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建造系列(八):會幕Tabernacle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7.0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出埃及記 二十九章246節】線上收聽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主日我們說到聖殿,談到神與人相會的經驗,神與人相會的第一個地方就是會幕,今天我們要講會幕,上帝花了四十晝夜的時間叫摩西到山上去交代他,要如何造會幕,整個造會幕的記載非常長,從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到三十一章,從三十五章到四十章重複了兩次,這有相當重的屬靈意義,因為希伯來書說:「這就是天上的神與人相處的樣子」,上帝說:「摩西,你要謹慎,不要搞錯了,因為你蓋的第一個會幕就要完全照著在山上我所指示你的樣子做」,今天我們要進到會幕裡面看所有的物件位置,看看這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來講,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呢?會幕的英文叫作Tabernacle,Tabernacle這個字很有意思,它與一般人所用居住的字是不一樣的,有人把它翻譯成臨在

Ⅰ、引言:3D會幕導覽

我找了一個Tabernacle的三度空間立體動畫讓大家看:這是會幕中的祭壇,祭壇上有燒著很旺的火,所獻的祭物要在祭壇上燒,周圍有銅盤蓋在它旁邊可以保護它,我們往前走過祭壇,前面放著是一座銅製的洗滌盆,這是祭司要進入到聖所服事的時候,要在這裡把手腳洗乾淨才可以進去,它的下面有一個臺座,這是洗滌盆。再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個進入聖所的門籬布幕,把會幕內的聖所與外面的地方隔開,裡面只有祭司才可以進入。走進去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北邊有陳設餅的桌子,南邊有金燈台,聖所的最裡面(西邊)有一個金香爐,至於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才可以進到裡面為所有的人贖罪。至聖所裡面只有一個東西就是約櫃,約櫃的裡面放著兩塊十誡法版,約櫃上是施恩座,上頭有兩個天使基路伯,這就是聖所的樣子。離開聖所後,在外面我們可以看到預備獻祭的牛羊被安置在一角,外面是一圈會幕的籬圍,向東有一扇門,這扇門也有門簾,門簾打開我們就可以出到會幕外,會幕外面是以色列人居住的地方,他們是繞著會幕安營,希望透過這3D的動畫,大家對會幕有個印象。

Ⅱ、會幕是上帝的臨在 (The Presence of God) 

1、 摩西的會幕

現在我們開始要講,到底神這樣的交代有什麼意義呢?為甚麼祂要這麼詳細的交代摩西?以後我們會詳細的講每一物件的意義,今天我們講會幕本身的意義。會幕最重要的意義就是上帝的臨在。在聖經中有三次講到上帝的臨在,第一次就是摩西的會幕,「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8~9)上帝要臨到以色列人當中,上帝對摩西說:「所有一切都要小心的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去做。」

2、 耶穌的會幕

耶穌來到世上的時候,照約翰福音所說,祂把會幕搭在我們當中,He tabernacle among us,約翰福音第一章14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住在我們中間」就是上帝臨在,上帝親自成為人的樣子,臨到我們當中,把恩典和真理帶來,而且讓我们看到祂的榮光。

3、 天上的會幕

耶穌要出生的時候,天使向約瑟說,這個孩子要叫作以馬內利,「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3)將來在新天新地也是一樣,叫作天上的會幕,「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21:3)這句話就是剛剛司會所讀的經文,這是神的目的,神要跟我們同在,要作我們的神。

Ⅲ、會幕建造的過程

1、摩西上山四十晝夜 出埃及後建造會幕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我剛才講過,第二十章到第三十一章,上帝花了四十天跟摩西交代要怎麼製作,「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出24:18)可是山下卻出了問題,以色列人看不到摩西(當然也看不到上帝),所以他們就叫亞倫做了一隻金牛犢,本來上帝是交待他們做一個親近祂的地方,但是哪裡知道,摩西還在山上,山下已經出了問題,過程中有一段很緊張的故事,後來上帝第二次再交代摩西,他們才照上帝所指示的建造會幕,我們來看一下那個過程是蠻有意思的。

2、亞倫山下鑄金牛犢 摩西上到西乃山,上帝在那兒花了四十晝夜跟摩西交代會幕要怎麼製作,可是山下老百姓因為看不到上帝,不知道怎麼拜上帝,「一定要有一個看得到的樣子才可以敬拜上帝」亞倫沒有辦法,在壓力下做了一隻金牛犢。他們把金環拿出來給亞倫,然後就鑄了一個金牛犢,「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3~4)山上神還在交代如何敬拜上帝,山下已經想辦法弄一個偶像來拜。

3、摩西代求上帝赦免

為此上帝很不高興,上帝說:「這些人,我不要他們拜我,全部讓他們死在曠野,我只留摩西你一個人,讓你成為大族」,摩西跟上帝禱告說:「不要啦」,這個禱告真的很令人感動,我不知道有幾個牧師可以作這樣的禱告,「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32:31~32)我唸到這裡真的有很深的感觸,作為一個牧者,在弟兄姊妹犯罪的時候,牧者不是請求上帝處罰他們,而是請求赦免他們並且處罰自己,這是摩西的禱告。後來上帝聽了摩西的禱告,就赦免以色列人。

4、營外相會營內同行

在這個會幕還沒有造以前,有一個小會幕,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讀到。當大會幕還沒有造,摩西怎麼到上帝的面前呢?摩西自己在營外搭了一個小會幕,每一天早上他從家裏走到營外很遠的地方,上帝的雲柱就降下來跟他相會,所有的百姓都在帳篷的門口敬拜,他們有問題的,就到摩西那裡求問,這個就叫作營外的會幕。你仔細看,有兩個會幕,當上帝所指示以色列人製作的會幕尚未完成前,他們本來有一個小小的會幕在營外,「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裡去。」(出33:7)後來上帝告訴他會幕不要放在營外,要放在營內,而且是在以色列人搭營的最中間,所以以色列人要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本來是在營外一個小小的會幕,變成是在營地當中一個很大的會幕,這是在以色列人犯錯以後,神就住到他們當中,而不是住在離開他們外面很遠的地方。「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裡,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民2:2)

5、彰顯遮掩都是恩典

當時摩西很怕上帝嘴巴雖然說:「好啦,我跟你去」,可是神自己不去,只派天使去,摩西為了要確定神真的同行,他向上帝說:「我要看看祢的榮耀」,上帝說:「不行啊,人看到我的榮耀會死掉,如果你一定要看,我可以讓你看,但是你要先躲到山洞裡面,我就用手把你遮起來,等我過去以後,你就可以看到一點點的榮耀,不要看我的前面,看我的背影可以,上帝說:「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出33:22)神彰顯祂的榮耀,但是也遮掩摩西,使他沒有完全的暴露在神的榮耀裡面,因此神有時候讓我們看到祂,有時候讓我們看不到祂,其實都有祂的恩典在,所以我說彰顯榮耀、遮掩榮耀其實都是神的恩典。

6、與神相會生命轉變

摩西看了榮耀以後呢,他變了,他的臉面發光,他自己卻不知道。當人與神相會以後,生命會發生轉變,會成為一個有榮耀的生命,「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34:29)後來因為太亮了,大家看到摩西會怕,摩西只好拿一塊帕子將自己的臉遮起來,他到神的面前就把帕子拿掉,他要向老百姓傳達神的話時,就用帕子把臉遮起來,不過有一點我要講的就是說,當一個人真的跟神相會以後,人家會看得出來神的榮耀在他身上,所以跟神相會,會帶來生命的改變。

7、感恩奉獻同心建造

經過這一番挫折以後,他們開始建造會幕,很有趣,在建造的過程中,摩西說:「你們所有有金子的人可以拿來獻給耶和華上帝,這次我們真的要為神建一個會幕」,於是大家紛紛拿來,拿到一個程度,摩西不得不說:「不要再拿來了,因為太多了。」「摩西傳命,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什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出36:6)多麼希望我們蓋禮拜堂的時候,有一天我可以說不要再奉獻了,因為太多了,那些是老百姓從心理面甘心樂意的自己拿來奉獻,很多時候建堂完了,主任牧師就要離開教會,因為他沒有機會講這句話,他一直說:「不夠、不夠;再拿、再拿」,讓大家覺得壓力很大,我們要蓋禮拜堂,兩億兩千五百萬,錢從哪裡來?需要牧師一直跟大家說:「咦,在我們教會你算是賺較多錢的,啊你怎麼只獻這麼多?」是這樣子把錢奉獻出來嗎?還是神讓我們看見,教堂是神要與我們相會的聖所,大家樂意一起把它蓋起來嗎?我一直禱告,希望我們和平教會可以有這樣的經驗,牧師講的是奉獻夠了,請不要再拿來奉獻,而不是一再的催大家奉獻。

Ⅳ、會幕的屬靈意義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中提到許多有關會幕的屬靈意義,本來我是要司會只讀一節,希伯來書第八章5節:「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後來在準備當中,想一想就改讀出埃及記第二十九章42~46節,因為它裡面有蠻多的教導,「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神。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出29:42~46)「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這是會幕的意思,就是相會的地方,「….和你們說話…」,這是重點,神跟我們相會的目的是為了要跟我們說話(Dialogue),注意看下面所說的,「…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會幕成聖,祭壇也會成聖,還有亞倫祭司會成聖,看來成聖有三個,在會幕裡面,會幕會成聖,祭壇會成聖,還有祭司會成聖。這樣的目的是,「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救贖他們的,是住在他們中間的,是他們的神」,所以經過會幕跟神相會以後,我們會有學習,我們對神的認識會增加,這些我會再詳細講。

1、相會:上帝百姓對話

目的是要相會,為了相會,神必須要使三個東西成聖,一個是神臨在的會幕,一個是人到神面前的祭壇,還有幫助會幕和祭壇的祭司,經過相會的經驗以後,我們會對神有更深的認識,這是會幕的屬靈意義。第一個意義就是相會,會幕的目的是神要跟我們對話、要跟我們說話,「求祢聽我,我要說話;我問祢,求祢指示我。」(伯42:4)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個目標,必須要有會幕。

2、會幕:上帝榮耀臨在

雲柱火柱是神臨在的證明,會幕的前面是祭壇,中間是洗滌盆,老百姓把祭物拿到祭壇上來獻祭,神會降臨在至聖所,祭司就介於獻祭的人和神之間,幫忙百姓獻祭,洗滌盆洗乾淨以後才進到聖所,然後出來跟百姓祝福,這是整個會幕跟神相會的情況。「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33:9, 11)「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

3、祭壇:百姓感恩認罪

會幕是神與人相會,是神跟人對話,會幕是神榮耀臨在的地方,會幕之前是祭壇,祭壇是人到神面前感謝和認罪的地方,注意這兩個,一個是感謝,一個是認罪,所獻的祭,贖罪祭、贖愆祭是認罪,是向神說對不起;燔祭、素祭、平安祭,則是敬拜感謝上帝,所以祭壇主要有兩個目的,就是到神的面前來感謝和認罪。「這就是燔祭、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和平安祭的條例,並承接聖職的禮。」(利7:37)

4、祭司:專職獻祭祝福

有罪的人和榮耀聖潔的神中間怎麼相會呢?神因此設立祭司,祭司主要的目的是幫助人到神面前來感謝和認罪,祭司是幫助獻祭,獻完祭到神面前領受恩典之後再出來,代表神向人宣告祂的祝福,這裡有一句聖經很好,「亞倫向百姓舉手,為他們祝福。他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下來了。」(利9:22)所以亞倫做兩件事情,一個是祝福,一個是獻祭,就是在神與人之間做連結的工作。

5、認識:救贖同住歸屬

當上帝與我們相會的時候,結果是我們對神可以越來越認識,我們認識神是救贖我們的,是希望跟我們住在一起的,是希望成為我們的神,這樣的認識給我們帶來永生,約翰福音第十七章3節這樣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Ⅴ、 結論:到神面前反省感恩 與神同住更深認識

整個會幕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進到神的面前,將來能夠進入永恆國度真正的會幕裡,因此以後我們每一次到神的聖所來跟神相見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神的面前反省自己的生活、我們可以感恩,當我们跟神親近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對神有更深的認識。「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出29:46)。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上帝,當亞當犯罪以後他就逃避祢、躲避祢,可是祢一直要跟人說話,尋找人,要與我們有親近的關係,願意跟我們住在一起,願意成為我們神,因此祢特別交代摩西到西乃山上,仔細的吩咐他,怎麼樣照你所交代他的建造會幕。感謝神,祢親自指示摩西怎麼樣建造會幕,在建造會幕的過程當中讓我們看到,榮耀的神渴望跟我們相會,為的是要向我們施恩,讓有罪的我们,能夠到祢的面前,反省自己,能夠向祢獻上感恩。跟祢相會的時候,對祢可以有更深的認識,好讓我們的生命因為這樣的認識而轉變,成為一個榮耀祢聖名的人。主,當我們教會開始要重建聖殿的時候,讓我們再一次的從摩西的會幕中有所學習,這是神祢榮耀跟我們同在的地方,也是我們到祢面前來反省自己、向祢獻上感恩的地方,幫助我們,當大家一起來建造聖殿、建造禮拜堂的時候,讓我們對聖殿的屬靈意義能夠更深的了解,幫助我們每一次到祢的聖殿來跟祢見面時,是再一次的領受祢的恩典,更深的認識祢、更深的被祢改變的時候。但願藉著我們在祢面前跟祢的相會,我們能夠被祢改變,我們能夠越來越更深的認識祢,知道怎麼樣榮耀祢,知道怎麼樣在世上過我們的生活,這樣跟祢禱告祈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