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回家之路 Way Home

講道內容
講題:回家之路 Way Home
經文:路加福音15:11-32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二月八日


影片:回家之路 (台)  / 回家之路 (華)
MP3: [][]


I、引言:領我回家

(Point Me Home, Stephen McWhirter)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回家之路好不好走?很高興還是很擔心?這決定於你跟家的關係如何。
今年聖誕節的主題是「回家」。到底聖誕節跟回家有什麼關係?有一個年輕人叫Stephen McWhirter,他是基督徒的歌手也是作曲家。Stephen McWhirter的爸爸是旅行佈道的牧師。可是Stephen McWhirter年輕時很叛逆,嗑藥喝酒,經過十年的時間,上帝帶領他回家。他把自己的經驗寫成一首歌,歌詞如下。

Point Me Home 領我回家
It parallels my ownjourney
反應出我個人生命旅程
I believe the journey of many other people
我相信也是許多人的生命旅程
And the story of the prodigal son that Jesus tells in the gospel of Luke chapter fifteen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所說浪子回頭的故事
And for myself over ten years ago
我自己在十多年以前
I was an amphetaminatic
我是一個安非他命癮君子
And I just radically changed my life我的生命突然被完全翻轉
And ever since then
從那個時候開始
He’s been using me to serve in ministry to write songs for Him
祂就呼召我全職服侍為祂寫詩歌
Even at that time I was really descended in this dark place
在當時我完全陷入那黑暗處境
I felt God trying to steer me
我感到上帝要帶領我
And direct me back to Him
指引我歸回到祂身旁
Being brought up as the son of a traveling Nazarene evangelist
我成長在一個拿撒勒旅行佈道家的家庭
I just slipped away began to rebel
我就開始溜走且叛逆
I can just sense Him pointing me back to Him like the prodigal son
我感到祂引領我回到祂身旁就像這個浪子
Left the warmth of home
離開溫暖家
To be out on my own
獨自去闖天下
To see those city lights
城市燈火迷人
Those bright but empty eyes
閃亮空虛眼神
So many so-called friends
那群酒肉朋友
Masked smiles and crooked hands
虛假的笑容
I tried to build a life
我想出人頭地
But these hands won’t reach that high 他們卻亳無助益
Point me home tonight
今晚領我回家
And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啊我要奔向你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我要奔向你
Guide me north again 領我回正途
From harsh and bitter winds
離開寒風刺骨
Towards your arms so wide
你雙手張開
To stand by your spear scared side
站在你槍傷身旁
Lay waste the distance
從遠方歸回
The great divide between us
我們將不再隔絕
Close this lonely gap
孤獨已消逝
And cry home , home at last
終回家淚流下
Point me home tonight
今晚領我回家
And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啊我要奔向你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我要奔向你
Those home fire lights 家裡燈火
They are drawing me near
他們吸引著我
The burn along the horizon
燈火在遠方照明亮
And put to rest all my fears
完全消除我驚慌
I see home from here 我看到我家
Point me home tonight
今晚領我回家
And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啊我要奔向你
Lord I will run to you
主我要奔向你
Now we’ll run home 我要回家

為什麼Stephen McWhirter想回家?歌詞裡提到,他看到家裡面有火,有燈光,這讓他有勇氣克服害怕,「回家」。
想到家時,我們聯想到的是什麼?是漂亮的房子?還是房子內親愛的家人?「家」的英文有House 跟 Home。但是,若用台語說,House是”厝”,Home是”兜”。因此,當我們說:「回家。」,是指回到那個建築物?還是回到那個建築物裡面的親愛關係呢?
我認為關係應該比較重要,所以有人說: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家是心之所繫。令你牽掛的是歸屬的關係,而不僅只是擁有的房子。

II、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

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家:一個父母生養我們的家,稱為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另外一個是我們結婚以後生養子女的家,這個叫做衍生家庭(Family of Procreation)。在原生家庭所受到的影響,常會被帶進衍生家庭當中。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兩個家庭當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家庭給我們溫暖,家庭也讓我們受傷。

1.甜蜜家庭並不完美

故事中的原生家庭只有三個人:爸爸,流浪回來的老二,還有不高興的老大。在這故事裡,有爸爸、兩個兒子,卻沒有媽媽的角色,是一個缺席的媽媽(Absentee Mother),不知道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在舊約,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到利百加家提親時,是她的哥哥和媽媽出來討論利百加出嫁的事情。「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創24:55)利百加家是缺席的爸爸(Absentee Father)。聖經中沒有記載,利百加的爸爸出面,討論利百加出嫁的事情。
目前社會存在有各式各樣組合的家庭,這個只有一個爸爸,二個孩子,媽媽去處不清楚的故事,這家庭雖不完美,是一個家,也可以是一個甜蜜的家。

2.子女各有獨特性格

在故事中,爸爸扶養兩個孩子,一樣的遺傳、教養,卻養出兩位性格南轅北轍的孩子。老大是辛勤工作,老二是縱情享受。我自己有三個孩子。我跟太太用相同的方式教養他們,但三個孩子都不一樣。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
舊約中的雅各和以掃,他們雖然是雙胞胎,性格卻不相同。以掃,喜歡打獵,深得爸爸喜愛。雅各喜歡待在家中,幫媽媽做事,所以媽媽喜歡他。「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創25:27)
兩個孩子個性不同,爸爸愛老大,媽媽愛老二,家庭問題就此產生。每一個父母如何處理孩子的問題而不會衍生出其他的問題,是不容易學習的功課。因為孩子的不一樣,父母跟孩子產生的互動也不一樣,這容易使一個家庭分隔為二個小群體,甚至三個,這是互動「不一樣」所產生的問題。

3.子女長大離開父母

孩子長大離開家是不孝還是應該?是上帝的命令還是叛逆?聖經上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孩子長大了,就應該離開家,發展自己的衍生家庭,這是上帝建立家庭時,所設下的循環。我們要離開原生家庭,才能學習建立衍生家庭。即使不結婚,也要離開原生家庭。怎麼離開?在心理要離開,要自己獨立做人生重要的判斷;在經濟要獨立,不能完全依賴家裡。在親暱關係上也是要離開,才不至於孩子結婚了,為人父母的還是擔心,一直干預。老二離開老爸並沒有錯,老二的問題是在父親活著時,要求老父將遺產分給他帶走。長大離不開原生家庭的孩子,反倒成為啃老族。離開,離不開,對家是愛,還是一種負擔,值得我們思考。

4.手足情深鬩牆之爭

    家裡如果有孩子,一定會吵架。因為如果彼此不講話、不見面,怎麼會吵架,有時就是因為手足情深才會吵架,英文叫Sibling Rivalry。所以吵架是正常的,只是父母該如何處理的問題而已。例如雅各與哥哥,還沒生出來就吵架了。「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創25:22) 。這是家庭裡常遇到的問題,父母該如何處理子女間爭執的問題?沒有處理好就會造成傷害。

5.贈與產業教導理財

父母給小孩財產對嗎?父母給小孩財產是對的,但是沒有教導理財的觀念就是不對。這故事裡的老二只知花錢,不知道怎麼賺錢,最後落得養豬,然後又遇到饑荒。這是很可憐的。所以我們到底要留給孩子什麼呢?

「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箴13:22) 大部分的人,對於產業,想到的都是錢或是房地產。但是管理學家Stephen R. Covey不這樣想,他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有四樣:To Live; To Love; To Learn; To Leave A Legacy。一個人在一生當中,要學會怎麼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彼此相愛,好好的持續學習,還有留給人可以傳承的東西。

做父母的,如果把信仰留給孩子,讓孩子跟上帝建立那美好的關係,以後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挑戰,都有上帝可以依靠。他從上帝的話裡,也學會如何跟人相處。我想這是父母可以留給子女最寶貴的遺產。

6.操練抉擇學習負責

在故事裡,老二分到財產以後,爸爸就不再講話了。當他花錢時,爸爸沒有講話。當他生活困頓時,爸爸也沒有來幫忙。因為爸爸要讓他學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孩子你已經長大了,你要學著做決定,而且要學習對所做的決定負責。這是非常重要的操練,因為我們的一生,就是從大大小小的決定組合而成的。「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7-8)
III、浪子回家之路( Prodigal’s Way Home)

1.從應得家業到不配地位

一個浪子的心境從離家,變成回家,一定是情境有些改變了。
一開始,因為他與家的關係,所以有應得的家業,但現在卻是從應該得到的權利,變成不配的地位。浪子說:「我已經不配做一個兒子,我得到的都是恩典。」雅各小的時候,他用紅豆湯買到了給大哥的祝福,他認為這是他應得的,所以他就用騙的方法,得到他想得到的。離家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恩典,沒有什麼是應得的。所以他對上帝說「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32:10)

應得的想法,使人認為:「這是我的權利,我可以要求(Require Right)。」反之,如果認為不配,就會覺得是領受恩典(Receive Grace)。因此,在家中不管是子女、父母或是夫妻之間,家人所給的愛,若當作是恩典來領受,而非權利來主張,家人的關係就會很好。因為主張權利會帶來計較、爭吵,若視為恩典,就不會爭吵。

2.從任意放蕩到潦倒饑寒

當一個人,因上帝祝福他,凡事都順利時,他很容易就放蕩。因為他覺得自己什麼都辦得到。可是當上帝將祝福取走以後,他就會驚醒過來,發現人生並不是他想的自己什麼都辦得到。就如故事中的老二,當手邊還有錢時,他繼續放蕩度日,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直到破產了,又遇到饑荒幾乎餓死時,他才醒悟人生不是他想的那樣。「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30:20)因此,當我們在人生中遇到艱難、挫折,不要忘記,或許在這其中有上帝要教你功課,我們需要好好學習,不要白白受苦,人的盡頭常是神的起頭。這個浪子在潦倒的時候,終於醒悟過來。

3.從遠走高飛到倦鳥歸巢

浪子帶著爸爸的錢遠走高飛,這樣就沒有人管他怎麼用錢。但是,當他把錢花光,硬著頭皮回家時。是什麼,讓他願意走上回家的路呢?

在路得記中,路得的公公因為環境困難,而帶全家移民發展。卻在異地遇到災難,苦難中的婆婆想到,耶和華是看顧以色列地的神,因而決定回家。「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得1:6) 。

這令我想到一首詩歌When It’s Lamplighting Time in the Valley.
山谷中的燈火。
There’s a lamp shinging bright in a cabin 小木屋的裡面燈火燦爛
In the window it’s shining for me
窗戶裡燈光為我點亮
And I know that my mother is praying 我知道我母親不停禱祈
For the boy she is longing to see
渴望與她兒子再相聚
When it’s lamplighting time in the valley 每當山谷中的燈光點亮
Then in dreams I go back to my home 在夢裡我彷彿回故鄉
I can see that old lamp in the window 我看見窗戶裡那老燈光
It will guide me where ever I roam
指引我流浪中的方向

回家的路,需要窗戶裡那一點點的燈光,一點點的盼望。所以,不管孩子做錯什麼事情,離家多遠。只要記得,父母依然願意接納他,而且還在等待他,孩子就會不怕困難地踏上,這不容易走的回家之路。

4.從心中醒悟到起身上路

當浪子醒悟過來後,如果繼續留在豬圈裡,最後終必餓死。他必須要有行動,所以他爬起來,勇敢地踏上回家之途。

法利賽人曾請教耶穌:「誰是我的鄰舍?」於是,耶穌講了一個撒馬利亞人幫助一個被打得半死的人的故事。說完,耶穌問他:「你說哪一個是他的鄰舍呢?」法利賽人回答:「那個幫助他的。」耶穌沒有誇獎他答對了,答得很好,卻只是說:「你去,照這樣做吧!」「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10:36-37)

換句話講,心裡的醒悟是一回事,而能把醒悟轉換成生活上的改變,才是真正重要的。所以有人說:「心動不如行動。」

5.從得罪上主到得罪家父

浪子回家後,對爸爸說:「爸爸,我得罪了您,也得罪了天上的父親。」他會如此說,是因為天上的父親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所以我們傷家人的心,就是傷天父的心。「當照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5:16)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慈父尊重浪弟的抉擇

上帝創造亞當時,祂給亞當一棵樹。我認為那一棵樹,代表的就是抉擇與負責。上帝對亞當說,什麼都可以吃。但是,你要記得不要吃錯,這裡有一棵樹,你吃了以後會死。「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這正是告訴亞當:「你若吃了,你就要負責任。」自由意志是一個寶貴的禮物。但是上帝也告訴我們,使用自由意志,代表你必須承擔它所帶來的結果。就如同故事裡,慈父尊重浪弟的抉擇,並要他自己承擔那個後果。

2.慈父等待浪弟的醒悟

父親在兒子離開以後,他一直等待,等這個老二回來。等待是一種愛的表現,顯現出願意給對方一個空間,一些時間,讓他自主地做出他的決定後再回來。「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羅2:4)故事裡的爸爸,似乎只能等待,無法做點其他什麼事。但我們的天父不只是等,祂讓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讓聖靈光照我們,指引我們。只是要問:「你肯不肯回家?」

3.慈父歡慶浪弟的悔改

當浪子回家後,爸爸非常高興,所以舉辦一個盛宴來慶祝。啟示錄中也提到,將來有一個羔羊的盛宴,慶賀所有願意回家的人。「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

4.慈父懇求浪哥的消氣

當大家慶賀老二回家時,老大離家出走了。他說:「如果老二在家,我就不回去。」於是他待在屋外生氣。爸爸從家裡走到外面勸告老大。哥哥對爸爸說:「從小到大,你命令什麼我都做。」老爸說:「這一次,我不命令你,我拜託你,我請求你,好嗎?這家裡的東西全都是你的。而弟弟卻像是我們失而復得,我們應該要歡迎他回來,你不要再生氣了,好嗎?」爸爸這樣拜託孩子。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門1:8-9) 這是一個很溫柔的態度。就如同父親對老大所說:「我拜託你。」而不是將他強拉進門。從此看出,父親不論是對哥哥、對弟弟,態度都是一樣的-尊重。

5.慈父寬容浪哥的頂撞

爸爸對哥哥的態度是懇求(Entreating),而不是命令 (Commanding)。但哥哥的回應卻是不高興,且開始抱怨。此時,爸爸不發一語,只是安靜地聽。忍受頂撞。「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3)每個作父母的人都知道,雖然孩子的想法會不成熟、出言不遜,但還是需要給他表達的機會,傾聽他的想法,就像這位爸爸寬容哥哥的頂撞一樣。

6.慈父教導浪哥的親情

最後,哥哥甚至批評弟弟,與他劃清界限,不當他是弟弟。對爸爸說:「你那個敗家子。」但是爸爸對哥哥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15:31) 他先說到「同在」,接著才說「所有的」。正是教導哥哥,所謂的「家」是建立在彼此間的關係,而非擁有的東西。如果關係被破壞了,我們需要把它修補起來,讓家再次健全。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來13:1)歸屬的關係比擁有東西重要。讓我們想回家的是關係而不是東西。浪子回頭金不換。浪子回家,重修那破裂的家庭關係是沒有辦法用金錢來估計的。

V、結論:一位慈父 兩個浪子

在美國的Duke Divinity School神學院,有一座「浪子回頭」的雕像,是由Margaret Adams Parker所作。如圖所示:父親一手扶著跪在地上抱著他的老二,一手拉著站在旁邊,雙手抱胸不高興的老大。一面安撫老二,一面懇求老大原諒老二。他們將這座雕像命名為復合。

從這座雕像,我們可以看到一位慈父,兩個浪子。雙手緊抱胸前的是浪兄,而跪著擁抱父親的是浪弟。故事中的浪弟自暴自棄放縱情慾,而浪兄則是自大自義計較怒氣。這個浪弟代表的是Libertinism,放縱自己慾望享受,帶來親人傷心難過。浪兄代表的則是Legalism,誇口自己道德成就,指責親人軟弱失錯。所以,兩個人都只有想到自己,沒有想到親人。這個父親兩隻手,一隻手搭著已悔改回家的浪弟,另一隻手拉著浪兄懇請他回家和好。

上週,鄭碩帆傳道講道主題是「走向髑髏地」。當耶穌在髑髏地被掛在十字架上時,全世界的人便分為兩類:一類是與耶穌同釘十字架,掛在上面的強盜,一類是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站在十字架下的法利賽人。這兩類的人,一類在十字架上,一類在十字架下。十字架上的大強盜已經被判死刑,掛在十字架上,但是他認罪悔改而蒙上帝赦免。站在十字架下的法利賽人,卻是不知悔改,但是耶穌仍為他禱告,希望上帝可以赦免他。所以,不論是十字架上或十字架下的人,都需要被赦免。就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而言,這是無庸置疑;但困難的是,十字架下的人是否明白這道理?

這次的多元成家法案,我們看到很多基督徒上街頭表達意見,示威遊行。不管他們支持的是哪一個論點,大部分的人似乎都帶著老大心態,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這點令人感到遺憾,因為自認為對的一方不容易回家。他覺得自己沒有錯,對於犯錯的人能進天堂,不能忍受。所以,甚至會有對方如果在天堂,自己寧可留在地獄的想法。並且認為上帝的恩典有問題,怎麼可以連這樣的人都接受。這就是老大拒絕回家的心態。

不久前聽到謝依涵悔改信主了。你會替她高興嗎?還是認為她大概是希望在臨死前可以蒙主赦免吧。她是利用咖啡把人害死的殺人犯!你會不會有老大的那種感覺,這樣的人,她有什麼資格回來?這次多元成家法案示威遊行的民眾中,有多少人是抱持著這樣的態度-我是絕對的對,他們都錯。完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存在?

耶穌所講的故事沒有結局。一個浪子放縱情慾,最後因為沒飯吃而回家,悔改了。另一個則是認真工作,什麼錯都沒有犯,卻因放蕩的老二回來,他選擇出去,不回家。爸爸出去勸他:「親情比什麼東西都重要,回來吧!」故事在此結束。我們很想知道,這老大有沒有悔改,這個老大最後有沒有回家呢?我們並不曉得。

在此,那個十字架上的大強盜,就是浪弟。他願意悔改選擇回家而享受主的恩典。而站在十字架下的法利賽人,就是浪兄。他拒絕回家並向主抱怨。盧雲曾寫書分享林布蘭所畫的浪子回家,他說:「在我們的心裡面,或許同時都存在著大兒子、小兒子的角色。」一部分只管自己的享受不管家人的感受,一部份只覺得自己對別人都不對。只是大兒子的悔改,遠比小兒子的悔改困難許多。今年聖誕節為什麼要以回家為主題呢?在浪子回家的故事中,爸爸必須先離家,才能將浪弟接回家。同樣的,爸爸必須再次的離家,才能規勸浪兄回家。耶穌也是如此,為了帶我們回家,他願意離開天上的家,降生到這個世上。這正是聖誕節的意義。
讓我們低頭禱告

天父,你是充滿著慈愛,不管我們犯什麼錯誤,你都願意原諒我們。但,問題是,我們願意回家嗎?今年的聖誕節,我們演出這齣回家的戲。不管是劇中哪個角色,主,他們正扮演著,我們人生所遇到的問題。家讓我們領受到愛,也領受傷害。我們不知道,在我們的原生家庭、衍生家庭、父母、兄弟姊妹、子女之間,是不是還有傷害?是不是還有無法解開的心結?如果有,我們要向你禱告,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學習這故事裡的慈父。願意用寬容的心,忍耐接納,饒恕來讓所有的浪子放下心中的害怕,所有的浪子都能夠回家。主啊,當我們想到家的時候,心裡往往有很多糾結的感受。主,我們跟你的關係也是一樣,或許我們因為放縱自己的慾望,以至於傷害你或傷害家人的心。或許因為誇口自己的成就,以至於指責我們的家人,也傷了他們的心。不管我們是浪兄還是浪弟,你都邀請我們,希望我們回家。因為你的愛,是要領我們回家的。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回到地上的家和回到天上的家。如果我們跟人之間有失去和平的、失去愛心的,求主幫助我們可以去彌補、饒恕、寬容、接納,讓我們可以再次歸入家的溫暖。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