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5日 星期日

本土化的宣教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12.05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七章1634節】線上收聽

雅典曾經是希臘自公元前第五世紀以來最重要的城邦,它歸佇羅馬帝國了後,猶原是一個自由城,它有豐富的人文遺產,承接自蘇格拉底、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的哲學傳統,它的文學與藝術,為人類自由而創下顯著成就。 

當保羅來到雅典的時,咱知道他是自己一人,他的同工並無佇他的身邊。這個時準他親像一個觀光客四處看看,來參觀這個城中美麗的風景,因為佇這個城中有偉大﹑壯麗﹑獨特的「巴特農」神殿,城中的四界充滿建築﹑雕塑的藝術。保羅絕對不是一個不會欣賞的人,他是耶路撒冷來的高級知識份子,他有可能讓當地的建築﹑歷史與智慧吸引,而覺得非常美好。  

但是保羅不是看見這些美麗和輝煌,他所看見的是這個所在充滿了拜偶像的文化,一切的建築藝術攏是為著祭祀來建立的。有雅典娜﹑阿波羅﹑邱比特﹑維納斯,整個希臘神話的萬神攏佇那個所在,所有奧林匹克山的神都在那裏,這一切保羅攏看佇眼內,這城市是一個充滿敬拜偶像的城。  

當保羅看見這些物件,聖經說他就「傷心著急」(心裡著急),這個字有突然發作的被人激怒的意思。為什麼保羅會突然間生氣?不是因為他脾氣壞,不是可憐雅典人的無知,也不是擔心這些人得不著永活。他感到生氣是因為,人為著拜偶像變得如此卑微,以致於原本姻應該將歸給上帝的榮耀與尊貴,卻歸給偶像,這些榮耀與尊貴本來只屬於那獨一、永活及真正的神。當保羅看到整個城攏陷落於拜偶像當中,他整個靈魂攏覺得非常厭惡,就是這種的感覺,使得保羅向雅典人傳福音,他不願意人用敬虔的態度去拜錯誤的神,這也是保羅向姻傳福音一個真正大的動力,保羅要上帝得到應該得到的榮耀,也希望人不通將敬虔放佇錯誤的對象。 

所以保羅就開始佇會堂、佇街市上與人來辯論,保羅向這些人來分享耶穌,盼望姻會通離開偶像歸向永活的上帝。保羅向三種人來傳講,第一種是猷太人及敬畏上帝的人。第二他來到「民眾大會場」,過去雅典人有一個民眾大會場,雖然佇這時已經拆除,總是這個所在成做市集及公眾生活的中心,保羅佇那個所在向人日日傳講耶穌。第三他與「彼壁古羅、斯多亞」兩教門的學士相爭辯,這兩個門派彼此互相競爭,彼壁古羅學派認為,世間有真多神明,但是這些神明與咱的關係真遠,姻無興趣來管咱的代誌,也無能力來影響人類,世間真多代誌的出現是因為巧合,而且人死後無有生命,也無有審判。所以人活佇這個世間就要追求歡樂,享受人生無受痛苦恐懼來干擾。斯多亞學派姻認為有一位至高的神,他是眾神的王,姻常常將神與世界的靈魂作伙看,認為世界是由命運所決定,人必須要承擔他的責任,學習來與大自然理性和諧生存,培養一種自給自足的情操。簡單來講,以彼壁古羅強調機緣、逃避與享樂,斯多亞強調命運主義、順服及對痛苦的忍受。 

保羅與這些哲學家對話,後來他有機會來到當時雅典最高的會議「亞略山」,來表明他的想法。有的人認為保羅是佇講他是一個胡言亂語的人,有人認為他是佇傳講外邦的鬼神。總是保羅卻向這些向來是別人認為是非常有知識、口才好的人提出挑戰,強調姻是因為無知才會胡亂拜一大堆的神。 

保羅強調講,第一、上帝是宇宙的創造者。這與彼壁古羅的哲學家所強調的機緣無同,也與斯多亞學派所相信的泛神論不同,保羅強調上帝既然創造了一切,怎樣卻住佇人所造的塑像內面。 

第二、上帝是生命的維持者。上帝賜生命給人類,所以上帝無需要咱來供應祂什麼,若上帝因為咱無供應就無物件通吃,這是非常可笑的事。

第三、上帝是萬國的統治者。每一個國家的歷史及地理攏是祂的治理下面,祂管理一切,讓咱來生活,上帝做這一切是為著讓人會通來認識祂,因為上帝關心人類,並不是冷漠不可知,無關心咱的。 

第四、上帝是人類的父親。保羅講咱攏是上帝所生,因為咱攏是祂所創造,咱的生命從祂那裏而來,咱的一切攏在佇祂。總是這些被上帝所生的人,卻用各種的金銀寶石想欲得到上帝的祝福,這本身就是一種的無知。對保羅來講,人拜偶像的行為,就是想辦法欲將創造者與受造物之間的差別變小,致到人會通控制祂,而且佇這種行為中間,來取得人與上帝之間的主導權,讓上帝變成人所會通控制,人變成創造的上帝來管理上帝。 

第五、上帝是世界的審判者。保羅講,以前人無知的時,怎樣做上帝會原諒,但是現在上帝卻欲照著公義來審判世間,藉著耶穌從死裏復活來審判世間,所以人著要悔改,信靠上帝才會得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