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7日 星期日

耐心多一點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9.07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彼得後書三章8-15 線上收聽

你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到大賣場結帳,總是找排隊最短的那一行;高速公路過收費站時,趕快變換車道,要過最快過的車道;到麥當勞點餐,總是相中那人排最短的那一行。常常你總是懊悔著,排錯行了,每次輪到我前面那一個,他的動作總是特別慢,讓你浪費了好多時間。  

我們沒有耐心等待,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便利的時代。所以有西式速食、便利商店、捷運、寬頻、即溶咖啡、未來一週天氣預報。我們不能等待,即使我們不趕時間。所以我們的禱告,充滿著「現在就要知道」。我現在就要知道,我的另一半是不是她?我現在就要知道,我是不是該換工作?我現在就要知道,我的小孩將來會怎樣。  

在這種生活中,我們充滿焦慮、緊張、不安。台灣人喜歡算命,想要知道未來。我不想等待。告訴我明天會怎樣,五年、十年、三十年後會如何?上帝要我們有耐心。因為耐心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為了培養我們的耐心,上帝常常考驗我們。  

(第一項)打擾:

當傳道人這一點感觸良多,每一次你想要好好寫個講道篇,電話就來了,「傳道,借問一個,王偉華長老厝裏的電話幾號?」突然社區的人就來了,有人要你禱告、有人要你幫忙。打擾考驗著傳道人的耐心,同樣的也考驗著你的耐心。  

(第二個考驗)你耐心的是麻煩: 

我們喜歡吃泡麵、吃速食、用微波爐,因為我們討厭麻煩與等待。所以電腦要用pentium5、照相用數位的馬上看,我們要的是簡單與快速。  

(第三個考驗)你耐心的是激怒: 

生活中總有一些不愉快的事。室友每晚講電話、辦公室那個討厭的人、總是愛亂丟襪子的老公、不肯好好讀書的兒子。看著電視上口水亂噴的政治人物,對面中國打壓台灣的嘴臉。這個世界值得我們生氣的事太多了。你怎麼辦?  

(第四個考驗)你耐心的是「靜止不動」: 

塞車、等紅綠燈、捷運的電扶梯、等電梯。缺乏耐心的人容易得心臟病,90%病人俱有「匆忙」的A型特質。 

人為什麼不耐?因為沒有平安。在聖靈所結的果子,耐心是在平安之後。當你心中有了平安,才有真正的耐心。

一個人如何有真正的平安呢?  

【一】新觀點  

改變我們看事物的觀點。耐心從改變對事物的看法開始,一個沒有耐心的人,他的眼界是受到限制的。我的需要、我的慾望、我的目標、我的行程。當有人擾亂了我的人生,我就失去了耐心。一個什麼都是我!我!我!的人,就是沒有耐心的人。成功的秘訣是用別人的觀點看事情。「人有見識就不輕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十九:11  

一個有智慧的人,是用上帝的觀點來衡量情況。這建立在三個認知上:

我只是一個人。我不是上帝,我不完全,我無法控制一切。(我成功了,一切便成功了,我若失敗了,所有的事都失敗了。沒有那麼嚴重,你不夠理想,其他人仍然可以很理想。)  

(第一) 是人,沒有人是完全的。所以別人也會有犯錯或讓我失望的時刻。我不必太失望或生氣。

(第二)上帝掌權,一切都在祂的旨意在: 

這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如果你能忍耐,就是順服上帝的表現。「延遲得到滿足」交往時困難重重的婚姻比較幸福。中樂透彩得來的錢容易花掉。騎單車,騎到山頂那種感覺最美。經由努力、經由忍耐,才能讓你得到時,才有真正的滿足。

不行,和還不行的差別。一個有耐心的人會分辨什麼是「不行」,什麼是「還不行」一個男生追女生。聽說這裏有一個爛人,個性很花心,看到女生見一個、愛一個、追一個、甩一個。這種人要約我門都沒有。對不起明天,我和我的男朋友剛好有約會耶!…不行。看看這個人長得一表人才,又還不錯,我也二十歲了,還沒有男朋友,可是不能夠一下子就答應男生,一下子就讓他追到,他會覺得太容易了。怎麼回答?這個禮拜六我剛好有事耶,改天好嗎?…還不行。

【二】幽默感

有幽默感,就是笑看自己的環境,學習笑看自己。學習在失敗沮喪中找著樂趣。當我們讀神學院時,有一年冬天,我和團契的同工們一起去日月潭玩,我和另一個弟兄,跑到最前面,來到潭邊,那裏相當的滑,我一個不小心就掉到日月潭裏,所有的人都嚇了一大跳,發生什麼事了?我自己馬上從冰冷到讓人四肢麻木的潭水中爬出來。全身溼淋淋的,當時真是又糗、又尷尬。該說什麼呢?「我真苯!我是不小心的!」不那太沒有創意了。我馬上以非常權威又專業的口吻說:「經過我的實際驗證,我發現日月潭的水溫只有八度。」事後不斷的有人來問我:「你是真的想知道水溫有幾度才跳到水裏的嗎?」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當一個人學會用笑看困境時,生命就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的了。

【三】愛人

要學習耐心,就要能夠愛別人,保羅論到愛的時候,第一句話說:「愛是恒久忍耐」。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就沒有愛。因為愛就是忍耐。以弗所書四:2-3「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因為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我們要合而為一,所以我們必須會忍耐。如果夫妻之間沒有了忍耐,就不會有愛。愛才能讓我們忍受另一個不完全的人。

【四】倚靠上帝

一個倚靠上帝的,就更會發現,耐心不但是一個人的意志力,更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在上帝的引領下,忍耐不是戴著假面具。一個人在上帝裏面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聖靈裏,忍耐是有平安的。忍耐是一種信心的狀態,它表示我相信上帝。我相信雖然我不慬,但是這難不倒祂,上帝已經掌握了這一切,祂要讓這一切成為我生命中的幫助。

一個在上帝裏忍耐的人會問說:「上帝啊!你在這困難中要我學習什麼樣的功課?」而不是說:「上帝啊!為什麼你讓這種事發生?」

等待,往往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挪亞等了120年雨水才下,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在等待耶穌的來到,聖經要我們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
當你覺得很急,但是上帝一點都不急,你覺得就是現在了,但是上帝卻往往沒有出現時,你要知道,上帝決不延遲,但總是準時來到,我們需要的是操練的是忍耐,用信心來仰望耶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