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新生活 -- 黃雅慧 神學生

寫作於2008.02.17
作  者: 黃雅慧 神學生 

經文 :  約翰福音十五章1217節 

線上收聽  (國語)       線上收聽  (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年節剛過,不知道兄姐在過年前,是不是也有大拼掃的經驗。每年回去過新年的時,我一定會去拼掃我厝的陽台。我的媽媽非常勤儉,每一次買物件返來的袋子一定會留下來。他不是放著而已,他還會分類、照大小整理乾淨,收到真整齊。整箱塑膠袋、整箱紙袋、甚至又將還有各款禮盒拆開疊好。  整年收集下來就有半間浴間那麼多,全部堆在陽台上面。連塑膠罐也是如此。每次我問媽媽說,這麼多的袋子都無用到,咱拿去回收好不好?他都回答我說,這些袋子我有路用,恁不要震動。各年,只要到過年,阮媽媽才會主動願意將這些袋子一箱一箱拿出去丟掉,然後還是會留一部份,說:這些我要用,恁不要動。 

今年回去大拼掃,又還是清掉半個陽台的紙箱,總是今年還有一個更大的進步,就是將過去那些大大小小,留下來的塑膠罐,阮也做伙丟掉,丟掉了後,阮發現阮厝親像變作新的,空間變大了,厝內也變了較整齊。每年年底,都會發現為著迎接新的一年,阮都會進行年尾的大拼掃,阮要決定,什麼物件要繼續用,什麼物件丟掉不感覺可惜,可使阮的生活環境在新的一年有新開始。 

我是第一代的基督徒,過年除了拼掃,也是與親人的團圓、圍爐的時間,一方面聯絡感情,一方面感謝天公過去一年的保庇,生活平安順是,也互相祝福新年的願望都會實現。 

在猶太人的傳統,也有一個很重要的節期,和我們的新年很相像,這個節期叫做逾越節和除酵節。這個節期到今天,猶原是猶太人真重要的一個生活方式,通過這個節期,猶太人要進行除酵的行動以及守逾越節,來成為他們是上帝選民的記號。說到逾越節、除酵節大家一定都不生疏,就是以色列家族在上帝的帶領下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手,從奴隸的生活,得到拯救;脫離不自由,進入新的生活。守這些節期,一方面是通過除酵成為聖潔,另外一方面是紀念上帝的拯救、獻上感恩。這個節期和我們的過年要棄舊換新、感謝天公的意義真相像。

猶太人的曆法訂亞筆月一日到十四日為逾越節期,第十四天的暗時,就是逾越節的晚餐。第十五天開始連續七日是除酵節。咱看這個圖,裡面代表的是現代使用的西洋月曆,外環代表的是猶太的月曆。亞筆月對照現代就是三月、天氣由寒冷變做溫暖,代表的是樹枝要發新芽,萬物要重新開始一個有生命、有活力的春天,同時也是初初成熟的麥子要收成,收割了後要做無酵餅,準備等待過節使用。

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了後,就將亞筆月改為尼散月。所以咱在這張圖看見的是尼散月。過去逾越節和除酵節合起來是21天,後來受掠的猶太人將逾越節和除酵節合做夥,代表在生活方面,有三個更新的意義:

一、 除酵成聖的新生活:

「酵」對猶太人來說,就是過去寄腳生活的罪惡。所以,「除酵」代表與過去的罪惡分別出來,成為聖潔。猶太人從逾越節的第一天開始,他們要進行四種除酵的清潔的工作:

1. 環境的清潔:

上帝命令以色列人「頭一日要將酵,從恁各人的厝除去(出12:15a)」,又說,「在恁的環境,不可有酵的餅,也不可有發酵的物(出13:7b)」。環境的清潔,這是逾越節非常有特色的一項行動。就是要進行除酵的大拼掃。見若是有麵酵的厝、家具、吃飯桌、碗筷、碗盤,全部都要詳細的洗一次。確定所有的環境,沒被麵酵沾染到。拼掃後要蓋布等待過節。這和咱過年的大拼掃真像,平常時咱都只有拼掃看得到的所在,真多所在都受忽略,親像天花板、床底下、櫃子底下,真多的死角都是一年才掃一次。那時就會發現家裡還有很多的人客:蜘蛛、蟑螂、螞蟻都會跑出來。

猶太人藉著清潔家庭環境,要確定整個居起的所在和麵酵有分別,嘛是和罪惡的環境有分別。對咱來說,新的一年,咱豈有決定讓自己從罪惡的環境分別出來,不讓自己的生活,是在真多的試探中間。積極來說,咱有沒有設立耶和華的祭壇,在厝內、在工作中、在學校的學習,讓這些環境都成為聖潔的所在。會引誘咱的環境,不通去;會引誘咱致到犯罪的朋友,交往要謹慎。

2. 食物的清潔:

「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若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出12:15b)」。剪除的意思:是指人與上帝的約無份。吃有酵的餅的,是代表還活在過去罪惡中間。逾越節要吃無酵餅,有兩個意義,一個是受苦的記號,紀念過去作奴隸的時,無什麼物件,只有無酵餅可做食物。另外一個意思是:得到自由、更新的記號。紀念以色列離開埃及的時真趕快,食物來不及發酵,帶在路裡止餓的食物。

離開過去埃及的生活,進入迦南地這條道路,是要得到自由和更新。藉著吃無酵餅來紀念受苦了後,得到自由的滋味。節期中,猶太人的確著將有酵的物,掃除且燒掉。對伊來說,吃無酵餅就是一種走出埃及、脫離罪惡管轄、生命重新得到清潔的記號。申命記說,人活著不是獨獨倚靠食物,是倚靠耶和華口裡所出一切的話(申8:3)。對咱來說,新的一年,咱豈有建造新的屬靈生命的計畫。食物若是為著增加身軀的氣力,如此,上帝的話就是生命的米糧。親像咱和平教會各年都有讀聖經的計畫,咱每天是不是有照進度,來接受上帝的養飼?在上帝的話語中更新。或是參加教會各種的裝備課程。咱的台灣神學院也有信徒神學系,邀請咱大家安排時間去選擇有興趣的主題學習。

3. 心靈的清潔: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出12:16)」。現在的猶太人在逾越節第一天和最後一天舉行禮拜。禮拜中恭讀摩西五經,有關上帝過去拯救恩典的紀錄,同時回顧過去曾在埃及為奴才的痛苦。在這段節期中間,猶太人要不斷反省與思想這一年,是不是有謙卑自己、降服在上帝的主權,還是有猖狂、放縱的行為,曾得罪上帝、得罪人,通過反省與認罪,求上帝來除去心靈的酵。對咱來說,新的一年,除了數算上帝恩典之外,也需要重新檢驗自己的屬靈生活。看自己在生活中豈有做上帝不歡喜的行為,豈有在生活中得罪兄弟姐妹,豈有在工作中得罪同事,豈有在學校生活得罪同學?若是無,咱當歡歡喜喜歸榮耀給上帝。若是有的話,就求上帝赦免,又給咱有智慧去面對過失。

4. 社區的清潔:

「凡若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腳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出12:19b)」。逾越節原本就是以色列人,整個團體,共同來慶祝的節期。除了各戶有除酵的拼掃,在社區內還要共同照顧較散赤、貧窮的猶太人或是外邦人。在逾越節,猶太人會共同出錢,就是稱謂麥錢,是要用來幫助貧窮的家庭,來買整籃逾越節要用的食物。這個照顧貧窮人、外邦人的傳統就是從逾越節來,因為他們也曾在埃及做過寄腳的外地人。所以他們特別注意社區內面,是不是有需要特別關心的貧窮家庭,甚至可邀請他們來到厝內一起過節。這種社會照顧的觀念,和咱過去的台灣人很像,以前咱台灣人都真好款待人,有很厚的人情味。阮家在真多年以前,曾接待過一個外國人來家裡過年,結果後來他變成我的姊夫。現在,咱台灣經濟、科技各項進步,大樓一間一間建起來,看起來人與人住較近,總是人與人的心卻越疏遠,鄰居頭尾見到面,也不熟識。

新年新生活,咱對咱邊仔的人,豈有生命的負擔和責任,咱豈有邀請親人、朋友、同學、厝邊,做伙來認識最寶貴的祝福,就是咱的主。

新年新生活,咱做伙來努力走入社區,使咱居起的所在有機會認識主耶穌,成為一個屬上帝的,盼望咱教會的這個青田社區,成為上帝的國度。咱對咱的社區豈有如此的盼望。

二、 感恩紀念的新生活:

逾越節很重要的第二個更新意義,就是:上帝是超越時間的拯救。這個拯救不是只有在以色列出埃及、過紅海,這段歷史結束就結束了。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當那日,也就是每年的除酵節,你當給你的兒子,說:「這是因為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為我所行的事。這要在你的手作記號,在你頭額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時常在你的口,因為耶和華曾用大權能的手,將你從埃及帶領出來,所以你每年到期著守這些例(出13:8-10)」。直到今天,猶太人過節的傳統中,逾越節的晚餐有一定的順序,他們會按程序喝四個杯,聖之杯、歷史之杯、救恩之杯、以利亞之杯。聖之杯代表,猶太人稱耶和華為聖,是獨一的主宰。歷史之杯代表,耶和華是在歷史中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主。救恩之杯代表,耶和華是以色列的拯救,使以色列脫離埃及作奴隸的主。以利亞之杯,預表他們對彌賽亞要來臨的盼望。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數算的不只是過去上帝拯救的恩典,他們相信上帝會將這個恩典換新,成為未來彌賽亞來臨的盼望。咱看猶太人獻上感恩、回顧紀念的是上帝的拯救,不是過去的傷心、難過、和仇恨。上帝的拯救在猶太人的生活中超越時間,過去要拯救、今日要拯救、未來也要拯救。

對照耶穌在逾越節的晚餐,最後捧杯說,這杯是我用血所立的新約,是為恁流的,恁著如此行來紀念我。從整個猶太人逾越節晚餐四個杯的順序,我們可以推論這是最後一個杯,以利亞之杯。耶穌在這個杯的祝謝中,將他自己彌賽亞的身份表明出來。目的是讓門徒明白,上帝要藉著主耶穌施行拯救,重新建立和世間人的關係。咱對主耶穌的紀念,同款也是要紀念上帝的拯救。

弟兄姐妹,我不知道過去的一年你過的好不好,若是要在新的一年數算上帝的恩典,不知有兄姐是不是含著眼淚說,對,過去那年過了不好,有傷心的事、有艱苦的事、還是有真多無法度理解的事,總是我願意倚靠信心,拿起以利亞之杯說,我相信主耶穌的寶血,已經成全了以利亞之杯、成全了彌賽亞的盼望。在新的一年,使咱用感恩紀念的生活態度,求主耶穌給咱新的氣力,不再紀念過去,打拼向前進步。因為不論是好年冬或壞年冬,主耶穌都帶領咱平安經過。

三、 順服委身的新生活

逾越節那一晚,上帝命令以色列人要抓無瑕疵、一歲的羊羔作晚頓,且「各家要取一些血,抹在要吃羊羔的厝雙邊的門框和門楣(出12:7)」成為拯救的記號。除了吃羊羔以外,還要將苦菜和無酵餅做伙吃。羊羔代表完全的生命,苦菜代表受苦的紀念、無酵餅代表除去罪惡。以色列百姓因為順服上帝,按照上帝的命令,確實殺羊羔、用羊羔血抹在門框和門楣,他們的生命在順服中得到拯救。直到今日,猶太人每年用同款的儀式,重複出埃及過紅海的故事,來訓練自己的子、教育孩子,通過逾越節的晚餐,建立孩子對上帝順服委身的關係。

同樣在逾越節的晚餐,耶穌知道自己離開世間,歸於父上帝的時間到了,他順服上帝,最後讓自己成為十字架上的羊羔。在這個晚餐中,耶穌擘餅的時候祝謝說,這是我的身軀為你們打破,恁也當如此行,為著紀念我。吃飽後也同款捧杯,說,這杯是我用血所立的新約,為恁流的。主耶穌並不逃避十字架的苦難,他全然順服委身在上帝的旨意。應驗上帝在逾越節的要求,要一隻無瑕疵、完全的、一支骨頭都不可折的羊羔,所帶來的救贖。耶穌的寶血成為咱今日門框與門楣上羊羔的血,這個救贖是從耶穌的順服來的,讓咱得著餅和杯與耶穌結連。

這就是逾越節帶來的第三個換新的意義,當咱相信上帝的救贖,藉著主耶穌咱有換新的生活,就是學習主耶穌順服委身的樣式,順服委身在上帝的心意中。這個順服委身的新生活,是要從上帝的話語開始。就是讓自己不斷浸在上帝的話,是操練自己過一個,有規律讀聖經、禱告的靈修生活,讓上帝透過祂自己的話來教示咱。

結論:親愛的兄弟姐妹,保羅曾如此說:我用上帝的憐憫勸恁,獻自己的身軀作祭,是活的、聖的,上帝所歡喜的,這是恁聖神的服事。莫得與此世間像款,著用心志換心來變化自己,使恁會明白,什麼是上帝善良、通歡喜,純全的旨意。在基督裡面的新生活,是一個除酵成聖的生活,咱的確勇敢去面對本身的不完全,願意謙卑來到上帝面前,求聖神清潔咱。在這個生命操練的過程,絕對不是輕鬆快樂的、是不簡單的,有可能會充滿傷害和痛苦,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咱通走過這段操練的道路,進入獻上感恩、紀念上帝恩典的新生活。因為上帝要使用咱這個已經清潔的器具,咱當學習順服,不再繼續用過去的眼光和熟識的方式,是用讀聖經、祈禱來找尋上帝的心意。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成為咱從舊的生活轉向新生活,最好的引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