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選擇(抉擇)

講道內容

講題:選擇(抉擇)
經文:創世記25:27-34
主講:商正宗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九月一日



講道影片

 MP3: [] [華.1] []

序:我們的一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 從出生到死亡

兄姊平安!上帝賜給人一個極大之恩賜,就是「選擇的自由」。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亞當夏娃後,吩咐他們,但這吩咐裡,卻有自由選擇之權利,可以吃或不吃那分辨善惡的果子。人的一生,便是其選擇的累積。從出生到離世,每件事都要通過選擇的過程。有意識或者無意識裡,人都在做選擇。孩提時,父母親為你做選擇。年紀漸長,開始有自己的主張,要參與決定。成人後,就自己做決定,比如對象、專業、工作等等。退休後,選擇要做什麼。年紀老邁時,或許會由兒女協助,決定生活起居的安排。離開世界時,他人幫忙選擇埋葬方式、等等。人的一生就是許多選擇。選擇有四種型態。

一、選擇的四型態

1.自己

自己選擇。以色列的百姓喜歡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所以聖經說,他們偏行了自己的路,最後痛苦一生。記得在東部牧會時,聽過一位長老的故事。某次,他要從花蓮到基隆探訪剛生產完的親人。四、五十年前,東部的路不很好走,長老年事已高,兒子就說:「爸爸,你不要走陸路,坐船吧!船比較平穩,從花蓮港到基隆港也不會很久,和走陸路差不了多少的。」這位老長老便帶著兩隻紅面鴨,到花蓮港口買了船票。即將出發時,他問要搭哪艘船?人告訴他,進去就會看到了。他進去一看,有數艘船停泊在港口,他選了一艘看起來比較大、比較美觀的船,覺得途中應該會比較穩,就上船去了。經過好一段時間,他覺得納悶,怎麼那麼遠?及至抵達,他上岸一看,奇怪,基隆港口怎麼那麼大?並且港邊往來的人們,都操日本語;基隆港何時變得如此?他就問人說,「這裡是哪?」人們告訴他說,「這裡是日本。」原來,他坐錯了船,去到日本了,手上還拎著兩隻紅面鴨。還好,回程的船還有空位,船務員就讓他又坐回了台灣。回到台灣,親戚朋友們對他的經歷捧腹大笑,肚子都快裂開了。人的人生也是如此,有時自己做的選擇,不一定是最正確的。

2.別人

有時選擇是別人代勞的,可能是父母、朋友、親人、或者夫婦之間。夏娃代替亞當,選擇了吃善惡樹的果實,可能是「替你選」的最標準模型。蛇告訴夏娃:「你吃的日子不一定會死」,所以夏娃吃了。夏娃吃了後,聖經說,她就推薦給丈夫亞當,亞當也吃了,兩人就犯了罪。

人生有些決定,不一定是自己選,而是別人代替選擇。這不一定是好的,也不一定是壞的。有位弟兄執壺做牙醫,他說,當年選擇就讀牙醫學系,是因為祖母的緣故。當時,他考上醫學院,想選眼科,但又覺得牙科也不錯;正猶豫不決時,他問奶奶說,「阿嬤,我選哪一科比較好?」祖母反問他:「你想選哪科?」「我想選眼科。」阿嬤說:「孫子,人只有兩隻眼睛,卻有三十二顆的牙齒,你應該選擇牙科,這樣工作才會源源不絕。」這位弟兄現在是一位很好的牙醫師。

做選擇時,別人的意見有時候會很好,但不一定皆是如此。

3.環境(命運)

環境,就是台灣人口中的「命運」,生存的環境。環境,無法選擇,但可以改變。好像保羅,他常說,身上有根刺,他很痛苦。有聖經學者解作,他有些與生俱來的殘疾,讓他在傳福音時、在監牢裡時,常因為這病,受到很大的痛苦。保羅三次求上帝將刺挪去,但是上帝沒有,只說,「我的恩典夠用」。保羅後來認為,這刺不是他的痛苦,而是上帝給他的祝福,使他謙卑順服,倚靠上帝侍奉。人的生命也常是如此,外在處境不一定能改變,但是內在對處境的態度、思想卻可以改變。好像保羅,那根刺沒有去掉、環境沒有變化,但他的心起了變化,人生就有了變化,看法不一樣了。

有些人,生在經濟條件較為不佳的家庭,生活很苦。記得在東部牧會時,有一位在教會幫傭的會友,家庭經濟狀況特別窮苦。她有三個兒子,常常為了他們讀書的學費而操勞,但她仍一心想栽培孩子。為了節省電費,三兄弟每晚站在路燈下讀書。三人長大後,上帝祝福他們成為「三師」:老師、律師、和牧師。他們生活貧苦,但他們沒有被環境所擊敗,因為對上帝的信仰,他們說:「不,我可以改變先天環境的惡劣,創造美好的人生」。

4.屬肉體的(撒旦的)

讓魔鬼替人做選擇,這是最糟糕的。如同蛇替亞當、夏娃選擇,說:「你吃的日子不會死」,亞當夏娃聽了,就吃了。今日經文中,以掃的選擇也屬於這一類「錯誤的選擇」。信仰生活中,常會有這樣的經驗,好像保羅一樣,「立志行善時,卻行了惡。所不喜歡的惡去做;所喜歡的善卻不做,真是苦啊!」但是,靠著耶穌基督,人可以勝過。以掃的選擇卻不是如此。

四種選擇,但只有兩種結果。

二、二個結果(太7:13-14)

1.選擇→決定→自己負責

無論是上述哪一種選擇,最終都是個人的選擇,因為是自願接受或拒絕的。亞當說:「你創造的這女人害我」,夏娃說:「你創造的那蛇害我」,但都不為上帝所接受。所做的是自己的選擇,選擇接受或拒絕這選擇,所以最終還是自己要負責任。

2.二條路→對或錯

馬太福音第七章告誡人說,有兩條路,一條寬大,當中的門也大,進去的人多,但這條路通往滅亡;另一條路門窄、路小,找著的人不多,但它通往永恆。(太7:13-14)人生的選擇只有兩個結果,無論由誰做出選擇,最後仍是自己的選擇,因為人有權利接受或拒絕,所以個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無法推諉。決定有好有壞。以掃就做了錯誤的選擇,選了路大、門寬,但通往滅亡裡的路。為了一碗紅豆湯,出賣自己長子的名份,和上帝的祝福與恩典。今日談到以掃的損失,也令人不禁思考,是什麼原因,導致以掃有這錯誤的選擇?

三、以掃的選擇(錯的),喪失神的祝福,why?(希伯來書12:16-17)

1.敗於誘惑(創25:30)

希伯來書12:16-17:「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來12:16-17)經文清楚指出以掃做出錯誤選擇的原因。首先,因為他無法控制慾望。以掃打獵後感到疲憊飢餓,見弟弟在煮紅豆湯,就被湯引誘,要求弟弟給他喝。弟弟要以掃以長子名份來交換,以掃竟說,他因飢餓疲憊就要死了,長子的名份還有何用?就這樣為了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份給了弟弟。以掃無法自制慾望。

人在選擇時,也常受肉體的慾望所驅使,而影響了抉擇,如同以掃一樣。聖經說,屬靈和屬世的人,眼睛的視野會不一樣。屬靈的人看得長遠,能自制,在上帝的祝福和一碗紅豆湯之間,會選擇上帝的祝福。

耶穌遭逢魔鬼試探時所做的回應,成為人們的最好榜樣。馬太福音4:1-11記載,魔鬼三次試探耶穌。魔鬼首先攻擊耶穌肉體上的需要,因為知道他已經禁食禱告了四十天了。魔鬼對耶穌說:「你若真是上帝之子,就把石頭變成餅,解決肉體上的缺乏。」但耶穌說:「人活著,不只依靠食物,還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之後,魔鬼帶耶穌到聖殿頂端,說:,「若你真是上帝之子,從這跳下去吧,上帝必差天使來扶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說:「不要試探你的主上帝。」第三次,魔鬼帶耶穌到高山上,看世上的榮華富貴,引誘他說:「世上的權勢都在我手中,你若願拜我,我就將這些都給你。」耶穌說:「唯有單單敬拜你的主上帝。」聖經記載,耶穌拒絕了三次誘惑後,魔鬼便離開,有天使來伺候他。當基督徒以信心拒絕俗世誘惑,至終惡者會不再攪擾,上帝會差遣使者來幫助基督徒,以致於生活不匱乏。所以,在遭遇選擇時,要記得如何克制自己,勝過誘惑。

本人目前參與台灣血液基金會關心愛滋病患者的工作,協助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患者,申請基金會的人道救濟金。基金會報告發現,台灣愛滋病患者的身份,「學生」佔前三名之一,約有百分之七十,年齡在二十至三十歲之間。瞭解學生罹患愛滋病的原因,一是參加朋友的玩樂聚會時,在其中施打毒品,因而感染;或者是接觸中交互感染。這些學生,因為無法拒絕同儕,最後自身染上這無法醫治的世紀病毒。

聖經警戒人,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

2.錯誤的價值觀(創25:32)

第二個原因是錯誤的價值觀。紅豆湯或上帝的祝福,哪個比較重要?以掃說:「我就快餓死了,這長子的名份,於我有何用處?」沒有用,選擇紅豆湯吧。以掃因此喪失了上帝那極大的祝福。

價值觀有三方面,價值的高低、本質的好壞、和價值的重要性。玻璃和鑽石,何者較有價值?當然是鑽石。何者較有質感?當然也是鑽石。紅豆湯是玻璃,上帝的祝福是鑽石,而以掃拒絕了鑽石,選擇了玻璃。讀者感到很愚蠢,但事實上,人的價值觀往往受了社會的影響,不知道正是自身的價值觀,決定了人生的價值。人生的內涵取決於價值觀。若視金錢為首要,就會向錢看、往錢走。看什麼為世上最重要的,人的一生就會往這些目標去。因此耶穌在聖經裡告誡人說,不要為物質而憂慮,因為生命勝過飲食,身體勝過衣裳。但人往往相反,眼中只見世上的物質享受,忘了上帝給人的生命、身體,比物質更重要。

人的價值觀若混亂,如同以掃一樣謬誤,便會失去上帝極大的祝福,人生走向偏路,因為價值觀決定人生。路加福音第十二章講述一位富人,因為田地豐收,甚至倉庫無法完全收藏那五穀、寶物,就對自己的靈魂說,來興建一座更大的倉庫,儲蓄這些財寶吧。「靈魂啊,你可以安安逸逸,因為這麼多用不完的財富」。但耶穌說,假若上帝今晚就要帶走他的靈魂,他的儲蓄最後會歸誰呢?(路12:16-20)透過富人的價值觀,上帝讓人思考,靈魂重要?還是倉庫裡的物資重要?生命重要,還是日常飲食重要?身體重要,還是所穿的衣裳重要?人生的價值決定人生的內涵。以掃做了錯誤的選擇,反客為主,所以賣掉長子名份,失去上帝的祝福。耶穌說,誰能夠藉著憂慮,增加自身的生命壽數?人若得到全世界,卻失去生命,又能用什麼來交換呢?在人生裡,我們一定要確定價值觀正確,才能擁有正確的人生觀。

3.輕視長子的名份—輕視神的祝福,輕視上帝(創25:34)

最後一個以掃錯誤的原因是,他輕視了長子的名份。希伯來書說,以掃就看輕長子的名份。在以色列習俗中,長子擁有雙倍,有上帝雙重的祝福。華人文化亦同。上帝的祝福是上帝的旨意,是上帝特別恩待以色列這長子。但聖經說,以掃看輕了長子的名份。看輕長子的名份,等於看輕了上帝。以掃輕視長子的名份,等於輕視上帝的祝福,也輕視了上帝本身。好像人若送你一份貴重的禮物,你不要,這就藐視了送禮的人。以掃就是如此,他藐視了上帝給的禮物、上帝的恩典,選擇了他喜歡的紅豆湯,因而損失了上帝最大的祝福。聖經說,上帝是輕慢不得的。當人做抉擇時,往往要決定,要將上帝擺放在第一位,或者以自己為優先。耶穌給了人最好的榜樣,當他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他說,若是可以,把這杯挪去,但不是按我的意思,而是按照父上帝的意思。所以耶穌接受了苦杯——十字架,成為人的救主,救贖了全人類。當時若耶穌按自己的心意,便不會接受苦杯;但他選擇順從上帝,就成就了人類最大的恩典,救贖的恩典。

人的一生中常常遭遇類似抉擇。我就讀神學院的最後一年時,同時開始牧會,經介紹在高雄鳳山一所大教會裡侍奉。當時總會以抽籤的方式,分派神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們,所有申請傳道人的中會都需要來抽籤,以抽到的籤的數字順序,來決定挑選傳道人的優先次序。當時鳳山的教會很期待我可以留下,繼續牧會,但我告訴他們,我是長老會的傳道人,我要順服長老會的規定。若教會能事先和總會協調,讓我留在鳳山,我就留下。若是這個方法不行,那就不要勉強,因為這不合乎上帝的旨意。鳳山的教會去和總會協調,但沒有成功。結果抽籤時,抽到最優先選擇權的是東部中會,東部中會找了我去,派我到了一間佈道所。教會不大,位在尚武鎮旁的一處小漁港村,幾乎等同去開拓。教堂是一間房子,裡面有一廳、一張桌子、幾張椅子。我們住在旁邊一間小房間裡,房間大約兩張榻榻米大小。房子裡沒有電燈和自來水,上廁所時要到外面,即便是下雨天也一樣。用幫浦抽出來的地下水都是紅的,因為那裡的土質是紅土。晚上聚會,沒有電燈就點油燈,大家一起看詩歌本唱詩、做禮拜。睡覺時要三更半夜起來抓跳蟲、打蚊子。但那是我們最快樂的一年。我們抵達後,幫助鎮民在鎮公所旁開設手工班,介紹手工請他們代工,也因此邀請到包括鎮長在內,十幾位慕道友來聚會。白天不忙時,和會友去海裡撈魚苗;打漁回來,大家一起吃新鮮的魚湯和生魚片。晚上雖要點油燈,但大家一起快樂唱詩、敬拜。睡覺時雖有蚊蟲、跳蚤,但禮拜堂與海岸只相隔一條馬路,路旁就是太平洋的海岸,可以聽到海浪拍打沿岸的聲音,像催眠曲一般。那時有位長老幫我養豬(我出錢),把母豬養得肥肥的,後來還生了一窩小豬,其中一隻給我,到我們要離開時才賣掉。是一段很快樂的牧會生活。聖經說,上帝為人選擇了最好的,比自己選擇的更好。不要像以掃一樣,為了眼前的一點慾望,便拒絕了永恆上帝的祝福,喪失自己長子的名份。

結論

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太26:41)


聖經教導人如何做美好的選擇,首先是人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因為人的心裡雖然願意,但肉體是軟弱的。

2.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7)

第二,不可給鬼魔留地步,不要給魔鬼有機會。古人說,不要以善小不為之,不要以惡小而為之。不論善、惡、大、小,人都要警醒,特別是不可給鬼魔留地步。

3.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第三是要克服己心,順服基督。人要克服自身的慾望和一切,以致於能夠順服上帝。

4.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賽30:21)

第四,聖經說,假若人正在徬徨路上,不知該偏左或偏右,會聽到背後有上帝的聲音,說:「這是正路,要向前走」。上帝可以在人生中告訴人說,前頭要帶領你的是一條正路,要向前走。

我們低頭禱告。

禱告

感謝親愛的主,願你的話語成為人每日生活的指標,讓人從你得著屬靈的智慧與力量。在做每一件選擇時,願人做正確、合乎你心意的選擇,使生活有見證。願我們在每件事上,都能榮耀上帝。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