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拯救之歌--衝入敵軍,跳過牆垣

講道內容 :  拯救之歌 -- 衝入敵軍,跳過牆垣
時間:二0一二年四月廿二日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二章29-46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講道影片 :

引言

在撒母耳記下第二十二章之前,我們看見聖經中都是記載著別人說大衛的故事,都是人家在講大衛怎麼樣。但是今天這首詩歌我們看到大衛用第一人稱來訴說自己的故事。廿二章是大衛自述的詩歌,是大衛對自己人生的一個描述,更精確地說,是大衛對上帝的禱告。這也是一首熱情洋溢的禱告,如果你去看對照聖經撒母耳記下廿二章跟詩篇十八篇,會發現內容是一樣的。這是大衛寫的詩,也是他所寫過最長的一首詩,是描述他一生當中對上帝在最詳細的禱告。 


我們來看這裡面的內容是什麼。 

ㄧ、上帝是我的保障我的拯救 

(撒下22:1-20)   

首先,他強調「上帝是我的拯救」。當你讀這首詩歌時,會發現大衛會用岩石、山寨、磐石、盾牌、高臺、避難所等等。對於一個來教會很久的人,看到這些詞會覺得很習慣,因為我們就是用這些話來形容上帝。  可是,如果你是個第一代的基督徒,你的反應可能就不是這樣了。像我第一次讀聖經,看大石頭時,它就只是一顆大石頭——一顆很大、很大的石頭,我不會想它是什麼。或許有人會想到「石頭公」,我們台灣人就會,但那不是上帝啊!我要說的是,我們很難把這些事物跟上帝聯想在一起,可是大衛會。  他在他所寫的詩篇中提到,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唱詩歌、讚美神的時候,就會說:「你是我的山寨、你是我的磐石、你是我的盾牌……」,我們深受大衛的影響,以至於今天這些名詞成為我們信仰的語言。如果大衛沒有做這些詩歌,我們今天就不會說:「你是我的盾牌」、「你是我的山寨」、「你是我的避難所」大衛留下這些詩歌,對我們的影響非常的大。 

接著我們要問,這些在我們人眼中看起來這麼不可能的事物,為何能激發大衛對上帝的表達、感謝和認識?我想,一個很大的可能是,大衛他這一生當中,有很多艱困的時候都是在曠野。你知道在迦南的曠野,就是石頭;他們的沙漠不是沙,他們的沙漠是石頭,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石頭。  每天看到的就是那些石頭,走了很遠,看到的還是石頭。這麼多的石頭,讓大衛想到了上帝。其實他的環境是很無聊的,可是因為他的心中充滿了上帝,所以當他看到這麼多的石頭的時候,他想到的就是,上帝就如同這些石頭和磐石一樣,是那麼地堅固、是那樣地不改變、可靠,是不可動搖的。因著他,我們才將上帝跟石頭聯結在一起。透過這樣我們想到一件事情:上帝是大衛的保障、是他的拯救,而大衛透過石頭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物品,便能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那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我們感受不到呢?我們住在台灣,有很多山、樹、河流、海洋,你是否有過「上帝就是樹,就是……」的念頭,這跟想到上帝的創造很美好是兩回事!「上帝啊,你就是我的千年古木!」我想,我們當中沒有人會這樣說,為什麼?可能是我們心中所思想的比較多是我們自己,我們比較想到的是「我的」困難、「我的」需要,而大衛他比較不一樣的是,他心中充滿了上帝。當我們把眼目專注在上帝的時候,你看到很多事情就會聯想到上帝;當我們把眼目專注在自己需要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是就只是想說「怎麼辦?該怎麼辦?」求上帝幫助我們,把我們的眼目比較多的專注在他身上。

第8節到第20節之間,描述著上帝如何帶領他的百姓出紅海,脫離埃及人的手。這是一個西乃之約——是個在西乃山的約定,一個出埃及的故事。如果你上過主日學,那問你出埃及的故事,你一定知道:摩西靠著上帝降下十災、上帝如何擊殺埃及人的長子、摩西一舉杖紅海就分開,埃及人就下到海裡面,摩西的杖一收回來,海水就合起來,於是那些埃及人就死掉了。這些我們都知道,一點都不模糊,主日學老師也都跟你講過了。可是這個故事你有沒有參與?怎麼可能參與!我們又不是幾千年前的人,怎麼可能去參與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就是摩西他們的故事,是聖經留下來一個很好、很真實、關於上帝大能拯救的一個故事;這是他們的故事。但,不是我的故事啊!可是,如果你仔細看大衛在他的詩歌當中的描述,你會發現,奇怪,大衛寫的跟摩西講的不太一樣。他說,「上帝使天垂下,親自降臨」,上帝在那個時刻「坐在基路伯上飛行,在風的翅膀上顯現,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然後上帝「射出箭來,仇敵就四散,他斥責一發」,仇敵就退散,甚至他的的鼻孔一吹氣,海就打開(8~16節),這些摩西都沒有講。出埃及記裡面都沒有這些敍述,大衛為什麼會講這些?他怎麼會把這些不相干的東西拿進來?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如果你認真地讀這段聖經的話,你會發現大衛自己加了很多料在他的詩歌裡面。如果我是一個主日學老師,聽到小朋友上台講「摩西過紅海」的故事,然後他自己加料,把這些東西都加上去,我一定會頭發燙,想:這個學生怎麼這麼厲害,把這些東西都加上去?可是大衛不但加料,加完之後還成為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

很多聖經學者在解釋大衛為什麼會在摩西出埃及的詩歌中自己加很多料呢?他們認為,大衛不是在轉述摩西過紅海發生的事情,而是他想像自己參與在摩西過紅海的事情上,他有不同的看見。因為他親自參與了,所以摩西沒有看到的,大衛有看到!大衛在這樣歷史的事件中,讓自己「身歷其境」,他找到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描述。聖經常常是讓你聽的,你就會有如臨現場身歷其境的感覺。而我要說的是,在讀聖經的這件事情上,我們可以想辦法讓我們參與在聖經所描述的場景裡面。

聖徒的相通

弟兄姊妹們每個禮拜來教會,做禮拜會讀〈使徒信經〉,其中提到:「我信公同的教會、聖徒的相通」,可是「聖徒的相通」是什麼?你會不會說,抱歉,我旁邊從來沒什麼聖徒,怎跟他們相通?有人會說,有啊,聖徒的相通就是跟你旁邊的人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或者說,我有去教會參加禱告會、小組、團契,每次的聚會最後都會跟旁邊的人分享最近的代禱事項,一起彼此為對方代禱。是的,這些都是聖徒的相通,請不要說它們不是。我們是罪人,也是聖徒。跟弟兄姊妹互相交通,也是聖徒相通,可是,我要說的是,聖徒相通不單單只是這樣!聖徒相通包括:我們透過讀聖經、閱讀屬靈的書籍,進入他們的處境,面對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你會發現,在現今的時代當中,我們面對同樣的問題。罪一樣困擾我們、我們內心一樣有憂慮、我們一樣有信心的軟弱,我們都會恐懼、害怕。而講到異教的文化——不論是非力士人、巴比倫人、羅馬人,或者是面對現代台灣人的信仰,我們的處境都不是一帆風順,我們都會面對災害、苦難、壓迫,而他們的禱告、他們的呼求、他們的眼淚,同樣可以是我們的禱告、我們的呼求和眼淚。我們看見了他們信仰的經歷、所面對的掙扎,可以幫助我們在認識上帝的這條路上,有新的領悟與學習,這就是一種聖徒的相通。

聖徒的相通可以是你跟亞伯拉罕一起看著天火從天上掉下來在所多瑪這座城上。想像一下,當 亞伯拉罕看到那火從天上掉下來,他會怎樣?會很開心,覺得那像煙火很漂亮、很好看,是這樣嗎?你覺得當他向上帝討價還價:五十個,四十五個,四十個,三十個,二十個,十個,討價還價完之後,天火還是從上降下來,亞伯拉罕的心情是怎樣?如果你跟他在一起,一起看著天火從天上掉下來,感受到亞伯拉和那時的感受,那是不是和他聖徒相通?當摩西舉杖,經過紅海的時候,發現後面有埃及追兵,可是前面被紅海擋住了去路,百姓在埋怨、哭喊,說:「為什麼要讓我們死在這裡呢?我們死在埃及難道不好嗎?」摩西把杖舉起來說:「看!耶和華今天要為你們成就大事,你們今天所看到的埃及軍兵,將再也看不見了。」然後他向天一舉杖,紅海就分開了。弟兄姊妹,如果你在那個情境當中,就在那個現場,你看到會有什麼感受?親愛的弟兄姊妹,大衛就好像在現場,藉著信心的禱告,他也一起經過了紅海。在他的詩歌當中,有他自己走過紅海的觀點,所以你看到的就是,他寫的跟摩西寫的不太一樣。

事實上,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不論是摩西、大衛或約書亞的故事,但是在聖徒相通的裡面,這也可以是你自己的故事。我不曉得在聖經記載的許多故事當中,有那些是你自己的故事,還是每一個你看了之後都沒什麼感動,因為「這不是我的代誌」。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在看聖經,許多時候,你是可參跟那些聖徒相通的,你會覺得那是你的故事,而不是一個記載在聖經上面,跟你沒關係的事!透過聖徒相通,我們可以將聖經裡面所記載的事變成是我們的故事。

二、上帝重塑我們生命的內容

(撒下22:1-20)

二十節結束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大衛的心情和節奏突然變了,大衛講了一段話來描述他自己。這番話充滿一種成熟、自信的感覺,並且他表現得非常自滿、自溢,甚至有一點點的驕傲,看這些話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不太妥當。「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未曾作惡離開我的神。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離棄。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賞賜我。」(22-25節)各位弟兄姊妹,這些是實話嗎?大衛有這麼優秀、這麼完美嗎?這些全部都是不真實的!大衛是個不完全的人,他問題很多,狀況也很多,可是他今天臉皮這麼厚,說,看!我是完全的人,上帝照我的完全這樣來報應我!尤金•畢德生牧師,人稱他是牧師中的牧師,他說:「事實上,大衛的道德或是靈性是無法達到上帝的標準的。大衛之所以有今天,是因為上帝的偏愛,使無名的大衛不但有了名聲,而且是大大的出名;使沒有裝備的大衛大大得了勝利;無力護衛自己的大衛得到了護庇;不值得原諒的大衛得到了饒恕;乏善可陳的大衛重拾了他的王位。」

他那有那麼好嗎?他那有那麼棒嗎?像他這麼樣的一個人,怎麼敢用一種自以為了不起的口氣來描述、論述他自己呢?在聖經人物中,他是一個會讓人看了嚇一跳,覺得「哎唷,這個人怎麼這樣」的人。今天如果我們教會中有會友做見證:「感謝上帝,因為我是一個完全照上帝旨意行的人,我這一生所做的事情完全沒有違背過上帝,我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謊、打過一個人、沒有忌妒過一個人,我心裡面是完全的正直。」你們聽了以後會說:「感謝主,榮耀歸與上帝」,還是說「有夠噁心」?我不相信有這種人,除非那個人是耶穌——可是耶穌也沒有這樣講過自己。那大衛這樣說到底是什麼呢?在前面二十節,大衛描述上帝榮耀的啟示,後面三十節,大衛見證了上帝對他的救贖。所以,當你在看這一整段聖經,若不看前後文而單單把這一段拿出來看,你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自以為是,覺得自己這麼了不起啊?然而大衛的故事,是一個典型的福音故事。甚麼叫做福音故事?就是上帝為我們所做的,是我們這一輩子永遠沒辦法做到的,這樣的故事,就是福音的故事。福音的故事在講罪人白白地得到拯救;福音的故事就是我們靠著自己的努力卻永遠無法達到,可是上帝卻提升了我們,讓我們一步就達到了。所有福音的故事一直要到耶穌再來的時候才得以完整。福音的故事就是在說,上帝來尋找那些有病的、被遺棄的、失喪的、軟弱的、有罪的人;福音的故事,就是在講上帝如何將這樣的人帶到他永恆恩典的國度裡面。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衛在這樣的恩典當中難道不會發現他自己是不配的嗎?他如果被上帝這麼多的恩典帶領、保守,這麼多的赦免,這麼多地給他機會,他還用這種口氣來講他自己,那我們會不會想,大衛這個人不是「頭殼有問題」,就是「不知道在想甚麼」?他敢這樣自我評價嗎?事實上,這不是大衛對自己的描述,而是大衛對他自己一種道德、智慧地要求。他提醒自己:「我是一個活在上帝恩典中的人,但不是因為我活在上帝的恩典,我就放縱我自己。而是我活在這個恩典裡面,我就要活出配得這個恩典的樣式!」基督徒常常有一種弔詭的情況,我們會說,「感謝讚美主,因為他已經赦免我全部的罪了,不管是我過去的罪、將來的罪,耶穌都已經為我釘在十字架上」,所以好像就可以放心的去犯罪,反正既往不咎,也既前不咎了,我將來犯的罪耶穌都已經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都赦免了,我繼續努力地犯罪,我在過犯當中顯得恩典越多,感謝主、讚美主,因為我所有罪都被赦免了!No! 聖經從來就不是這樣講。當我們在恩典裡面的時候,我們不是靠著行為得到上帝的恩典,而是在恩典裡面的時候,要努力活出一個跟這個恩典相稱的行為。所以做一個基督徒絕對不是「因為主以赦免我的罪了,所以我可以放心去犯罪」,而是想:「耶穌赦免了我的罪,我應該怎麼樣活,來回應他的恩典?」

大衛講這些話的時候是期待上帝來重新塑造他,好讓他能夠達到一個完美、完全的生命——雖然大衛一生從來沒有達到這樣的標準,我們也是一樣。我們是不是就要對曾牧師說:「看,牧師他信耶穌很久了,所以他就不會再做錯事、說錯話,他講的都是對的,你們都要聽他的?」沒有,我還是個罪人,完完全全是個罪人!可是也沒有因為這樣,就說:「你們對曾牧師的要求要很低,標準要很低,不要對他有太高的期望,不然會失望哦。」No! 我們對自己要有高一點的要求,如同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雖然這是做不到的,但是耶穌確實這樣鼓勵我們,跟我們說:「你們要完全!」

三、上帝裝備我以面對戰爭

(撒下22:29-46)

大衛講完這些話之後,話鋒一轉,他的禱告變成了一個見證。他開始講,

上帝如何幫助他去做上帝的工作,讓他做一個君王。這就是今天所讀的聖經內容。這段聖經在講一個主題,那就是「戰爭」。其中寫著,不只要和對方作戰,還要將對方「搗碎」,變得像土粉一樣;不單要打敗對方,而且要把對方打得「慘兮兮」。我們不得不承認一件事情,大衛這一生做過最重要的事就是殺人、流人的血——打仗。大衛的主要工作就是打仗,如果今天教會要大家填「人力資源調查表」,大衛的專長應該就是填「殺人」。真的,他很會殺人,他是個勇士,很會打仗——這是聖經說的。當大衛打了很多仗之後,有天,他有一個感動,說,「我要為上帝建造一座聖殿」,上帝對他說:「No!你不可以幫我建造聖殿,因為你打了太多仗,留了太多人的血。」這是上帝對他的評價之一。他不可以幫耶和華建殿,因為他殺了太多人,留了太多人的血!

不論我們喜不喜歡大衛,我們都要承認一件事情,就是大衛的工作就是拿著武器去戰爭,大衛打仗,他殺人、流人血,而且做得非常成功。不知道這有沒有衝擊到你對大衛的想像?如果他在這些事上面做得非常成功,那我們要怎麼去看待這樣的一個人呢?在台語禮拜中,我選了一首非常難的聖詩,大家都不太會唱,裡面提到了「奈米」、「網路」、「手機」什麼都有,雖然大家不會唱那首聖詩,但在唱的時候一定都覺得很熟悉,因為裡面都是我們熟悉的事物。我為什麼選那首詩歌?因為那是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在看大衛的故事跟他的詩歌的時候,我們不可以用我們熟悉的這個時代來問:「你怎麼可以這樣打仗、怎麼可以殺人呢?一點愛心、良心都沒有!殺了那麼多人,你還是人嗎?!」我們不能夠「以今論古」,如果我們要看大衛這個人,就要把他放在他那個時代,不能把他從那抽出來。在大衛那個時代,你不能夠不重視迦南人、非力士人的文化——充滿了暴力和性——那就是大衛所處的時代。在那樣的環境中你要活下來、要敬拜上帝,必須是要奮鬥、要戰爭的。你絕對不能在那個時候說:「我是一個人道主義、不抵抗主義、不殺人。」然後,成為被殺掉的那個。我們不能要求大衛在那個年代就是拿著一把豎琴唱詩歌,唱「哈利路亞,我們一起喜樂讚美耶穌……」,這是二十一世紀基督徒,沒有什麼戰爭了,才能在這裡這麼哈利路亞!文化不一樣,環境也不一樣,大衛不可能不管強大、隨時可能起來消滅他們的非力士人。他戰爭、他流血,因為他必須要生存。

同樣,今天的基督徒如果不能從自己所處的時代、環境來看我們的信仰,只是一直敬拜讚美神,而不從我們現實的環境來看我們的生活的話,那我們就是在逃避現實。我要說的是,每個人要知道我們在生活中需要面對很多的東西:我們知道氣候對我們有影響,小時候好像冷氣愛吹幾度是自己的事情,只要你家有錢;現在吹幾度不只是你的事情了,因為這影響到的是全世界所有的人,因為會造成全球的暖化,會害得太平洋許多小島的老百姓沒有家園可以住,因為你浪費了太多的電了。這也可以牽涉到我們對信仰的反省,因為我們吹太強的冷氣,是在破壞氣候——對你來說是嗎?土地也是,我們的土地最貴了。有人問我說基督徒可不可以炒地皮?我在網路上回答:「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以賽亞五8-9)這是聖經裡面說的!聖經裡面也有人炒地皮,這跟今天的台灣人也很像,是不是?我們也會這樣製造金錢。

我們還要面對階級的問題、窮人跟有錢人階級的對立,以及社會傳統、風俗習慣、科技、性別與語言、音樂等。很多事情與文化對我們是有影響的,我們不能從這些事情都抽離出來,說我們只要讚美、敬拜上帝就好了,其他事情都不要管,是不可能的。

有人笑說,今天台灣的基督徒是「靈魂得救靠天國、武器防衛靠美國、食衣住行靠中國」(我們用的許多東西都是中國大陸做的) ,而我們在世上不是要不吃不喝。在現今的環境裡,我們面對的是中國大陸的崛起,教會很多人在大陸有工廠、有投資。我們面對全球化的產業,以前常說,某人從「台南到台北」工作,來和平教會做禮拜;現在是說,我要去北京工作、去上海工作、去印度工作。不一樣了!我們的環境不一樣了,我們仍然是基督徒,但我們也面對這個世界財富越來越集中,階級越來越對立,我們的父母跟我們自己多少也受了影響,產生了功利的想法,覺得文憑很重要。這是我們的環境,就是我們要面對的,不管你是喜歡或不喜歡,想反抗或順從,基督徒在這個環境中不能說:「這些都與我無關、不是我的事。」所以,怎麼能夠說:「大衛啊,你在那個時代裡怎麼能夠殺那麼多人?!」每一個時代、每一個環境都有它的處境!大衛是生活在一個充滿暴力的鐵器時代,每一天靠著打仗來求生存,靠著上帝來裝備他,讓他可以爭戰。現在要問的是,殺人、流血是不是屬靈的事?我想在這個時代跟那個時代我們都不會覺得它是屬靈的事。 那老師、竹科裡負責IC版跟RAM的員工、司機、工廠的工人,店員、服務生、家庭主婦呢?從我們的眼光來看,這些工作都是屬世的事,可是好像總比殺人、流人血還屬靈一點點吧。如果大衛能在殺人流血的事情上倚靠上帝,得到他的幫助,為什麼我們的事情、我們的工作變成了一種理由,讓我們沒辦法去親近上帝?讓我沒辦法在工作中去依靠上帝?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應該要讓上帝來幫助、裝備我們,面對自己的爭戰、面對線路的裝配、面對我賣的保險、面對每天做飯、煮菜、教學生……等,這不都應該也是在屬靈的事情上嗎?我想我們必須要在態度上有個極大的翻轉才是。

四、救我的上帝應該被尊崇

(撒下22:47-51)

大衛說:「救我的上帝應該被尊崇。」大衛歌頌他的上帝,他知道他的生活必須以上帝為中心,如果他不愛慕上帝、不順服上帝、不相信上帝,他就會失去生命當中許多重要的目標。人若拒絕和否認上帝,一開始對我們好像沒有不同、沒有什麼不好,搞不好你還會「賺到更多」呢。可是很多事情是一點一點地累積的,最後我們會發現,自己在很多地方變得軟弱、變得微小、失去盼望,我們失去了那份「價值」。大衛的生命是個上帝所肯定的生命,他的生命之所以越來越廣、越來越有價值,如同耶穌所說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地更豐盛」(約10:10),或像保羅所說的,神就「照著他的大能大力成就我們一切的事情」(弗1:19)。大衛的一生有很多不完全,他在家庭上失敗,不是一個好爸爸、好丈夫,他在生存的壓力之下,常常要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謊言。很多人說大衛有點「精於計算」,其實就是「奸巧」的意思,這些都是他的缺點,但這也都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儘管我們有很好的目標、理想,但我們常常會發現自己做不到,我們跟大衛一樣有很多的缺點,他不可取,我們也不可取。可是在這許多的不可取中證明了一件事情,不是我們先變好,才得到上帝的恩典,而是我們先得著了上帝的恩典,然後上帝再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一步一步地塑造我們。雖然不斷地被塑造,我們仍然在不完全當中,我們和大衛都一樣,到了死的時候,仍是不完全。

回應

一、大衛的成功是來自於上帝

大衛很清楚知道他的成就、他的名聲是來自於上帝。這並不是說:「嗯!信耶穌真好,自從我信主,從此三餐都不用煮了。」當然不是!上帝為我們做了他要做的事情,我們還是應該做我們該做的事情。上帝揀選我們,讓我們有所成就,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我們要學習的是謙卑地榮耀上帝,如同保羅所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親愛的弟兄姊妹,對一位基督徒而言,成功失敗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成功和失敗當中你有沒有記住上帝。然而,很多人卻都是成功了就忘記上帝,失敗了便埋怨上帝。你有記著上帝嗎?

二、大衛的成功跟他的逆境有關

在他的詩中說,他的苦難是敵人帶來的,但在苦難中卻經驗到上帝,所以大衛稱上帝是他的拯救者。「上帝拯救了我」是他真實的感受,因為這樣的經歷,他更深地認識上帝。「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63:1)逆境和苦難讓大衛和上帝建立了親密的關係,他在當中深刻感受到和上帝關係的重要。信耶穌之後上帝會給我們許多幫助,旦絕對不是「開車都不會遇到紅燈」,我們信主後當然還會遇到挫折,但無疑地,逆境與苦難往往更容易使我們能親近神。所以當你遇到困境的時候,千萬不要先急著抱怨!人太容易抱怨了!求神幫助我們,在遇見困難的當中,能發現什麼是我們要學習的。

三、誰能抵擋上帝的憤怒呢?

大衛說,當有很多危險,敵人在謀求他的死亡,但當上帝成為他的拯救時,「地就搖撼戰抖」,上帝「在風的翅膀顯現」、「射箭發出閃電」,「海底出現,地的根基顯露」,這裡面在訴說的是一位大有能力的上帝。大衛說,當他的敵人來抵擋他時,上帝是這麼地生氣,顯現出這麼大的力量,誰敢敵擋上帝的憤怒呢?!沒有人能夠抵擋!那你有信心相信上帝嗎?還是碰到壞事時,就只是想著:「上帝啊,你都沒有幫助我!」既然沒人能抵擋我們的上帝,我們豈不是更該來依靠他?

四、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我還懼怕什麼?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還怕什麼?保羅說:「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8:21-32)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有上帝的同在,你還懼怕甚麼呢?沒有人比上帝還大。大衛曾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23 :4a)我們要知道,在我們的生命中,上帝總是與我們同在,並且不會離棄我們。大衛是一位投靠上帝的人,我們也是。大衛並不比我們高,他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

最後,用大衛這段詩歌中的一節來作個總結:「衝入敵軍」、「跳過牆垣」。大衛說:「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撒下22:30、詩18:29)不知道你對這句話有什麼樣的畫面,有怎樣的想像?大衛相信因著上帝與他同在,沒有人能敵擋他,他能夠超越敵人,而大衛如此形容的這個畫面跟你有關係嗎?你有沒有這樣的畫面?當上帝與你同在的時候,你有沒有得著力量,來面對自己的困難呢?你有得著勇氣面對你的挑戰與攔阻嗎?大衛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靠著上帝能做這些事,那你呢?

禱告:

親愛的上帝,你讓大衛能夠靠著你衝入敵軍、跳過牆垣,主我們也求你幫助。我們跟大衛是一樣性情的,一樣會犯罪、有軟弱、會害怕,但我們也跟大衛一樣,選擇投靠你。求你讓我們遇見困難、挑戰時,也能衝入敵軍、跳過牆垣。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