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生命的根基 -- 陳景松 牧師

寫作於2000.11.12
作  者: 陳景松 牧師 
經文: 傳道書三章1~13節】、 路加福音六章46~49節】

【前言】“Life”是什麼?中文怎麼翻譯呢? 

  每一種語言都有其獨特的人文背景,也都有其長處和限制。以中文為例:生命,生活,人生等這三個在英文中都以“Life”來表達的字,卻分為三種,而且可以給人有不同的了解和感受。生命一詞比較傾向於有形具體的生理的人。生活則傾向是指每一天日常會需要或出現的事情。人生則傾向是形而上的價值和意義的思考或哲學。中文分開來看這三件事,有其個別的深度和意義。但是,也可能使人只想到其中的一個領域而忽略了人的完整豐富內涵。英文以一個“Life”來表達,雖然見不到個別的強調或是深度,但是卻在另一方面將人的整合及所有的內涵都包括在一起了。 

【一】 人生必然的際遇 

  生老病死,聚散離合,愛恨情仇,在傳道書第三章所提到的這些事正是人生當中對每一人都必然會碰上的際遇。猶太傳統的智慧語錄將這些人生經驗記載和流傳下來。甚至,在舊約聖經編輯的過程之中被接納和找到肯定的位置。可見世世代代的人對類似的經驗也有同感。耶穌則以房子會遇到風吹、雨打、水沖等來形容人生旅程中的各項挑戰。其實,這些也是人生必然的際遇。  

  基督徒強調平安,當然也期待平安。然而,這樣就是指可以免去前述這些人生旅程中必然的挑戰和各樣困境嗎?不,這不是我們信仰的內容或期待。我們的信仰不是幫助我們避凶趨吉,而是在這些人生必然無可避免會遇上的困難中成為我們的力量和幫助。耶穌的比喻之中,蓋在沙土上和蓋在磐石上的兩種房子,不也都經歷了同樣的風吹、雨打和水沖等這些艱難的情境嗎?  

【二】 過程一樣結果不同  

  表面上看起來,不論是基督徒或一般人,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旅程中所要經過的發展階段是非常地相像。甚至每一個人在人性上的本質也非常類似,連碰上各樣問題或困難時的反應也可能是大同小異。 

  傳道書三章所提到的各樣人生的時,都是必然會發生在每一個人生命中的。並且,每一個人遭遇到同一件事:例如是喪親,所會經歷的震驚、否認、挫折沮喪、討價還價、接納現實等步驟的哀傷過程,其實也是很一致的。耶穌則以蓋在不同地質上的兩種房子,卻同樣經歷風吹、雨打、水沖等自然界正常發生的現象來形容人生之中所會遭遇的內容與過程。傳道書的作者甚至以「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來嘆息。 

  人生的過程很類似,就像對好人壞人上帝都會給陽光和雨水。但是,每個人在經歷這些事情之時,心情會一樣嗎?應對的態度會一樣嗎?適應的力量又會是如何的呢?甚至,結果會有所不同嗎?

  「信耶穌得永生,不信者淪入滅亡!」

  表面上看起來,基督徒與一般人的不同在於人生的終末價值—永生或滅亡!這樣的看法是沒有錯的,但卻是不夠完整的,是只有看到結論而已。事實上,對基督徒信仰的內容來看,最重要的是人在經歷這些事情之時,在過程中的感受和表現如何! 

從基督徒信仰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是「新造的人」或是新的生命。這也就是指一個人信了耶穌之時就已經得救,就已經有了永生,就已經有了新的生命。基督徒新的生命要如何在每一個人必然經歷的人生難題或試煉上活出來呢?講得更清楚一點,人生的風吹、雨打、水沖,對基督徒來說正好是將信仰見證在世人面前的機會啊! 

【三】信仰是活出來的 

傳道書中說:「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這樣的態度在於注重辛勞、努力以及感謝上帝的恩賜。在耶穌的教訓中則說:「那些聽了我話而去實行的人,或是聽了卻不去實行的人。」 

信仰不是只在聽了,或是明白了就好,而是在能不能將信仰在日常生活中行出來。能將信仰實踐出來。這時候,不同就出現而且被分別出來了!我們怎麼看人生難題?用什麼態度?如何以具體的行動奠定生命愈來愈穩固的根基? 

結論來說,生命的根基是一點一滴逐漸累積建立和奠定穩固的基礎。並且,也是經由一次又一次在各樣的人生難題出現之時能腳踏實地的遵照耶穌的命令去活出來。上帝不要我們偷懶,什麼都不做,或只祈求一切都平安順利。反而,祂要我們在生命的難題中發揮信仰的力量,讓世人因而認出我們的不同,認出我們是基督徒,更進而榮耀祂的聖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