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星期日

穿上新人 -- 連嫣嫣 牧師

寫作於2005.06.12
作  者: 連嫣嫣 牧師 
  經: 【以弗所書四章17~24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的經文說:「當脫下那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舊人,要穿上那照著神的聖潔和公義而造的新人。」神為我們所訂的一個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是安逸和享樂,而是品格的塑造。今天所看的這段經文在談,成為神所重用、神所喜悅的一個基督徒的品格塑造,神要我們的靈命不斷的在成長,而且要學像基督,像基督不是失去自己的個性,而是神造我們非常的特別,像基督乃是一個基督的品格不斷的蛻變和更新。 

每當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會想起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一段日子,在許多年以前,我曾經跟一群學生去到台灣台西的地方,可以說是比較鄉下、人口稀少的地方。我們透過傳道人的介紹,訪問了幾間比較鄉下的教會,因為那個時候我們身上有個使命,並帶著一個神的呼召,不但是傳道人自己本身,我們的身邊也跟著一群學生,這群學生大部分決志是要跟隨主作全職的傳道人,只是他們當時還是學生。  我們去訪問了幾間教會之後,也到了一位長老的家,這位長老對我們的談話,一直到如今我都還深深的記得,是由於他聽了我們傳道人的介紹說:「這些年輕人都要去讀神學院」。這個長老非常有趣,你外表看不出來他心裡的思索,他與我們喝茶聊天,我們也參觀了他的工作,我們去到一個養豬場,裡面養了很多很可愛的小豬,我們該玩的玩了、該喝的喝了,後來傳道人介紹說:「我們這些學生是要去讀神學院哩!」他就很嚴肅的擺出一張臉說:「是真的嗎?」當時我嚇一跳,因為我當時是傳道,還沒有按牧,但是神學院畢業了,但是他用一種心情、用一種表情看我們:「年輕人嘴巴說說,此話當真?你們的膽量夠嗎?你真的要把你這個舊人換掉?」「你們敢講你們要學基督,好像我學基督一樣?」他講的是保羅曾經說過的話。「你真的要把你這個舊人換掉?」你要把你那個舊的人換掉,穿上新的人。 

其實當每次面對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這位長老所發出的一個挑戰,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用穿衣服來比喻一個基督徒靈命的成長,是在強調一個主動參與的重要性,如果我們看經文的結構上會發現,從17~19節都在講一個還沒有進入基督生命的生活方式:「你們的心裡剛硬,心思黑暗昏暗,你們的心地是昏昧的,自己是無知的,存那虛妄的心在行事,所以你們會與那神所賜的生命而隔絕,是走向死亡和審判的,是一個放任無度,在良心上喪盡放縱私慾。」但是到了第20~24節你會看到,那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看以弗所書前面的經文所講:「在主裡面我們是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主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當保羅說完這些,他又說:「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這樣一個教會的異象,在一個屬於主愛中的大家庭的異象,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這裡面人人要學像基督。而學像基督,他用了一個非常好、非常有趣、非常生動的一個比喻,我們看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樣式,在20~21節形容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你們學基督,而且你們聽祂的道,受了祂的教,這樣的一個形容很特別,讓我們聯想到一間學校,信耶穌不是信了就坐在那裡,而是像上學一樣,聽看保羅信件的這些以弗所教會的人,很像是上了學道班、基要真理班,而最主要的一個教導的教材,就是耶穌基督本身。傳福音的人他傳講的教材,讓聽眾們(即看信件的人)學了基督,而且領受了基督,所以當我們在看這段經文時,我們要來思索的是我們要脫去舊人,其實這個脫去和穿上應該是同時的,我們是為了方便來說明,所以把它分成一和二的步驟,這個脫去舊人,是你必須要選擇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就像我們剛才所唸的17~19節經文,你是要脫去舊的人。可能我們乍看之下是個道德要求,是個消極的,可是基督徒的信仰卻是積極的,如果我們回想路加福音第十一章我們會發現,一個人受了污鬼的綑綁,他求主醫治,主醫治他,但是不久之後,他又犯罪,結果那些比先前更厲害的惡鬼又回來了,而且帶了七個更惡的鬼來到他當中。我們用脫掉穿上來比喻,就是你不是脫下就是穿上,沒有人脫一半穿一半,這是一個很強烈、很生動的比喻,也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決斷、行動性的決定。脫下表示是整個觀念,包括放棄你過去的那個老我,你要譴責斥責那些攪擾你親近神的種種,你要將那些東西丟下,不再使用,不再使用是你必須選擇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

今天我們要領聖餐,第二堂也有弟兄姊妹要洗禮,每一次我們有弟兄姊妹要受洗的時候,我們都非常的高興,但是我們當中有很多弟兄姊妹信主非常多年,我們總是在經歷不斷的脫去,脫去是帶著那個墮落污染本性的整個脫離。保羅為什麼說脫掉舊人,因為那個舊的人已經死了,所以我們不可能把一個已經死了的人穿在身上,我們的舊人已經和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所以只有知道自己的舊人已經死了,我們才有可能把他脫下來,因為我們不願意穿著一個死的人,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因為主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那個舊的人已經死了。所以消極的來講,那舊人已經死了我們不得不脫掉,但是更積極更實際的角度來看,或許我們積習已深,就像我們剛才所說的,我們心地昏昧,自己無知,我們做了心思黑暗的事情或許沒有人知道,或許這個惡的積習已深,但是如果再加上我們對神話語的認識和理解仍然缺乏的話,那麼那個老我會依然依附在這個新人的身上。所以我們要有更積極的態度,我們不但信主了,我們要撇棄決志,那個舊的人已不在我身上,我們還要更積極的說,那個舊人與我沒有任何瓜葛,我不再做舊人以前做過的事,我要除去那殘存的記憶和習慣在我身上,所以我們必須更積極,願意蛻變日日更新,改變我們的思想,也只有穿上新人,培養在神面前敬虔的習慣。壞習慣非常容易養成,但是新習慣是要決志不斷更新,來穿上基督的品格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看經文你會發現,保羅他畫了兩幅畫、兩種人,用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的比喻,那個舊的人是會漸漸敗壞,終必消滅,而且他充滿了私慾叫人迷惑,他用腐敗私慾迷惑那個舊的老亞當來形容。當保羅在形容一個屬神心意的教會,不是一個理論,因為學像基督是要日日更新,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如果你再繼續看下去,有很多非常細節、新的生活樣式的描述:「新的我是照神的形象來造,是有仁義有聖潔。」(24節)新的人的仁義是叫人有真理,是神的話語內住在我們當中,是新的生活聖潔真理在基督裡面。所以你會發現這兩種人是勢不兩立的,沒有人是舊人脫一半、新人穿一半,你也只有決志,這是一個互不相容的,你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第23節說:「而且要將你們的心志變換一新」,保羅所說的是更積極向前走的動詞、現在式、不定詞,再積極一點,更新改換一新,你不但脫去舊人,而且要穿上,是很積極的心志改換一新,更積極的成為基督徒。在你悔改的時候,脫去舊人穿上新衣,而且是斬釘截鐵,天天每時每刻經歷內在態度的更新,活出真義不斷的更新,這個是對基督徒一個挑戰和更新。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祂裡面,而且需要更新。

我過去在中崙教會牧會,去年開始回學校進修,最近回到我們和平教會,我自己是從小在和平教會長大的,和平教會是我永遠的家,當回來時發現我們在推行讀經運動,用運動來形容蠻好的,因為那是實際讀神的話語,雖然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所以我就很主動和幹事說:「你可以給我一本蔡牧師的讀經小冊嗎?」我也很願意和大家一起學習,因為我也需要神的話語住在我的當中,住在我當中更新我,讓我靠神的話語日日接受挑戰。當我們重溫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更可以清楚的掌握,保羅認為基督徒的生活是需要進入聖潔仁義,叫人有真理的同住。所以當我們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會發現,過聖潔的生活我們必須要有新創造的經歷,就是當我們信主的時候,那個新的生命在我們當中,那是一個新創造的經歷,這好像兩枝讓我們紮根的樹根,交纏在一起,一個是新創造的經歷,另一個是隨之而來我們必須要有不斷更新的心,所以這是兩股交纏在一起的樹根,紮根在我們心裡面,而神透過聖靈的工作在我們當中,讓我們真實能夠有滿心感恩來穿上新人。

最後要和大家談的是,我們這個新人進入一個新的倫理生活,像剛才所說的,日子是要繼續過的,不是信主之後從此「哈雷路亞阿門」,經文繼續寫下去:「你要戒謊言講真話,你要戒發脾氣為正義而發怒,你要不偷竊殷勤工作,而且要周濟窮人,你要戒你污穢的舌頭,不說污穢的話,你要戒刻薄苦毒要仁愛仁慈。」(25~29節)弟兄姊妹,信主進入脫掉舊人穿上新人,是一個很實際的生活在我們裡面,所以穿什麼和你的角色是配合的,我們出席婚禮會穿比較正式的衣服;軍人穿軍服;律師在法院裡面會穿上律師袍,回到家裡會換下他的衣服;一個囚犯被關的時候是穿囚衣,但是當他離開的時候,他一定會脫掉囚衣,穿上他的便服。我們成為新創造的,脫下我們舊人穿上新人,要除去舊的標準,過去我們覺得「尚且可以」那個舊的標準,但如今有一個新的標準,就是新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新的倫理生活在我們當中,保羅連續從第四章25節到第五章4節,講了六個實際的新生活、新生命的日子,這個新的人不是各自獨立生活,而是新人和新人,是需要互相依靠、親密相交、一起成長。我非常喜歡Rick Warren牧師他的「直奔標竿」一書所寫的,「標竿人生」裡面他也提到這一段,特別是當我們談到基督徒的日子,有的人會非常的喪志,「我過的怎麼還是這個樣子…」,但是在聖靈讓我們更新的日子裡面,Rick Warren牧師用了一個形容詞,他說很像我們身上插了一支「油漆未乾、尚未完工」的旗子,就像剛開始提到的那位長老說:「真的嗎?你真的要去讀神學院嗎?」這個好比在學像基督的過程裡面,問說「你真的要做基督徒?而且願意獻身做全職的傳道人嗎?」當時我們弟兄姊妹都傻傻的「你看我我看你」,包括我自己都楞在那裡,「我當真要學像基督?」像保羅說:「你要學我像我學基督一樣,像基督像天父一樣完全嗎?」其實沒有把握,但是Rick Warren牧師說你好像插了一支「尚未完工」的旗子,你學像基督的工程是我們在「邁向」學像基督,就像那位長老所說的挑戰。

我們基督徒品格塑造的這段路,是一個學像反潮流的決定,在當今如果你仔細看看我們坊間賣的書,有很多「你如何學像一個領袖」「一個企業界能夠領導的人才」,但是在我們的日子裡面,主耶穌基督又教我們要謙卑像僕人一樣,學習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的完全,這是一個反潮流的決定,穿上新人,的確是一個反潮流的決定。我看著那位長老,一生都不會忘記,因為他其貌不揚,他做的是一個很粗重的工作,他在鄉下工作,但是他守著一間人數愈來愈少的教會,可能他的禮拜堂不比我們教會幹事的辦公室大,但是他說:「年輕人,不要用嘴巴說,你要脫掉舊人,穿上新人。」要有一個眼光,我們要成為一個新人的氣質,他當時其貌不揚的表情,穿著非常的普通,但是我看到他是穿上了主耶穌基督的所賞賜給他新人的樣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