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聖經婦女系列(十三) 以利沙伯 Elizabeth

講道內容

聖經婦女系列(十三)
以利沙伯 Elizabeth
經文:路加福音一章:5-25節
時間:二0一一年二月十三日
主講:李晶晶牧師 

 影片:聖經婦女系列(十三) 以利沙伯 Elizabeth

I.前言:以利沙伯(Elizabeth Christie,1864-1901)

       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先介紹另一位伊利沙伯,名為宋以利。  在台灣的宣教士,一般印象大概都是男性居多。這位伊利沙伯,早期在台宣教及醫療做出了許多貢獻。伊利沙伯於1864年生於蘇格蘭,致力於醫學。1891年在香港與宋忠堅牧師結婚,隔年,夫妻一同來到台灣宣教,同時也成為第一位來台宣教的女醫師。  1890年代的台灣社會,各種觀念都還非常保守,在「男女授受不親」的壓力下,許多婦女在生產碰到困難或是患有婦科相關的疾病,無論如何都不能找男醫師,尤其是在生產的時候,如果遇到難產,就算生命有危險也不會找男醫生。  台灣話裡有一句「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說的就是這種狀況。直至今日,還是有許多女性朋友偏好找女醫師,可以想像當時的女性對就醫有多大的排斥。伊利沙伯來到台灣,成為了婦女們的救星,顧忌男性醫師而無法就醫的婦女們都願意讓她看診;她也跑遍了各個鄉村,幫助接生了無數的嬰兒,也鼓勵和陪伴婦女們就醫。她勉勵很多女性朋友放下傳統觀念,學習和參與醫療方面的工作。她同時有醫師與牧師娘的兩個身份,藉著給人看病,遞送藥物的機會宣揚福音。1901年不幸病逝,安葬在台南基督公墓。雖然她在台灣的時間才短短九年,卻對女性醫療以及透過醫療傳揚福音等方面帶來極大的影響。 

II.以利沙伯是誰?

        一般我們對聖經裡面的伊利沙伯,印象和認識都只有「施洗約翰的母親」,在路加福音第一章中也只短短記載她從懷胎到生下施洗約翰的始末,究竟伊利沙伯是一位怎樣的女性?首先從名字來看,伊利沙伯這個名字有「上帝的應許」,「上帝是豐盛」,「奉獻給上帝」等多個意涵。

1.出身祭司家族(路1:5)
       接著是她的身世背景,「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路1:5)

2.嫁給祭司家庭(路1:5)
       亞比雅班也是亞倫的後裔之中的一族。因此她是生於祭司的家族,又嫁入祭司的家庭。

3.不孕膝下無子(路1: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路1:7)年邁卻膝下無子,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聖經沒有明確說明他們夫妻倆的年齡,但是從18節中撒迦利亞對天使的回應來推測,以他們的年齡在現代醫學常識中,應該是沒辦法再生孩子的。

4.夫妻主前稱義(路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不可娶妓女,或被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為妻,因為祭司是歸神為聖。」(利1:1-7)祭司都是屬神的人,畢生都要為主潔淨自己,在娶妻這件事情上也是一樣。第六節也說他們夫妻兩個遵行主的一切誡命,都在神面前是義人。

5.施洗約翰之母(路1: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1:13)這裡就表明她是施洗約翰母親的身份。

6.馬利亞的親戚(路1:36)
       另外在36節的地方也揭露了她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親戚。這些就是聖經所提供,關於伊利沙伯的背景部份。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1:6)換句話說就是他們夫妻兩人同心敬畏上帝,並且我們要特別注意他們從年輕到老年一直沒有生育的遺憾。雖然直到年老,神都沒有賜他們一個孩子,但他們還是一樣的敬畏神,在倫理道德,外在行為上也都遵守神的誡命,無讓人非議之處。他們用敬畏神的心,遵行神的誡命,夫妻同心與主同行來面對難處。反過來說,敬畏上帝,遵守一切誡命,行事為人近乎完美的人,還是會遇到困難,會有遺憾。

III.以利沙伯事件?
       伊利沙伯的經歷在路加福音第一章中,大致可以分成七個事件。
1.丈夫啞語意外(路1:20-22)
       舊約中記載,祭司共分為24個班輪流進聖殿服事,每個班服事一次就是八天,一年會輪到兩次。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丈夫去聖殿服事,結果八天後回來變啞巴。這下可好,本來無法生育就已經夠困擾了,又多了個啞巴丈夫,不知道左鄰右舍會怎麼說。「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裏。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裏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巴。」(路1:20-22)原來是丈夫撒迦利亞在聖殿裡看到異像,神的使者告訴他,他的妻子要幫他生一個兒子。但是這對他來說實在太震撼了,夫妻等一個孩子從年少等到白頭,突然被告知要生小孩,雖然是天使親自告訴他,他還是沒辦法馬上相信。因為這個不信,他就要當啞巴,直到他兒子出生。進殿服事,出來卻成了啞巴。雖然殿外的人知道他是見了異像,可是卻沒辦法保證他回家之後,事情在街坊鄰居的口中會怎麼傳。本來不孕就可能已經被視為一種咒詛或是懲罰,現在不知道什麼原因丈夫被變成了啞巴!這是多麼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2.老蚌懷珠異象(路1:13,24)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路1:24)很難想像撒迦利回到家,要如何比手畫腳的跟伊利沙伯說,天使跟他說他們要生小孩的事情。第二件事情,伊利沙伯果真照著天使的話懷孕了!只是這懷孕的時間點也讓人很難接受,丈夫才不知為何成了啞巴沒多久,自己居然懷了身孕!不過也沒辦法再說什麼,還能怎麼辦呢?無論如何能有孩子都是好事一件,總算能夠一雪過去無法生育所遭受的恥辱。
3.孕事隱藏雪恥(路1:24-25)
       當時猶太人社會中婦女地位已經夠低了,再加上一個不孕,就算他們夫妻生活有多麼聖潔,還是阻止不了周圍人的閒言閒語。好不容易懷孕了,她卻沒有到處去找人炫耀,反而隱藏了五個月。她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路1:25)她很誠實的說,過去這段時間是有羞恥的,但是主要幫她除去。她沒有為自己伸冤,因為主要親自除去她的冤屈。
4.天使喜訊例證(路1:35-36)
       當天使告知馬利亞她要懷孕生子的時候,馬利亞也是一時無法接受,天使就用以利沙伯的例子告訴她。「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過去曾經是眾人眼中羞恥的,如今成為主大能活生生的見證,這是多麼榮耀的事情!
5.馬利亞來求證(路1:39-40)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路1:38-40)馬利亞見了異像,聽到天使用以利沙伯做例子,她就立刻起身前去求證。但是對以利沙伯而言,她不是自己見到異像,只能看到丈夫回到家來比手畫腳,還有幾個月後自己隆起的肚子。
6.以利沙伯頌歌(路1:41-45)
       當馬利亞來到他們家,向以利沙伯問安。「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那裏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1-45)她聽見馬利亞,就立刻被聖靈充滿,說出了這段話。首先她宣告馬利亞母子是有福的,接著說馬利亞是「我主的母」,是所有人所期待著的彌賽亞的母親。在那個時候,距離舊約最後一位先知已經過了四百年,大家都在觀望著,等待著上帝要有什麼新的神蹟。但是以利沙伯被聖靈感動,像是先知說出預言一般,說眼前的童女將要生下彌賽亞。接著又祝福她是有福的,最後又宣告主所說的都要應驗。
7.生子取名約翰(路1:57-60)
       「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鄰里親族,聽見主向他大施憐憫,就和他一同歡樂。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路1:57-60)聖經中記載以利沙伯的最後一個事件,就是她生兒子取名這件事。猶太人的習俗中,孩子出生後第八天要行割禮,並且要取名。天使把為孩子取名為約翰這件事告訴了撒迦利亞,因為取名是父親的權力,是男性的事情,女性在這件事情上是無從置喙的。但是這時候的撒迦利亞卻只能比手畫腳,大家就只好代替他幫孩子取名。與祖父或與父親同名對他們而言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以利沙伯卻極力的反對他們這麼做。以她一介婦女,居然敢在這件事上有意見,甚至違背傳統,為孩子取一個親族都沒用過的新名字!她所憑藉的是什麼?就是從神來的感動,以及對神與對丈夫的信心。

IV.屬靈功課學習
       究竟以利沙伯是如何面對與回應她生命中的這些事件?
1.面對生命中的遺憾(路1:6)
       聖經記載,他們夫妻倆都是義人,遵行誡命無可指摘。但是就是如此,他們還是有困境,有遺憾。以利沙伯所面對的,就是長年以來的期待落空,老年無子,希望逐漸成為絕望。她是怎麼面對這個遺憾?
(1)保守己心敬虔仰望(箴4:23,猶24,提前4:8)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1:6)他們仍然敬畏神,仰望神,而保守自己的心。「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4:23)在面對遺憾和挫折,以利沙伯保守了自己的心。假若她在這件事上選擇怨天尤人,她可能就不會被神揀選為施洗約翰的母親。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猶20-24)猶大書告訴我們,保守自己的心,透過讀神的話以及禱告,讓我們常在神的愛中,並且仰望祂,信靠祂給予我們的應許。但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保羅寫信鼓勵提摩太教會的年輕人們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敬虔是需要操練的;以利沙伯在面對自己的難處還是保持著敬虔的心,從年輕直到年老,希望這可以成為我們的鼓勵,在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還是能保持一顆敬畏神的心,仰望神,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
(2)除罪究責彰顯榮耀(約9:1-3,羅9:23)
       以利沙伯長年的不孕,在當時的社會看來是一種咒詛或懲罰,但是聖經又寫他們是義人,無可指摘。所以她的不孕跟罪無關。「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路1:25)她說主要除去她的羞恥,而不是說主要赦免她的罪。我們所遇見的難處和困境不見得是對我們的懲罰。「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9:1-3)我們人都很喜歡找原因,找個罪魁禍首把事情都算在他頭上。但是耶穌說,這是為了要彰顯神的作為。在我們覺得遺憾之處,背後是上帝要彰顯他的作為。「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羅9:23)以利沙伯年老懷胎,是神早已預備的。神所說的話都必應驗,他的應許都必成就。面對遺憾和難處,不是要追究到底錯在誰身上,而是要相信背後有神美好的旨意在我們身上。
2.面對生命中的意外(路1:25-26)
       除了遺憾和困境,生命中還充滿許多的意外,也就是我們預料之外,甚至是我們所不想要的事情。
(1)尊主為大平靜安穩(彼前3:4,賽30:15,詩39:9)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路1:24-25)對以利沙伯而言,懷孕這件事是突然發生,沒有任何預兆的。聖經中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同樣是年老懷胎,在聽見自己將要懷孕的應許卻在心裡偷笑,覺得自己怎麼能再生育呢?在探查耶利哥城的時候,喇合的家裡來了兩個不速之客,耶利哥王派人來抓這兩個探子,喇合卻把他們藏了起來,最後因此保住了自己的家。生命中的意外,可能是人,也可能是身體的病痛。可能是外來增加的事情,也可能是失去。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路1:8)對撒迦利亞來說,這個意外很難接受,所以他說自己和妻子都老了,麻煩你找別人吧。但是以利沙伯對這個意外的回應是「隱藏」。隱藏的意思就是沉默無聲。「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39:9)對於這些事情我找不到原因,只知道都是出於神,我就不多說什麼。以利沙伯的沉默是主動的,撒迦利亞的沉默是被罰的。但是當他比手畫腳為兒子取完名後,終於可以說話的時候,「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路1:67-68)可以想像他在妻子懷胎十月期間,肯定有許多反省和默想。也許意外的來到會讓我們想要找人訴苦或是怨天尤人,但是我們要學習這個沉默。撒迦利亞的沉默看似無奈,卻無非是神的賞賜,讓他可以經歷神,而後宣告神是應當稱頌的,是眷顧人的,是施行拯救的。
(2)感謝信靠主的眷顧(路1:48́、68,腓4:6-7,彼前5:7)
       以利沙伯說:「神在這件事情上是眷顧我的。」「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46-48)馬利亞也相信這個意外是出於神,因此宣告自己是有福的。雖然是從沒料想到的事情,但是這是從神所賜的福份。「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在面對意外與難處,我們格外需要神所賜的平安,是透過禱告祈求和感謝。「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1997年我剛從神學院畢業,到教會做傳道人。剛報到第一個禮拜,我的第一位同工,同時也是那個教會的開拓者,74歲的許長老,她的先生過世。我每天去探望她,在她家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陪她哭一個小時再離開,一個月後我陪她去參加追思禮拜。隔年,有一次就在他們家舉行追思禮拜,追思禮拜剛過兩週,許長老當警察的大兒子,於執行公務時,在公路上追犯人的時候翻車當場身亡。兒子的告別禮拜後,我們在許長老家做了一個家庭禮拜,與會的長輩就請許長老講點話,她一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感謝上帝。」大家都很詫異,短短一年連續失去兩位至親,怎麼還有辦法說感謝上帝?她說:「我失去丈夫,失去兒子,很不捨,很傷心。但是如果我再失去上帝,我就什麼都沒有。還好,我還有上帝能依靠。」在發生意外,我們常常會說,上帝你在哪裡?為什麼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從她身上我學習到,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還有上帝。再隔一年,1998年我到美國唸書時接到通知,說許長老的女兒出外搭車,不明原因倒下就過世了。去年我在一場告別禮拜遇到許長老,她不斷地告訴我她女兒留下的兩個孩子有多可愛,多聰明,又說了許多祝福我的話語。她是一位虔敬的基督徒。在接連的意外到來,肯定有無數的眼淚,不捨與思念,可是若這事出於神,我就默然不語,透過禱告祈求與感謝把一切重擔卸給神。雖有許多的不明白,仍然交託給神,靠神帶領前進,成為人的祝福。以利沙伯在這個意外的來到時,保持沉默。她說神是眷顧她的;她沒有替自己伸冤,而是說神挪去了她的羞辱。
3.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1)雙重預備合乎主用(路1:14-17,41-45,提後 2:21)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2-4)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道路,在這之前以利沙伯老年懷子生施洗約翰。因此她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起頭。另外她的見證從天使口中說出,成為安慰馬利亞的話語。本來驚慌中的馬利亞聽見以利沙伯的事,變謙卑降伏。所以我們可以說她為馬利亞預備了懷耶穌的心。從這雙重的預備中可以看見,我們的神是會為我們預備的神。「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以利沙伯在長年不孕中依然敬畏神,保守自己的心,成為了神貴重的器皿。她所懷的胎,成為了為耶穌預備道路的使者。
(2)經歷神蹟謙卑祝福(賽61:3,約3:11,約1:7)
       以利沙伯的生命成為一個震撼彈,在經過沒有先知四百年後,她說出第一個預言。「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以利沙伯承受了生命中的失落與周圍來的非難,卻仍然敬畏仰望神,因此得著了無比的榮耀。「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1:7)以利沙伯承認,宣告耶穌是基督,成為第一個為基督做見證的人。

V.結語:雲彩見證(來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馬利亞看見以利沙伯的見證,成為了耶穌基督的預備。以利沙伯雖然沒有親眼看見丈夫所見的異像,但是她相信神,也相信丈夫。雖然不是自己眼見異像,但是聖經中的教導都成為她的見證。求神幫助我們,開眼看見周圍環繞著如雲彩般的見證,因而增添信心,在凡事上信靠神。更預備自己的心,為神預備道路,成為別人的祝福與見證。在信心、盼望與愛中,在各樣遭遇當中仍然信靠神,禱告沒有成就,心中許多不明白時仍然仰望神,最後,不僅預備心自己經歷神,也能預備神的道路,讓別人也經歷神。

       讓我們來禱告:上帝我們感謝你,讓以利沙伯成為我們的窗與鏡,讓我們看見周圍有這麼多的見證。幫助我們學習像她,若事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若是可以,就讓我們以歡呼禱告讚美來到你面前。預備我們的心,好讓我們可以經歷你;也讓我們成為預備你的道路,讓人可以認識你。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