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3日 星期日

重建聖殿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7.13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經文: 以斯拉記三章8-13節】線上收聽

今那日咱所讀的這段聖經是記載以色列人歷史中一個真重要的代誌。公元前五百八十七年左右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陷落,以色列百姓受捉到巴比倫。經過將近七十年到公元前五百二十年,以色列人回來到耶路撒冷開始重建聖殿。在這七十年中間,以色人過著一個沒有自己國家、沒有自己土地,被擄流亡的生活。姻無法度夠再向上帝獻祭,無法度來到聖殿敬拜上帝。對以色列人來講,被擄生活中最大的艱苦不是受擄時被人苦毒。這種的苦毒是肉體的受苦,忍耐就會過去。最大的艱苦是,外邦人嘰笑姻「恁的上帝在撘落?」「耶和華那是上帝,恁怎樣會滅國?」「怎樣耶和華無法度保護恁?」面對外邦人的嘰笑,猶太人不是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來懷疑上帝是不是存在。姻最大的驚駭是「上帝是不是因為猶太人的罪來棄絕姻,使姻永遠在黑暗中來滅亡。」  

雖然有先知的話語安慰姻,但是百姓中間有真多人心中是真正艱苦,過去百姓作伙守節期、吟詩跳舞、獻祭敬拜。對猶太人來講,聖殿代表上帝的同在,但是如今上帝的聖殿卻被拆毀。這不是一個建築物的毀壞,所代表的是「上帝離開,無夠同在」。以色列百姓已經失落上帝的恩典啊。在猶太人的認知中間,只有姻是受選的百姓,是上帝所特別照顧,上帝的恩典獨獨臨到佇姻。但是,如今這個榮光失落了,上帝離開祂的百姓,掩面無看姻。這種的痛苦這個民族有真正深的反省,到底阮在什麼所在得罪上帝?如今阮欲怎樣來表明阮的悔改?  

猶太人百姓,在苦難中,姻不斷向上帝來認罪、祈禱、悔改,講:「讓阮會重新得到上帝的接納,重新得到上帝的引導,親像上帝當初引導阮的祖先出埃及,來到迦南。如今也求上帝帶阮離開被擄的苦難。」對姻來講,這不甘單是自己苦難結束的盼望,也是對整個猶太民族的安慰,當拯救臨到的時,姻就會發現上帝無忘記姻。上帝的榮耀欲夠再一次回來到猶太人的中間。  

猶太人在聖殿被毀壞的時間,發展一種特別的文化,來表明自己的身份是真真正正的猶太人。所以姻在身體上作一個記號,就是男子要行割禮。通過別的民族攏無行割禮,只有猶太人行割禮來表明自己的身份。另外就是守安息日,用七日休息一日來顯明姻與外邦人的無同,同齊時來表明自己的身份。姻的信仰也在面對外邦人神明中間一遍夠一遍接受挑戰。直到上帝所訂的日期已經滿了。  

經過了將近七十年,波斯王古列,下令猶太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通過安呢,上帝激動多多人的心,回來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對這些回歸到耶路撒冷百姓來講:「回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耶路撒冷已經毀壞、所有的田園已經拋荒。上帝的聖城已經成做野獸出入的所在。那些住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有的已經適應外邦人的生活,在外邦人的所在有自己的厝、田園、事業。如今要姻放下一切,重新回來到耶路撒冷生活,是一件困難的代誌。所以聖經講:只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選擇了人少的那條路」,起來回到耶路撒冷。絕大多數的猶太人選擇留在外邦的國度。

這是一個事實,只有少數的人對耶路撒冷有負擔,只有少數人意愛尋求上帝的榮耀。絕大多數的人,所想到的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需要。這種的景況不是只有發生在猶太人的歷史中間,在教會歷史上的大復興,台灣的民主運動上面,往往不是因為大多數人努力的成果,而是少數有負擔、有使命的人,姻不斷犧牲、不斷努力打拼,所得到的。

這群猶太人對聖殿有一個異象。聖經講到「彼時百姓親像一人,聚集佇耶路撒冷。」這些人的異象,就是同心合意,作伙來「重建聖殿、重新敬拜上帝、重新經驗上帝同在。」姻無愛過一個與上帝隔離的生活,姻欲重新經驗到上帝的同在。因為有這種強烈的需要,這些人願意放下一切回來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當姻回來到耶路撒冷的時,就代先重建耶和華的祭壇,逐人向上帝獻祭。雖然那當時,尚未開始重建聖殿。對這點,咱會通明白,猶太百姓知道,要重建聖殿,就要先恢復敬拜上帝的生活。若無有真實敬拜上帝的生活,夠再新、夠再美麗的聖殿,也是無路用。因為對姻來講「聖殿是為著乎人敬拜上帝,不是為著讓人看了滿足」。

以色列的百姓,一步一步來準備重建聖殿,這需要在物質的部份來準備,猶太人開始收集多多的石頭、樹木、金銀,來做硬體的準備。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已經七十年,大家不曾聚集同齊敬拜上帝了。過去那些祭司、利未人,負責獻祭、讚美的人攏已經死亡、年老。總是年輕的人卻無有這種的經驗。所以猶太人在人材、同工的訓練就特別重要。咱會通想像,在這個時刻,有多多的年輕當佇接受這信仰經驗的傳承,姻對以前聽到,要怎樣敬拜上帝。到如今自己要負責去執行敬拜上帝的禮儀。「起來承擔,這是恁的責任,咱欲來重建聖殿,咱欲恢復敬拜上帝的生活,恁要一代傳過一代。」對這年老的猶太人來講,重要的不是重新看到聖殿,來滿足自己的心願,重要的是看到新的一代接續敬拜上帝的生活,安呢猶太人才有真正的希望。

「起厝師傳下耶和華殿的地基的時,祭司穿禮服舉號頭,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提鐃鈸,攏倚著欲謳咾耶和華。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著的倚。」當立耶和華殿地基的時,對這群祭司、利未人站著敬拜耶和華的事奉者,與年老的長輩。這攏是一種全新的經驗。姻「攏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著的倚」。這種的重建,不是甘那是硬體的建築,也是一個傳承的確認。這個信仰,不夠再屬於老一輩才有經驗過,而是這個信仰團體,無論年輕、年老者,攏共同來參與重新起造的。當所有的人大聲謳咾感謝講:「因為伊是好,伊永遠是慈愛互以色列。」這是一個信仰的宣告,過去的苦難已經過去了,上帝無忘記伊的百姓。阮今那日在這,無論年老、少年,同心宣告,上帝的慈愛永遠佇著。佇這個宣告的時,無有文化的差別,無論是在耶路撒冷出生的老人,或是被擄外地出生的少年人,阮的心是一致的。這是一個無代溝的時刻,無論老人、少年人攏有共同的心志,「重起聖殿」。這是一個共同參與的時刻,也是一個同心同意的時刻。

就是彷彿當年,年輕的景況再度出現。這不是夢,這是真實,以色列百姓同齊來敬拜上帝。在這群重建聖殿的以色列人中間。那些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當他們上一次看見聖殿時,他們都還是小孩子,如今再次見到聖殿根基時,他們已經成為白髮蒼蒼的老人。在一生中姻所經驗的,是沒有自己的國家,沒有自己的土地,無法在聖殿中敬拜上帝。這些外邦出生的新世代,所聽到的只是過去美好的歷史。但是今那日姻在這個所在作伙敬拜謳咾上帝。無論年老、少年,眾百姓大聲喝。「因為耶和殿的地基已經下佇」。這是一個記號,上帝慈愛永遠無離開的記號。這是一個記號,重新敬拜上帝的記號。這是一個記號,以色列百姓無分年紀,重新來起造信仰的記號。

咱會通來想像,當時的景況,百姓大聲哭,也大聲喝。姻的內心激動,是感動、歡喜,也是對苦難經驗的醫治。一切的苦難在這個時刻攏無夠再重要,攏已經過去啊!「因為伊是好,伊永遠是慈愛互以色列」。這是歡喜的聲,抑是啼哭的聲已經無重要,因為這是重建聖殿的時刻,也是重新起造信仰的時刻。

每一遍我佇讀這段聖經的時,我常常感動到流眼屎,我常常想像,我是參與在歡喜喝與大聲哭中間的一個百姓。上帝啊你怎樣恩待阮,讓阮會通回來享受你的恩典,上帝啊阮欲怎樣來報答你的賞賜。這種感覺,從我是一個高中生,到今那成做一個傳道者,攏真實在的存在。我想有一日當我年老的時,夠再讀這段聖經的時,我可能會親像那些見過聖殿的老人,在那裏大聲啼哭。因為我知上帝無棄絕咱。

咱的教會也有計畫欲來重新建堂,這是一件重要的大代誌,在這個所在,有幾點是咱會通來思考的。第一、咱是不是有經驗到對現況的無滿足?只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回來耶路撒冷,因為姻無滿足於現在的生活。那些滿足在於現況生活的以色列人,就留佇外邦人的所在,因為姻放不下現在所有的。只有無滿足在現況夠願意採取行動的人,才回來到耶路撒冷。姻追求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無滿足現在的生活活,姻決心放棄現在所有的,來追求一個新的未來。當一間教會欲來重建的時,就是要面對現況的改變,當咱看到真正上帝的異象,咱就會有神聖的無滿足感,使咱會通回應這個時代的需要。

第二:重新回復與上帝的關係。 

一個教會的重建,不是甘那硬體的重建。更加重要的咱是不是與上帝建立一個真實的關係。以色列人在重建聖殿時,是信仰的傳承與人材的培育。當咱的教會欲來重建,信仰的傳承,人材的培育同款重要。因為只有建立與上帝真實的關係,才會起造真實的聖殿。那無新的建築物,只是一間美麗的建築物,無法度讓人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改變。

第三、重建是同心合意的行動。 

立聖殿根基的時,無論是老人、少年人、是歡喜喝、大聲哭。這些百姓的心是相同的,阮欲重建耶和華的殿。這是大家共同的異象。咱的教會欲來重建,也需要咱的同心、同意,來尋求上帝所欲乎咱的異象。

以色列人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並不是無遇到困難,百姓遇到生活的困難,手中軟弱,不能做工,也有仇敵的作為。阻止以色列人來重建聖殿。這也乎咱看出:重建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單一事件,不是歡歡喜喜的開工,就可以順利完成,重建的過程中間,會遇到多多的困難,只有清楚明白為何重建,重建會有什麼幫助,才會使以色列人在軟弱中繼續來重建。也只有將這個過程從頭到尾完全交託在上帝的手中,才會得到真正的成功。

最近新生南路,台灣大學對面的信義會真理堂,已經開始重建的工程。每一遍我經過那個所在,就看見姻所掛的布條「再見舊堂,迎接新堂。」這是一種懷念,也是期盼將來。真理堂是討論建堂將近十年,才開始動工。在這十年的過程中間,姻越來越清楚上帝的旨意,與教會將來發展的方向。姻盼望成做一個宣教、敬拜上帝的教會。

咱的教會為什麼欲重建?有的人真簡單的回答:「已經坐不下去」。這句話無不錯,總是一個教會那是因為坐不下,才來重建,好親像是講阮需要一間坐會下去的教會,是咱的異象。我相信,一間教會應該要夠有更加有意義的異象,這種的重建才有意義。重建不是欲滿足咱自己的慾望,乃是欲回應上帝所乎咱的使命。

什麼是教會的使命?有一位宣教師在參加一間教會的獻堂禮拜時,有人問他有什麼感受。他說:「真多禮拜堂在開始的前十年是一個宣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場所。到了第二個十年,會是一群基督徒聚會的場所。到第三個十年以後,就只會是一群人每週交誼分享的場所。」親愛的兄姊,今天咱的教會是什麼款的教會?是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場所?是基督徒聚會的場所?是一群人交誼分享的場所?

咱需要清楚明白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成做萬民的祝福」這個異象,是欲滿足咱自己,還是欲完成上帝對咱的心意,這需要咱每一個和平教會的兄姊共同來努力尋求、實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