檢驗。每一個人有不同的認錯方式,認錯需要的是真實,而不是表面的形式。感謝上帝,耶穌基督應許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
同心來禱告
愛我們的上帝,我們獻上滿心的感謝,今天北二區教會一同聚集,懇求上帝用你的話語教導我們,願聖靈作奇妙的工,讓我們聽到真理時不逃避,能夠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並在你面前認錯,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體,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赦免我們的軟弱,用耶穌基督寶血恩典遮蓋我們,讓我們領受聖餐時在聖靈裡經歷耶穌基督的身體與的血而成為我們靈魂的糧食。當我們領受聖餐豐富的恩典時,願凡是真心認錯的人都能在耶穌基督面前說出:「你是我的主!我的上帝!」。禱告仰望奉告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