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小組系列(七):福音朋友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3.0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  :  路加福音七章34節

線上收聽   (國語)       線上收聽   (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一次我們提到神的朋友,在聖經記載中只有兩人被稱為此―摩西和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為何是神的朋友?因為他信靠上帝。摩西為何是上帝的朋友?因為他跟神很親近,他在營外有一個會幕,常去那裡親近神。今天我們要提到的是另一種朋友,叫作福音朋友(Gospel Friend)。

Ⅰ、引言:酒店牧師顏金龍

先介紹一位奇特的牧師,是「神愛教會」的牧師。這間教會位於台北的六條通―林森北路和中山北路之間,那裡是有名的綠燈戶、酒家區。這位牧師每天上酒家,甚至有記者因此去採訪他。他是顏金龍牧師,是泰雅族(Atayal)的原住民,小的時候很討厭去教會,但後來神感動他去日本讀神學院,並在神學院認識了他的太太丸山陽子,夫妻倆畢業後就回到台灣。顏牧師夫婦看見有許多原住民的女孩在酒家賺取家中所需的金錢,他們的反應並非責罵這些女孩,而是因著愛,在一間又一間的酒家中去接觸她們。剛開始時,他也很害怕,說不定會被店家打出來,但是當女孩們聽到一個原住民的牧師用他們的母語來為她們禱告時,孩子們都很受感動,當中慢慢有人就希望牧師可以在她們上班前陪她們禱告、查經,也有人就開始決定要離開該場所,而有了一個新的開始。

Ⅱ、約翰與耶穌的對比 

1、 寬以待人、貪食好酒

耶穌基督也是這樣,祂在當時赦免一位妓女的罪,祂被稱為罪人的朋友;利未想跟從耶穌,就請了所有他的朋友來參加筵席,耶穌就去與當時人們都討厭的稅吏一同吃飯喝酒,「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7:34)這個「也吃也喝」的中文翻譯得太客氣了,英文是“a gluttonous man, and a winebibber”,就是好吃鬼,吃很多也喝很多。不只這樣,耶穌竟跟那些大家認為不好的人同在一處,所以耶穌被法利賽人批判著。

2、 嚴以律己、被鬼附著

約翰就不一樣,他令人尊敬,甚至懼怕,因為他嚴格約束自己的生活,穿駱駝毛的衣服、吃蝗蟲野蜜、滴酒不沾。神要他傳達的是要從罪惡中悔改的信息,「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路1:15-16)。後來他將耶穌介紹給以色列人,但耶穌所做的卻跟他完全相反,又吃又喝,並且與罪人相處,當約翰被關在牢裡時,就派他的學生去問耶穌,祂回答:「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路7:22)約翰傳講的是悔改,耶穌傳講的則完全是另外一個信息-福音,是回應赦罪、醫治的慶祝,約翰和耶穌剛好是相反的。

3、 智慧之子、智慧為是

法利賽人看見約翰如此嚴以律己、能禁食多天,就說他是被鬼附;看耶穌每天吃喝,就說祂貪食好酒。但耶穌說,其實重要的不是看他怎麼表現,而是看他結出來的是何種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路6:44)耶穌的答案是:「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這個「子」是指果子,也就是說,不論約翰或耶穌,他們所帶領出來的門徒,從其生活就能看出他們所傳的是對的。約翰傳的是要悔改,耶穌傳的是要接受神的恩典,這兩種信息串起來是要帶來一個新的開始、新的生命。他們的方式不同,但是目的一致,都是要讓人從罪惡中悔改,轉向真神,得到釋放醫治的恩典。所以在路加福音第六章說,「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路6:44)生活是由信息帶出來的,而非以行為表現來作論斷。

Ⅲ、人子耶穌罪人朋友

1、 呼召利未成為門徒

耶穌除了又吃又喝,也作罪人的朋友,為法利賽人所詬病,而這正是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基督徒能和那些人們認為不好的人作朋友嗎?應該和他們作朋友嗎?耶穌看見一個稅吏利未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而且還參加利未擺的筵席,因而遭法利賽人批評、稱祂為罪人的朋友。耶穌的回答是,若要讓他們有一個新的前途,就是要跟他們作朋友才能改變他們,所以耶穌勢必要跟他們接觸認識、作朋友。「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27-32)

2、 罪女哭泣香膏抹主

耶穌不只這樣,並且還讓妓女來吻祂的腳。耶穌這次是讓法利賽人請吃飯,那時人們是側趴著吃飯,腳朝向外。有一個女人突然來了,在耶穌的腳上哭泣,然後用她的頭髮去擦耶穌的腳,並且倒上香膏,「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路7:37-38)這讓請客的主人看了很不舒服,想著耶穌難道不怕有人會覺得這樣不好嗎?耶穌把主人心裡的嘀咕講出來,用比喻說:「有一個人欠了主人五塊錢,另一人欠主人五千塊,主人對他們都說不必還了,你想哪一人得到的恩典較多?」,耶穌繼續說:「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7: 47)耶穌告訴我們,讓罪人從罪惡中能回轉來作主的門徒,其方法不是指責、而是赦免,讓他有一個新的開始。得到這樣恩典的人,是充滿了感恩,他的反應是願以愛心來奉獻,如同這位女人把最寶貴的香膏打破來抹耶穌的腳。

3、 尋羊找錢浪子回頭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路15:1-2)耶穌知道法利賽人在旁嘀咕,就說了一個故事給他們聽:有一個女人丟了一塊錢,她點燈將其找出來;有一個牧羊人丟了一隻羊,他把九十九隻羊放著,去把那走失的迷羊找回來;最後耶穌再講了個有趣的故事―浪子回頭-當這個離家放蕩的小兒子回來時,他父親就擁抱迎接他,「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20節)在家中的大兒子心裡不高興,「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8節)。耶穌在一個故事中就提到了兩個浪子:小兒子是大家公認的壞人,大兒子是自以為的好人、但心裡卻充滿苦毒,而這位父親是代表上帝,祂擁抱迎接那知道回頭的小兒子,對於不知道自己錯的大兒子則是出去勸他悔改,所以兩個浪子都需要神的恩典。耶穌用這個故事來告訴法利賽人:你們批評別人不對,你們內心本身也是需要回轉的。

4、 撒該下樹接待耶穌

最後一個故事,是關於耶穌跟另一個稅吏的互動。耶穌不只讓他請吃飯,並且在他家留宿,「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19:5)過了這夜,隔天這個稅吏就對眾人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8節)這裡顯出耶穌對軟弱當中的人的愛、呼召、與赦免,祂帶來的是生命完全的轉變-撒該願意賠償,這是關於公義,他願意幫助,這是關於慈愛,所以撒該轉變得既公義又充滿慈愛。我喜歡一句話:「Every Saint has a past, Every sinner has a Future.」,就是說,每一個聖徒都有一個過去,但是每一個罪人都有一個將來,我把它翻譯成中文:「不被既往困住,奔向光明前途」,我想這是耶穌與罪人作朋友的最大恩典;我再加上一句話:「The Grace of a friend brings "the Past" of a sinner into the Future of a Saint.」,就是對於那些在罪惡中的人,給予他們一個盼望,讓他們能擁有不同的明天。耶穌為什麼要作罪人的朋友?因為朋友的友誼可以幫助一個在罪惡中的人,從罪中的過去轉變成為聖潔的將來。

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然而,我們能這樣效法耶穌嗎?不會有危險嗎?華人的智慧告訴我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為何耶穌都跟罪人在一起呢?聖經裡也的確教導我們不要接觸那些人:

1、 不與瞞哄人的同群

詩篇說:「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詩26:4)。

2、 濫交朋友自取敗壞

箴言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箴18:24)。

3、 信與不信勿負一軛

新約也警告我們不要與不信的在一起,「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林後6:14)

4、 世俗為友與神為敵

如果我們想與他們作朋友,就是和上帝作敵人,「…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那為何耶穌和他們作朋友?我們又該如何和這些人作朋友?如何交往我們的福音朋友?

Ⅴ、如何交往福音朋友

1、 香壇盛火跑到會眾

我想到舊約中有一個故事,就是當猶太人背叛神、上帝開始處罰猶太人的時候,摩西跟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民16:46)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畫面,是指亞倫要幫助這些在瘟疫當中的人免去滅亡。他要做兩個動作:先要跑到聖所裡,從神的面前將壇上的火引到香爐內;再來,他要跑到瘟疫區中,拿著香爐站在會眾當中為他們禱告。如果亞倫因為看見百姓在瘟疫中,就跑進聖所裡不斷禱告,他是救不了那邊的人;如果亞倫是直接跑到百姓那裡,也救不了這些人,因為沒有從香壇上取得火。所以若我們要和這些還沒有信主的人作朋友,我們必須要有兩個動作:每天到神的面前,從神支取力量、支取恩典,並且,我們也要每天到他們當中去,和他們有互動往來,如此才有可能將神的聖潔和恩典帶到他們當中,才能真正幫助我們的福音朋友。

2、 受差入世卻不屬世

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時,作了一個很長的禱告,當中有一段內容就是為祂的學生禱告,因為祂曉得學生們要被差派到世界當中時,可能會被世界影響;但若不差派他們去,這個世界就不可能被神的愛影響。耶穌禱告著:我差他們進入世界,可是「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6-18)這當中有個緊張的關係,我們雖然是被主差到世上和這世界的人作朋友,但我們需要倚靠主的真理來讓我們活出與世界不同的生活,這就叫作「在世不屬世in but not of the world」──神要我們與他們作朋友,但也保守我們同流不合污。我們若不去接觸他們,就無法將主的愛帶到他們當中;我們若與他們接觸,就需要神的真理來保守我們成聖,否則的話,最終我們可能就與他們一樣。

3、 負主的軛學主樣式

去的時候,不是自己去,而是一定要和主耶穌一起去。主邀請我們的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所謂「我的軛」,就是兩隻牛一起拖著車的軛,所以主說「你來負我的軛」,是說「你同我負軛」,這代表即使有著問題時,主就在我們的旁邊,是祂陪著我們去到他們當中,所以我們是與主負軛,並學習主謙卑柔和的態度。

4、 挑戰代價尊重抉擇

最後主耶穌到他們當中,不只是接納、赦免他們,祂也給予他們挑戰和代價,且最後還尊重對方的決定。當我們與這些未信主的人作朋友時,我們要學主的樣式。耶穌看見一個年輕的官,他平日生活表現很好,在聖經中描述耶穌「愛他」的不多,這年輕人是其中一個。耶穌愛他,並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10:21-22)耶穌與他作朋友,並告訴他跟從主的代價:你需要付上代價、有所改變;然後耶穌讓這個朋友自己決定要不要來跟隨耶穌。結果,這位年輕人因為自己的產業太多,他的決定是沒有辦法跟隨主,耶穌就讓他離開了。我想,這是對朋友最大的尊重。有時候我們傳福音可能會因為朋友的不信,而惱羞成怒,但耶穌沒有,祂讓這年輕人有時間再回去思想,而或許有天他會改變。昨天我們在上小組裝備課程時,我提到尼哥德慕半夜找耶穌,耶穌對他說了些話,然後聖經就沒有再記載尼哥德慕究竟有否決志。直到耶穌快被審判定罪時,法利賽人中有一個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約7:51)約翰福音就記載了這個官就是半夜去找耶穌的人。後來耶穌死了,被埋葬卻沒有香膏時,為耶穌預備香膏的就是這個尼哥德慕。所以,耶穌等尼哥德慕這麼久,等至耶穌死了尼哥德慕才有勇氣表白、跟隨耶穌。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在與這些未信主的人作朋友時,我們要學主的榜樣。

Ⅵ、結論:半夜敲門的朋友

耶穌曾講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祂說,有一個人半夜在睡覺,我將他稱作「睡覺的朋友」,他有一個朋友晚上來吵他,我把他稱作「敲門的朋友」,「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裡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那人在裡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11:5-8)故事中有三個朋友:「睡覺的朋友」「敲門的朋友」「來訪的朋友」,很清楚的,「睡覺的朋友」是上帝,「敲門的朋友」是我們基督徒,「來訪的朋友」就是福音朋友。神要我們與祂親密,到一個程度是敢在半夜去敲門。對於不太熟的人,我們不敢半夜打擾吧?但若是好朋友,我們真有緊急的事情時,會打電話給他,向他求。我曾聽過曾牧師分享一個見證,他帶著少契聚完會,而後一同去吃宵夜,菜點好、才剛坐下來,就接到他朋友打電話來說:「昭瑞啊…我喝醉酒了…不能開車…你可不可以開車送我回基隆…」,昭瑞牧師並沒有回絕,反而直接說:「好,你等我一下」,就把宵夜的錢先付了,跟少契輔導與學生交代後,就開車去將他朋友載回基隆。你敢打這樣的電話嗎?你有這樣的朋友嗎?你和上帝之間好到可以半夜找祂嗎?你有朋友和你好到他會來拜託你嗎?這個「基督門徒」既是「睡覺朋友」的朋友,也是「來訪朋友」的朋友,所以我們基督徒要作上帝的朋友,也要有福音的朋友,我們才能將耶穌基督的愛帶給其他的人。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到世上來,就是要作罪人的朋友,祢不忌諱來被社會指指點點,祢樂意接觸那些在罪惡中的朋友,跟他們吃飯、跟他們喝酒,作他們的朋友。主,祢說祢到世上來,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用祢的愛給這些人一個盼望。我們承認有時候我們太潔身自愛,我們當了基督徒越久,我們的未信主朋友就越來越少,我們常常把基督徒當成一個能夠進天堂的護照,我們成為一個基督教的中產階級俱樂部,我們的朋友都是基督徒,主,我們已經失掉我們的福音朋友。或許我們在教會久了,我們跟神之間也太習慣了,我們沒有成為上帝的朋友,我們沒有每天跟神有親近的關係,我們也沒有跟周圍還未認識祢的人成為朋友,我們成為一個自以為是的基督徒。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天能夠跟祢親近,到祢的聖壇前領受祢的真理,每一天願意花時間,跟還沒認識祢的人,作福音的朋友,既能夠成為上帝的朋友,也能夠擁有福音的朋友,好讓我們能夠把神的愛和盼望,帶到他們當中,讓更多的人來一起分享,把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這樣跟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