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愛的系列(十三):愛與張狂

寫作於2006.10.1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C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一次愛的系列講到「愛是不自誇」。今天我們要講「愛是不張狂」,張狂是什麼意思?這兩個字我們現在很少用了,現代中文譯本用的是「愛是不驕傲」,驕傲我們就懂是什麼意思,張狂其實就是驕傲。這顯示出聖經公會永遠是需要的,因為我們的用字一直在改變,有些字新的意思出來、舊的意思不見,我們已經聽不懂了,所以聖經公會需要繼續不斷的翻譯新譯本。雖然聖經是不會改變,可是我們所用的字彙會一直改變,這裡就是一個例子,其實張狂就是驕傲。我們今天的聖經節很短,如果用和合本來看就是「愛是不張狂」,如果用新的譯本就是「愛是不驕傲」,英文聖經我用兩個版本,一個是NAS(新美國標準版),Love is not arrogant.;一個是NKJV(新欽定版),Love is not puffed up.。  Arrogant的意思就比Proud更偏向負面,Proud的意思還可以有正面的解釋,一旦用了Arrogant就較負面。還有一個字我們不常用的,叫作Hubris,這個Hubris字的意思比Arrogant更糟糕;在這裡我覺得保羅所講的是指Arrogant和 Hubris這兩個字,愛就不會驕傲。從開始的“愛是恆久忍耐”直到“愛是不自誇”,其實忍耐、嫉妒、自誇------有時候在愛的裡面會表現出來,但在愛裡面不會有驕傲的表現,有這樣的表現就不會愛,驕傲和愛不會共存,因為張狂驕傲的人他只愛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所以沒有辦法進到愛的關係裡面,愛是愛一個對象,很可惜的,那個對象轉成了自己,所以是自己愛自己,在精神科我們叫作自戀(Narcissism),在這種情況下,他跟別人的關係會受到摧毀。我在準備這篇講道的時候,覺得應該是講給自己聽的,因為這是我最大的問題,你有嗎? 

Ⅰ、引言:Icarus的故事 

Icarus這個故事不曉得你們聽過沒有?在希臘神話故事裡面,有個父親叫作Daedalus,兒子叫作Icarus,他們父子兩人因故被國王關到Crete島的監獄裡面,監獄很高根本無法逃出來。那是海中的一個小島,周圍由強大的海軍把守著,游泳也沒有辦法逃出去,可是Daedalus很聰明,由於那時候還沒有空軍,所以他就想辦法製做翅膀,要帶他的孩子Icarus飛往自由之地西西里島,Daedalus就叫兒子去撿鳥羽毛,而後動手製做,他用線,把鳥的大羽毛縫起來,然後再用蠟,把小羽毛黏上去,於是他為自己及他的兒子Icarus各做了一對翅膀。可是他的兒子比較小,正值Teenager(青少年),所以他很擔心。因為這種翅膀有它的缺點,它不能飛太低,若是被海水打濕,翅膀會變重不能飛,會掉到海裡去,但是也不能飛太高,若是飛太高,太陽會把它的蠟融化,那麼羽毛會掉落,就會摔下來。在他們起飛以前,他一直向兒子交代,千交代萬交代,「你要小心啊,不要飛太高靠近太陽,也不要飛太低靠近海面,因為那會有危險的。」這個小孩子Icarus很高興,就拍拍翅膀試飛,「真的可以飛起來咧!」起風時父子二人一起起飛,想不到Icarus一飛起來就忘了父親的叮嚀,後來越飛越高,結果就越來越接近太陽,你可以想到故事的結局,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蠟被融化了,Icarus還不曉得,起先掉的只是小羽毛,後來越掉越多,最後大羽毛撐不住被扯斷了,一下子他就摔到海裡,沒有辦法和他爸爸飛到西西里島(Sicily)去,之後那片海就叫作Icarian sea,因為他就淹死在那邊,他爸爸很傷心,「唉,我跟你說過不要太靠近太陽嘛,你為什麼忘記了呢。」其實這個神話故事要告訴我們,在人生旅程中要很小心,不要把自己弄得太高,太高會掉落;也不要把自己弄得太低,太低人生會走不下去;太高就是自高,太低就是自卑,這兩者都會讓我们沒辦法好好的走完人生的旅程,到達你的目的地,飛太低你飛不起來,飛太高你會墜落下來,要保持著合乎中道是不容易的。今天經文保羅講的是飛的太高太靠近太陽的驕傲(或者是張狂)。

Ⅱ、張狂乃首惡 (φυσιό ω:phusioo)

1、 高傲的眼乃首惡

張狂在聖經裡面是最大的惡,如果罪惡有等級的話,它是頭號惡,在聖經所羅門王所編寫的箴言第六章16~19節裡面提到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你知道第一樣是什麼嗎?叫作Haughty eyes(高傲的眼),第二樣是什麼?撒謊的舌。第三樣是什麼?傷害無辜人的手。第四樣是什麼?圖謀害人的心。第五樣呢?跑來跑去要欺負別人的腳。第六樣呢?(現在眼舌心手腳都有了),還有什麼被耶和華討厭?第六樣是作假見證。像Pinocchio(小木偶)的鼻子,他講一句謊話鼻子就會變長一點。最後一樣是讓人家吵架的人,台語是「篩弄」,唆使引起別人吵架的,這七樣當中,耶和華最討厭的,就是高傲的眼睛,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張狂,為什麼耶和華最討厭?因為這是天使變成撒旦的原因,也是人類變成需要救贖的理由。驕傲是所有一切惡的開始。

2、 撒旦墜落的原因

撒旦怎麼會墜落?「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14:12~15)這是牠的高傲(Hubris),「我要跟上帝同等」,因著牠的高傲,牠從天上墜落。耶穌說過:「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8)因為牠的動機只有一個,我要做上帝,我要做最大的。

3、 亞當夏娃失樂園

牠掉下來做什麼事情呢?牠掉下來就是要引誘亞當夏娃也高傲,亞當夏娃為什麼會從伊甸園被趕出來?他們的原因也是一樣,他們也想要如神,跟撒旦完全一樣,「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3:4~5)神是最高的,但是我要跟祂一樣,不願意屈居老二。」不行,我要跟祂一樣高。被造者想要與造物主一樣高,所以從聖經來看,張狂或驕傲是最大的惡。

Ⅲ、張狂的表現

1、 自視過高 (高傲Arrogance)

你仔細觀察一個人,你怎麼看一個人有沒有驕傲?是有一些表現可以看得出來,第一是態度,像老鷹的眼睛一樣,因為老鷹飛得很高,飛起來往下看,大家都在他下面,所以鷹眼看人低,這就是所謂的自視過高。對上帝所給他的,不論是什麼東西,他都覺得自己很棒,而且超過應該有的棒,這個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字Arrogant(高傲),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高,所以就心裡面覺得了不起,聖經說:「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箴30:13)

2、 藐視對方 (傲慢Hubris)

第二種就是比驕傲更糟糕的是Hubris,他除了看自己好之外,當他看別人不好時,就會藐視對方,這樣就會傷人,甚至會瞧不起對方,這叫作傲慢,對別人的態度就會怠慢。我覺得Hubris這個字比Arrogance更糟糕,因為它會傷人,自視過高只是欺騙自己,其實你沒有這麼好,以為自己那麼好,那還不會傷人;可是藐視對方會傷害別人,因為他對別人的態度顯出他的傲慢。約伯倒楣的時候,連小孩都欺負他,「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伯19:18)這是第二種態度藐視對方。

3、 無視己錯 (盲點 Blindspot)

第三種態度,驕傲的人沒有辦法發現自己有錯誤,因為他把自己看的那麼高,「我怎麼可能錯呢?」有位新娘子不知道自己的臉上沾了東西,因為她看不到自己。驕傲的人看不到自己有錯誤,他也容不得別人說他有錯誤,所以驕傲的人會有很大的盲點(Blindspot),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3:7)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這種盲目是驕傲的人所常有的。

4、 獨佔真理 (絕對 Absolute)

第四種態度就更可怕了,因為他看自己的錯誤都認為沒有錯,他肯定自己是對的,跟他不相同的就是錯的,不能容許別人和他不一樣的看法,所以他是法官,他說的才算,He has a final say.,他講完話別人就都不能再講話了,他是結論、他獨佔真理,只有他才知道真理,其他人都不知道,他把自己絕對化(Absolute),絕對化是驕傲的人會有的表現。約伯講到最後他的朋友就罵他:「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你還將智慧獨自得盡嗎?」(伯15:8)就是聰明都是你一個人擁有嗎?別人都是笨蛋嗎?只有你聰明嗎?很多基督徒,特別是靈恩派的基督徒,就犯了這種毛病,「神昨天跟我說」,如果神真的昨天跟他說,那就沒有空間討論了,神向他說了,你還能說什麼呢?「神有沒有跟你說?」「沒有」,「那當然就聽我的啦!」所以教會只要有一個「神跟我說」的人,不管他是長老、執事或牧師,這個教會什麼事都不必討論了,」。「你曾聽見神的密旨嗎?」如果他很肯定「神跟我說」這四個字,然後他也不容許別人可以有跟他不同的想法,「因為我聽見神跟我說,而你沒有,那當然你就得聽我的」,這個拿著「神跟我說」當箭牌是很可怕的,這是驕傲的人會有的表現。

5、 防衛爭辯 (防衛 Defensive)

既然他是那麼肯定、他是那麼厲害,當有人要說他不對的時候,他就把大閘蟹的兩隻大螯伸出來,「你怎麼可以說我這樣子?」所以驕傲的人常常跟人家吵架,吵誰對誰錯,這是驕傲的人常常發生的,因為他要保護自己,他講的話差不多一大半都是Defensive,就是要防衛、要證明他是對的,別人是不對的,所以跟他講話很累,你要跟他討論問題也沒有辦法討論,因為他集中在證明他是對的方面,「驕傲只啟爭競」(箴13:10)所以從你跟人家談話可以談很愉快,還是談不久就開始臉紅脖子粗,你就知道自己有沒有驕傲,很容易吵架的人常常裡面是有驕傲的。

6、 歧視異己 (歧視 Discrimination)

最可怕的是,他說人家不對也就算了,「你既然不對,你就不能活下去,就得死。」這一種更厲害,英文叫作Disternation(歧視),所以驕傲的人很容易就因為與自己不同的,就認為對方是不對,不對的就該死、就不應該活,這樣就麻煩了,這就造成教會歷史以來很多很可怕的公案,Disternation(歧視)的情況到今天還有。保羅告訴我們說,其實在基督裡面不應該有種族的分別、不應該有社會地位的分別、不應該有性別的分別,但是到了今天,我們教會裡面還是存有這樣子的分別,這種驕傲不容易除去,它是集體的驕傲,不只是個人的驕傲。種族歧視、社會歧視、性別歧視,一直存在我們當中,所以驕傲是很可怕的。「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

Ⅳ、張狂的內容

1、 天生麗質

你拿什麼來驕傲?女性一般是以她的臉蛋來驕傲,當然沒有的就是酸溜溜的模樣,有的是則是一臉高姿態,一個嫉妒,另一個驕傲,「唉呦,我真的很漂亮。」其實漂亮跟你無關,是因為你的父母把你生的漂亮,是DNA的問題,你一點也沒有功勞,你只是領受,你只是生下來比較漂亮,可是很多人就覺得自己漂亮是了不起,「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結28:17)因為美麗得到的榮光就忽略智慧,這是跟自己有關的張狂的內容。

2、 累積財富

再來是很會賺錢、有機會賺錢、有能力賺錢,累積財富的人,就覺得自己了不起,其實是神給他賺錢的機會,可是別人幫他做事他都看不到,他只看到自己的厲害,因為我錢很多,「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裡高傲。」(結28:5)這是第二個張狂的內容。

3、 功成名就

第三個張狂的內容呢?是很會做事情,為社會做很大的事情,可是他不知道他做那麼多事情,是因為下面有很多人被他踩在腳下,他才能夠做那麼多事情,才有今天的功成明就,而他卻忘掉這一點。聖經說,有一個財主他自己說:「唉呀,我的田產那麼多。」他就沒有想到他田產那麼多,是由於下面有那麼多工人在幫他工作,拼命幫他耕田收割,他才能夠累積那麼多錢財,他完全忘了,他只看到自己做那麼大的事情。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他驕傲的時候說:「你看,我建立了這麼大的京城,我為社會做那麼多事情,我蓋了這棟大樓,我成就這個帝國。」結果上帝說:「明天開始你就要像牛一樣吃草,不會講話,一直到你知道這是誰的恩典,我再讓你恢復。」這是尼布甲尼撒王學的一個功課,在驕傲當中,他把這些成就都歸功於自己,不知感謝上帝,也不會感謝別人。「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但4:30)

Ⅴ、哥林多教會的張狂

更可怕的是屬靈的驕傲,剛才那些都是屬世的驕傲,我很漂亮、我會賺錢、我會做事,自己覺得很了不起。然而在教會,因為上帝特別給我恩典,所以我就覺得很了不起,之後在教會就傷人。新約聖經談到Arrogance這個字φυσιό ω (phusioo),只有七次,其中有六次是出現在哥林多前書,你相信嗎?,可見哥林多教會是很驕傲的教會,因為驕傲,問題很多,我們來看一下哥林多教會有哪些問題:

1、 結黨相爭

第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有綠黨、藍黨、橘黨等等,還有基督黨,他們好多黨,一個小教會分了很多黨,「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1:12)這個是拿自己屬靈的領袖,來跟別人拼大小的驕傲,我不知道我們教會現在的教派那麼多,有沒有類似這樣,「我們是長老會,我們是浸信會,我們是什麼會…」,基督的身體現在卻有不同的宗會,有沒有拿這個來比較說,「你們怎麼樣?我們怎麼樣的?」和平教會要開始進入另外一個時代,就是教牧團隊的時代,在教牧團對裡面,如果不小心,「曾牧師跟我比較好,李牧師跟我比較好,蔡牧師跟我比較好。」那樣就會結黨,就是在教會裡面,我是跟誰比較好,看他比較行,所以我跟著他就與有榮焉,哥林多教會就是這樣,他們在那裡爭來爭去的。「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林前4:6)

2、缺乏自省

第二個是驕傲到一個程度,就像有人不知道自己的高跟鞋已經踩到了衛生紙,還拖著到處走,並沒有看到衛生紙其實是應該趕快處理掉,因為這個樣子不好看,但是她不曉得,因為她走路只看天,當然就不會看自己的腳跟有什麼問題,他缺乏自省的能力。哥林多教會已經到一個程度,居然有一個人和他的繼母上床,只是整個教會沒有人覺得這有什麼,並沒有感覺這是問題,還在談論說方言怎麼樣、智慧的言語、天使的話語等等,一直談那些很高深的話題,可是日常生活上已經出現很大的紕漏,卻沒有人在乎、也沒有人管,這是很清楚的驕傲。保羅說:「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林前5:2)這句經文是指在那裡已經發生了很嚴重的問題,可是他們注意的是:「我有什麼恩賜,我有什麼比你好。」所以根本就不知道日常生活上已經出了問題。

3.知識絆人

覺得自己的聖經比人家懂得很多,當他的解釋是對的,可是別人不一定能夠了解的時候,他根據他自己對的解釋去做,結果就讓別人跌倒,這個叫作絆倒別人(此處的經文是談祭拜過的東西能不能吃)。我想在我們教會也有這個問題,即使你是對的,可是別人不一定能夠完全接受或了解你的解釋時,你會考慮他們嗎?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你會考慮他們嗎?這是一個高難度的考慮,不是太容易有答案,但是保羅說:「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不要因為你的知識,讓別人跌倒,成為別人的絆腳石。

4、 炫耀羞人

還有,你穿得雍容華貴,他穿的破破爛爛,你身上帶著那麼多東西吃,他卻沒有東西吃,所造成的不同。當時的聖餐真的是愛餐,不是像現在只有吃一點小餅乾,喝一點葡萄汁,不是,當時是Love feast(愛餐),吃的很豐盛,大家都自己帶食物來,有人帶Johnnie Walker、烤乳豬等等都很棒的,可是窮的人就只能帶一點點麵包來。到教會的時候,大家不是放在一起共享,而是自己帶來自己用,當牧師說「我們開始吃」時,帶很多的就在那裡自己吃得很高興,旁邊只有帶一點點的,就不好意思,因為他沒有錢,保羅說:「你何必這樣呢?你要吃大餐在家裡吃就好了,何必帶一堆東西要來教會,展示自己家裡有辦法帶那麼多好東西,你這樣是在做什麼?」所以連聖餐都有問題,「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麼?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林前11:21~22)自己帶很棒的食物在大家面前秀,「你看我家裡可以帶這些山珍海味」,讓那些沒有的難過,有的人根本就沒得吃,不然就是喝的醉醺醺的。現在聖餐是由教會一起準備,大家都吃一樣的就沒有問題,可是我就想到,穿著有沒有問題?聖餐現在是沒有關係,但是穿衣服有沒有關係?禮拜天要穿什麼樣的衣服?穿整齊簡單的衣服就好?還是穿金戴銀?最漂亮的衣服在禮拜天穿來教會,禮拜天變成服裝展示會,互相拼所穿的是幾千塊幾萬塊的,你有的在家裡穿就好,何必穿來這裡,讓那些沒有的感到自己很寒酸,後來就不敢來禮拜了,需要這樣嗎?這也是一種驕傲,「因為我有嘛,因為上帝給我嘛,所以我為什麼不穿呢?」所以禮拜天要穿整齊,但是不要穿得太誇張,不要穿太昂貴的衣服,因為你會不知不覺的讓那些沒有辦法的人,自行慚穢,不敢來教會,因為跟你們比比不上。教會不是展示、比較服裝的地方,這裡是大家敬拜上帝的地方。所以驕傲有時候是在無形當中,不知不覺的,造成了對別人的傷害。

5、 蔑視弱勢

有時候最可怕的是,當你擁有比較多,看沒有的就欺負人家,這是蔑視弱勢 (Discrimination)。在教會裡面總是有人有、有人沒有,不管是能力、財富、美貌、屬靈的恩賜,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當大家意見不相同的時候,有的人就會大聲說:「教會不需要你們啦,你們走好啦,教會不需要你們這些人啦,你們奉獻也沒有奉獻多少,你知道教會是我奉獻的嗎?」還會趕人耶,「詩班不需要你們這些人啦,唱的五音不全,主日學不需要你啦。」就這樣講嗎?當大家有不同的時候,神給他恩賜比較多的,聲音變的比較大聲,就像是眼對手說:「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林前12:21)「我用不著你,你滾好了,你去別的教會沒有關係…」,其實保羅說:「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22節)這句話我們要想一想,為什麼是這樣?神讓我們到教會來,就是要我們互相分擔彼此的重擔,互相分享神的恩典,不是來這邊比高低的。

Ⅵ、張狂破壞關係

1、 心中無神

為什麼驕傲就沒有愛,有愛就沒有驕傲呢,因為在張狂驕傲裡面,人的心中會不把神當神看,因為他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心中就無神,「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詩10:4)他根本不相信神。

2、 負義忘恩

有一種人他不是目中無神,而是心中有神,可是在他實際生活上,卻不像有神的樣子,「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8:14)這種英文我們叫作Practical Atheism(現實無神主義),就是實際上的無神主義者。很多基督徒是這樣的,基督徒絕對不會像第一種心中無上帝,而是「我相信上帝呀,我每個禮拜天來禮拜啊。」可是在生活上,你沒有一個感恩的表現,我們出生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給我們的,我們是空手而來,父母親照顧、養育我們,老師教導我們,社會有安定的環境讓我們能夠安心的讀書,直到現在你才有今日的成就,上帝給你這麼多恩典,你卻忘記了,因為你現在有成就了,你能夠工作賺錢,你有美貌榮光,你覺得這一切都是你的,你很厲害,你的這種傲慢,就活出一個沒有神的生活,英文叫作Practical Atheism(現實無神主義)。失去對神對人感恩的心,驕傲的人就不會感恩,感恩的人就不會驕傲,我們當中有很多負義忘恩的基督徒。

3、 目中無人

當你心中無神時,當然你目中就無人了,「別人有什麼了不起,我在人當中,神我都看不起了,我還看你這個人嗎?」「我不需要你們,我自己就可以了。」目中無人就像耶穌所講的一個法官的故事,「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路18:2)

4、 仗勢欺人

因為全世界他最大、他最高,目中無人就很容易把神給他的恩賜拿來欺負別人,產生仗勢欺人這樣的結果,「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詩62:10)所以在驕傲的裡面,沒有辦法、也不可能進入愛的關係,,因為他只愛自己,然後就瞧不起別人,欺負別人。

Ⅶ、結論:領受恩典,承認缺點。

合乎中道,俯就卑微。

保羅給我們一些建議,我把它拿來當作結論。第一個,今天你所有的,其實都是領受的,從父母、從老師、從朋友、從上帝領受很多恩典,加上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才有今天的一切,所以不要把功勞都歸在自己身上,要記得別人也有很多的苦勞在你的身上,應該同時紀念才對,所以是領受恩典,保羅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再來,你就是再好,你還沒有完工,知道嗎?你再棒,你還有改善的空間,記得這一點,你不是一百分,總是還有地方可以好一點,所以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3:12)所以你是還在施工中,我們到死以前都在施工中,尚未完全。還記得我女兒在初中的時候,不曉得去哪裡拿了一張紙板,美國孩子們喜歡在房間的門把上掛上紙板,好像旅館「請勿打擾」的紙板,上面會寫很多很好玩的字,她有一張是寫說:God has not finished with me yet.,意思是說:「媽媽你不要急,上帝還在施工,所以如果我有一點表現不怎麼樣,你不要罵的太快,因為上帝還在施工中。」我希望這個牌子一直掛在我們的態度裡面,你就不會驕傲,我雖然很好,但是我還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空間,所以記得上帝永遠都在你的生命中施工。

接下來保羅有一個建議,當神給你很漂亮、很聰明的時候,你要肯定神給你的恩典,這個叫作自尊,但是你也要發現,其實你也有缺點,沒有一個人只有優點沒有缺點的,肯定自己的優點,懂得感恩;承認接受自己的缺點,懂得努力,這個叫作謙卑,在自尊與謙卑之間,要保持一個恰到好處的看法,這是一個不容易學習的功課,叫作中庸之道,保羅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不能合乎中道的話,自尊會變成傲慢高傲;謙卑會變成自卑,像Icarus的故事,要嘛就碰到太陽,要嘛就碰到海水,所以要常常求神來幫助我們。看的剛好是最棒的,剛好的自尊,也有剛好的謙卑,知道自己的優點並感謝神,知道自己還有缺點,可以努力改善,聖經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這個合乎中道,基督教也講、儒教也講、佛教也講、回教也講,很奇怪喔,這個好像是很重要的一點,很多不同的宗教都同時講到這一點的重要性,就是看的合乎中道。

最後一點,對於那個比你低的人,你應該怎麼樣?想想看當媽媽要跟幼兒玩時,她不能夠站著跟他玩,因為站著跟他玩,小孩子只會看到你的兩個大鼻孔,不然你回去試看看,小孩子那麼小,你站著跟他玩,他什麼都看不到,你的臉也看不到,只看到兩個大鼻孔很可怕,試試看,你躺在地上,你老公看過來,你問他看到什麼?「兩個大鼻孔,還有鼻毛。」所以你怎麼跟他在一起,讓他會覺得舒服,不會覺得你高過他呢?很簡單,你蹲下來。當你蹲下來,英文叫作Eye line(視線),你的眼睛和他的眼睛是同水平高度(Level),那樣就沒有驕傲的問題。所以聖經說:你们要俯就卑微的人,「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

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幫助我們,能夠看清祢給我們的恩典而心懷感恩,也能夠看清我們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而有謙卑受教之心,讓我們不要自卑,也不要高傲,甚至是傲慢,甚至傷害別人,求主保守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