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啟示錄系列(二十四)雙見證(Two Witnesses)

講道內容
啟示錄系列(二十四)
雙見證(Two Witnesses)

經文:啟示錄十一章1-13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六月九日

 講道影片


I. 引言:雙見證人
在啟示錄中使徒約翰吃了大天使手上的小書卷之後要說預言。接下要來即是「雙見證」的故事,也就是天使在吹第六號角與第七號角之間所發生的事情。這兩個見證人在耶路撒冷城,為上帝作見證。有人將這段經文製作成卡通,我們一起來看這段影片:                                                                                                                                    

「有一根葦子賜給我,當作量度的杖,且有話說,起來!將神的殿和祭壇都量一量,並在殿中禮拜的人。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有能力,他們要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穿著毛衣,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以及兩個燈台站立在世界之主的面前。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叫天閉塞,在他們傳道的日子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
並且能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隨時隨意。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裡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他們的屍首就倒下,在大城裡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
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裡。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而且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過了這三天半,有氣息從上帝那裡進入他們裡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兩位先知聽見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裡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為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
II.約翰丈量聖殿
天使給使徒約翰一根葦子當作杖,要他量三樣東西:聖殿、祭壇,還有敬拜的人。
關於聖殿,在主前1050年時,稱為「會幕」(tabernacle),它始於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在西乃山上教導摩西如何建造的,「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出29:43)所以,聖殿是我們與耶和華相會的地方,也是上帝彰顯榮耀的地方,我們在那裡可以親近主、敬拜他。
當大衛王建立耶路撒冷城之後,他覺得自己住在宮殿,而所敬拜的耶和華卻一直住在會幕中,心中非常的不安,因此他想為耶和華蓋聖殿。但是主對他說:「不,我要一個和平的君來蓋。」所以,大衛的兒子   所羅門王在主前952年時,蓋了聖殿;以色列人將之稱為「第一聖殿」(1st Temple)。第一聖殿用了許多的金子裝飾,非常地輝煌、漂亮。「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王上8:10-11)只是耶和華提醒以色列民,說:「這是我的處所,你們不要犯罪,不要拜偶像。否則,即使蓋了聖殿也沒用,我不保護你。」不幸的是所羅門王年老時,竟去拜偶像,離開賜給他智慧、財富,恩典滿滿的耶和華。
在主前586年間,第一聖殿被入侵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拆毀,以色列人且被擄到巴比倫去。經過七十年後(主前516年),所羅巴伯帶領一群人回到聖地,在祭司耶書亞的協助下重蓋聖殿。第二次蓋的沒有第一次的豪華,以色列人稱它為「第二聖殿」(2nd temple)。「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上帝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拉5:2)他們蓋了一半就中斷了,後來又有兩個先知鼓勵他們把聖殿蓋完,所以第二聖殿至少有六個人參與,以斯拉、尼希米、哈該、撒迦利亞、耶書亞,所羅巴伯。到了主前20年間,大希律王為了討好猶太人,用46年的時間將聖殿大大地整修、擴大。這座希律王所整修的第二聖殿,即是嬰孩耶穌在耶路撒冷被獻之處,也是耶穌基督傳道時期所潔淨的聖殿。
1.撒迦利亞看天使量耶路撒冷
撒迦利亞書所記載的就是這第二聖殿。先知撒迦利亞看到異象  天使拿著繩子量耶路撒冷,他問天使在量什麼?天使說,要量量看有多寬、多長,因為耶和華要在耶路撒冷四圍作火城,要作其中的榮耀。這表明耶和華除擁有這座聖殿,也要保護它。所以聖殿是上帝擁有並保護的場所。「我又舉目觀看,見一人手拿準繩。我說:『你往哪裡去?』他對我說:『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亞2:1-2、5)後來在主前70年時,第二聖殿被侵略者羅馬帝國提多將軍拆毀。
2.以西結看見天使量整個聖殿
以色列亡國之後,先知以西結看見異象   另一個聖殿。他也看到天使在丈量,而且這次是每根柱子、每個門都量。耶和華指示以西結說:「人子啊,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規模、樣式、出入之處,和一切形狀、典章、禮儀、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上,使他們遵照殿的一切規模典章去做。」(結43:10-11)所以,以西結所看到的「量聖殿」,與撒迦利亞的不太一樣。撒迦利亞所看到的是耶和華擁有且要保護聖殿;而以西結所看到的,表示耶和華要鑒察、要指示。一般神學家稱它為「第四聖殿」(4th Temple),也是將來「千禧年」主耶穌基督要親自建造的聖殿。
3.約翰丈量聖殿祭壇與禮拜者
此時的使徒約翰尚未在千禧年,而上帝也要他拿著葦子去量聖殿,這就是所謂的「第三聖殿」(3rd Temple),這是指在大災難當中,猶太人會重建聖殿。對猶太人歷史有興趣的人,都知道現在猶太人已經預備好聖殿要用的所有東西,只待時機成熟。但以理書中所說將有一位政治人物興起,讓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和好,阿拉伯人便會同意讓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蓋聖殿,也就是第三聖殿,是在大災難中蓋的。上帝對約翰說,我給你一個葦子,你作量竿去量聖殿,去量三個東西。第一個是量「聖殿」,第二個是量「祭壇」,第三個是量在聖殿與祭壇之「敬拜的人」。所以,這裡要他量三樣東西,第三個是人,要量敬拜者,「一根葦子賜給我,當作量度的杖;且有話說:『起來!將上帝的殿和祭壇,並在殿中禮拜的人都量一量。』」(啟11:1)
4.外院留給外邦踐踏四十二月
耶和華且對約翰說,聖殿的外院不要量,因有外邦人會來踐踏,而踐踏的期間是一千二百六十天,也是四十二個月,三年半的時間,這正是先知但以理所說的「大災難」,七年中的後三年半的時間。「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啟11:2)
III.兩位見證人
1.穿毛衣傳道一千兩百六十天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耶和華說,我會派兩個見證人傳福音,他們傳福音的天數是一千兩百六十天,四十二個月,也就是外邦人踐踏耶路撒冷,踐踏外院的時間。中文聖經雖寫「毛衣」,但原文是「麻衣」。當我們家中遇到喪事、披麻戴孝時,代表痛苦、悔改、難過之意。所以,這兩個見證人知道上帝要來審判,因此憂傷穿著麻衣去傳福音、作見證。先知但以理說,他聽到主要審判時,「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祈禱懇求。我向耶和華我的主祈禱、認罪。」(但9:3-4)尼尼微城的人聽到先知約拿宣告上帝要審判時,也是宣告禁食,穿麻衣、披麻布,連牛都穿。「尼尼微人信服上帝,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上帝。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拿3:5,8)
2.立主面前兩棵橄欖樹與燈臺
上帝對先知約翰說:「這兩個見證人是兩棵橄欖樹,兩個燈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這種橄欖樹與燈台的異象,第一次是出現在撒迦利亞書。先知撒迦利亞那時是看到兩棵橄欖樹,一個燈台。「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盞燈,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亞4:2-3)但是,約翰所看到的是兩棵橄欖樹,二個燈台。而主耶穌基督說,「燈台」即是代表「教會」。
3.口中有火燒滅害他們的仇敵
「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啟11:5)如果有人要來欺侮這兩個人,就會被火燒。上帝保護他們,讓他們有能力自衛,當有人要殺他們的時候,就會被他們口中所吐出來的火燒死。記得嗎?有位先知,有人要抓他時,有火把他們燒死。但不是從嘴巴出來,而是他講話,就有火從天上下來把抓他的人燒死,這個人是以利亞。「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王下1:10)。另外耶利米書中,耶和華對先知耶利米說:「所以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因為百姓說這話,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耶5:14)有一種解釋是,上帝僕人口裡所說上帝的話語,會對聽的人產生一種「火」的潔淨作用。所以,火並不一定是燒死,也表示將罪惡燒盡、得以潔淨。
4.傳道有權柄叫天閉塞不下雨
聖經說,「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啟11:6ab)不下雨多久,一千二百六十天,就是三年半。先知以利亞他禱告後,天就不下雨。「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在雅各書也說他禱告,結果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5:17)
5.有權柄叫水變為血災殃襲地
除了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血,並且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11:6cd)啟示錄這裡提到的「水變成血」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先知摩西、亞倫行過這樣的神蹟。「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裏的水,河裏的水都變作血了。」(出7:20)耶和華對法老王說:「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出9:14-15)
6.作完見證被無底坑的獸殺害
從無底坑有一個怪物上來與這兩個見證人打戰,很奇怪上帝竟沒有保護他們。「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裡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啟11:7)開始時,這兩個見證人很厲害,誰都傷不了他們。但當上帝認為他們使命已完成時,就讓怪獸殺死這兩人。這令我有點感觸,當我們在世上的使命完成後,會用什麼方式離開呢?這是由上帝掌權的,並非所有耶和華的僕人一定會壽終正寢,好比這兩個忠心的僕人,是用這種方式離開,上帝有主權決定如何召回他的僕人。司提反作完見證後,被石頭打死。「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徒7:55-58)使徒保羅作完見證後,就被羅馬政府處死。「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他們都是忠心的見證人。他們沒有作完見證前,上帝保守他們,不許他們受到傷害。可是他們完成見證後,上帝就用他認為合適的方法,把他們召回去。
7.屍首倒在耶路撒冷城的街上
因為大家被這兩個見證人惹怒,所以在他們死後,不許人收屍、埋葬,將之曝街三天半,供全世界的人觀看。「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裏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從各民、各族、各方、各國中,有人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啟11:8-9)屍體倒在大城—耶路撒冷,這城又叫所多瑪,又叫埃及。有人說所多瑪代表「罪惡」,埃及代表「肉體」,可見當時耶路撒冷是不好的地方,是主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掃羅王跟他三個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死的時候,敵人也不許他們被埋葬、放到墳墓去。所以,有一些人就很捨不得,就勇敢地把他們的屍體拿下來,為他們安葬。「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送到雅比,將他們的屍骨葬在雅比的橡樹下,就禁食七日。」(代上10:12)有一個人不得安葬,後來被狗吃掉,這人就是王后耶洗別。「他們就去埋葬她,只尋得她的頭骨和腳,並手掌。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提斯比人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王下9:35-36)可見得,死後屍體不得安葬,是最高的凌辱。耶和華兩個忠心的見證人,他不只讓這二人被怪獸殺死,而且還讓其屍體受到這樣的凌辱。可是,耶和華的故事還沒有完…。
8.大家歡樂送禮因為曾經受苦
世人看見兩個見證人死了,很高興地慶祝、送禮物,因為這兩個人讓他們嚐盡苦頭。「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饋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啟11:10)司提反死的時候,那時的掃羅(保羅)也很高興。司提反「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7:60)因為司提反當日講道、非常有能力,他述說的真理、真相,誰都無法辯過。所以,當他被石頭打死時,眾人感到開懷。舊約中,亞哈王見到先知以利亞,也說:是你讓我們遭災嗎?以利亞回:不是,是你才對。「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18:17-18)這就像是我們受人責罵,心中痛苦不滿,當責罵我们的人有一天倒楣了,我们會在心中暗自高興一樣。
9.三天半後死裡復活見者害怕
暴屍三天半後,上帝卻讓他的僕人從死裡復活,這把大家嚇壞了。「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上帝那裡進入他們裡面,他們就站起來,看見他們的人甚是害怕。」(啟11:11)已經死了三天半的人、就是完全的死了,不可能是醫生誤診,後來從昏迷中醒過來。記不記得拉撒路死後,耶穌故意慢了幾天才過去,就是要讓他們知道這個復活、是真的復活,不是看錯了。「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11:39-40)但是如果真的看見一個從死復活的人出現眼前,你的反應可能不是快樂,而是害怕。耶穌的學生看到耶穌復活的反應是嚇死了。「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路24:36-37)所以這些人看到這兩個已死的人,三天半後又活過來,他們非常地害怕。心想,以前都對我們那麼兇,現在再活過來,那還得了!
10.天上聲音呼叫他們駕雲升天
可是主沒有讓這兩個見證人在地上繼續工作,而是接他們回天家,像耶穌一樣,也是一朵雲把他們接到天上去。「兩位先知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啟11:12)上帝的僕人在地上完成使命後,就把他們接到天上去。先知以利亞也是這樣,他甚至沒有經過死亡,上帝是用火車、火馬把他接到天上去。「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王下2:11)耶穌基督也是這樣,他復活、向門徒顯現四十天後,是一朵雲把他接上天去。「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1:9)看來,如果我們作上帝忠心的僕人,為了福音犧牲生命的時候,上帝會像對待耶穌基督一樣,把我們接到天上去。
11.地震城塌死七千人榮耀歸神
隨後發生「大地震」,然後死掉七千人。「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啟11:13)十分之一的房屋都垮了,而他們在這種情況下榮耀上帝。這與我們悔改信主、從耶和華領受恩典、而榮耀他不一樣。這些人是不悔改信主,面臨上帝公義的審判,最後接受審判的人。他們用這樣來榮耀上帝。記得亞干嗎?「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書7:19)亞干偷了一些東西,最後他被審判,地就打開把他吞了,而經上說,他這樣作是榮耀上帝。另外,法老王的故事,「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出14:18)法老王因為不聽耶和華的話,堅持要追以色列人下到紅海,結果上帝讓他淹沒、死在那裡,成為榮耀上帝的記號。希望我們能用一生榮耀上帝,不是這樣淒淒慘慘地榮耀上帝。我們接受神的恩典,得到耶穌的愛,要活出一個聖潔的生活,來榮耀主。
IV.屬靈的功課
1.上帝鑑察我們的敬拜禱告與生活
第一,耶和華在意的,不是聖殿蓋得多好,而是在聖殿裡面的人,他們如何?所以才吩咐約翰去量聖殿、量祭壇、量敬拜的人。「有一根葦子賜給我,當作量度的杖,且有話說:『起來,將神的殿和祭壇,並殿中的禮拜的人量一量」』(啟11:1)聖殿代表我們的「敬拜、讚美」,祭壇代表我們的「禱告、認罪」,敬拜者代表我們的「敬虔、聖潔」,上帝在意我們的這三個東西。試著反省我們自己,如果上帝有一天拿他的尺來量你的敬拜、禱告與你的聖潔的生活,是夠還是不夠?你是否真心的敬拜?真心的禱告、認罪與悔改?在平時,是否過一個敬虔、討神喜悅的生活?如果三個一致的話,這便是神所悅納的。「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在以賽亞書中,耶和華說:這個百姓嘴巴敬拜讚美、禱告,心卻遠離我,這個就不是神要的。該隱與亞伯一起獻祭給耶和華,可是,卻因為該隱所行的不好,所以主就看不中他跟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4:5-7)所以,上帝要我們敬拜者過敬虔、聖潔的生活,並用我們的「心靈」與「誠實」來敬拜耶和華,常常到主面前,向他傾心吐意的禱告,這才是主所要的。對此我感觸很深,因為教會在建堂時,禱告會人數接近四十幾位,禱告室裡擠得滿滿的。現在我們建堂完了,空間不是問題,禱告會的人數不增,反減?我們禮拜的人數大大增加,接近六百人,禱告會卻只有三十五個人來參加。我們敬拜的人數與參加禱告會的人數不成比例,在意禱告會的人,不到與會人員的十分之一。從2005年回來到現在,我碰到很多困難,主都帶領一個一個順利地渡過,直到今天,現在最大的困難還沒有突破,就是禱告會。我希望,今天我們聽到這個信息,可以問自己,如果上帝有一天來量我的信仰時,他會說「好啊!你是我好的兒子。」還是,主會說「你有落差。」
2.上帝在悖逆的人群留下忠心見證人
再者,越叛逆主的地方,上帝越要派他的見證人到那裡去,因為這些人更需要上帝的恩典。所以,外邦人踐踏耶路撒冷四十二個月期間,主就派兩個很有力量的見證人,向他們做見證。請問你願意被派到福音很艱難傳的地方,去做見證、傳福音嗎?耶和華說,這些外邦人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可是我要讓我的兩個見證人。向這些踐踏聖城的外邦人做見證;他們踐踏多久,這兩個見證人就見證多久,「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啟11:2-3)記得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靠著耶和華的能力擊敗了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假先知後,被王后耶洗別威脅。以利亞逃跑、灰心喪志的時候,向耶和華抱怨說,全部都被她殺光了,只剩下我一個。耶和華說,沒有,我還留了七千個見證人,「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只剩下我們一個,上帝在非常悖逆他的世代,仍會為他自己留見證人。「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啟2:13)啟示錄中的撒狄教會,就是撒但座位,最黑暗的地方,可是有一個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那邊作見證、被殺。所以,你願意為耶和華,被他派到很艱難的地方,去作見證人嗎?
3.靠聖靈能力才能為主作美好見證
聖經說這兩個見證人被稱作兩棵橄欖樹、兩個金燈台。在撒迦利亞書是一個金燈台、兩棵橄欖樹,兩棵橄欖樹分別有一個枝子,連到金燈台裡面,而橄欖油就順著枝子流到金燈台,金燈台的火才可以持續照亮。先前提到在啟示錄中說教會就是金燈台,而橄欖樹提供的橄欖油,應該表示「聖靈」之意。因此我們要能夠為主做見證,必須有聖靈不斷地供應我們來自上帝的能力,才有辦法為主做明亮的見證。「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啟11:4)所以,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聖靈降臨時,你們就得到能力。所以,聖靈賜下能力,我們就可以為主做見證。「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4.忠心傳揚主福音會讓人感到痛苦
當我們說一個好的見證人,是讓聽的人很快樂,還是很痛苦?你覺得呢?這兩個見證人是讓聽的人很痛苦、不快樂。一個好的見證,是讓人家聽了會越難過,越不舒服嗎?還是聽了後、都會感謝主,讚美主恩典滿滿,大家聽了都很會羨慕、很高興呢?「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啟11:10)當這兩位見證人死後,大家很高興說這個讓他們受苦的人終於死掉了。使徒彼得作見證時,眾人聽了也扎心、難過,所以彼得要他們悔改,使罪得赦免,才能領受聖靈。「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7-38)使徒保羅被抓到羅馬皇帝派駐猶大地的巡撫  腓力斯面前時,他就作見證。但不是說「耶穌愛你」,而是講公義、節制、將來的審判,腓力斯聽了很害怕。「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徒24:25)所以,弟兄姐妹們,你作見證會講神的公義、神的審判嗎?如這兩位見證人一樣,還是只說「耶穌是愛」,大家聽了很高興?對於不願悔改的人,神的公義與審判,聽起來是扎心痛苦的。
V.結論:讓我們都成為主的見證人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主的見證人。在彎曲、悖謬的世代,好像明光般照耀,「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然後,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前者,是以行事為人做見證;後者,是把握機會開口做見證。
我們低頭禱告:
主,你讓我們看見在第六號角與第七號角之間,你除了派天使把一個小書卷給約翰吃,叫他繼續作見證外,還派了兩個見證人到悖逆你的地方,為你忠心做見證。主啊,你不只想派他們兩個,你也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你的見證人,求主幫助我們作你忠心的見證人,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更多人,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