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宣教心.宣教人

講道內容
宣教心、宣教人
經文:使徒行傳三章1-8
主講:李晶晶牧師
時間:二0一二年十月廿一日

 講道影片 :


一、前言:Lame Dude Walking

各位兄姊平安!剛剛司會讀了使徒行傳3:1-8,那是今天的聖經故事出處:有一個瘸腿的人,天天被抬到聖殿門口,欲得人憐憫,討一些賙濟,好養生糊口,不過這天他得到的東西卻不同以往。這是樁兩千年前發生的聖經故事,不過這不僅存在兩千年前,時至今日,世上依然有類似的情事出現。那,我們做了什麼呢?德蕾

【默想】

1.你對神蹟的看法是什麼?

2.對照瘸腿之人,你是否也有跟他相似之處?

3.你是否有看見一些人的需要?你有何計劃帶出行動力的愛的表達?

【金句】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使徒行傳三章6節

不過這天他得到的東西卻不同以往。這是樁兩千年前發生的聖經故事,不過這不僅存在兩千年前,時至今日,世上依然有類似的情事出現。那,我們做了什麼呢?德蕾莎修女某次到非洲與會某大型國際會議,共兩千多人出席,會中商討如何解決貧窮的問題。討論歷時多日,末了德蕾莎修女站起來,說:「當大會討論之時,看看外面,有多少人正在行乞?我們坐在這裡,每天所花費的,恐怕已經可以讓他們生活好多年了!」聖經裡所記載的故事,

不是兩千多年前的事;直到如今,上帝都要我們關注這些事。

使徒行傳第一章提到,當耶穌基督受難時,門徒們一哄而散,直到耶穌復活重現,再次以愛呼召,門徒才又聚集。聚集做什麼?禱告。他們聚集在一起,用禱告來面對這個新局面。以前有老師帶著,現在老師升天了,並交託了一個大使命。面對這麼大的使命、如此不同的生活,他們在馬可樓裡恆切禱告。當需要多一位使徒時,他們禱告。用禱告、抽籤,求上帝旨意降臨。

第二章提到五旬節:那日,門徒經歷禱告之後被聖靈充滿,重新得著恩賜、信心、和能力。原本逃之夭夭,躲起來三次不認主的彼得,以一個漁夫的身分起身講道。這一講,門徒添了三千人;三千多人被彼得的講道感動,接受了耶穌基督。並且從那時起,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在家裡、在殿裡,歡喜地一起分享,讚美上帝,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6)從這裡看見,教會被建立起來,有家的教會、也有聖殿裡的教會,門徒們天天在聖殿和家裡聚會。從第一章的禱告開始,慢慢看到復興,彷彿禱告的火一燃燒,那復興的火也開始燒起來。接著就是今天所讀的故事──第三章,講到一位瘸腿者蒙醫治,這是個神蹟。

對猶太人而言,一天要禱告三次,早上、下午、晚上,各一次。門徒們早、中、晚都出席,彼得與約翰是在申初時去禱告的。「申初」是下午三點鐘,門徒們去參加禱告會,還未及進入,就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他們見到一位瘸腿的人。彼得和約翰在當下就為他禱告,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3:6)這是一個禱告、一項服侍。兩個原本照例行來參加禱告會的人,上帝很特別地給了他們一項不同的使命。這天,他們還沒進到禱告會,就先參與了侍奉,並且是個大有能力的侍奉。瘸腿之人的腳立即好起來,行走跳躍著,進了聖殿。(3:7-8)一位癱瘓了四十多年的中年男子,一生每天都需要別人抬他到門口;那天,他站了起來。不再乞討,他進入聖殿,成為一個敬拜的人。

二、使徒行傳第一個神蹟

1.物質的神蹟

使徒行傳第一章及第二章告訴我們禱告帶來復興,帶來了三千人的復興;第三章告訴我們權能帶來復興,使徒彼得和約翰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但在美門口,他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命令那個瘸腿的人起來行走。這是使徒行傳第一個神蹟:一個生來瘸腿四十多年的人得醫治,這是個大神蹟。這神蹟發生後,彼得起來講道解釋有這神蹟發生,不是因為他或約翰的能力多大,乃是因為復活的主,他再講了一次復活耶穌的道理,結果有五千多人信主。原以為更大的復興要臨到,但這個時候,第4章一開始,攔阻來了。傳統宗教的勢力、政府官員的勢力、甚至不信相死人復活的撒都該人理性主義的攔阻都來了,彼得和約翰被抓到公會裡去,要堵住使徒的口,不許他們傳福音,約翰和彼得如何面對?

教會開始受逼迫;彼得、約翰被抓。不是因為醫治好瘸腿的人,而是因為傳講耶穌復活。傳講耶穌復活讓公會的人頭痛不已。因為那陣子開始有聲音說:「耶穌復活了。」這讓公會的人很頭痛,想把聲音壓下來。沒想到還發生另一樁神蹟,一位病人被治癒了,並且說是因為復活的耶穌才病得醫治,彷彿證實耶穌真的復活了。所以公會的祭司長就很惱火,監禁彼得和約翰。但這並沒有使他們怯懦,閉口不言,他們反而在祭司長面前更大聲地說:你們看見那個人是真的得醫治,而且是因為死裡復活的耶穌的名,使他得醫治。再一次宣告,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0-12)

因為那瘸腿的人被醫治是事實,他真的起來走路,跳著、跑著、唱著,進到聖殿裡。所以公會的人聽完後,好像沒有理由監禁他們,就把彼得、約翰釋放了,但嚴厲地警告他們不准再傳講。彼得、約翰回到家後做什麼?繼續禱告。似乎沒有什麼能攔阻他們就是定意「要禱告」,這些上帝的兒女們無論如何都要禱告。就像剛剛見證分享說的,好像生活中就是有許多小小的恩典;在他們生活中,經歷了很多大大的恩典,無論如何,都無法澆熄他們「就是要禱告」。並且在禱告中,他們經歷不同的事情,再次被聖靈充滿,並繼續傳講上帝的道。

2.屬靈的神蹟

禱告完後,上帝給人一些經歷、驗證、神蹟、奇事。或者人經歷一些事,再次禱告,然後繼續做禮拜嗎?使徒們似乎不是如此。當聖靈充滿,他們得著能力,去做重要的事──繼續放膽傳講上帝的道。在這過程中,雖然受逼迫,禱告裡他們得著堅固。我們發現,在這個神蹟中,不只瘸腿者被醫治;透過這神蹟,使徒們信心被堅固,即使受逼迫,依然繼續禱告,並且在禱告中,生命得著堅固。所以神蹟不只是外顯的表象,瘸腿被醫治康復了;上帝要給人的恐怕更多。不只是看得見的物質神蹟,還有另一個神蹟,一種屬靈的神蹟。從外在可見的,進入內在。在神醫佈道大會裡,很多人病得醫治了,瘸腿得行路、瞎眼得看見,困難被解決,這都是好的。但我們不禁要問,病得醫治,然後要做什麼?困難被解決了,然後要做什麼?

上帝要給我們的,不只是那小小的恩典,那物質的神蹟;上帝要給的,是更長久的、內在的、取不走的、屬靈的神蹟。我們看見,使徒們即便身受逼迫,依然沒有離棄信仰。逼迫中,他們的信心得堅固。事件過後,生發出了可以面對逼迫、面對苦難的信心。對逼迫苦難,他們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讀。上帝要給我們的更大,從物質神蹟轉到屬靈生命神蹟,使我們對生命所經歷的苦難和事件,有不一樣的解讀。

3.神蹟的意義與結果

不只在第三章,到了第五、七章,使徒所遭遇的逼迫更大。不是住在公會一晚而已,而是被鞭打、被辱罵,那是很大的逼迫。可是門徒的解讀是什麼?他們一離開以後,心裡歡喜,因為算配為這名受辱。(徒5:41)他們覺得,因為上帝的名、上帝的力量,他們看這樣的事情是配得的,心裡大得歡喜。馬太福音有這樣的應許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5:11)

我想,使徒是真的經歷到這樣的「有福」,那是對苦難、患難、逼迫,有不同的解讀,以致於他們堪受得起,並且心裡歡喜。彼得前書說:「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上帝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4)彼得感受到生命裡有主的榮耀,可以為耶穌的緣故受逼迫,靠著基督的力量,能夠面對苦難。這是個神蹟,不只外在顯露的瘸腿得醫治;裡面的生命有厚度,是信心、盼望、跟力量,能夠面對不如意、苦難、落差、意外等,一個使徒的屬靈神蹟。

宣道於是從耶路撒冷展開。逼迫中,使徒沒有被攔阻,因為他們生命裡有個真正的神蹟──轉化。門徒們有顆宣教的心,四散以後繼續為主大發熱心,無論去到哪,都傳講復活的基督,傳講耶穌在他們生命裡成就了什麼美事。當人的生命被改變,不僅有宣教的心,自己就成為一個宣教的人。掃羅是最明顯的例子,他原本四處逼迫捉拿基督徒;但當他在大馬色遇見基督後,所經歷的不僅是眼盲,被按手後得看見而已;他也經歷到那生命的改變,成為一位宣教士,一位宣教的人。這是最大的神蹟,人的生命因為遇見上帝而被改變。不只是外在的經歷,而是他裡面那奪不走的生命。

三、神蹟的事實

1.瘸者的光景和指望

這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個瘸腿的人,天天被抬到殿門口,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經過的,分一些吧。」為什麼在殿門口?因為那裡人來人往最頻繁。經學士們對「美門」有各種解釋。美門在哪?在外邦人院?或婦女院?傳統認為是在外邦人院,因為那裡最多人往來,可以乞討到最多的錢。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個瘸腿的人每天被抬來乞討。那天不同,他遇見了彼得和約翰,在他的身上禱告,拉手,他的腳強壯起來了,可以進入聖殿裡面。

但我們回頭來看這瘸腿的人。他生來殘疾,自己不大有能力,過去四十年,每天張開眼就等著人家抬他到殿門口,賙濟乞求,餬口過日子。因著天生的缺陷,他覺得人生就這樣了。那他有指望嗎?或許還是有,他的指望就是,有人多施捨憐憫一點。或許他已變成一個職業乞討的人,這是他的指望。為什麼只有這樣?餬口就好、過日子就好?因為他看自己生命的缺陷是個限制。

我們是否也會如此?因為有些不如意、不足、不夠,我們覺得,就這樣了,算了吧。果真如此嗎?身體的缺陷,真能成為人的攔阻嗎?家庭背景不夠,學識經歷不足,真能成為我們的攔阻嗎?

很多人認識尼克Nick,今年三十歲。他不是生來就瘸腿,他是根本沒有腿,也沒有手,是生來就沒手沒腳,四肢不健全的人。他說,他有一個小雞腿。這是否成為他的攔阻呢?他的父親是位牧師,在他出生那天,看著他,說的第一句話是:「讚美上帝、感謝上帝,因為這是上帝的禮物。」並且他用這樣的接納、感恩,扶養尼克長大,所以你看到尼克有不一樣的生命。跟美門口那人不一樣,尼克說:「沒有四肢,我就變成沒有限制,我什麼都可以做。」他很喜歡這段經文:「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他說,這是他經歷過的。

信心需要經歷,在忍耐和試煉中養成,並使人漸漸成長完備,毫無缺欠。尼克也打球、也游泳,也隨眾踢足球;需要有手腳才能做的,他也做。並在那經歷的過程中,使天生的殘缺不足不成為攔阻,因為在他裡面有更大的神蹟。他的手腳沒有長出來,但上帝使他裡面長出更大的信心、盼望,和對自己的接納。看到他的喜樂嗎?一位沒有四肢的人,影響了成千上萬有手有腳的年輕人。他們打足球,他跟他們一起玩。他的生命影響了這許多人,他告訴他們要看到他裡面有一位上帝。看他之所以沒有限制,是因為有一位毫無限制、永遠可能的上帝在他裡面。

難道這位在美門口的四十幾歲中年男人,就沒有盼望嗎?當他對自己沒有指望,就真的沒有指望嗎?不,感恩的是,我們有上帝。人對自己沒有指望,但上帝對人有永恆的盼望,生命在他裡面有永恆的命定。這是平淡一如往常的一天,但他的生命不一樣了。不同以往,他遇到了上帝。羅馬書這麼說:「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4:18)在無可指望時,因信仍有指望。認識上帝的彼得與約翰有指望、有信心,他們不只看見這瘸腿者外在的瘸,也看見他裡面需要上帝。他們看見,他的缺乏不是外面的,是裡面的。是瘸了四十幾年,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沒有盼望、沒有指望的一個「裡面的瘸」。所以,在無可指望之時,因著基督徒有指望,因著基督徒,對人有盼望、有信心、有期待,瘸腿的人生命就不一樣了。本來只是個乞討的人,那一刻他立即健壯起來,進入聖殿,成為一個敬拜的人。本來只想在門口討口飯吃就好,他在聖殿裡改變了身分,成為一個敬拜上帝的人。尋常的一天可能是神蹟發生的一天,你相信嗎?

有哲學家說,人站著就是神蹟。每天從睡夢中起來,就是神蹟。因為人睡著時無法為自己做什麼,單靠上帝賜予生命。人在睡夢中只能做夢,無力保護自己。但當人睜開眼睛,那就是神蹟;有雙腳可站立,那就是神蹟。不僅如此,瘸腿的事讓人看見,雖然瘸腿者一如以往,癱著讓人抬來門口,但這尋常的一日也會有神蹟發生。當基督徒做了不一樣的事情,好比彼得和約翰,原本只想參加禱告會;但見到一個人,不只有乞討的需要,還有生命的需要。他們做了一件事,就是不直接進去禱告會裡禱告,而是服侍這個人的需要,這人的生命就改變了。平凡的日子也有神蹟。曾有人做在我們生命裡,而當我們坐在這裡,認識上帝,上帝也會用我們這些會禱告的人,讓別人平凡的一天,成為他神蹟的一天。當我們看到需要,一個禱告、一個祝福,甚至有可能和彼得、約翰一樣,一個拉手,有人的生命就會不一樣。一個例行的禱告會,也可能是人生命改變的機會。

我們教會每個禮拜四晚上有禱告會。平凡的禱告會,有人的生命在當中蒙激勵。有人說出他的困難,大家一起禱告,他的生命就被改變了。例行的禱告會可能成為人生命改變的機會。長老和同工們從中壢運回了第一批物件──一百多張椅子,到我們和平東路的原址。青年們很認真地擦洗,然後搬到五樓的副堂排好。我們可以在臉書上看到幹事照的照片,排得很整齊。椅子是禱告會要使用的,教會週四的禱告會將成為第一個回到新堂聚會的團體。我覺得很好、很感恩:新堂第一次被使用,是用來禱告。從使徒行傳第一章一直看到禱告:是禱告使人信主,是禱告使人生命改變,是禱告帶來了復興,是禱告讓人在逼迫、困難當中,依然願意傳揚復活的主,是在禱告裡面,人經歷了這一位復活上帝的大能。這一切都在禱告的裡面。

可能在家中、可能在教會裡,但例行的禱告會,都可能成為人生命改變的機會。邀請兄姐們若時間允許,來參加禮拜四晚上的禱告會。未來教會可能在禮拜五或禮拜六早上舉行泰澤式禱告會,同樣邀請兄姐們來參加。這是例行的禱告會,但兄姐們可能偶發性地有感動來參加。無論如何,都邀請您來,因為它可能是一個人生命改變的機會。

2.使徒的回應和作為

門徒是這一位瘸腿者生命改變的一個契機,他們沒有進去禱告,他們服侍了他的需要,那癱了四十年的瘸腿者得了醫治,成為一個能敬拜上帝的人,這是第一個神蹟。第二個神蹟呢?第二個神蹟是,有禱告的夥伴。

誰能成為你的禱告夥伴呢?仇敵嗎?吵架的對象嗎?有些間隙的人嗎?有爭競的、較力關係的人嗎?不,人不會跟這樣的人一起禱告。彼得、約翰都是耶穌的門徒,相約去禱告會很正常啊!請問在座的弟兄,會兩個大男人相約去禱告會嗎?姊妹會,可是弟兄會嗎?並且,彼得和約翰是很不一樣的人。彼得個性激動、熱切,會「大發熱心」;而約翰是沉穩、思考型的人。這兩人之間其實有些瑜亮情結,有些競爭,不是真能夠一起禱告的。還記得嗎?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門徒一起去禱告。後來這三人如何?睡著了。第一次睡著、第二次還是睡著。不僅無法和耶穌禱告,他們也沒有一起禱告。而且很有趣,耶穌復活了以後,回頭到提比哩亞海堅固彼得,重新三次問他「你愛我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你知道我愛你。你知道我愛你。」然後耶穌再次呼召彼得牧養他的小羊,彼得當然開心樂意。但他一轉頭,看到了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即約翰,他就問耶穌:「耶穌啊,這個人將來怎麼樣?」(約21:20-21)「我牧養你的小羊,那他呢?他坐在你右邊,還是坐在你左邊?」他很在意,因為有些爭競。但後來這兩人一起去禱告,成為禱告的夥伴。他們的關係不再是爭競的,而是成為一起侍奉、一起禱告的同工。

教會裡也是。同工們不一定個性、習慣、喜好類似。但在禱告中,大家經歷在基督裡彼此被改變,關係也不一樣了,可以一起侍奉。甚至原本有間隙、有困難的,在基督裡被改變,成為禱告的夥伴,支持彼此的侍奉。這是很大的神蹟。

彼得跟約翰定睛看著那瘸腿者,彼得對他說:「你看我們!」(徒3:4)經文並沒有明確指出要看什麼?瘸腿者要看他們口袋有多少錢,能給他多少東西?那彼得要他看什麼?我不知道,是看他們生命改變嗎?看他們過去是漁夫,如今可以宣揚主道,為人按手禱告嗎?不知道瘸腿者看到了什麼,但你我卻看到,彼得和約翰不一樣了。我們曾見識彼得的懦弱,但在復活主的生命裡,他得著剛強,成為耶路撒冷初代教會一名積極宣揚福音的使徒。我們見到,約翰和彼得同心合意去禱告,一起侍奉。整部使徒行傳裡,我們也看到面對逼迫之時,這兩人絲毫沒有畏懼,繼續宣揚復活的主,並且勇敢地面對逼迫,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依然服侍、依然傳講上帝的真理。在他們身上存著極大的信心,並且關係也不一樣了。這是個大神蹟。在許多人我關係中,我們也需要這樣的神蹟。在親子關係裡、同工關係中,或同事關係、同學關係,人都需要這樣的恩典。

故事裡還有兩個作為:一是耶穌基督的,一是門徒的。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3:6)是耶穌基督的名使這人被治癒,這是復活主的工作。而上帝昔在、今在、永在,兩千年前工作,直到如今他依然工作。並且不僅自己工作,他還要透過人。彼得說:「耶穌的大能使這個人得醫治。」奉的是耶穌之名,但透過彼得說話、禱告,兩人拉瘸腿者的右手,扶他起來,那人才能立即站立起來。這是個身體的接觸、也是個生命的接觸。上帝透過人、門徒、教會,使人經歷他。因此,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兩個作為,而直到如今上帝依然如此:他親自在我們生命中做工,並透過每位基督徒、每個教會,施恩福給需要的人。

作為,不是在人的期待或領情之上,乃是在人的需要之上!剛剛談到瘸腿的人原本沒有太大期待,他不期待耶穌基督,也不期待瘸腿得行路,更不期待在聖殿裡敬拜上帝。可是不因為他沒有期待,彼得、約翰就不做。他們不只看見他乞討的期待,更看見了他的需要──上帝。那刻瘸腿者並不認為自己需要上帝,但當彼得、約翰服侍了他,他站起來,進入聖殿,便知道自己需要上帝。他需要上帝改變他的生命,讓他有力量能夠站起來。他需要上帝改變的,不只是他的瘸腿,還有生命裡的那個缺憾。

IV、屬靈的功課

一起來學習兩個屬靈的功課。

1.人性的不完全是教會的機會

人是不完全的。不僅瘸腿的人不完全,我們也看見彼得和約翰的不完全。但在人的不完全中,人看到上帝和教會的機會。

約翰福音9:3-4,門徒問耶穌:「這人生來瞎眼,是因為誰犯了罪呢?」耶穌回答:「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罪。」不檢討這人為何如此,不探究原因,耶穌說:「這一切是要在人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當彼得和約翰看見瘸腿者,這兩人沒有討論這人怎麼了,為什麼四十年來都如此?他們看見他的需要,便禱告,伸手拉他,為他祝福。耶穌說:「趁著白日,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3-4)當看見不完滿時,那是教會的機會,也是上帝的機會。

今年的宣道年會將特別強調M1,就是社區和學生的工作。我們知道人需要上帝,但教會該做什麼?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習,也能看見人的需要。

2.教會所能給人的禮物是什麼

這是教會的機會,那我們教會可以給人什麼禮物呢?約翰和彼得說,金和銀我都沒有,我把我所有的給你。他們不僅說,還伸出右手,拉起這個人。或許我們認為,教會可以給的是福音,和為人禱告。其實還有一個,是「愛的行動」。教會可以做些具體的愛的行動。期待在宣道年會中,教會向不同單位學習如何侍奉,做社區工作。愛的行動、福音、和禱告,是教會可以給人最好的禮物。

V、結語:宣道心、宣道人

阿奎那‧湯馬斯是十三世紀有名的義大利思想家。當時基督徒已經不被迫害了,而且天主教變成擁有很大的權力、地位、和力量。有一天,阿奎那和朋友走在繁華的羅馬城裡,城中有輝煌優良的建築。朋友跟阿奎那說:「看哪!我們羅馬的建築,多麼地輝煌、多麼地宏偉!從今以後,我們可以不用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了。」阿奎那想了一下,對朋友說:「是啊,可是我們也沒有對瘸子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我們有宏偉的建築、宏偉的教堂,但失去了教會的能力。」

今年年底,教會努力許久的宏偉新堂即將落成。回去後,我們要說什麼呢?是否依然能夠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你我裡面的信心起來?」是否能在宏偉的建築裡,向那信心軟弱的說:「我奉耶穌的名,使你大有能力?」向那傷心落淚的說:「我奉耶穌的名,使你喜樂,換取哀愁?」對苦難中的人說:「我奉耶穌的名,使你剛強壯膽?」和覺得有困難、灰心喪志的人說:「我奉耶穌的名,使你重新得力?」跟匱乏的人說:「我奉耶穌的名祝福你,可以在耶穌裡足享飽福?」對不想再禱告的人說:「我奉耶穌的名,叫你可以重新起來禱告、重回教會?」

不知道兄姐是否看見一些需要?現在大概不會天天有瘸腿的到教會門口,但網路十分便利,有臉書、有報紙、有多媒體,很多需要都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面前。邀請親愛的兄姐一起禱告,讓禱告不只說出口,在教會宏偉的建築裡,大家帶出愛的行動,成為社區的祝福,帶出宣道的行為,兄姐有顆宣道心,成為宣道人。一起為看見的需要,為未得之民,為教會來禱告。

禱告

天父上帝謝謝你看見了我們的需要,所以救恩臨到我們。懇求上帝也透過我們、透過教會,使你的救恩臨到需要的人心間。不僅在建築物上使用教會,也使教會的每位兄姊能成為別人生命的奇蹟,成為別人生命改變的機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