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8日 星期日

你的上帝在那裡? -- 張德謙 牧師

寫作於2000.06.18
作  者: 張德謙-牧師
 經文: 詩篇四十二、四十三篇】

詩篇有五卷、一百五十篇,詩篇四十二、四十三是第二卷的開始。這兩卷原來是成為一篇詩篇,但經過後來編輯聖經的人,將它分而為二。四十二篇的小小標題寫著:『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可拉的訓誨詩的作者,就是可拉的後裔,是利未支派在聖殿擔任獻詩的人,負責守會幕、獻上對上帝感恩的詩歌;就像我們教會的聖歌隊在敬拜中,帶領會眾用感恩的心讚美上帝。可拉的後裔用感恩的心,對上帝獻出感恩的詩,敬拜讚美上帝,用讚美感恩一切的恩典,成為感謝的祭。我們知道大衛所派負責獻詩的人,有彈琴的共有三位,第一位名叫希幔,可能就是可拉的後裔。當我們靈修時,在詩篇看到可拉的後裔,對我們很有幫助。我常常鼓勵基督徒用詩篇,做為我們靈修的開始,每天上午用詩篇,做為我們一天感恩的開始。  

在詩篇我們可以發現,詩人所體驗的上帝是活活的上帝,他把信仰與生活拉近,信仰和生活是分不開的,像一張紙的兩面,我們發現上帝跟人是多麼的親近。詩人描寫上帝是用眼睛來看顧我們、用膀臂扶持我們、用雙手抱住我們。我們可以看到多人用人伸手可觸摸的方式,來描寫上帝是活活的上帝在我們當中,不像有人認為上帝離我們很遠。  

有時我在教會探訪一些信心較低落的人,他們常常認為,上帝好像不看顧我、離我很遠?我說:『不是上帝離開你,而是你離開了上帝?』所以詩人提到人的信仰有起起落落的時候,人有喜樂、也有憂傷;有苦悶、也有快樂;有驚慌、也有敬拜的時候,這些喜樂、悲傷常常交錯在我們生活當中。有時信仰會產生問號?│上帝啊!你在那裡?是不是在我們生活當中,我們有時候遇到挫折、困境的時候,心裡會這樣問:『上帝啊!你在那裡?』有時候,因為基督徒沒有好的見證、或是遇到困境,你的鄰居也會問:『你不是信上帝嗎?你的上帝在那裡?』當我們生活裡遇到困境,就會對信仰產生疑問,上帝啊!到底你在那裡?  

像這次九二一地震,我常常跑災區、重建區,負責那邊的工作,遇到會友他的家沒有了、親人離開了,這些會友的災民,他們會問說:『到底有沒有上帝?上帝在那裡?』我到中寮教會的時候,會友原來只有個位數,七、八位會友聚會,現在有七、八十位。上禮拜,我去的時候,有二位乩童來信主,一位乩童信主以後,找到了真神上帝。他的另外一位朋友問說:『奇怪!為甚麼一些鬼魂都跑到我的家?』『那些鬼魂原來是在我的家,現在都跑到你的家。』『那我該怎麼辦呢?』『很簡單,你跟我信耶穌。』他沒有辦法,只有找耶穌真神。在中寮地區,每個禮拜差不多有二、三位來信主,九二一地震發生之後,這些地區的人、教會的會友會說:『上帝啊!你在那裡?』  

詩篇四十二第九節說到,為何遭受仇敵的迫害、不斷受苦?我信上帝,為什麼遇到這種困境?不曉得我們在生活上,會不會問這個問題?我本身就對我的小孩問我為什麼,我沒有辦法給他真正、直接、確實的答案?我小孩子在十一歲的時候,得了血癌,醫生宣佈只有三個月可以存活,但上帝的恩典讓他活了三年,在六年前離開。當他接受化學治療之後,頭髮都掉了,要戴口罩,以免被感染。他很喜歡去學校上課(國小六年級),同學都知道他得了血癌,頭髮掉光要戴帽子,級任老師知道,科任老師不曉得。上課的時候就問說:『你怎麼上課的時候戴帽子?』旁邊的同學開玩笑的說:『老師,他得了癌症快死掉了。』老師說:『怎麼這樣說呢?』我的小孩說:『沒有關係,我信耶穌了。』回家之後,我的小孩問我說:『爸爸,我要問你一個嚴肅的問題,為什麼全班只有我信耶穌,而只有我得癌症?』我們如何去回答一位十一歲小孩的問題?為什麼全家都很熱心在服事上帝,而我的小孩也很熱心每天讀經、禱告、信靠上帝?當醫生宣佈他只有三個月可以存活的時候,我們用禱告的心在第三天告訴他說:『我們要告訴一個很嚴肅的問題,醫生說你得的是很困難醫治的疾病,可能只有三個月可以活,你會不會害怕?三個月以後,你將離開爸爸、媽媽,你會不會傷心?』『不會,爸爸你不是告訴我,聖經也這樣寫著,死後會回到天父的身邊。如果我回到耶穌的身邊,你會不會哭?』那時我眼淚奪眶而出、禁不住放聲大哭。當他看見我在哭的時候說:『你當牧師了,還會哭?那麼沒有信心?』當我聽到他這樣說的時候,眼淚流了更多,『爸爸當牧師不是沒有信心,面對親人的離開會捨不得,但我卻實知道你要到耶穌的身邊。』三個月之後,他去學校看到同學都很健康、活潑,心想:『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的苦難?』詩篇四十二、四十三總共有十次為什麼?我相信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會遇到這種困境,我們的心裡會不禁問道:『為什麼?』那天回來我告訴他說:『爸爸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我們清楚知道上帝的愛足夠我們用、耶穌的愛數算不清,讓我們來做個回顧,從有記憶開始,我們體驗到上帝在你的身上有多少的愛和關心。』我們談了很久,大約二小時,從那次之後,他沒有再問我,為什麼?但是他告訴我說:『爸爸,你不能給我直接的答案,那我要親自來問上帝?』我說:『當你面對上帝的時候,上帝會清清楚楚的告訴你,為什麼?』

當我們面對困境的時候,是在体驗有上帝的恩典就足夠了,這些恩典可以涵蓋許多的為什麼?詩篇最後詩人的見證│我為什這樣悲傷?我為什麼這樣沮喪?要仰望上帝、還要頌讚他,拯救我的上帝。詩人親身體驗,雖然面對人生許許多多的困境、起伏,本身也在問:『上帝啊!你在那裡?』別人也問他說:『你的上帝在那裡?』但是經過他生活的親身體驗,觸摸到上帝、體驗到上帝在他生活當中是活活的上帝的時候,他這樣見證著:『我為什麼這樣悲傷?我為什麼這樣沮喪?』這裡的為什麼是要透過生活的體驗,對他的疑問做明明白白而肯定的回答│『我要仰望上帝、要頌讚他,因為他是我活活的上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