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禱告系列(五十五):新約禱告(十五)歌羅西(NT Prayer.15)(Colossians)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五十五) 新約禱告(十五)(NT Prayer.15) 歌羅西(Colossians)

時間: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11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講道影片 :


今天要講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的禱告。歌羅西書是保羅在監獄中寫的信,其特點是高舉基督,整本聖經中就以歌羅西書的基督論描述得最深刻。     

I.引言:

The Last Supper (Leonardo da Vinci)   

最後的晚餐這幅名畫,是達文西花了三年時間才完成的作品。他畫完後找了一位朋友給他評論。朋友對他說,這幅畫非常棒,整個焦點都在畫面中央的基督身上,另外,基督手上的杯子也很漂亮。最後當達文西公開這幅畫的時候,耶穌手上的杯子不見了!因為這幅畫的焦點應是耶穌基督,不能有任何別的東西分散這個注意力,因此達文西聽完朋友的評論就把杯子從畫中移除。其實基督教信仰也應該是這樣,基督必須是唯一的焦點,這就是歌羅西書所強調的。   

歌羅西教會是保羅所接觸的教會中,少數在信仰上表現得很好的,也結了許多福音的果子,這是因為教會中充滿信、望、愛。但是他們仍有一些問題,因為有人說,只有基督還不夠,還要有特殊的哲學邏輯(西2:8)、特別的節慶禮儀(西2:16)、敬拜天使的能力(西2:18),並謹守戒欲禁忌(西2:20),這樣才能親近上帝。因此保羅在歌羅西書第二章就針對這幾點作嚴謹的探討,認為這些要求會讓他們把焦點從基督身上挪開。

II.保羅與歌羅西教會(Paul and Colossian Church)

1.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至少兩年(徒19:9-10)

前幾次所講保羅寫的書信,對象都是他幾次旅行佈道中所建立的教會,比如加拉太(首次旅行佈道),腓立比和哥林多(第二次旅行佈道),以弗所(第三次)。但歌羅西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
保羅在以弗所地區待了至少兩年(也有人說是三年)。「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之後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徒19:9-10)亞細亞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保羅在這個地區待了很久,很多人都慕名而來聽他講道,以巴弗就是其中之一。

2.以巴弗把福音傳到歌羅西教會(西1:7,4:12-13)

以巴弗信主後,就把福音帶回家鄉歌羅西。所以在歌羅西書一章7節寫道:「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這說明歌羅西教會的福音是從以巴弗聽來的。以巴弗也把福音傳到鄰近的地區──老底嘉和希拉波立。因此保羅寫道:「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立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西4:12-13)

3.以巴弗將歌羅西情況報告保羅(西1:7-8)

因為保羅傳福音太成功,讓以弗所當地廟宇和製作神像商人的業績受到影響,引發了動亂,保羅不得已只好離開。之後保羅被捕,在該撒利亞關了兩年,再被轉送到羅馬去關了兩年。保羅在羅馬坐牢時,歌羅西教會就請以巴弗去探望保羅。以巴弗到了就向保羅報告教會的狀況,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西1:7-8)

4.以巴弗與阿尼西母陪保羅坐監(門1:10,13,23)

另外有一個人,叫作阿尼西母,原本是奴隸,但因為和主人腓利門有紛爭就脫逃了。他來到羅馬遇到保羅,保羅向他傳福音。從腓利門書可看見:以巴弗和阿尼西母就在羅馬陪保羅坐牢,「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門1:23) 「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門1:10,13)

5.保羅派推基古與阿尼西母送信(西4:7-9)

保羅原本有意把阿尼西母留在身邊,但又認為應該讓他回去與他的主人和好是更重要的事,於是派一個同工推基古陪他,順便把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送去。「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裡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西4:7,9)

6.保羅去信歌羅西老底嘉腓利門(西4:9,16;弗6:21)

保羅一共寫了四封信讓推基古帶去,就是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和沒有流傳下來的老底嘉書。「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你們唸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唸;你們也要唸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4:9,16)這些信雖然標明給特定的教會,不過保羅也希望其他教會都看到。給腓利門的則是比較私人的信,內容是告訴他,阿尼西母已經成為主內的兄弟,勸他們主僕關係能夠和好。在以弗所書第六章寫道:「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弗6:21)可見以弗所書也是這時候由推基古送去的。順便在此一提,當保羅在羅馬坐牢的時候,腓立比教會派以巴弗提去探望他,此時保羅寫了腓立比書。而歌羅西人以巴弗和腓立比人以巴弗提兩個人名字非常像,要小心不要搞混。除了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不見了之外,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以及腓立比書,這四卷合稱為獄中書信。

摘要整理上述:保羅在羅馬坐牢時,有兩個人從歌羅西去看他,一個是傳道人以巴弗,另一個是阿尼西母。於是保羅寫了以弗所、歌羅西、腓利門和老底嘉四封信,讓推基古陪同阿尼西母把信送去,只是給老底嘉教會的信現已失傳。而腓立比教會則派以巴弗提去探望保羅,沒想到他一去就生了大病。他病一好,保羅就寫信讓他帶回腓立比教會去,這是比較後來才發生的事。

各卷書和各個教會有其各自的特點。以弗所書的內容是「榮耀的教會」,以教會作重心。歌羅西書的信息是「至高的基督」,以基督作重心。腓利門書重點在「饒恕的恩典」,是保羅勸腓利門要饒恕阿尼西母。腓立比書的主題是「愛心的喜樂」,因為這是最充滿愛心、最有喜樂的教會。

III.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Paul’s Prayer for Colossian Church)

1.保羅常為歌羅西教會感謝神(西1:3; 羅1:8; 門1:4)

保羅對歌羅西教會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為你感謝上帝。「我們感謝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西1:3)保羅很多書信的開頭都是如此,他會為對方禱告、感謝。「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上帝,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羅1:8)「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門1:4)在為別人禱告的時候,我們是感謝比較多,還是祈求比較多?一般好像都是祈求比較多吧。雖然是在為別人禱告,有時卻在數落對方的缺點或是不足,覺得他們做得不夠好,希望他們可以表現得更好。如果我們能想到他們的優點,我們就會為他們感謝;若看到的是缺點,就只會想到為他們祈求。

我們是否為別人祈求,為自己感謝比較多呢?這裡要提醒的是,有一雙會欣賞的眼睛,就會在別人身上看見上帝的恩典;有個會感恩的嘴,就會為別人所得的恩典感謝讚美上帝。若看到別人表現好而眼紅,就不會為他感謝上帝。懂得欣賞才會看到優點,能不嫉妒就會為他感謝,這是從保羅身上可以學的:一開口為別人禱告就是先為他們感謝上帝。

2.保羅聽見歌羅西教會信望愛(西1:4-5;林前13:13; 帖前1:3 )

保羅之所以為他們感謝上帝,是因為聽到他們的好消息。「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西1:4-5)這個教會在信心、愛心、盼望上都足夠。保羅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帖撒羅尼迦前書裡也提這三點:「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1:3)身為基督徒非常重要的根基是:對將來有盼望,對耶穌基督的救贖有信心,並有愛神愛人的心,這三項都充充足足的話,福音就會在我們的生命裡生根、成長、結果。

3.福音在歌羅西不斷成長結果(西1:6; 可4:26-28; 路8:15)

歌羅西教會信望愛三樣都足夠,因此保羅為他們禱告:「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西1:6) 耶穌對上帝國曾說過一個比喻:「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4:26-28)我們在向人傳福音的時候也是這樣,生命要先有成長,別人看了心中羨慕,才有可能跟你來教會。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增長,就是你生命要有所改變;結果子是指你的生命開始對周圍產生影響,但這是從上帝的角度來看的。回到一開始,人只做一件事,就是撒種,而生長的奧秘則是在上帝手中。因此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林前3:6)人能做的只有把種子撒下去,然後等待,其他退殼、長根、冒芽……都是上帝的恩典。

不過從人的角度來看,也不是只把種子撒了就沒事這麼簡單,耶穌解釋這比喻時這樣說:「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 所以不能因生長是上帝的奧秘,就把自己聽了福音、生命卻沒有成長的責任都怪到上帝頭上,說是上帝沒有賜下恩典。從人的角度,聽道的人要有善良的心、還要忍耐等候。因此是上帝的恩典加上人的努力,使人的生命改變。因信稱義是我們決定相信時,上帝就稱我們為義,但成聖是需要努力,加上上帝的恩典,別人會看到你的信仰愈來愈成熟,就被你吸引,願意跟你到教會來。歌羅西教會就是這樣,信心、希望、愛心全備,因而成長、結果。

4.以巴弗栽培他們聖靈裡的愛(西1:7-8; 羅5:5; 加5:22-23)

以巴弗是個很成功的牧師,他把聖靈的愛栽種在會眾的心中。「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做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西1:7-8) 我們自己的愛心非常有限,常需要對方給予回饋才能持續,若是受到挫折、傷害就會退縮了。因此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這個愛就是agape的愛,我們必須有這種愛才能克服挫折和困難。「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所以以巴弗聽到了重點,信心希望和愛都很好,但最重要的是愛;要有聖靈在你的心裡面,這個愛才有根基。很多人求聖靈是在求醫病或是方言或是神蹟,這些都很好,但是求愛心更可以幫助你成長、結果。

5.保羅求歌羅西知道上帝旨意(西1:9; 約7:17; 羅12:2)

保羅稱讚歌羅西教會的現況之後,就提醒他們現有的問題在於不夠認識上帝的旨意。「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西1:9)光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知道上帝的旨意,這樣的愛心才能滿足上帝的心意。如何知道上帝旨意呢?耶穌說:「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7:17)這很不合我們一般的行動方式,我們習慣先曉得之後才立志,但是耶穌要我們冒這個先立志的險,之後才會曉得。但我們的心態是:先讓我知道這是你的旨意,我就會去做。上帝卻說:你先做,我再讓你知道是不是我的旨意;如果讓你先知道,但卻跟你想要的不同時,你就不會去做了。

其次,想要知道上帝的旨意還有一個困難,就是要克服、勝過這個世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世界的力量很強大,會讓你誤以為世界的想法就是上帝的旨意;之前講過經文中「效法」兩字講得太客氣了,這句的原義是:不要被世界 模塑成它的樣子。就像工廠在大量生產的時候,用同一個模子去壓出形狀,則出來的每個產品都是一模一樣。不要效法的英文是用“not be conformed”來表示。例如,商人都認為:不逃漏稅就賺不到錢;醫生看病經常不敢對病人說實話,因為怕說了會被病人控告醫療疏失……諸如此類都是世界的模子,只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就讓你覺得好像真的非如此不可。

我們從還不懂事時就有父母告訴我們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接著還有老師、同學會告訴你該怎麼做,甚至是你喜歡的明星,只出現在電視或媒體上,就把你的髮型壓成跟他一樣。在教會裡也會這樣,我記得還在台大醫院上班時,有一個年紀很大、錫安堂的女傳道人,很受人們的尊敬。那時醫院舊址的中央走廊很大,這個女傳道因為曾在走廊上被絆倒過,後來就習慣靠牆邊走。結果一段時間後,台大醫院裡的基督徒也都是靠著牆邊走。舉這例子是在說,這個世界的模子是無形的,你的價值觀、想法、言行舉止,都在不知不覺間被塑造成這個世界的樣子。有些是表面行為上的比較無所謂,但若是價值觀的,影響就很大。曾有一大段時期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賺錢第一,家長為了家庭為了兒女的將來拼命賺錢,結果忽略家庭關係。後來大家看到這樣是會有問題的,才慢慢開始有些改變。但在這種思想與價值觀廣泛被接受時,你很難從這個思想的窠臼中跳脫出來。保羅說,若想要能夠避免被壓成世界的樣子,就必須倚靠聖靈才可讓你的心意更新。換句話說,對自己原有的價值觀,你要願意被上帝改變。當我們讀聖經發現自己有不對的時候,要跟上帝禱告說:「我知道不對,但是我改不了,求你幫助我。」這叫做心意更新變化,“but be transformed”。很可能最需要改變的就是你根深蒂固、堅定相信且是最正確的事,不然你會以為:大家都這麼做、這樣是正確的、這就是上帝的旨意。

6.結善果討神喜漸漸多認識神(西1:10; 約8:29; 羅12:1 )

要先知道上帝的旨意,之後是要漸漸更多認識上帝。「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西1:10)例如一個家庭裡有兩個以上的小孩,事情交代下去,乖乖聽話願意去做的小孩,爸媽下次還會叫他幫忙,因為知道他會照著去做;另外那個比較不聽話的小孩,就算了。我們能不能更多認識上帝,就看一開始有沒有照他的話去做。耶穌曾這樣說天父和他的關係:「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約8:29)故保羅勸勉:「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7.歡喜忍受苦難寬容頂撞能力(西1:11; 來12:2; 來12:3)

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的最後一點是很特別的。最開始先讚賞他們有信望愛、有以巴弗栽種聖靈的愛心、稱讚他們有成長結果,又提醒他們要知道上帝的旨意,到最後保羅為他們求力量,可是這股力量的用處卻讓我感到很意外。「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1:11) 我以為求力量是要為主大發熱心,為主做很多事情,但是保羅為他們求力量是讓他們可以忍耐寬容,讓他們可以掌控自己、不會失控。忍耐寬容的能力,就是表現在遇到挫折困難時不會受情緒影響。「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來12:2) 接著:「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3) 和合本經文第三節寫的是「忍受」,但是在希臘文裡所用的字和第二節的忍受不一樣,應該翻成「寬容」。第二節是指忍受外在環境事物的苦難,希臘文是hupomone;第三節是指寬容別人的頂撞和冒犯,希臘文是makrothumia,makro就是大,thumia就是心,意思就是「宰相肚裡能撐船」,可以寬容不成熟的人對你的衝撞。保羅為他們求的就是能夠有自我控制的力量,展現出來的不是向外去做事情,而是向內控制自己、可以平靜、不做事情。而且不只是忍耐寬容,更是在歡歡喜喜的狀態下寬容。有人以為忍耐就是咬牙切齒地克制自己不要發作怒氣;而保羅為他們求的是能夠歡歡喜喜忍耐的力量,這個難度就很高;或者說這樣才是真正的寬容,不是強硬地壓著自己的怒氣而已。

IV.屬靈的功課 (Spiritual Lessons)

1.活在基督裡才能在世上作鹽與發光(西1:2ab; 約16:33; 約17:15)

在書信的開始,給收件人的地方保羅這樣寫:「寫信給在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西1:2ab) 「在基督裡」這四個字是很重要的,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後面耶穌又禱告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17:15) 確實,在世界上有苦難、有邪惡,但是若我們在主裡面就可以有平安。英文裡說Sent in the world, not of the world。雖然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卻又是在主裡面而不是被世界圍困。有一種很特別的蜘蛛(water spider),會把自己包在氣泡裡面潛水;雖然牠是在水裡,但是牠的周圍有空氣讓牠不會淹死。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也是一樣的道理,世界上有苦難,但是我們要常在基督裡就可以有安息、過得勝的生活。

2.領受神賞賜恩惠帶來與神和好平安(西1:2c; 林前1:3;弗2:16 )

保羅在禱告中給他們的第一個祝福是:「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西1:2c)恩惠和平安是有先後順序的,先有恩惠、再有平安。在哥林多前書也一樣:「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林前1:3) 為什麼保羅會這樣寫?因為保羅很清楚我們必須先領受十字架救贖的恩典,才能享受真正的平安。先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之後才能跟上帝和好。以弗所書寫道:「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弗2:16) 領受赦罪恩典之後才能享受和好、平安,這個順序是不可變的。

3.迫切竭力的懇求帶來感謝上帝恩典(西1:3; 西4:12;詩126:6)

保羅聽見歌羅西教會的成功就為他們感謝,但他們的成功是建立在以巴弗曾迫切的為他們禱告上。「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4:12) 保羅能為他們這樣感謝,是因有人已經付上了禱告的代價。因此這兩個禱告是一體的,先有流淚迫切的懇求,之後才有歡樂得勝的讚美。就像詩篇裡面寫的:「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126:6)

4.信望愛是成為基督門徒的三大標記(西1:4-5;加2:20;約13:35;彼後3:13)

信望愛這三點是我們身為基督徒的重點。「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西1:4-5) 以時間的角度看,相信是過去,希望是將來,愛心是現在。相信耶穌過去已完成的救恩:「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而現在,我們讓聖靈將上帝的愛放在我們心裡面,讓我們可以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遵行耶穌彼此相愛的命令:「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又盼望將來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現在所受的委屈都會被處理掉:「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3) 所以,信靠過去耶穌完成的救恩,現在遵行耶相愛$的命令,盼望將來耶穌榮耀的再臨。

5.知識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西1:10;箴2:2, 5;約壹4:7-8;詩119:105)

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西1:10) 智慧、悟性和知道這三個是不一樣的。第一個是知識,「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箴2:2,5) 知識就是從聖經中去認識上帝,知道他要我們做什麼。接著在遇到事情的時候,能從聖經的知識中選擇正確的部分去應用,這個分辨、選擇的能力就是智慧。最後是將所選的聖經應用在你要走的道路上,這就是悟性。「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我們要在上帝的恩典上進步,必須把上帝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求聖靈給我們智慧,在需要的時候讓我們能作正確的選擇;又幫助我們有勇氣與力量,照著我們所知道的去行。這樣我們就能討上帝的喜悅,漸漸明白上帝的旨意,更多認識他。

V. 結論:

盼望的根 信靠的樹 仁愛的果
知道神旨 討神喜悅 更認識神

盼望是我們的根,信靠是我們的枝幹,仁愛是我們的果子。我們因為相信耶穌會再來,所以今生今世所遇到的不公我們能承受。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心,生命就能成長而對別人付出愛心;因為有著對將來的盼望,我們的愛心就不會因別人的冒犯而受挫。對耶穌的信靠是在你的心裡,別人看不到;耶穌的再來也還沒發生;人所能看到的只有你表現出來的愛心,所以才會說:信望愛中最大的是愛。因為你的信心和你的盼望都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你對別人的愛心,他們是會看到的,那就是果子。我們知道上帝的旨意是在頭腦裡面,接著我們照著他的旨意行出來,就必討上帝的喜悅;漸漸的我們就能更多認識上帝,也就是在跟上帝的關係上,對上帝來說是「深得我心」,知道他要什麼;之後因為你愛上帝你就願意為他做這些事情,這就是「兩情相悅」;最後你與上帝的關係愈來愈緊密,就是「心心相印」,這就是我們信仰生命成長的道路。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你。歌羅西教會雖然不是保羅親手建立的,但是因為他愛以巴弗,就關心他們,為我們留下這封書信。讓我們看見,我們要將上帝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讓我們對基督的盼望有根有基;基督過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出生命代價的恩典,我們要憑著信心接受;更重要的是,求聖靈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讓我們活出愛的生命。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不只是勤讀聖經、牢記上帝的話語而已,更讓聖靈來指引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從這些真理的知識裡做出正確的選擇;讓我們可以將這些選擇實踐在我們的生活中,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藉此讓我們能討你喜悅,與你的關係能愈來愈親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