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日 星期日

做工的好機會 -- 邱瓊苑 牧師

寫作於2000.04.02
作  者: 邱瓊苑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六章59節】

三月十八日是我們台灣人經歷了第一次,也是有史以來最刺激、最有空間來表達我們心聲的總統大選。許多人捶胸頓足、也有人拍掌叫好、更有人冷眼旁觀,在那裡大聲辱罵,甚至有謠傳遠從中南部調集大批的保警,來維持秩序。這一次的總統選舉,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學習到甚麼?不管是教會內、外的朋友或是基督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評價。    

面對不同的意見,我們到底要採取怎樣的態度?應該如何因應呢?另外一種說法,就是這些事都會成為過去,不用這麼激動。因為我們自己都要靠自己的雙手努力,才有辦法生存下去,不用這麼關心政治?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想法,也有人批評,這就是台灣人短視的作風。很多人批評台灣人沒有眼光、很『近勢』,只看到眼前。到底台灣人的種種心態,在你、我基督徒的眼中,我們得到甚麼樣的啟示呢?我們不禁要問:『人的一生,到底有多少能夠把握的?有多少事物,我們沒有辦法把握的?』也許我們要問:『我們一生到底要花多少的精力,關心這些公共的事物;花多少的時間,來關心台灣的社會?』做一個基督徒,不只是在告白我們的信仰,更應該將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完全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我們也常常在告白說:『我們願意在未來的日子裡,隨時仰望上帝的帶領,也願意遵照上帝的旨意來為人處世。』因為,我們希望能榮神益人。可是相對的,我們也常常被要求,我們的信仰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的告白,應該要落實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到底要怎樣做,才是遵照上帝和真正順福上帝的旨意呢?      

在幾千年前,詩篇的作者就已經體會這種的信仰了。詩篇九十篇十二節說:『耶和華啊!求你教我們數算我們短暫的年日,好使我們增進智慧。』詩人他祈求上帝教導我們屬算自己的日子,能讓我們更有智慧。這一句話說的非常的清楚,讓我們知道道除了利用時間來計劃、安排之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藉著屬算日子,得到智慧。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數算日子,是依據不同的需要、不同的方式。

在詩人的禱告裡,我們相信人是因為年齡的增加,使自己更有智慧,但是有些人不見得如此。台灣的非基督徒認為時辰有不同的分別,他們相信在不同的時辰,進行不同人生的大事,那將是大吉大利。因此沒有經過選擇設定時間,他們是不會隨便去進行人生的大事。而基督徒卻相信,時間沒有所謂良辰吉時之分,每一個時辰都是好的、每天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基督徒相信時間的好壞,不在於良辰吉時,而是在人如何順服上帝的旨意,好好把握、應用時間。如果我們要問:『怎樣才是順服上帝的旨意呢?』我們必需先弄清楚,甚麼是上帝的旨意?上帝的計劃是甚麼?上帝的時間是甚麼?我們要數算我們的日子,以便得到智慧,到底我們要得到怎樣的智慧呢?當然是明白上帝旨意的這種屬靈的智慧。

俗語說:『增一歲,學一歲。』這句話與作者的心境很類似。我們如果好好把握時間學習,就能到達更有智慧的境界,我們相信、也明白,用屬靈的眼光,把握時間、機會,找到為主做工的好時機,把屬靈智慧的增長,好好的來應用時間。哥林多前書十六章五│九節,這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他在信裡說,他要在以弗所停留,現代中文譯本說:『我一直要留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這裡的門大開,有很好的工作機會。』從上下文來看,這是兩句話是完全不同的話,從這兩句話,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保羅對環境、時間、平衡,都有很好的看法。他知道、看到了為上帝做工的好機會,也看到將面臨的災難與阻礙。保羅不是天真浪漫的樂觀主義者,也不是天天哀聲嘆氣的悲觀主義者,他抱持冷靜的態度,兼顧正面和反面。

在日常生活中,你、我都很容易落入過度樂觀和悲觀的形態。抱持樂觀主義的人,常常很浪漫,認為前途一定光明,沒有大風、大雨,一切都很光明。這樣的人面對打擊的時候,因為他缺乏心裡的準備,所以無法應付。另外一種,就是灰色的悲觀主義者,這種人的思考方式,完全是暗淡無光的,他的腦海裡充滿了不可能的思想,對前途毫無信心,常常想到預設的失敗,可能會帶來許多的失望和挫折,因為心裡很害怕,所以甚麼都不敢做,最後一事無成。

從這一段的經文,我們看到一位非常好的學習對象。保羅看到困難的事實,但他沒有因為困難而退怯,也沒有灰心失望而放棄;反而因為看到困難,而更努力的去克服。做為耶穌的門徒,我們絕對不是天真浪漫的樂觀主義者,也不是灰心喪志的悲觀主義者,我們是有信心的人;是依靠上帝權能,從上帝來領受智慧與能力,不受環境阻礙,盡力完成責任的人。有信心的表現,就是責任,人性的軟弱,就是希望得到權力,不想背負責任,因為責任,就必需付出重擔。

從主耶穌的教導,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主沒有說,跟隨他的人會走在黃金滿地的路上,很輕鬆、很好走;信仰的人生其實是充滿了荊棘、挑戰。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主耶穌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會使你們得安息。』有信心的人相信人生有重擔,但是有主可依靠。保羅充份表現出這樣的信心,他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這裡的門是大開的,有很好作工的機會。』所以他決定停留在以弗所,明知有困難、有危險,然而卻不放棄,『儘管如何…仍然如何…』,這樣的選擇必需面對心靈的爭戰;一個真正有信心的人,他必需面對心靈的爭戰。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之前,他也自問,要不要接受十字架的犧牲呢?他能夠完成上帝交託使命的祕訣,就是『不要按照我的意思,乃是要按照你的旨意。』這就是對我們說:『面對我們的時日、環境,我們用一種對上帝忠心的思考,就能夠最做出符合上帝旨意的決定。』保羅在爭戰的過程中,他決定停留在以弗所,留在敵人很多的地方做工。因為他以屬靈的眼光看見,這個地方的門大開,有很好做工的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