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大衛的遺言


講道內容  大衛的遺言

經文:列王紀上二章1-12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十一月廿五日

講道影片 :


Ⅰ、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

大衛找來他的兒子跟他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列上2:2)不知道大家聽到這句話會有什麼感覺?其實很多人不願意承認有一天一定要走這條路,大部分的人根本不會去想什麼時候輪到自己走這條路。而大衛知道他有一個界線,於是他留下遺命,大衛的遺命很簡單來說分成兩個部分,他吩咐所羅門一個是: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這些包括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上帝就會祝福你讓你一切亨通。(列上2:2-4)當大衛跟他的兒子交代這些事情的時候,每一個人看到都會覺得很好很棒,因為如果是我們有子孫的話,在臨死前可能也會跟子孫說不能離開這個信仰,一定要倚靠上帝。


Ⅱ、死前的恩怨情仇


1、善待巴西萊

除了不能離開信仰以外,大衛還交代一些生前的恩怨情仇,他跟所羅門說:「你要善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列上2:7)他會這樣說是因為,大衛在躲避所羅門的哥哥押沙龍反叛的時候,巴西萊曾經去迎接他。巴西萊是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在很久以前要活到八十幾歲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

巴西萊活到八十歲,且非常的富有,大衛流亡的時候,他非常的慷慨提供大衛生活所需的物品。當大衛回到耶路撒冷重新掌王權的時候,巴西萊跟他道別,大衛說:「你跟我回到王宮去享受榮華富貴。」巴西萊跟大衛說:「不用,我年紀這麼大了,那些榮華富貴的享受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你不如讓我死在我自己的家中,讓我葬在我父母的墳墓當中,這樣對我而言才是最好的。」大衛就答應他。後來巴西萊又說:「如果你真的要恩待我,你就讓我的兒子金罕去跟你同住。」大衛就同意了。

我們看見大衛在他臨死之前,特別跟他的兒子所羅門交代說:「你要好好的善待他的兒子,常常跟他一起吃飯。」這樣的遺言我們大家看了會蠻認同的,因為大衛在死之前還有表現出他善良的一面。


2、不容約押安然下陰間(5-6)

如果大衛的遺言就到上面結束,我們會覺得這個人不錯,死之前表現出很善良的部分,可是聖經不是只有講這樣,聖經告訴我們大衛要殺人了。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大衛是個王,在古代君王的權力很大,好像那句話:「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君要臣活,臣不得不活。」以大衛那個時代,要殺一個人是很容易的,為什麼他之前不殺,臨死之前還要帶幾個人一起走?

我們要來看大衛想要殺的人是誰。大衛想要殺的人一個是約押,一個是示每。約押比較容易了解,可是也有很多人誤會。很多人覺得大衛要殺約押之前有講:「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列下2:5)因為約押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在太平之時流這兩個人的血,所以不容他白髮安然下到陰間。這就是讓他不得好死的原因,大衛傳達了一種很強烈的恨意,不容他白髮下到陰間。最後所羅門在殺約押的時候,還補上一句話,「因為他殺兩個人是又義又好的人」,強化了約押是壞人的印象,所以一定要殺約押。

但我們來看這兩個人,一個是押尼珥,押尼珥原本是掃羅的元帥,也是他貼身的侍衛長。有一次掃羅帶了三千人,去追大衛,結果到了半夜的時候,那三千個人都睡著了。大衛從山上下來,到他們的營中,趁著他們通通在睡覺的時候,拿了掃羅的水瓶和槍,再回到山上去大喊:「押尼珥阿!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有誰能夠比你呢?半夜有人要進來害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你的主呢?你這樣是不好的,都是該死的,因為你們沒有好好保護你們的主,就是那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6:15)這是大衛罵押尼珥的話。押尼珥不是一個非常認真負責的人。當初巨人歌利亞出來挑戰罵陣,問以色列人有誰敢出來跟他作戰的時候,沒有人敢出來,那時候押尼珥就是元帥,他面對那樣的挑戰不敢回應,最後是大衛跳出來。當掃羅戰死之後,押尼珥在掃羅的家裡大有權勢,他就跟掃羅的嬪妃同寢,被伊施波設發現,他說:「你為什麼與我父親的嬪妃同寢呢?」結果押尼珥對於這樣的疑問感到憤怒,他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親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你今日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撒下3:7-8)他就發誓說,他要叛國,他要投降,將他交給大衛,如果沒有這樣做,願耶和華重重的責罰他。如果我們客觀的對押尼珥的評價就是他是一個淫賊、欺君犯上。從他公然對他的主人伊施波設嗆聲,就可以知道他真是個不忠不義的傢伙。

至於亞瑪撒,他是大衛的親戚,當押沙龍叛變的時候,他選擇投靠押沙龍,背叛大衛,而成了押沙龍的元帥。然後他帶著全國的軍隊,和少數跟隨大衛一起逃亡的軍隊作戰。亞瑪撒指揮的軍隊顯然多於約押所指揮的軍隊,不幸的是,雖然他指揮的軍隊比較多,還是被約押打的潰不成軍。聖經說,在以法蓮的樹林裡面,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兵的還要多。奇怪的是,叛亂平定之後,打敗叛軍的約押沒有得到任何獎賞,反而被大衛摘掉元帥的職位,大衛跟叛軍的元帥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作元帥,願上帝重重地降罰與我!」(撒下19:13)大衛這個人事命令是非常奇怪的,不處罰被打敗了的叛軍,還把平定叛軍的首領革職,立叛軍作軍隊的首領成為我軍的元帥,這是很奇怪的人事安排。而亞瑪撒這個敗將之軍,領受到大衛的第一個命令是大衛叫他三天之內要把以色列人聚集起來,要去平定另示巴的叛亂。結果他沒有那個才能和威望,三天之內無法聚集以色列人而延誤了軍機,迫不得已,大衛只好起用約押的弟弟,(不是約押,因為大衛很討厭約押。)所以他就去起用了約押的弟弟亞比篩,來追趕叛軍。

從這方面來看,押尼珥跟亞瑪撒哪裡是所羅門口中又義又好的人,他們都做過叛徒,都是不忠不義之人。這種人比起約押曾經為大衛立下過的汗馬功勞,還是大衛元帥,第一個攻入耶路撒冷的人,幫他打敗亞捫人的反叛、幫他把亞捫人的皇冠帶在大衛頭上的人,一生跟大衛出生入死,這樣一個人為什麼大衛在死之前還想要殺他?還想要拿這兩個不忠不義的人拿來當理由,說為了要幫他們報仇?大衛其實不是想要幫這兩個人報仇,大衛真正想要殺約押的原因是因為:約押屢次抗命,而且殺了押沙龍。

大衛說不能殺押尼珥,約押把他殺掉;大衛說不能殺亞瑪撒,他把亞瑪撒殺掉。約押為什麼要殺他們?因為大衛都想立這兩個人當元帥,約押是一個非常現實主義的人,他認為這兩個人會威脅到他在大衛眼前的地位,所以就把這兩個人殺掉。約押這個人基本上是對大衛忠心耿耿,但他對權力非常在意,會威脅到他地位的人,他必然除之而後快。但,這兩個人的死,不會是大衛要為他們報仇的主要原因,大衛真的想要的報仇是因為押沙龍。押沙龍是大衛的兒子,他作亂、反叛,但大衛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撒下18:5)可是約押對押沙龍這一個反叛的人,沒有任何的憐憫,非要置他於死地,所以約押違抗大衛的命令,當他在以法蓮的森林裡面,看見押沙龍的頭髮纏在樹林上,沒有任何的反抗能力之時,就拿起槍刺穿了他。大衛聽到押沙龍的死訊的時候,聖經上說:「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壓沙龍阿!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撒下18:33)這是我們在聖經上看到,大衛最哀傷最難過的一個畫面,在這個事件沒多久之後,大衛就下令,拔掉約押的元帥之職,改立亞瑪撒為新的元帥。所以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大衛是以約押殺了兩個以色列元帥為理由做幌子,其實是要來報約押殺押沙龍之仇。

大衛要殺約押的理由可以有很多,除此之外,約押曾經支持過亞拿尼亞做王,但亞拿尼亞最後沒有做成國王,而是所羅門坐上國王。為了所羅門的王位可以坐得穩固,大衛也有可能因此下令殺約押,因為約押軍權在握。大衛有可能是覺得殺約押之後,可以使得國家的政權轉移比較平順。所以大衛要殺約押這個人我們很容易可以理解。


3、要讓示每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

但是大衛要殺示每就很奇怪了。大衛跟所羅門說:「現在你不要以示每為無罪,你要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王上2:9)同樣我們在這裡面也可以看出大衛傳達很強烈的恨意。殺示每是一件很難解釋的事情,因為示每曾經得罪過大衛,大衛在流亡的時候,示每跑去咒罵大衛,大衛旁邊的亞比篩聽見就很生氣,想要殺他,大衛就說:「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16:11-12)當我第一次讀聖經讀到這句話的時候,看見示每沒有被殺,覺得很感動,大衛好謙卑,知道要反省,透過自己的受苦,或者上帝會憐憫他,覺得大衛還不錯。第二次當大衛重新得勢的時候,他要回到耶路撒冷,示每知道麻煩大了,因為以前曾經罵過大衛,曾經咒罵他、拿石頭丟他,現在大衛重新掌權了,會不會回去當國王之後,就報這個「老鼠怨」,所以他就趕快跑去找大衛道歉。亞比篩看到他,就想要跑過去殺他,大衛這時候就說:「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我一定不殺你,這是大衛跟示每起誓。(撒下19:22-23)

大衛兩次開恩不殺示每,那為什麼他在臨死又決定要殺示每呢?大衛這個決定讓大家都很不解,中間也沒有再發生其他的事情了。有人這樣認為,因為示每是一個便雅憫人,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撒下16:5)他跟掃羅很親,他很支持掃羅,不太喜歡大衛。另外他跟大衛道歉的時候,他帶著一千個便雅憫人,可見得這個人的勢力很龐大,如果有一天他想要起來反叛,他有可能會危及所羅門的統治。又有人說,大衛只是暫時的赦免示每的死刑,並沒有真正的不殺他,大衛只是說今天豈可殺人。今天不可殺人,那明天呢?後天呢,就可以殺人了。大衛只是暫時不殺他而已,後來還是要殺。第三種是比較靈恩的解釋,示每給大衛的咒詛是非常嚴重的咒詛,這種咒詛很難解除,只有一種方式,就是把咒詛別人的人給殺了,這個咒詛才可以解除。所以,大衛為了避免這個咒詛繼續持續,只好把示每殺了。

這些解釋都建築在一個基礎上面:大衛是好人。好人不會亂殺人,因為他是個好人,要殺示每一定有理由,所以讀聖經的人,一定要幫他找一個合理的理由,解釋大衛為什麼會殺人,而且這個理由是要看起來很神聖的,看起來是不奸詐的。但是如果我們公正地,從大衛的遺言來看的話,大衛其實懷恨在心,當天被示每咒罵的時候,他其實很生氣,可是因為他是一個落難的君王,他要保持他的風度,刻意的保持他的謙卑,顯現很寬宏大量的不跟他追究,不跟他計較,就好像有人讓我們生氣,我們也會試著表現的很有風度,表示原諒對方不跟他計較,可是內心終究是記恨的。大衛到臨終的時候,仍然沒有忘記示每用狠毒的言語對他帶來的羞辱,所以大衛對所羅門說:「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列下2:8-9)大衛在茲念茲的是「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而不是其他的理由。經過了這麼多年,大衛仍然記在心上,所以大衛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原諒示每。


III、大衛的死

第三,我要講的是有關於大衛的死。大衛讓我們覺得很意外的一件事情,就是關於他的死亡。聖經對於大衛的死亡記載的很少,只有一句話:「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列上2:10)我覺得大衛蠻可憐的,他一生豐功偉業,建立一個國家,留下許多的詩篇創作,影響後世後代的人那麼的深遠,可是在聖經當中,卻沒有任何地方顯示出一點點的線索說大衛死了之後有人為他哀悼、哀慟、追思,或有人為他做詩歌、表達哀傷紀念他。掃羅王死的時候,有大衛為他做哀歌,大衛說:「英雄為何死亡,弓箭為何被折斷。」大衛很難過,很深刻的表達對掃羅王橫死的狀況,他在那裡為他哀傷。可是,當大衛死的時候,好像沒有一個人紀念他,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聖經中,關於雅各、約瑟、摩西死了,都有很長的一段哀傷期,但是大衛沒有。

很可能,大衛老的時候,他的兒子、太太忙著爭權奪利,他們在計較大衛死了誰可以接續他的王位。當大衛真的死了之後,聖經告訴我們,所羅門第一件做的事情是先把他哥哥亞多尼雅殺了,大衛並沒有指示要殺了亞多尼雅,但是所羅門就找了一個理由把亞多尼雅殺了,後來把約押也殺了。但是悼念大衛的事情,彷彿就在宮廷的政治鬥爭當中被人忽略掉了。


生活回應


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中文有句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但是大衛要死之前,他的話語卻顯得非常的陰險、殘酷。我們沒有一個人會喜歡這樣的結局,總是期待一個更好的結局,因為我們從小在主日學的教育當中,很習慣把聖經人物美化,喜歡把大衛當成很好、合神心意的人,很難接受大衛做這樣的事情,竟然在死之前還一定要殺一個之前饒恕過的人。很多人無法接受聖經很棒的人物出現一些負面的事情,如果有負面的事情,很多人會試著幫他們解釋,比如說解釋可能是示每有什麼不好的地方。但是我們不能把聖經人物當成偶像劇裡面的男女主角一樣都是好人,心裡面沒有一點點壞,事實上聖經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偶像劇,聖經是一本記載關於人性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人生沒有人是完全的善良,也沒有人是完全沒有缺點,甚至真實的人生中也沒有人是完全的惡。每一個人多少都有一些好一些不好,只是或多或少而已,我們只要認真的讀聖經,就會在聖經看到有很多聖經偉人不光彩的一面,就如同在生活當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光彩和黑暗的一面。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完美、不光彩和黑暗的一面。大衛是人,我們也是人,聖經讓大衛成為一面鏡子,讓我們在讀大衛的故書的時候,可以看見他的軟弱、缺點,同樣看見我們身上的軟弱、缺點,因為大衛跟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所以大衛是不完美的,我們不用特別幫他解釋,這是這段聖經的釋義。如果我們接受大衛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我們接受,他是人,他與我們一樣性情,他就會和我們有一樣的軟弱。像他這樣的一個人可以成為合神心意的人,我們呢?只要我們願意謙卑依靠,尋求上帝的旨意,我們也可以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二,我們要學習尊重死亡

大衛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列上2:2)我們要學習尊重死亡,不管是自己的死亡,還是別人的死亡,每一個人都會死。只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活的夠久,活的夠精彩夠豐富,我們就會像大衛這樣死去。詩人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的衰殘。年老、死亡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很花時間的等待,年老的死亡是花好幾年,慢慢的老去,從走不太動,再來背漸漸的駝了,到站不起來,躺在床上,是很緩慢的一個過程。漸漸的,成為其他人的負擔,一開始家人可能會期待這個人能夠恢復,慢慢的開始接受這個事實:我們的親人、我們所愛的人不會再好起來了。當生命走到這個時刻的時候,我覺得我們作基督徒的,要有一個很深刻的認識和體驗,我們重視每一個人生命的尊嚴,我們希望每一個人能夠很有尊嚴的活到最後一刻。但是,很不幸的,別人不一定會這樣對你,這就是大衛讓我們看到的,當你照顧別人到最後一刻的時候,你沒有辦法保證你的子女、你的孫子,可以照顧你到人生的最後一刻。

大衛為掃羅的死亡在哀傷,但很不幸的,大衛的子女並沒有為大衛的死亡感到哀傷;大衛很有人性的去紀念掃羅的死亡,可是卻沒有人很有人性的去紀念大衛的死亡。對很多人而言,能夠安詳有尊嚴的走完人生,並且在死後的時候有人為他難過,掉一滴眼淚,這件事情是很安慰的。如果你死了,告別式沒人參加,沒有人想到你、紀念你,會讓人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很可怕的是,大衛並不是一個普通人,他是一個王,對以色列的歷史有深遠的影響,他創建一個國家,可是他身後事竟然是如此的平淡。可能你對你的生命當中有一個很大的目標,想要做得很好,想要成就一番豐功偉業,可是有一天結局可能跟大衛一樣,不是這些事情不好,是聖經似乎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在描述著大衛,重點是,死亡和死亡後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活著的時候可以控制這個、控制那個,但是,死了什麼都不能夠控制,這就是人的生命。

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我們不只是看這個世界我們擁有怎麼樣的美好,我們要常常問自己,生命能不能夠幫助我們擁有耶穌般生命的生活,我們現在這個生命有沒有辦法帶給我們擁有耶穌的生命,如果沒有辦法,那不管現在的生命多美好都是沒有意義的。當我們在思考大衛死後沒有人來紀念的時候,也可以去思考在我們華人文化裡面,基督教在傳播時曾經遇到一個很大的阻力,很多人覺得基督教好像不太重視慎終追遠。因為在慎終方面,華人認為死者為大,生者對死者要哭、要跪、要拜、要燒香,但是基督教好像不太重視這個。很多人擔心死後沒有人為他哀傷流眼淚,因為基督教不跪不拜。至於追遠方面,基督教也很特別,基本上是五個禮拜完成:一個家庭禮拜、一個入殮禮拜、一個告別禮拜、火化禮拜,還有一個安葬禮拜。最多一週年的時候有一個追思禮拜,之後就沒了,比起一般信仰的初一、十五都要拜拜,基督教給人家的感覺好像是對祖先不夕重視。所以很多人覺得信基督教的人,他們不太常想到祖先。

的確在教會裡面,透過儀式來表達我們對於親人的追思,真的比其他宗教來的少。儀式,有撫慰、安靜人心的作用,儀式也有連結個人與群體還有整個信仰的功能,甚至儀式被視為身體力行、實踐信仰的一種方法。很多時候基督教不是不重視對親人的追思,而是我們沒有一個適當的方式來表達我們對親人的追思。可能在自己的家庭裡面,有唱聖詩、有家庭禮拜,可是如果不是自己家人,外面的人很少可以透過儀式來參與。這是一個我們教會需要去面對、認真思考的一個問題。

我們教會在今年對這個問題有很深刻的討論,明年也將要舉辦一個「尊神敬祖的研習會」,討論華人孝道文化與祭祖難題之突破,時間是明年一月十二號下午兩點到五點,邀請平鎮崇真堂溫永生牧師主講,一直以來他很認真的在推動尊神敬祖的儀式。歡迎大家一起來聽聽看,不一定要認同、不一定要贊成,但是可以一起來聽聽看,一起來思考,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應該如何透過一些方法表達對親人的追思,甚至是一種公開的儀式,只是這個儀式要符合我們的信仰、要符合我們的教義,不會引起別人誤會,這是一個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的議題。

最後我們要來思考如何顯出我們的界限。聖經上說:「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徒13:36)這段聖經有一個很特別的描述,使徒行傳形容大衛遵行神的旨意,大衛不是一個完全人,他並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可是聖經對他的評價是遵行了神的旨意。不曉得你們對自己生命的期待是什麼,聖經沒有要求我們要百分之百的是一個完全人,可是我們有沒有辦法成為一個遵行神的旨意的人呢?另外一個翻譯可能比較不容易明白,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你覺得你的生命是一個服事的人生嗎?還是你的生命是一個被服事的人生?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個被服事的人生,那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你還沒有長大,像是家中年紀還很小的兒女,一個生命還沒有長大成熟的人是需要別人來服事的。第二個,如果你一生都是別人在服事你的話,那實在很好命,好命到什麼都不用做,可是那不是基督徒的生命,因為耶穌就是取了奴僕的樣式來到我們當中。如果你是一生都被人服事的人,我只能夠說你很好命,但是你沒有耶穌的樣式。聖經用這樣的評語評價大衛,是按神的旨意服事了那一世的人,我們可以對自己的生命有期許,即使沒有辦法服事一世代的人,可是我們可以服事一些人,我們身旁的家人,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到我們的社區鄰舍,這是我們可以做的到的。不管是在這個教會還是其他教會,我們都可以成為一個服事別人的人。

最後,大衛就睡了。死亡是人的限制,是人的界限,我們沒有辦法越過這個範圍,我們是活在這個限制底下,這樣我們就是一個真正的人。大衛是一個偉大的君王,偉大的君王有一個困難,就是會想要永遠活下去。古代的秦始皇或是羅馬帝國的皇帝,他們都在追求長生不老,甚至煉丹求藥。人有了權力之後,就想要永遠活著,追求長生不老,好永遠掌權。但是大衛讓我們看見,他並沒有追求長生不老,相反的他知道他自己必定會死亡。身為人類,我們要有一個很深刻的體驗,就是有一天我們都會死,死亡為我們設下一個極限,死亡並不是結束我們的人性,而是證明我們真正是一個人。

人類最早面對的一個誘惑是,人想要變得跟上帝一樣,蛇跟夏娃說想要變得跟上帝一樣,就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實。但是上帝說,如果你們要變得跟我一樣,就必定死。所以,死保護了我們,它讓我們真真實實的成為一個人,也證明了我們的人性。當我們妄想要變得跟上帝一樣的時候,就是否定我們自己的人性,否定我們自己是有限的,希望自己沒有死亡。如果真的沒有死亡,我們當中可能會有很多人以為自己是上帝。死亡提醒我們,我們人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限,他讓我們看清楚我們自己的界限在哪裡。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活的更好,不是要叫死亡消失,而是要正視我們的界限。我們當中有很多人經歷過考試,都會有距離考試倒數幾天的經驗,你知道那裡有個界限,如果你對界限完全沒有概念的話,你可能不太在乎這個考試,當你對這個界限感覺越清楚越明白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越應該重視什麼。如果死亡是我們對生命的一個界限,那會提醒我們現在有沒有好好的活著,我現在活在這裡我應當要做什麼。死亡是促成我們這一生活的有意義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如果沒有死,我什麼時候想要做都可以。

有一本書叫做「人生下半場」,如果生命沒有所謂的上下半場,如果可以無窮的延續,那我現在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就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就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有一天會結束,所以我們就知道我們要很堅定的活在禱告之中,因為有太多事情做不完了,只好禱告求神幫助我們。因為生命有終點,所以我們被提醒,要更謙卑的倚靠神;因為生命有終點,所以知道我們跨越不過這一關,知道需要上帝幫助我們,死亡證明了我們的人性,求上帝教導我們這樣的功課。

在大衛的一生這三十幾講當中,不是要告訴我們標準是什麼,或者是模範是什麼,或者人一生就該像是大衛這樣活,其實聖經並沒有這樣告訴我們。聖經告訴我們的是,如果我們更深刻的去認識大衛,就會越發現大衛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都是不完美,有自己的軟弱,有自己的缺點。但是大衛是一個很認真追求也認識上帝的人,他很深刻的倚靠神的幫助去生活,從大衛的身上我們可以深刻的去體驗,這樣一個不完全、有缺點、有很多的軟弱的人,可以倚靠神來得勝,可以倚靠神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那麼我們雖然有自己的軟弱、有自己的缺點、有自己的不完美,我們也可以倚靠神過一個得勝的生活;也可以一樣起來追求認識上帝,更深的經歷神在我們生命當中所要做的工。

求神幫助我們認真的去思考,什麼是上帝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旨意,大衛所面對的選擇不是一連串的對和錯,大衛所面對的選擇常常是一連串的壓擠、扭曲、重擔,他過著一個重擔非常大的生活,被掃羅王追殺,逼不得以去投靠仇人,被他的子女追殺,大衛的一生非常的辛苦,不是只是單純做好或不好的選擇。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界裡面,也常常被擠壓、扭曲,就像大衛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完美無缺,沒有辦法每一次都做出一個最正確最好的選擇,可是我們要像是大衛一樣,當我們軟弱了、失敗了、犯錯了,不要忘記要回到神的恩典裡面,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有限的人,需要悔改,需要倚靠神,願神的話語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活出一個真實的生命。


禱告:

主,我們求祢幫助我們,在大衛的身上看見自己的限制、看見自己的軟弱、看見我們自己的不足。主,我們看見大衛有他黑暗、不光彩的一面,我們的生命也有,但是他可以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主阿!求祢幫助我們每位弟兄姊妹,讓我們這一生也向祢禱告說:主阿!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我們這樣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