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小組系列(三):大使命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1.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

 線上收聽 (國語)      線上收聽  (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過去兩個禮拜我們講到什麼是福音:第一個禮拜講到福音彰顯神的公義,第二個禮拜是福音經由人的「信」帶到人的身上。這個禮拜我們要講神的「義」如何到人的「信」:這個過程在基督教叫作大使命;這個「大」字是後來神學家才加上去的,有人則說不應是「大」,而是「最後的」使命(Last Commission)。但是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那個權柄很大,所以叫作大使命。今天我們要講,上帝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公義,怎麼樣到人的信心。人怎麼會去相信這個因信稱義呢?到底這個稱義的過程是怎麼樣?

Ⅰ、引言:Thank You (Ray Boltz) 

首先跟大家介紹一首詩歌,是李晶晶牧師在全教會為福音隊差派的禱告會時介紹的,我聽了很感動,這次再聽也覺得很感動。你相信將來在天堂會有這樣的一幕嗎?有一位音樂家Ray Boltz寫了這首詩歌,我們一起來聽,歌名叫作Thank You(謝謝你):



I dreamed I went to heaven
我夢到去到天堂
And you were there with me
你我在那裡相聚
We walked upon the streets of gold beside the crystal sea
漫步在黃金街上就在那水晶海旁
We heard these angels singing
聽到天使在吟唱
Then someone called your name
有人呼喊你的名
You turned and saw this young man
轉身見一年青人
And he was smiling as he came
微笑跑近你身旁
And he said friend you may not know me now
他對你說:朋友你可能不記得我
And then he said, but wait
然後他說等一下
You used to teach my Sunday School
你曾教我主日學
When I was only eight
當時我只有八歲
And every week you would say a prayer
每週你都先禱告
Before the class would start
然後才開始上課
And one day when you said that prayer
有一次當你禱告
I asked Jesus in my heart
我請耶穌入我心
CHORUS(合唱)
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
感謝你為主奉獻
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
我生命全然改變
Thank you for giving to the Lord
感謝你奉獻給主
I am so glad you gave
很高興你肯付出

Then another man stood before you
另一位站你面前
And said remember the time
你可記得有一回
A missionary came to your church
宣道士到你教會
And his pictures made you cry
他照片讓你流淚
You didn’t have much money
你雖沒有很多錢
But you gave it anyway
將你所有全奉獻
Jesus took the gift you gave
耶穌使用你所獻
And that’s why I’m here today
領我今天到這邊

One by one they came
一個個到你面前
Far as your eyes could see
多到眼睛看不盡
Each life somehow touched
每個生命被觸摸
By your generosity
藉你慷慨的奉獻
Little things that you had done
你作的每件小事
Sacrifices you made
你為主所作犧牲
They were unnoticed on the earth
在地上沒人看見
In heaven now proclaimed
在天上神永紀念
And I know that up in heaven
我知道在天堂處
You’re not supposed to cry
不應該再有哀哭
But I am almost sure
但我卻清楚看出
There were tears in your eyes
你眼睛含著淚珠
As Jesus took your hand
主耶穌牽你的手
And you stood before the Lord
你站在主的面前
He said, my child look around you
祂說孩子看四周
For great is your reward
你獎賞何等豐富

  這是一首短短的歌,你相信有一天當你到了天堂的時候,有多少人會來跟你說:「謝謝你,因為你的擺上」?這個就是大使命。我們教會為了找主日學老師,週報刊登了一陣子。可是我們當中卻無人有感動。這首歌的歌詞說:「我八歲的時候,你當主日學老師,你每一次上課的時候都會先帶一個禱告,其中有一次我就在心裡面作了這個決定…」,你真的相信這一個小小的付出,能對一個小孩的永恆有那麼大的影響嗎?我們教會一直在鼓勵大家為宣道奉獻,為什麼要奉獻?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可是有人願意去,我們為他禱告、奉獻,我們就跟他參與在其中,所以近的也可以做,遠的也可以做,這就是大使命。我們今天的經文在這裡,「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福音是要顯明神的義,並且是藉著人的信,可是我們今天要講的是神的義怎麼會變成人的信,這個過程是因為有一些基督徒願意順從大使命,去做傳福音的工作,這個福音的公式才會連起來。其實耶穌整個吩咐裡面只有一個動詞,這動詞的中文要用四個字,叫作「使作門徒」,英文也沒有辦法只用一個字,而是用兩個字make disciple;其實disciple用動詞就對了,就是使人作門徒,這個就是大使命:你怎麼帶一個人來作耶穌的門徒。剛才那首詩歌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歌詞是說:「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這就是福音:我就是被主的愛改變的這個生命,是因為你的擺上我才被改變。福音就是這樣,你可以擺上一點點,可是有人被神的愛摸著、生命被改變,福音就傳出去了,這就是「使作門徒」。

Ⅱ、所以你們要去

1、兩個馬利亞

可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有三個動作(三個做副詞用的分詞)來幫助別人可以作主的門徒:第一個動作是「去(going)」,第二個是「洗(baptizing)」,第三個是「教(teaching)」,就是這三個字來修飾「使作門徒」,用這樣的角度我們就可以了解這個大使命是什麼。「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我們今天要一起學習的,到底這三句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意義呢?先來看第一個字「去going」,其實在整個故事的背景有好幾個「去」,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今天我們只讀後面的這段。這整個背景是耶穌復活的那天,天使一開始是說:「你們要去」──有兩個婦女一大早就跑到墳墓要去看耶穌的屍體,因為她們在埋葬的時候時間太趕,沒有辦法好好的幫祂安葬,所以希望能夠為祂補一些香料,「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太28:1),另一個馬利亞在馬可福音說她是雅各的媽媽,這兩個馬利亞跑到墳墓去要為耶穌的屍體補一些香料,她們一到那邊就發現有幾個士兵正在值班看守,之後這兩個馬利亞和那些看守的士兵同時看見一件讓她們驚嚇不已的事情,就是有一個天使突然出現,把擋墳墓的大石頭滾了開,然後坐在那塊石頭上,對她們說:「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太28:7)。他們真的嚇壞了,不管是士兵也好,兩個馬利亞也好,「那是甚麼!?」然後她們再看,「糟糕,耶穌不在裡面」,所以沒有人看到耶穌復活,第一個可能看見復活的人就是這些士兵和兩個馬利亞,他們看到的是一個empty tomb,一個空的墳墓。

2、幾個看守兵

這些士兵們一看到墳墓空了,還有天使在石頭上,個個驚魂未定,等他們回過神來拔腿就跑,跑去報告長官,「他們去的時候,看守的兵有幾個進城去,將所經歷的事都報給祭司長」(太28:11)。他們去和祭司長和長老說:「糟糕,你們把他判死刑的那個人,屍體不見了」,這些人不能否認墳墓空了,那麼就要解釋囉,「為什麼墳墓空了?我們不是把他釘死埋葬了嗎?」於是就出現一個理論,祭司長和長老就對士兵說:「你們去,因為你們是現場的證人,去說有人來偷了屍體」,這個說法到今天還有人相信:墳墓空了是因屍體被偷,這個叫作偷屍論,「兵丁受了銀錢,就照所囑咐他們的去行。這話就傳說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太28:15)。士兵就照著祭司長和長老的說法到處去跟人說。

3、十一個門徒

這裡有兩個「去」,這兩個馬利亞在那裡也真的嚇壞了,天使對她們說:「你們去」,去做什麼?「去告訴耶穌剩下的十一個學生,跟他們說去加利利的山上,耶穌有話要交代」,那兩個馬利亞就趕快跑回去,可是跑沒幾步就遇到耶穌。她們本來去墳墓是要看被釘死的耶穌,但萬萬沒有想到,她們遇見的是復活的基督。基督對她們說的話和天使對她們說的完全一樣,「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28:10)。剛才的啟應文,我們讀到「外邦的加利利」,你有沒有注意到,耶穌並沒有在耶路撒冷向門徒吩咐這個事情,祂吩咐他們十一個人要到外邦的加利利去,耶穌要在那邊交代祂最後的吩咐。這兩個馬利亞就聽耶穌的交代跑去告訴那十一個門徒。如果你是十一個門徒,你會相信嗎?還是你會懷疑?大部分的人都會懷疑,「女人常常都是比較容易衝動的,而且禮拜天一大清早,搞不好是看錯了,什麼天使?什麼耶穌復活?都已經埋葬三天了,這不可能」,在當時女人講話是不被算數的,「兩個女人都看見天使,看見耶穌復活」,所以其實他們心裡有很多疑問:「可是天使這樣講,耶穌也這樣講,不然我們去看看」,有沒有注意到,聖經說他們去到山上,後面有小字說「可是有人懷疑」──「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太28:17),其實這樣翻譯是很客氣的,若照希臘原文的翻譯是「他們到山上,他們還懷疑。」有人說他們是指別人,我覺得是指門徒,他們是又相信又懷疑,你知道那種感覺嗎?「雖然我懷疑,好吧,我們姑且信之,去看看耶穌到底有沒有復活,馬利亞說看見了耶穌,那我們就去看看吧」,門徒們是抱著這樣的態度。請注意,大使命是交給這一群又懷疑、又相信、又不怎麼樣的門徒,一直到今天,我們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可能跟他們一樣,信耶穌卻可能也帶有懷疑,到處有疑問,但是耶穌是把這樣的大使命交給這樣的人。這十一個門徒就跑去加利利了,雖然帶著懷疑,「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太28:16)。結果耶穌真的出現了,耶穌就跟他們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所以呢,我們現在唯一的證據是「墳墓是空的」,這帶出兩個理論,一個是偷屍論,一個是復活論。這兩個當中,你要決定相信哪一個。

Ⅲ、使萬民作門徒

1、道成肉身的認同

在這裡有五個「去」,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最後這個「去」。耶穌跟十一個門徒說:「你們要去」,這個「去」是什麼意思?「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make disciple,我覺得至少有兩個意思,「去」就是離開這裡,「去」就是到那邊去,from here to there,這個才叫作去。這裡是什麼?這裡就是很舒服的地方、我原來的地方,所以「去」是out of the comfortable zone,這是我了解的意思;基督徒為了要把福音傳開,要願意離開他原來舒服的環境,去到一個他想要分享福音的地方,而且要認同那邊的人。耶穌為了要救我們,祂就離開天堂,「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祂把自己倒空了、虛己,希臘文叫作kenoo(κενόω),英文就是empty,自己願意捨棄、願意離開,然後去到你所要分享福音的地方,我們稱作「道成肉身的認同(Incarnational identification)」。耶穌自己這樣做,祂也要祂的門徒這樣做:你願意離開、願意認同,你才有可能把基督的福音帶到還沒有機會聽到福音的人身上,這是「去」的兩個意思。去做什麼呢?你去做什麼都好,你給他麵粉也好、安慰他也好、幫助他也好,到了一個程度,那個人被感動,他決定說:「我願意接受耶穌來改變我」。所以從「去」到「洗」中間一定要做很多事情。「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

2、奉神名給予施洗

但是耶穌沒有說你要做什麼事情,耶穌只說「去」,去到有一天那個人決定要「洗」。那人的決定不是你能作主的,你只能決定「去」,說:我願意去。對方說「我願意接受你所說的耶穌」,這個是「洗」,「洗」的決定權是在聽到福音的人,你才可奉神的名幫他施洗。施洗是什麼意思呢?很多人還不了解,每一次我們有洗禮班,就有人會問:「牧師啊,為什麼要受洗?受洗是什麼意思?」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披戴耶穌;就好像耶穌把白衣給一個人穿上。我們講過,福音就是神的義,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代贖性的公義,藉著我們的相信,成為我們可以領受的恩賜性的公義。受洗就是「被稱義」這個動作,讓歷史上已經完成的十字架代贖性的公義,可以成為今天你自己身上的經歷,變成你的恩賜性的公義。聖經這樣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披戴基督的什麼?披戴基督的義;代贖性的義成為你恩賜性的義。只有這樣還不夠,當你披上耶穌的義以後,你裡面的這個人會開始改變,所以受洗有另外一個意思,舊我會被釘死,且產生一個新的我──脫去舊人的私慾,開始進到一個過程,穿上新人的義,這是受洗的第二個意義。「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4~6)。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所以前者是本於信,後者是至於信,或是說,前者叫作因信稱義,後者叫作由信成聖。

3、主命令教其遵行

怎麼樣能夠達到後面這個由信成聖一生的過程呢?耶穌說,就是要教。教他們做什麼事?「教他們照我所命令的」,我想和合本翻譯為「吩咐」是比較客氣,新的中文翻譯本是用「命令」,這才是對的。主的命令很多,可是把它總結起來只有兩個命令,一個叫作最大的命令,一個叫作新的命令。以下這句話可以把主的命令總結起來,最大的誡命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這是主的命令。所以受洗完不是結束,而是才開始學這個功課。然後耶穌還告訴門徒說,還有一條新的命令,「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你們要彼此洗腳,學我的樣子;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們有新的禮拜堂後,我們的禮拜堂前面可以有一個臉盆、一條毛巾,用來提醒我們,這是我們要作門徒一個最重要的態度:願意互相謙卑的服侍,彼此相愛,耶穌說這是新的命令。

Ⅳ、大使命的內容 (Great Commission)

1、最大的權柄:天地

為什麼這個叫作大使命?大在哪裡?第一個,大在它的權柄,「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天上地下所有權柄其實就是神的,耶穌基督說祂是神,耶穌基督復活以後也證明祂是神,這是天地的權柄,神把祂升到至高,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最廣的對象:萬民

第二個,大在它的範圍。福音它不是只有給猶太人,還給萬民。這個萬民的英文翻譯all nation,翻的並不好,它的希臘原文是(έθνος) ethnos,ethnos就是民族,中文翻譯成萬民我覺得比較好,意思是所有的語言、所有的文化、所有的人種都至少有機會聽到福音,他們要不要接受,他們要去決定,可是不要連機會也不給他們。所以你要去給他們這個機會。這個叫作萬民,是最廣大的對象。以賽亞書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2:2)。

3、最高的連結:真神

福音傳到萬民以後,讓他們跟宇宙的主宰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這個「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其實更好的翻譯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這個「歸於」就是歸屬,讓這些人跟上帝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是父親和孩子的關係,將來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羅9:26)。讓這些萬民因著你的願意去,而使他們可以跟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4、最新的命令:愛心

建立親密的關係之後,要把這個關係慢慢轉成生活上的實際,所以耶穌就說:「凡我所吩咐的」或是「凡我所命令的」,最新的命令就是愛心,就是愛神愛人還有彼此相愛,所以讓他們受洗的目的是要進到這樣的階段。「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5、最深的順服:遵行

這樣的愛心如何成為你的實際呢?就是你願意去做,教他們去遵守,「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6、最親的應許:同行

然後這一生如果你願意這樣做,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遭遇,耶穌說:「我就跟你同在」「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我想這是最親近的應許。當耶穌死掉復活的時候,祂的兩個學生要去以馬忤斯,一路上很難過,聖經說,「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路24:15)。「沙灘上腳印」的故事也許你曾聽過,耶穌對一個人說,「不管你遇到什麼情況,我都會跟你同行」,他在夢裡面就看到沙灘上有兩行腳印,可是走到一半只剩下一行,他問耶穌說:「祢不是說要一直跟我同行嗎?為什麼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只剩下一行腳印?」耶穌說:「孩子,你注意看,那是我的腳印,是我抱著你走過最困難的那一段路,你相信嗎?」耶穌和我們同在、同行,這是最親的應許。

以上就是大使命的內容。

Ⅴ、結論:多結果子 父得榮耀
     兩種果子 聖靈福音

我們的結論是,我們要作門徒,我們也要使人作門徒,「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這樣我們就可以結果子,天父就得著榮耀。我們可以結什麼果子呢?如果我們好好的作門徒,我們就可以結聖靈的果子;如果我們好好的帶門徒,我們就可以結出福音的果子,如保羅所說「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羅16:5)。你有多結果子嗎?我們再回到剛才的那首詩歌,歌詞說,「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我是一個被耶穌改變的生命」,這句話你會如此說嗎?如果會,那你就是作門徒。如果有一天,你旁邊的朋友、鄰居、同事會跟你說「謝謝,I am a life that was changed」,那你就是使作門徒,就是帶人作門徒。其實基督教的福音,就是藉著這些不完全的人。「I am not prefect life,我不是一個完全的人,但是我是一個被主耶穌改變的人」。你有改變嗎?耶穌也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就是把愛心活在你的生活裡面,你會被這個愛改變,這個愛也會改變周圍的人。你這一生所做的只有兩個東西可以帶到永恆,一個是你作門徒所結出的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第二個是因為你好好的作門徒,你帶人作門徒,對方會進到永恆裡去。他會在那裡跟你說:「謝謝你,謝謝你為主所擺上的」。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祢,當祢復活的時候,那兩位馬利亞願意聽祢的吩咐,去告訴祢的門徒,說要到加利利的山上。那些門徒雖然有懷疑,他們最後還是決定到加利利山上,所以他們聽到祢吩咐他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感謝主,祢不只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祢也把這好消息託給那十一個還有懷疑的門徒,祢跟他們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由於他們去,祢的這句話才能一代的傳到我們。主啊,如果我們自己不作門徒,我們怎麼去使別人作門徒。幫助我們自己先願意好好的作門徒,讓我們願意遵行祢所吩咐我們的最大的誡命和新的誡命,讓耶穌基督祢的愛,逐漸的改變我們的生命。讓這樣生命的改變,可以吸引周圍我的朋友、我所認識的人,讓他們也願意決定來接受耶穌基督愛的改變,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作門徒,讓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也結福音的果子,來榮耀父祢的名。親愛的主,幫助我們,願意好好的作門徒,也願意好好的去帶領別人一起來作門徒,把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