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 -- 蔡幸昇 牧師

寫作於2006.06.18
作  者: 蔡幸昇 牧師
   經: 【瑪垃基書四章5~6節、路加福音一章16~17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前言:

我今天要分享的題目是「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剛才我們為許多人受洗,這些人他們是歸回,好像轉向,原來走在世界的另外一條路,但是他們轉向,回到這個家庭裡面。可是我們也看到這個世界,有很多的人,有家歸不得,或者是不想回家,到底怎麼會這樣?在2000年夏季的News Week (新聞週刊),我看到該封面的主題,叫作「無父的世代Fatherless Generation」,在其內容裡面,它描述著我們所處的社會的真相,該報導中說,美國有超過半數的家庭,他們沒有小孩,另外半數有小孩的家庭裡面,有三分之一是單親,而單親的家庭裡面有百分之八十六,它的戶長是母親,這個報導繼續指出,美國社會裡面有超過百分之三十八的家庭,大部分只有母親在養家,其實我也在想,恐怕今天的台灣,也出現了很多類似的家庭問題,如單親,外籍新娘、外籍母親等問題,其實還有更多更多的問題,都浮現出來。  台灣內政部的統計,在2004年這一整年當中,總共有十三萬一千四百五十三對佳偶結婚,但是同樣的,卻有六萬兩千七百九十六對怨偶離婚,這是什麼意思?代表平均每一天,就像今天過了之後,就有一百七十二對離婚,平均2004年是二點零九對結婚,就有一對夫婦是離婚,比2003年的二點六六對的離婚率還要升高。另外我也看到,台灣的自殺率,這幾年來都進入了十大死亡原因的裡面,如果統計沒有錯誤,也是亞洲排名前三名,離婚率是亞洲排名第一名,這些數據充分反映,今天的家庭,面對了空前未有的危機和挑戰。如一個少女在台灣笑貧不笑娼的現象裡,她成為檳榔西施、成為雛妓,甚至靠著網路援交賺錢,或者是作別人的小老婆,每一個墮落的故事背後,我看到了很多不負責任的男人,那個男人不是她的父親,就是她的丈夫,追根究底的發現,破碎的家庭背後的原因,總是有著一個男人沒有負起他應該負的責任,這是一個沒有父親的時代,因著許多的原因,缺席的父親,是今天這個世代極大的破口,但是上帝給了教會一個使命,就是要尋找屬靈父親的呼召。 

剛剛我們所讀到的瑪拉基書,是這整本聖經的最後一卷,也是最後一節,那是多麼重要啊!而且它深刻的提醒:「…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6)今天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好像被咒詛,在台灣我看到自殺率之高,有時候甚至是一個家庭或一個家族式的集體自殺。基督徒回應呼召的關鍵,是要活出父親的形象,而父親形象的失落,是造成今天咒詛的根本原因。我觀察到過去許多在戰亂和艱困年代中成長的孩子,雖然他們很早就失去了父親,但反而能培養出一種堅強的、負責任的品格,  舉個例子:拉法葉。我們都只知道有一個拉法葉弊案,拉法葉是誰?拉法葉是一個將軍,他在美國獨立戰爭的時候,是一個偉大的英雄,他從來沒有見過他的父親,他的父親是一個軍人,在他還沒有出世之前,他的父親就死在戰場上,但拉法葉從小他就立志要成為一個軍人,在他十二歲的時候,進入法國凡爾賽軍校,十六歲畢業就為他的國家服務。1776年,美國向英國要求獨立的時候,當時向法國求援,法國不願意直接造成與英國關係的破裂,就暗中以民間的名義,運送軍火來支援美國,當時拉法葉只有二十歲,他自願而且自費的前往支援,而且是整個法國前往支援的軍人當中,位階最高、年紀最輕的一位,後來美國的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要頒授給他一個美國陸軍少將的職位,但是拉法葉謙虛的推辭,他的志向是有一天可以像他的父親一樣,跟隨那位他從來沒有見過面的父親一樣,能夠為他的國家追求最高的榮譽。 

所以,到底今天是什麼樣的問題?不是有沒有父親的問題,而是我們的心裡面那個父親的形象是什麼,失落的父親的形象,才是今天最大的問題。哥林多前書第四章15節使徒保羅說:「縱然你們在基督裡有上萬的啟蒙教師,可是父親卻不多…」,是啊!我們有很多信仰的啟蒙導師,但是有位真正屬靈的父親卻很少。所以弟兄姊妹,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心意回轉,來歸向家庭呢?

一、心意回轉歸向家庭

我看到很多的父親忙於事業、忙於工作,卻忽略了扮演整個父親所要建造家庭、帶領兒女的重要工作和角色。我就回想我過去,在還沒有全時間奉獻之前,自己是經營補習班,開辦幼稚園,那時我每天要花很多的時間來工作,在那個階段我的女兒出生,那時候她一兩歲,年紀還很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後來我決志,上帝帶領我,在1993年我進入台灣神學院,接受裝備訓練,那一年我入學的時候,上帝又賜給我一個兒子,在台神的三年,一直到畢業,受派到教會擔任傳道牧師,到現在我發覺其實我的生活好像還是越來越忙,在家裡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越來越少,看到現在兩個孩子已經進入了青少年階段,一個讀高二,一個讀國一,我忽然深深的體會到,孩子已經長大,就漸漸的再也沒有機會去影響他們,沒有機會和他們常常在一起,所以我有很多的省思,盼望能夠調整自己的步伐,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與兒女們相處和溝通、分享和鼓勵,真的能夠盡到作父親的責任,經歷到作父親的喜樂。詩篇第一百二十七篇3~5節記載:「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所以各位弟兄姊妹,盼望我們能夠心意回轉來歸向家庭,不只是我們自己的家庭,我們要回到這個屬靈的大家庭裡面,上帝看重家庭,而家庭就是上帝最美好、最特別的一個設計,祂要我們好好的經營家庭,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的這些兒女,也成為神所賞賜的產業,因為家庭是極為寶貴,家庭是最親密的團契,只可惜越來越多的家庭遭遇到挫折失敗,陷入了困境,所以我深信,沒有任何的成功能夠彌補家庭的失敗。

二、現代父親的難處

1、偏頗的價值觀

第一個難處是偏頗的價值觀。很多的父親盡心盡力的追求事業,拼命的工作,他當然是為了家庭好,但是每當事業工作發展的機會越來越大的時候,他就全身投入、全力以赴,看起來沒有錯,但是他把整個心思意念、精力、精神全都擺在工作上,他出門的時候,孩子還在睡覺,他回家的時候,孩子已經睡著了,一回到家,要面對家庭的經營,以及妻子、兒女需要的時候,他整個人都癱瘓了,一點兒也提不起勁,在社會上好像鼓勵這樣的價值觀,我們看日本的社會,男人太早回家就沒什麼出息,所以整個報紙雜誌報導的都是一些名人的成就,輝煌的事業,上億的豪宅,一個月賺了三十多萬覺得還是不能夠滿足,很少人提到全人的成功,我們更忽略了整個家庭婚姻的重要。我記得有一位師母,她是北一女的老師,過去在萬芳高中教過書,她舉了一個在萬芳高中高一女生的例子,我聽了覺得蠻詫異的:這個女學生蹺家,四天沒有回家,但到第四天時媽媽才發現她都沒有回家,所以就著急的開始找,到處找,問了幾個同學都問不到,最後跑到導師這裡來問,這位師母也急了,就問遍全斑的同學,最後在一個同學的家裡找到這個女學生,平常她也有來上課,但不知道她沒回家而已,最後就問她:「你幹嘛不回家啊?」她說:「我媽媽不愛我。」「怎麼不愛你呢?」她說:「我上個禮拜向她要三千塊她不給我。」後來老師問她媽媽:「你一個月給你女兒多少零用金呢?」她媽媽說:「我一個月給她一萬兩千元零用金」,這個女兒就說:「我看你買一個LV的皮包三萬元,眼睛都不眨一下,我才跟你要三千塊你就不給,你哪有愛我?」弟兄姊妹,有很多的人,他感受到父母親愛的多寡是以金錢來衡量,而父母親也總是感受到,他能夠讓孩子受教育,給她足夠的花費,也算負了代價了,馬太福音第十六章26節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生命呢?」有些父親對子女的教育,都是過度的看重學業及才能的訓練,而完全忽略了人格的教育,特別是基督教敬神愛人的屬靈價值觀,以致於兒女長大之後,他不懂得感恩、不懂得惜福,不知道對父母要孝敬、要順服,成為一個自私背逆的人,不願意分擔家庭的責任,這樣的家庭越來越多。

2、 漠不關心

第二個難處是漠不關心。冷漠是人際關係中最可怕的表現,哀莫大於心死,父親對子女漠不關心、沒有興趣、不在乎,這對孩子來講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世界上所有的虧欠,沒有比一個漠不關心的父親更大的,這句話的英文是這樣寫的:「Among all the abuses of the world., there is none worse than a negligent father.」根據一項統計,父親跟孩子溝通的時間,平均每一天不到五分鐘,「你吃飽了沒?今天學校還好吧?不要再看電視了。」能夠講這樣還算不錯,而孩子每天看電視上網聊天打電玩,這些時間遠遠超過兩個小時,你想想看,這樣父親能夠產生影響力,怎麼可能大過電視和網路呢?另外還有一個統計,父親回答青少年最常講的兩句話,第一句:「No,不行不可以」,第二句:「去問你媽媽,去找你媽媽」,工作的忙碌,還有傳統父親嚴厲的角色,往往讓兒女感到對父親有一層莫名的距離。德國的心理學家,他寫了一本著作,書名是叫作「沒有父親的社會」,在這本書裡面他指出,沒有父親的兒女,他們的心裡面會出現一個空洞,這個空洞的裡面會住進了惡魔,惡魔會不斷的告訴他,你的父親很差勁、很糟、很邪惡,因此會產生他種種的羞愧感、憤怒感,甚至失落感。一個被傷害的生命就這樣形成,常常看到很多的人,他沒有辦法體驗到天父的愛、天父的心,「我地上的爸爸都沒有愛,我怎麼知道天上的父親有愛?看得見的父親都不愛我,我如何知道看不見的父親呢?」所以一個被傷害的生命,他甚至進一步的循環傳承,繼續帶給他的下一代惡夢和傷害。各位主內弟兄姊妹、青年朋友們,其實在教養子女的過程裡面,父母親是同樣重要,所以父親工作再忙碌,也應該撥出時間來陪伴兒女,來教導兒女。

3、 自我中心

第三個難處是自我中心。我們的社會常常強調要如何追求快樂、名望、金錢、地位,在追尋自我的實現時,很多的現代人變得自私自利,不懂得為別人著想,也很難接受要犧牲自我來成全別人這樣的念頭。回想我們初為人母、初為人父的時候,晚上看到孩子哭鬧,就必須起來照顧他,給他餵奶、換尿布,我們沒有辦法好好的睡眠,雖然很累第二天要上班,但是我們心甘情願,我們願意犧牲,其實愛的意義就是在這裡,愛是甘願付代價和犧牲的。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夫妻的關係、親子的關係,千萬不可以再陷入那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困境裡面,因為這樣家庭才有盼望,家庭才能夠和諧。

4、 缺乏榜樣

第四個困境是缺乏榜樣。我們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但是卻經常做不到,孩子很聰明,他很快的就會發現,我們所教的和我們所做的是不一樣,我們要孩子愛耶穌愛教會,但是我們常常離開耶穌批評教會,請問我們的孩子,他們如何能夠親近神?父母親如果每一天有讀聖經、有禱告的習慣,這也會影響孩子的信仰生活。我們常常遇見人就說:「你吃飽了沒?」我們很少問他:「你今天讀聖經了沒?請問你今天禱告了沒?」我們基督徒很少這樣問別人,因為自己都很少讀聖經很少禱告,你怎麼問別人呢?所以我們要改變,如果在這個家庭裡面,我們能常常在一起,用行動而不是用嘴巴,能有一個榜樣,我們千萬不要說:「你照著我說的去做」,盼望我們是說:「你照著我所做的去做」,英文說:「Do as I say, Not do as I do.」我想若不這樣做,那是很危險的,你們一定要照著我所做的去做,如果我們能如此行出來的話,我們的兒女就能夠照樣做。我也看到一個現象,大部分的教會,姊妹總是佔多數,參與服事熱心的也是姊妹居多,三十歲到五十歲中間的弟兄,這些男士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他說:「我們在世界,等一等,等我五十歲退休後我會熱心的。」但是成為屬靈的領導者,我鼓勵弟兄要以身作則,把上帝擺在第一位,把家庭擺在優先的順序,這樣你才能夠建立一個合神喜悅的屬靈家庭。

三、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

1、是領袖也是僕人

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第一,父親是領袖也是僕人。父親在家庭裡面,他是一個領導者,神給予一個父親有君王先知和祭司的職分在他的身上,他是家庭的頭,他會帶來祝福,他要帶領整個家人一起建造生命,使家中有盼望,使生命能成長,但這似乎還是不容易做到。所以弟兄男士們,要當領袖,你需要花一番功夫,要付上一些代價,在座有智慧的姊妹和妻子們,你們也要鼓勵你們的丈夫成為家庭的領袖,按著主耶穌的教導,興起家庭的頭。主耶穌告訴我們,作領袖不是指揮發號司令而已,每一位作爸爸的,同時也要成為一個卑微的僕人,要放下身段,要去聆聽,要能夠接納所有的家人,也要去服事別人,一起來參與所有的家庭的事務。

2、 是愛的給予者

第二,父親是愛的給予者。歌羅西書第三章19~21節:「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在主裡是可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很多的兒女自暴自棄,常常跟父母親有關。有一本書叫作「如何愛你的孩子」,我看到這本書裡有一個教導,它教導我們,要用你的心來愛你的孩子;用你的耳朵愛你的孩子;用你的眼睛愛你的孩子;用你的口愛你的孩子;用你的手愛你的孩子;要用你的全人來愛你的孩子。所以弟兄姊妹,用愛的眼光來看他們;用雙手來擁抱他們;用我們的嘴來讚美鼓勵他們,要傾聽、要聆聽他們說的話,而且不是表面的話,而是要聽到心裡面講的話,當你愛你的孩子的時候,就算你管教他,他也會接受。父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好好的愛他們的母親,就是愛你的妻子,當孩子感受到溫暖,他有安全感,不再懼怕,是因為一位充滿了愛的父親。

3、 是屬靈的教導者

第三,父親是屬靈的教導者。我們不能把所有的宗教責任、教養的責任、信仰教育的責任,全部推給主日學老師,也不可能把這全部的責任推給母親,以弗所書第六章4節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卻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箴言第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有敬虔的父母,才能培育敬虔的兒女。可是你會說:「我也蠻敬虔的,可是我的兒女不敬虔。」長老會有一句名言:「一代很興旺,二代就冷冷清清,三代就模模糊糊,到了四代就偶像滿屋間。」我們沒有把信仰好好的做,不是孩子自動自發就會成為基督徒的。根據總會研發中心的統計,長老教會有二十二萬的信徒,每個禮拜一千兩百間的教會,只有九萬多人在作禮拜,不到一半,我不知道其他人都跑到哪裡去了。像和平教會這樣興旺,也是很大的祝福。這個社會上還充滿著很多迷惑和引誘,如果父親不能在屬靈教育上教導兒女,兒女很容易的在這個試探和誘惑中就淪落了。申命記第十一章18~19節提醒我們:「所以你們要把我這些的話放在你們心裡,存在你們的意念中,要繫在手上為記號,要戴在額上為頭帶;你們也要把這些話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或起來,都要講論。」這是猶太人的父母,他們將上帝的話擺在第一位,他們建立家庭的祭壇。今年總會的主題叫作「建立家庭的祭壇」,你有嗎?我聽到總會的幹事跟我說,這需要好好的鼓勵父母,奇怪?責任怎麼又回到了父母?父親在家中要經常的分享上帝的愛,要談論上帝的話語,要分享信仰,常常分享教會裡面的大小事,那樣的話,孩子心裡面的上帝,才會是又真又活的神,而不只是禮拜天來教會的時候是真的,回到家裡全部變成假的,如此我們的屬靈生命才能傳承下去,我鼓勵我們的家庭,盡可能的每個禮拜兩次到三次,全家一起吃飯,一起讀經禱告,要真正的去建立家庭的祭壇。

4、 是生命好的榜樣

第四,父親是生命的好榜樣。到非洲宣教的史懷哲,他有三個博士學位,音樂、哲學還有醫學的博士學位,他委身作宣教士,他曾經這樣說:「榜樣並非只是教導的一種方式,榜樣乃是唯一有效的方式。」我們可以用口說出我們的信仰觀念,但是接下去,我們需要用我們的生活,真實的活出我們的信仰,否則孩子是沒有辦法遵行和效法的。保羅常說:「你們來效法我,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保羅剛剛說,這世上有很多啟蒙的導師,卻沒有作屬靈父親的,我看到保羅就是一位屬靈父親,他培養了很多的年輕人,像提摩太一樣的人,那種父子關係,一位屬靈父親的教導,非常的重要。年輕人總是充滿了夢想和力量,他們帶著異象往前衝,可在衝的時候,要讓教會裡面屬靈的父親、屬靈的長輩能夠了解和認同,而這些屬靈父親和長輩,也應該給予充分的支持和鼓勵,我們不能夠在重蹈過去教會的錯誤,以致於我看到年輕的一代不斷的流失和退縮(特別是長老教會)。我們不能夠再造成兩代之間的鴻溝,我相信天父的心意是要把兩代之間的鴻溝彌補起來。我們作父親的要下定決心,從仇敵手裡將被擄去的兒女奪回,就像今天所讀的:「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要轉向父親。」當父親和兒女能夠連結起來,地上的咒詛就能破除,我也期盼父親和兒女兩代同行,屬靈的父親是要滿足上帝的心,給予兒女遮蓋保護的環境,父親不只是要愛兒女,而且要為他們捨己,真的願意放下自己。

結論

我渴望看到我們新的一代,我們的兒女能夠超越我們,作父親的人要有一顆真實關懷兒女的心,今天我們的禱告,就是要有更多屬靈的父親願意站起來、走出來,帶來遮蓋保護和祝福,這是上帝要給教會恩典,上帝在歷世歷代以來都呼召父親,將心轉向兒女,為的是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父親在兒女成長的過程,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對兒女信仰生活的延續,以及屬靈生命的建造,都有著無比的影響力。所以上帝對弟兄對男士,祂渴望聖靈能夠改變我們的心,使男人的心轉向太太和孩子,求神賜下新的眼光;同樣的,也求聖靈降在孩子的心裡面,使兒女們的心也會改變,以致於他們知道怎樣孝順父母,「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聖靈要降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愛的能力,神不只是給我們命令,也給我們愛和能力,使父親能愛兒女和太太,兒女和妻子也能夠愛父親,在聖經中,主耶穌說過浪子回頭的故事,在瑪垃基書,我再一次看到浪父也要回頭,盼望所有流浪在外的父親能夠回到家庭,回到自己的家,回到教會的家,建造兒女,讓家人蒙福,讓自己也蒙福。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你,謝謝你將你的話語賞賜在我們當中,讓我們不但明白,也聽得清楚,知道你要興起這一代弟兄,我們要關注男士事工,我們需要讓這個世代的錯誤扭轉回來,讓惡者的計謀不能得逞,求主再興起你的教會,興起每一個家庭,這樣感謝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