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9日 星期日

兩難之間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07.09
作  者: 鄭信真牧師
 經文: 羅馬書七章1825節】

兩種生命的困難,兩難這樣的觀念,在我們生活中也常常出現。最近我們都說台灣換了新的政府,因為透過總統大選由的政黨來執政,雖然我們台灣換過很多的總統,但是由民主國家換另外一個政黨,這是五十年來第一次出現的。我們看到新的政府團隊,為國家的發展做出很多新的措施,但是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發覺台灣正走向所謂的『兩難』。  這幾天剛好行政院長在接受質詢、或是前幾天新總統在講話,台灣要何去何從?除了我們碰到的第一個難題,跟中國大陸的關係,在台灣人的心裡,都希望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讓中華民國能夠像其他世界兩百多個國家一樣,完全主權獨立、有國格,能夠在世界的舞台上,與這些國家平起平坐,可是我們發現這點我們做不到。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對岸的中國告訴我們,我們兩個在一起是個中國,在這樣甚麼是中國的不清楚的概念當中,遇到了難處。我們可以說,我們是兩個中國,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政治的問題卻實面對著難處,有很大的困難擺在我們政府與人民面前。但這種難,有時候有急迫性、帶來很多的壓力,用我們過去的經驗,好像找到處理的方式│讓時間來解決。  國內也有一些問題,到底台灣要成為技術高級經濟發展的國家、還是要去注意環境生態的問題?是要經濟大國、或是環保的國家?或是像唐飛院長在立法院所說的:『我們不要成為獨立大國,寧可成為經濟大國。』經濟跟獨立,好像又有衝突,經濟跟環保也有衝突,但這種衝突、難處,我們也好像找到了平衡點,可以說少一點經濟、多一點獨立;有一些環保,但不要放棄經濟。在做拿捏、平衡,政府的政策與人的抉擇,這樣兩個目標,不可得兼的目標當中,去找平衡點,我們一路都這樣走下來。 

但是今天的聖經透過保羅的所說的話,提出讓我們很難處理的挑戰。兩難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善與惡。就如同經濟和環保一樣,需要讓時間拖一下。生命的問題也不是善跟惡去平衡一下,一個人到底是好人或是壞人?有時後我們也說不出來。  小孩子看電影,很喜歡好人得勝,壞人得到處罰。隨著年歲的增長、社會經驗的增加,依然發現要分辨好人與壞人也很困難?到底是好人、壞人,那條線很難畫下去?所以我們常常就模糊了那條線,得過且過,也不看這個人是好人或是壞人,認為事情就是這樣。保羅在此提出很嚴肅的問題,善惡的界線非常的清楚。因為假設神不介意這些善惡的問題,那事實上就不需要有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安排,不必有教誨。這些都是因為在神的本質裡,善惡就分明了。 

今天我們面臨生活兩難、更高層次的困難,經濟、生活、環保,那都是生活的選擇而已。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生命中更高、更挑戰的兩難。保羅在這裡談了兩次,第七章十八│廿五節,事實上可以從第四節就開始看,很少出現這樣的狀況。同樣的議題、思想,我們發現七章十四│十七節、十八│廿節是重覆的,說法幾乎都很類似,重覆了他所要面對、指出的兩難,兩種難處。

一種,是立志行善,行出來由不得我;有行善之意念,但是做不出來。有人說,這是知行不一、知易行難;知道容易,要做出來很難,這是保羅所說的第一個難處。我們也願意去做這樣的善,但真正去行的時候,卻做不出來,這是第一個難。 

另外還有一個難,不僅我們想去做的善,我們沒有去做;我不願去做的惡,卻去做了,這更是一個難處。我願意做的善事,我做不出來,第一個難題。 

第二個難題,我不想去做的惡,卻經常在做,這又是一個難題。在我們生活經驗當中,常常面對做基督徒很想有很好的見證,我們有愛人的心、卻沒有愛人的行為,第一個難處就在我們身上顯現出來。 

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更經歷這樣的狀況,我們常常因為教會的發展、一些事務,弟兄姊妹之間的觀點、看法的不同,造成了一些的隔閡。但是當我們在神的面前禱告、看聖經、面對自己的時候,應該合一、彼此相愛;應該跟那些與我看法不同、甚至反對我意見的人,握手言好。不管看法如何,我們都是主內的弟兄姊妹,但是到了教會面對這位弟兄姊妹的時候,卻沒辦法跟他(她)發出內心的笑容,說聲『平安』。常常想辦法儘量避開;我們願意這樣做,但由不得我。這是來自我們肉體上的軟弱,卻實做不到。 

不僅這樣,在我們的生命裡還有另外一個難題,有些事情我們不應該做,要去掉,就如同吸毒上癮的這些人。毒品不應該再吸,因為毒甚麼好處都沒有,但是他仍然被毒癮所控制,那個力量把他綁住,雖然不願意他卻去做。我們常常發現無法控制自己的舌頭,想去讚美一個人,不要講這句話,但那句話卻很輕易的從嘴裡跑出去。讚美有時候變成諷刺、有時候建議變成批評,我們本來想要表現善意,卻表現出虛偽。在人際關係中,一直在發生,想做卻做不出來,不想做的卻一直拼命做下去。保羅告訴我們,這是個兩難│生命中的兩難,這種兩難不是剛剛所說的取捨而已,取捨可以讓時間找平衡點,這邊多一點、那邊少一點去解決。但碰到生命的善惡,你不能說,善少一點、多一點;惡少一點、多一點,我們無法在那裡找到中心?終究要去面對、解決,因為只要有惡在,惡就勝過善;善不出來,我們就在惡裡面,這兩難一直指向我們向惡,無法找到平衡。雖然好像善少一點、惡多一點,所以真是兩難。保羅在廿四節談到這種兩難,『我真是苦啊!』陷在這樣的困境,要冷靜,只要我們真正去面對真理,這種困境永遠無法擺在我們的面前。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發現兩難不只是兩難,有更大的難在我們當中,廿一、廿二、廿三節,保羅說,當我要去做善的時候,不只是我感覺我做不出來,是我知道我做不出來,我知而不能行。保羅在面對自己生命的時候,他發現有更大的困難,就是惡的存在。願意為善的時候,就有惡的存在。『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