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思想是改變的動力 -- 蔡幸昇 牧師

寫作於2006.02.26
作  者: 蔡幸昇 牧師
   經: 【羅馬書十二2節、箴言四章20~23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人很容易被思想所控制,重點是你被什麼樣的思想左右呢?有兩股勢力在我們的心思意念上碰頭、拔河,你必須瞭解你的心思意念不是中立的領空,可以允許任何想法進入,好的思想進來,使你親近上帝,然後又有壞的念頭也進來,使你遠離上帝。  其實心就是你人生的戰場,這場心思意念的爭奪戰,它的規模比你我所瞭解和想像的要大得多。你的思想如何,決定你的態度和抉擇,也深深影響你一生的前途和命運。很多人以為喝酒喝到醉或戴上MP3耳機,把音量轉到最大,這樣就能忘掉一切,就可以逃避不用思想了,但這是無濟於事的。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很重要的,但你的思想更重要!到底你的思想如何影響你呢?  

一、思想形成你的環境 

思想是一種很大的力量,思想可以創造出環境,思想會使夢想變成真實,你會成為今日的樣子,是因為你思想的總合將你帶到現在這個樣子,那些你賦予最優先關切的思想,花最多時間、精神去思想的東西,使你成為今日的你。不要將你目前的狀況歸因於偶然、或環境的境遇所造成,相反的,你會成為今日的你,是你思想的產物。 

外在的環境只是映照你的內在的一面鏡子,你內心緊緊懷抱的思想,會自然而然將它們表現出來,人終將成為他真心所想的那種人。你在心中想像一大片肥沃的田園,想像你是擁有這片田園的農夫。如果你播下好的種子、按時澆灌、栽培、用心去照顧,一定會結實纍纍,使你得到豐收。  但你若疏忽照顧,各種雜草叢生,毫無疑問的你的田園將形成荒蕪,沒有任何收成。加拉太書六章7節保羅說:「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因此,若你想擁有好的收成,你必須小心謹慎,只種植和照顧那些良好的種子,就讓它連根拔起,隨風飄走吧!馬太福音七章18節主耶穌說:「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意思是「好的念頭不會從邪惡的心靈產生;壞的念頭,不會發生在高貴的心靈。」你的心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今日的你是以前播種的結果;同樣的,以後的你,就看你今日開始如何播種了。 

二、思想決定你的未來

箴言四章23節記載:「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意思就是我們必須小心,謹慎自己所思所想。在壞的思想種子尚未生根發芽之前,你就必須將它們拔除,只允許好的種子活在你的心田,如果這樣,你的未來,必獲得豐豐富富的收成作為回饋。

我從一開始到現在其實只講到一個重點:「我們必須為自己及環境負完全的責任。」當你接受這個責任並停止抱怨和責怪別人時,你會開始去找出造成今日你背後所隱藏的思想是什麼?一旦你這樣做,你已經開始提昇了。你必須清除、解決潛藏在你生命中許多似是而非的思想,這樣就可以改變已經發生在你生命中的結果。

三、改變須從思想開始

這個發現可以終止你找藉口或推卸責任的習慣傾向,來到這一步,你將變得更有智慧,將精神、力量投注於正面的思想和有原則的思想,並且能對你目前的環境加以利用,讓它成為你達到個人成長和獲致成功的助力。因此,藉著更新與改變,你的思想將提升到一個較高的層面,則鏡中的影像將會轉變成更清晰、較美好的景象。你要採取的行動就是朝正確的方向來改變自己的思想,羅馬書十二章2節保羅勉勵說:「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我們如何改變自己的思想呢?

首先,你有自由可以選擇自己要什麼樣的思想。腓立比書四章8節保羅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聖經教導我們要思想那些美好的、正面的、積極的、高尚的、美德的事物,最重要的是要思想上帝的話。除非我們能選擇,否則聖經為何要我們專注思想那些美善的事物呢?上帝是公平的,祂賦予每個人自由意志,你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因為現在的你,正是你從過去到現在之思想的副產品;而未來的你,則是你從此刻起之思想的副產品。既然我有自由可以選擇,那你應當選擇怎樣的思想對自己才是最好的呢?

也就是你要容許聖靈改變你固有的觀念、態度及願望。簡單來說:你的思想要改變成上帝的思想就對了!你要用上帝的思想想自己,用上帝的眼光看前途、看未來,用上帝的態度來對待人,用上帝的願望來當作自己的願望,這就對了!以弗所書四章23至24節保羅說:「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這裡換新、更新,與羅馬書十二章2節提到要讓上帝改造我們,或說變化我們,這個字的原文 與耶穌在登山變像中所用的字是同一希臘字,這段經文不僅要教會堅守信仰,和世俗有所分別,不要同流合污;但積極的意義是要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努力,確認自己是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你要容許聖靈改變你固有的觀念、態度及願望,你的思想一旦被上帝更新改變,你將不再一樣!

一旦我們的思想被上帝改變,就會喜愛祂的真理與話語,日夜思想默誦也不厭倦,自然而然你能在思想中描繪上帝的旨意,用信心孕育它,話語見證它,在生活中經歷它。我常提醒我自己及弟兄姊妹要先想像未來要發生的事,我們要學習在任何事情尚未發生或成就之前,預先看見它,因為行動總是根據思想而來,有時單單思想還不夠,需要用話語講出來,我們常常在講話中整理自己的思想,釐清自己的思想,舊約聖經常吩咐以色列百姓無論在家或出外,工作或休息,都要思想、談論上帝的話語。你我也都要被主興起,但我們的思想要先改變!

結論

思想一直更新,加上行動,就是改變的關鍵,上帝不斷做新事,祂不做複製品,祂在每一個時代都做新事,真理與原則上帝永不改變,但祂是行新事、成就大事的上帝。以弗所書三章20節保羅說:「上帝能以運行在我們當中的大能成就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上帝不斷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你若願意改變自己的思想,你將會改變這個世界以及你的人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