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小組系列(二十九):服務 Serve -- 蔡茂堂

寫作於2008.12.28
作者:蔡茂堂 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4:10

短片
小組系列(二十九)-服務(Serve) (國語)
小組系列(二十九)-服務(Serve) (台語)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服務」,聖經中常翻譯成「服事」,我把它改成「服務」,因為我覺得服事包含兩個意思,一個是「服侍」,另一個則是「服事」。餐廳的服務生(Waiter)就是一個標準的服務者,每一次耶穌講到服事,所用的比喻就是Waiter。當客人到餐廳裡點餐,服務生的任務就是要滿足他的需要,不只是給他東西吃,還要知道他想吃什麼、喜歡什麼樣的口味、有無特殊需求,並且要打點好餐廳的氣氛,好讓客人舒服地享用美食,這樣才是最好的服務。那麼,聖經要我們彼此服務是什麼意思呢?怎麼樣才是真正的服務呢?

Ⅰ、引言:重要與緊要(Important and Urgent)

有位知名的管理學大師,叫作Stephen Covey(史蒂芬•柯維),世界前五百大企業常請他為他們的CEO授課。之前他寫過一本暢銷書,書名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書裡有七個很棒的點子。今天我只提其中的第三點(Habit Three)-「First Thing First(把首要的事情擺在首位)」。第一個First是形容詞,第二個First是副詞。首要的事情要優先處理,這就是重要(Important)

什麼是重要?是你的價值觀念,是優序問題(Priority)。你的一生中有什麼是絕對不能放棄的呢?那便是最重要的,因為它占了最重的份量。那什麼是緊要(Urgent)呢?緊要是指時間的問題,不是Important,是Urgent!Urgent就是非得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不可,是碼錶、Chronology(時序)的問題。我們常會將這兩個混為一談,以為緊要的就是重要,其實不然,緊要的不一定重要,重要的也不一定緊要。

有人把緊要和重要放在一條線的兩端,希望藉此分辨事情是緊要還是重要,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我喜歡用Two by Two Table(二乘二表格)來說明,當我們畫一個X軸和Y軸,會產生四個Quadrant(象限),X軸代表重要性,分為重要和不重要;Y軸則代表緊要性,也分為緊要和不緊要。這樣一來就有四種可能:既重要又緊要的事(特定時間內不完成,會導致嚴重後果)、不重要但很緊要的事(不特別重要,但不馬上做不行)、很重要卻不緊要的事(重要,但什麼時候完成都沒關係)、不重要也不緊要的事(也就是無關緊要)。我們的生命包含了以上四種情況,即便是無關緊要的事也是需要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生命不能一直緊繃,有時候要放空,要有時間做一些不重要又不緊要的事情,所以四種都有其必要性。

舉例來說,維持身體健康很重要,那麼就有一些重要但不緊要的事情必須做,偏偏手邊又有一些緊要卻不重要的事,如果你盡做這些事,就會占據多數的時間,而導致既重要又緊要的不良結果如心肌梗塞。運動,很重要卻不緊要,因為它沒有時間性,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我們都知道要運動,可是一有其他事情發生,我們就會更改運動的時間,甚至索性放棄運動,因為要優先處理其他緊要的事。

什麼是緊要?八點鐘的連續劇,為什麼緊要?因為它八點開始。剛開始有電視機的時代,多數人買不起,整個村莊只有最有錢的人家有黑白電視,八點連續劇非看不可,怎麼辦?父母頻頻催促小孩快點吃飯,要拿板凳趕去佔個好位置,這就是很緊要但一點都不重要的例子。不看其實也不會怎麼樣,連續劇看久了變成躺在沙發上的蕃薯(Couch Potato),頭凸腳凸肚也凸,因為邊看電視還會邊吃垃圾食物,久而久之肚子越來越大,頭腳都不動,最後變成兩頭尖尖、中間胖胖的蕃薯。接著,就產生像心肌梗塞這樣既重要且緊要的事情,要送急診,三分鐘不救就完了,為什麼?因為重要的事情被連續劇取代了,加上沒有運動,就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所以若是分不清楚重要和緊要的事,就可能導致既緊要又重要的結果發生。

哪些事是既不重要也不緊要的事情呢?做白日夢。有時候我們需要放空的時間,這樣才是一個平衡的生命。

如果你身體健康無虞,接著便會希望婚姻美滿,怎麼樣才能夠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婚姻呢?就是要有情感的存款,平常就要讓你的伴侶感到被愛,沒有人規定你何時存款,所以它是重要但不緊要的事;另外有一些很緊要但不重要的事情,像接聽電話,電話響了你能不接嗎?是不是每一通電話都很重要呢?若是電話干擾了夫妻相處互動的時間,或者讓你無法專心作禮拜,那就不好了。如果一對夫妻因為談話、互動時間太少,進而引起外遇危機,那就變成重要且緊要的事了。至於不緊要又不重要的事情,例如:整理床舖、牙膏要從哪邊擠,為了這樣的事情吵架就划不來了。每對夫妻的婚姻裡都有一些緊要但不重要的事,你要學會分辨重要時刻該放下哪一樣,哪些事情才是真正重要的!

大家來做禮拜,都是希望自己的靈命強壯,不只是身體健康、婚姻美滿,還希望跟神建立美好的的關係。所以你要注意什麼是重要但不緊要的事情,那就是每天的靈修,沒有人規定你何時靈修,但是我們知道靈修很重要。

另外,有些事情緊要卻不是很重要,像是崇拜的時間,長老教會早上十點幾乎是成了神聖的十點鐘。我在美國牧會期間,曾經為了主日崇拜的時間,跟教會長執產生了緊張的關係,因為在美國的教會有台語和英語堂,年青人參加英語堂。台語堂是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崇拜,英語堂接續到下午兩點禮拜,身為牧師,我不忍心讓孩子們餓肚子,覺得時間的安排需要做些調整,就和長執們商量改成九點到十一點台語禮拜,十一點到下午一點英語禮拜,我認為這樣應該會比較好,可是開了好幾次會都沒有通過,這是信仰觀念的僵化。

和平教會馬上也要面臨這樣的問題,尤其是第二堂,從以前到現在教會所謂的禮拜就是早上十點開始,可以改嗎?因為我們禮拜堂不久就要拆掉,目前找到最合宜的替代場地,是下午才能供我們使用,我個人覺得禮拜時間是可以更改的,但馬上有小會員提醒我,禮拜改到下午,會友可能會流失一半。一定要早上嗎?下午不行嗎?有時我們把崇拜的時間看得太重要了。

假設有一天你發生了重大的事情,信上帝信不下去,信心崩潰了,那就是既重要又緊要的事情。對靈命強壯而言,什麼是既不重要又不緊要的事呢?就是衣服,像牧師穿什麼衣服才可以講道?這也可以成為一個議題,我們曾在小會中討論這事,因為夏天牧師要穿西裝講道,冷氣溫度只好往下調,對環境和經濟都不好,換個角度想,牧師的白領制式服裝有那麼重要嗎?

Ⅱ、服務的意義

diakone,w(diakoneo)
administer, serve 服役

dia,konoj(diakonos)
minister, servant 僕人

dia,konia(diakonia)
ministry, service 服務

服侍:對象(人)

服事:內容(事)

接下來我們要談「服務」這個正題,如何分辨重要的事和緊要的事呢?「服務」在聖經裡面多翻譯成「服事」,「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我覺得「服事」有點偏向「事情」,所以把它改為「服務」。「彼此服務」的希臘文是diakone,w(diakoneo),英文就是administer或serve(服務伺候)。員工在外面耕田,做的很累,晚上回來,老闆會不會說:「你在外面很辛苦,現在請你坐好,我來服務伺候你。」沒有這種老闆,老闆會說:「很好,你很辛苦,我現在坐下來,你去煮飯給我吃,等我吃飽了,你就可以吃飯。」就像外勞幫忙照顧你父母一整天很辛苦,你會反過來服侍他嗎?不會。

聖經說:「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路17:8)這就是服務的意思。當我是餐廳的服務生,而你是客人,花錢來吃飯,我的工作就是為你服務、讓你高興,這樣我才是一個很好的服務者。

服務的人叫作dia,konoj(diakonos),英文是minister或servant(僕人、用人),或翻譯成牧師,所以牧師應該是教會的服務者,長老、執事也是,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服務、伺候弟兄姐妹。當耶穌與母親去參加婚宴,宴會進行到一半酒喝完了,耶穌對那管餐飲的人說:「把水倒滿水缸」,當時廚房的人無法理解,耶穌的母親請他們照著做,「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約2:5)這就是成為好服務生的必要條件。一個好的服務生會先問客人要點什麼,客人要什麼就給什麼,而不是他還沒開口就端出各種菜來。服務生所做的事情是dia,konia(diakonia),英文就是ministry或service(服役效力),希伯來書說:「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來1:14)天使是服務的靈,要為我們服務。所以diakone,w(diakoneo)是動詞,dia,konoj(diakonos)是服務的人,dia,konia(diakonia)是服務的事。

接下來我要講一點英文文法,英文的動詞分為三種,一種叫作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另一種叫作單及物動詞(monotransitive verb),最後一種是雙及物動詞(ditransitive verb)。不及物動詞不需要受詞就可以成立,比如:I sleep.(我睡覺了),第二類的動詞需要受詞才完整,比如:You carry a book.(你拿一本書),要有一個直接動作的接受者,這叫作單及物動詞。雙及物動詞則是需要兩個受詞才可以成立,比如:He gives her a bag.(他給她一個背包),gives就是雙及物動詞,bag是直接受詞,her是間接受詞。

根據以上的文法,請問「服務diakone,w(diakoneo)」是哪一種動詞?「服務」有「對象」也有「事項」,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希臘文應該是屬於雙及物動詞,因為它有兩個受詞-「事項」和「對象」,二者同等重要!所以我把「服事」改成「服務」,它包含了兩種意義,一種是「事」,另一種是「侍」。

最近在屏東恆春的挪威和芬蘭差會,共同推動一個事工,叫作「服侍善工」,他們開始用「服侍」一詞,dia,konia(diakonia),就是去服務需要被服務的人。我覺得這個字很有意思,它的重點不在事情,而是在人。所以我認為dia,konia(diakonia)應該是雙及物動詞,它有直接受詞―事項、事物(服事),也有間接受詞―對象、人、上帝(服侍),雖然聖經用的是同一個字,但這兩個中文字(事、侍)的意思不太一樣。可以說是基於對這人的服侍,讓你為他去做這件事情(服事)。

舉個例子,聖經說:「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10:40)明顯可以看出,馬大忙碌的重點在於事情,而且忙到一個程度,讓她忍不住地去埋怨耶穌和責備妹妹。看過這種服務生嗎?事情煩雜到去罵客人。馬大是事情取向,忘了她所服務的對象是耶穌,這是以事情取向的人常會忽略的部分,重視「事」忽略「侍」。耶穌所重視的是直接受詞(對象)-人的重要,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要牢記這句話,因為被上帝尊重是不得了的事!「我父必尊重他」是什麼意思?重點不在事,而是在對象,所以「服事」應該改成「服侍」,就是你要先認識你所服侍的對象,知道他的感覺、他的需要,再去做事,才不會搞錯,上帝會尊重這樣服侍別人的人。

Ⅲ、馬利亞的服侍

1. 聆聽專注

耶穌到馬大家裡作客,馬大很會服事-比較會做事,馬利亞則很會服侍-比較貼心。馬利亞的貼心讓我們看到一些情況,她注意聽耶穌講話。一個好的服務生,會注意聽客人講話,客人既然來到店裡,他要的是什麼,應該被視為首要。「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路10:39-40),馬大忙的人仰馬翻、氣躁心煩,馬利亞聽的全神貫注、忘記幫助,兩者都有需要改進之處。一個會服事(Perform),另一個會服侍(Person),兩個加起來該有多棒?我們兩者都需要!聖經說:「……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歌2:14),這是服侍的一個要點,運用在婚姻中,男生通常比較傾向馬大,就是把事情做好,而女生則比較傾向馬利亞,希望有人傾聽她的想法與感受,千萬不要沒聽完就去做,因為有可能那不是對方真正需要的。

2. 俯伏傾訴

馬大、馬利亞的弟弟病死了,耶穌來安慰他們。馬大在耶穌面前,跟他上了一堂末世論的神學課,講述有關復活的事情;馬利亞則是趴在耶穌面前大哭一場,把她心裡的埋怨與不滿全都哭倒在耶穌的面前。所以耶穌對馬大的回應便是談事情,而當耶穌看到馬利亞,不談事情、只是跟著掉眼淚。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哭過兩次,一次是他在客西馬尼園痛苦大哭,第二次則是在馬利亞前面掉眼淚,可見馬利亞和耶穌之間的關係有多好。馬利亞俯伏在耶穌腳前,傾訴她的難過,接著耶穌就心裡悲歎哭了,「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11:32-36)我們要服侍耶穌,就要常常向他傾心吐意,把我們心中的話跟耶穌講。所以「服侍」有兩個重點,一個是願意聽對方講話,另一個則是願意向對方訴說自己內心的感覺,「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詩5:3),如果你真的這樣做、與耶穌建立正確關係的話,你就能夠做對的事情,才能夠有對的服事。

3. 跪下服侍

到最後關頭,馬利亞又做了一件對的服侍,她跪在耶穌腳前,打破一罐昂貴的真哪噠香膏,用來抹耶穌的頭腳,「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為什麼馬利亞要這樣做?這是人死後才做的儀式啊?事實上,耶穌死的時候很可憐,沒有人為他做這些事,他下午三點多斷氣,六點多大家就要守安息日,所以急急忙忙把耶穌送到墳洞裡,只有馬利亞一個人預先為耶穌做了這樣的預備。為什麼她會這樣做?是因為馬利亞和耶穌所建立的關係,她了解耶穌即將會發生的情況。當時馬利亞還被門徒責備:「現在金融海嘯,你還打破這麼昂貴的東西,真是浪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26:13)因為她知道主的需要,是真的服侍了主,這是馬利亞的服侍,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Ⅳ、耶穌與彼得

1. 愛我比這些更深

2. 你餵養我的小羊

3. 與你何干你跟我

耶穌還在的時候,很多姊妹非常疼愛耶穌,她們賣了細軟,拿來供給耶穌和門徒吃飯,因為耶穌四處講道,他的學生也都辭掉工作、沒有收入,但是他們都有飯吃,因為有人供應他們。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了、埋葬之後,姊妹們不再供應門徒,於是彼得帶著同伴回頭去打魚;可能是三年沒有打魚,技術生疏了,所以那天晚上都打不到魚,直到黎明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岸上問他們說:「小子們,你們有打到魚嗎?」他們以為是要來買魚的,「沒有」,耶穌說:「你們往右邊撒網看看」,彼得想「反正試試看」,結果捕到一百五十三條大魚,差點拉不起來。彼得很聰明,因為以前耶穌遇到他的時候,也曾發生同樣的事情,所以他馬上想到岸上說話的人是耶穌,所以他跳船游泳到岸上。到岸上時,耶穌請他們吃早餐,之後大家蹲在火旁聊天,耶穌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事更深嗎?你跟我的關係比這些事情還重要嗎?」彼得說「是」,耶穌說:「好,如果你真的在乎我,就去愛我的小羊。」(約21:15)這時彼得明白了,因為耶穌要回天上,交代他照顧教會的羊群,彼得說:「那約翰呢?」耶穌說:「那與你何干」(21:22),關於他,我另有計畫,你只管好好做我要你做的,不要比較、不要計較。

最近我們發給大家明年服侍的志願表,你要不要參加?有一百七十四個人參加,感謝主!可是你知道嗎?我們有五百多個人作禮拜,其中三百多人不參與服侍,請問倘若明年教會出問題,會出在這三百多個還是那一百七十多個志願服侍的人?只是來作禮拜的人通常不會引起教會的問題,因為他做完禮拜就離開,可是參與服侍的這一百七十多個人就可能會有問題,為什麼?因為大家的意見不同就有可能吵起來。我不是鼓勵大家不要服侍,而是做事以前你要先問:「上帝啊,這是你的教會,你要我們怎麼做?」先建立好與上帝的關係,服侍的時候才不會有問題;若是與上帝的關係不正確,後面的服侍就會出狀況,而且問題會很大。

Ⅴ、我們的服侍與服事

1. 服侍主體貼主心意

所以我們的服侍和服事要怎麼做呢?耶穌的學生彼得,曾經期中考一百分,耶穌的題目是「你們說我是誰?(耶穌是誰)」彼得說:「你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答對了,可是他對耶穌的心意不夠了解,耶穌說:「我是上帝永生的兒子,我必須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得說:「千萬不可,我的老師怎麼可以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的回答是:「……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你要服侍主,就要先體貼主的心意。記得餐廳服務生的例子嗎?想要好好的服務客人,就必須先了解、體貼客人的心意,要先做好服侍的部分,服事上帝才不會出狀況。曾經有人自以為是在服侍上帝,事實上他是在破壞教會,這人叫作掃羅。耶穌對他的學生說:「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16:2)因著對上帝的不了解,掃羅做了錯誤的服事-逼迫基督徒。所以願意服侍的弟兄姊妹要記得,我們要禱告,當牧師、長老打電話給你時,你要先禱告問上帝怎麼做?然後才去做,不要照著自己的意思做,因為大家服侍的方法不一樣,很容易出問題,所以對上帝的服侍必須先做好,才能做好服事人的部份。

2. 服侍人愛心造就人

服侍人,就是要讓人得到造就,那才是真正好的服侍。耶穌基督上十字架之前,幫他的學生洗腳,並且說「你們要互相洗腳」,「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這樣的互相服務是很棒的。大學文憑,並不能夠保證讓你成為一個好的服侍者,戴著方帽子反而可能讓你自覺了不起,而成為服侍別人的阻礙,「……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真正愛的關係才能對人有幫助。有一句話說:「Knowledge Puffs Up, Love Builds Up.」。用青蛙來做比喻,第一隻青蛙Puffs Up,叫作「噴蛙規(吹牛)」,春天來了,小青蛙長大了,想要約會,可是他剛成年,聲音還不夠成熟,青蛙小姐喜歡老成一點的,對乳臭未乾的小子,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他只好「噴蛙規(吹牛)」,一直吸氣、漲大自己的聲囊,叫出低沈的聲音,希望能討青蛙小姐的喜歡。Puffs Up就是假裝自己很了不起。真愛不是這樣,真愛是當青蛙小姐不小心快要摔下去時,你伸手去拉她一把,這是第二隻青蛙所做的-Builds Up。所以不要吹噓自己,要助人一臂。

3. 愛心恩賜彼此服事

我想建議,以後教會的結婚典禮,加入新郎新娘彼此洗腳的儀式,代表我願意服務、服侍你,目前我們都沒有這樣做,或許等建堂完成後,可以考慮規定在教會結婚的一定要彼此洗腳,雖然只是一個儀式動作,但它所象徵的意義是很深遠的,是我願意服務你、願意了解你的需要、根據你的意願去幫你做,是出於真愛的緣故,這樣做會讓婚姻很幸福,但是不可以拿這個「願意服務」的心來欺負對方,「……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加5:16)。

談到做事情,你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如何,像有些小朋友很會唱歌,我們就可以將他們組成一個小小敬拜團,以後可以帶敬拜讚美,這是恩賜,「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恩賜需要發掘(Discover)、發展(Develop)它才會增長,最後讓它發揮(Deploy)出來,這三個都是事情,這些事情需要找到它的能力所在,可是在那之前要先建立對的關係,用愛心配合恩賜,才能夠真正的彼此服侍。

這裡有一個Virtuous Cycle(良性循環),當我們要服事教會、服事主就必須先服侍,我們有一百七十四個兄姐願意在教會做事情,很好,但要「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耶穌說:「如果你要服侍我,就要了解我的心意是什麼,我的希望是什麼。」你必須先服侍我,你才能夠好好的服事。我在哪裡,你就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約12:26)耶穌說:「你知道我的心嗎?我的心在於我的羊群,所以你要服侍我就要服侍人」,耶穌對彼得說:「如果你愛我,就餵養我的小羊。」「……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21:15)如果你真的愛人、關心人,就不應該只是嘴巴說說,而是應該真的捲起袖子,幫他做一些事情,所以服侍人應該要做到服事人的程度,才是真正解決他的困難。「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2:16)如果你真的幫助了一個最微小的人,服事他的話,耶穌說那就是服事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這個循環的上半部叫作「愛心的關係」,下半部叫作「行為的實際」,上面是「服侍」,下面是「服事」,兩者缺一不可。

Ⅵ、結論:謙卑侍奉 上帝尊重(Humility and Honor)

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服務最小的對象就是你要夠謙卑、勇於服務他,如果你這樣做,就是做在主身上,如果你做在主身上,天父必尊重你,「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所以當有人謙卑(Humble)侍奉,上帝就會尊重(Honor)那人。

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幫助我們在關係當中,學會真正的互相體諒、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也幫助我們在這樣的體諒之下,願意實際去服務,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關係好又願意大家一起來服侍的教會,幫助我們也把這樣的關係帶回到家裡面去。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