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小組系列(十六):比撒列 Bezalel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7.0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35:30-36:7 

短片


弟兄姊妹平安。上一次的證道主題是安得烈,是目前教會在推動的小組名稱之一,而第二個小組名稱叫作比撒列小組,為何以這個人的名字來命名,而這沒有名氣的比撒列究竟是誰,這是我們今天可以一起來學習的。今天的經文,是在聖經當中我們唯一能找到有關他的事蹟的記載,他是建造會幕的總工程師,而經文中也有介紹副總工程師是亞何利亞伯(Oholiab)。總工程師比撒列是猶大族人,而神特別祝福將來君王要從猶大族裡產生;副總工程師亞何利亞伯卻是但族人,一個沒沒無名的支派,因為但的母親是雅各之妻的婢女,但族並非嫡子。然而這兩人同時被上帝呼召,參與建造會幕的工程。 

Ⅰ、引言:動物四項全能運動會 

我們先講一個故事。有一天森林裡舉行四項全能運動會,也就是飛、跑、游、爬這四項。比賽飛行時,老鷹很有自信,但若是跑步就不行,因為牠的翅膀很大,彎爪很尖銳,怎麼跑都跑不好;兔子就跑很快,但牠不會游泳,而鴨子反倒是游泳最在行,但牠不會爬樹,所以是松鼠來爬。可是運動會是要比賽四項全能,老鷹只好拼命學跑步,跑到最後爪也受傷了,腳也扭到了,連飛也飛不好了;  兔子拼命學游泳,結果溺水送醫,也沒有力氣跑了;鴨子練習爬樹,拼命爬的結果,鴨蹼受傷了,泳也游不好了;松鼠要學飛,但怎麼飛都是往下掉,摔的鼻青臉腫,後來爬樹也爬不好了。到最後牠們才明白,其實沒有全能,上帝給每個人都是一項獨能。上週李晶晶牧師說到,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我們都該自問,「上帝給我獨特的恩賜是什麼」,然後就將它做到最好,不一定要勉強去做一些原本就不太會做的事,而那樣反而使我們連本來會做的事情也做不好了。 

Ⅱ、比撒列領受恩典

1. 信仰的傳承

從這個角度來看,比撒列他從上帝領受的獨特恩賜是什麼?其實他不只領受一項,是好幾項,可是他的獨特恩賜和摩西的不同,不是傳道,而是做各樣的巧工,手腳靈巧,會雕刻、編織,具備各種藝術的才華。同時,我們可以從聖經中得知,他有一位很好的祖父,「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出35:30a),這裡特別提及祖父,而父親反倒在聖經別處就沒有記載了。關於戶珥,當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打仗時,約書亞帶著軍隊在山下征戰,摩西在山上為他舉手禱告,而那時搬石頭讓摩西坐下、隨後還分別撐著他左右手一整天的,就是亞倫和戶珥,「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出17:12),最後約書亞才打勝仗。這是戶珥第一次在聖經裡出現,是摩西的好幫手,而其實看起來他做的也沒有很特別,只是搬石頭、撐摩西的手,但他所做的卻是如此重要。後來當上帝叫摩西到山頂上,要將兩塊十誡石版交給摩西時,摩西上山前將整個以色列人的管理事務交代給亞倫和戶珥,所以事實上戶珥是很重要的人,「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裡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出24:14),過不久以色列民中真的起了大騷動,他們等不及摩西下山,以為摩西不見了,就跑來向亞倫和戶珥要求造神,而聖經中記載著亞倫的確就為他們造了一隻金牛犢,但卻再也沒有提到戶珥了,根據猶大拉比的解釋,戶珥在這事件中就被以色列民殺害了。根據拉比的說法,戶珥是米利暗的先生,所以是摩西的姊夫,也或許因為如此,亞倫才會為了保命而為以色列民造金牛犢。如果這個說法是對的,戶珥就是一個為了信仰而願意擺上生命的人,他不只是忠心做幫助者的角色,還勇敢到必要時可以將生命擺上,這樣的人,他的信仰傳給兒子烏利、烏利傳給兒子比撒列,或者比撒列因此從小就有著深刻印象,就是祖父是怎樣忠心於上帝。這樣兩代的傳承,在新約也有一個例子,是從外祖母到母親到兒子,外祖母是羅以(Lois),母親是友尼基(Eunice),兒子是提摩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1:5),聖經只有提到這二個例子,而比撒列被上帝呼召起來建造會幕,提摩太被保羅召來建造教會,這其中或許有很深的意涵。我有一個感觸,我們是否為我們的孫子禱告?我們是否希望我們的信仰可以經過兒子傳到子孫?這信仰是不是我們能給子孫的最好的遺產?聖經提到上帝給比撒列的第一個恩典,就是給他一個有著堅定信仰、成熟生命的祖父。

2. 上帝的選召

第二句經文說:「...耶和華已經提他的名召他」(出35:30b),上帝指明要他出來做工。一般而言,對於耶和華呼召人,我們連想到的不會是做工,而是先知,例如耶利米,「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1:5),或是使徒,例如保羅,「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加1:15),所以傳道、牧師一定是有上帝的呼召,可是神只會呼召人做先知傳道嗎?比撒列並不是被上帝指明要講道,或是要帶領以色列人,神也沒有給他這些恩賜,上帝指明召他做工,將會幕蓋好,讓以後的祭司能好好在那裡敬拜上帝、並教導百姓如何敬拜上帝。你是否想過,你目前的工作也是上帝給你的呼召?神不是只召人做傳道而已,祂對每個人都有個別的選召,而當我們清楚這點,我們在做事的態度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3. 聖靈的充滿

上帝不只是呼召他,並且賜下聖靈充滿他。關於聖靈充滿,聖經中最被人記住的例子,就是五旬節時十一個使徒被聖靈充滿,講出各國的語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然後就將福音傳開了,有三千個人決志。然而,聖經所記載的第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不是傳道者,而是做工的,就是比撒列,「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作各樣的工」(出35:31),上帝將靈充滿他是為了讓他可以做工,所以我們盡心工作,是聖靈充滿的一個恩賜,這你有想過嗎?我們工作,不只是上帝呼召,祂更用祂的聖靈來充滿我們,讓我們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可以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4. 創意的巧思

不只上帝呼召他,以聖靈充滿他,上帝還給他一種很特別的恩賜,就是會無中生有,我們稱作巧思,「能想出巧工...」(出35:32a),這是上帝創造萬物時聖經敘述的話:「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這在神學上我們稱作Creatio Ex Nihilo(無中生有),上帝將這個恩典給予人類,我們叫作Creativity(創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創意,可以創新。

5. 工作的託付

上帝給他的最後一個恩典,就是讓他有工作做。亞當在伊甸園時,上帝就給予他工作,「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所以工作並非是讓我們勞苦的一種懲罰,而是上帝的恩典與託付。比撒列從上帝領受恩賜而可以做各種工,「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巧工」(出35:33)。工作就是將上帝所創造的自然轉成人類所創造的文明(From Nature to Culture),例如我們現在許多人所使用的電腦和網路,上帝並沒有造這些,只造「矽、電」等,但人類願意將上帝所造的東西做成我們現在所用的電腦和網路。將來新天新地時的耶路撒冷城,我認為那是代表文明(Culture),是人類盡忠以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恩賜所做的東西,上帝將其帶到永恆,而我們是否珍惜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恩典?

Ⅲ、比撒列擺上奉獻

1. 願意侍奉的心志

比撒列領受這樣的恩典,就將這樣的恩典擺上。出埃及記第三十六章2節說:「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這裡中文翻譯成「...受感前來...」,其實原文的意思是「願意的人前來」,出於自願,沒有勉強。我想到上週李晶晶牧師提到的馬利亞,也是受神的呼召將耶穌生下來,那時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所有的服侍是出於情願,而將上帝所給的恩賜擺上。

2. 謙卑順服的態度

對於一個有許多恩賜的人,例如藝術家,最難的就是聽從別人的話,「文人相輕,自古而然」,可是上帝要比撒列聽摩西告訴他該怎麼製作,這點並不容易,經文說:「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都是猶大支派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做的」(出38:22),一個擁有從上帝而來許多創意和恩賜的人,卻得聽從一個沒有這方面恩賜的人來指導他,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所以比撒列除了有情願的心,還有願意聽別人意見的心,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態度,尤其若是我們擁有許多的恩賜與專業能力,我們是否仍願意謙卑順服。

3. 同工配搭的合適

並且,他不是自己單獨一人工作,「與他同工的有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他是雕刻匠,又是巧匠,又能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出38:23)前面提到過,但族是拉結的第一名使女辟拉所生的兒子,但族在聖經裡面幾乎沒有什麼人被記載,但比撒列並沒有質疑神的安排,也沒有看輕亞何利亞伯,而是與其同心同工。在這裡,我們看到神要呼召人並不在乎他的背景身世,神可以從任何背景環境呼召人來做祂的工作,所以大家都可以參與、一同結合起來服侍,讓教會得到建造,「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4. 薪火使命的傳授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不只會做工,並且會教導,且願意教人,「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出35:34),藝術家最大的遺憾就是會表演但不會教,以致於當他離開世界時,神給他的這一切就過去了,而比撒列除了擅長創作以外,他還會傳授教導,如此一來,神給的這一部份就可以永續經營、可以代代流傳。所以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還蒙了神給予這一項恩典,就是帶出一批工人,他們一起來建造這諾大的會幕。「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5. 忠心知足的服侍

最後一點,是百姓看到他們開始做工,就一早起來將家中的東西拿出來奉獻,奉獻到一個程度,讓他們說都用不完。百姓拿來的有金子、有銀子,每天早晨一直拿來,這些做工的人有否暗中侵占挪用?沒有,「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出36: 4-5),亞何利亞伯和比撒列以及一切做此工的人,他們是知足的,他們知道夠用就好。許多時候並不是多多益善,上帝所給的就是到這個程度,我們是否知曉神給的是如此,我們在這夠用當中去善用並發揮,且以此感謝主?保羅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

1. 恩賜三部曲,發掘發展發揮

從比撒列的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哪些屬靈的功課?第一,這是上帝給他的恩賜(Gift),或是才幹,並且這個恩賜需要有三個過程(三部曲):發覺、發展、發揮。首先將恩賜(Talent)發掘(Discover)出來,不然就是埋在地裡而無法使用;發掘出來後,要加上操練(Train),才能慢慢的發展(Develop),不然就只是潛能,無法成為可用的;在好好操練以後,恩賜就變成一個技術(Technique),這個技術就必須要有地方讓其發揮(Deploy),如此就是恩賜的好管家。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第四章10節說:「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2. 無論做何事,都像服侍上帝

比撒列的手很巧,他用它來建造會幕,而會幕是為誰做的?為耶和華上帝做的。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8節上帝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如果你是比撒列,當你知道你做這件事是為上帝所做的,你的感受與態度是否會不同?只有在教會做的事情才是為上帝做的?或者你每日所做的都是為著上帝?你的工作、或是你所做的任何事情,你有體認到是上帝呼召、以聖靈充滿你、並讓你有這樣的恩賜嗎?這是聖經給我們的建議:「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我們做事情有三種態度,(引用韓緯所講的),他說第一個就是將它當成朝九晚五的職業(occupation),在意的是待遇和福利,工作是做完就好;有的人將工作視為專業(Professional),不只在意工作報酬,並且日以繼夜、精益求精,想做得更好,這是專業的態度,所以這兩者很不相同,前者為了做工養家,後者對其工作品質和內容還想要改善;有的人不只這樣,將它看成一個志業(Vocation),他有領受一個呼召、一個使命,認為做工是服侍上帝、幫助別人,我認為Mother Teresa(德蕾莎修女)就是這樣。多麼希望我們每一個人看待我們工作的態度,不是只停留在Occupation,也不只在Profession,而是更能進到Vocation這樣的程度。

3. 專心侍奉主,不求人前榮耀

比撒列建造的會幕有外院、聖所和至聖所,至聖所裡有一個最漂亮的聖物,是用一塊金子打造出來的施恩座,是最棒的、純金的、花了最多心血製作完成的,但幾乎從未有人看過這個施恩座,為什麼?因為只有大祭司在每年一次的贖罪日(Yom Kippur)可以拿著祭牲的血進到裡面去,而且,耶和華上帝交代,進去時要帶著香,讓香充滿至聖所,「拿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捧搗細的香料,都帶入幔子內,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利16:12-13),裡面煙霧瀰漫,視野不清,大祭司也不敢注目施恩座和約櫃。比撒列花最多時間所製作出最美好的,卻不是給人看見的,而他不在意有沒有人看得到,因為他知道是為神做的,他服侍主,不求在人面前的榮耀。我們若是有藝術等專業的恩賜,我們在意的是人們的眼光與稱讚羨慕,還是我們很清楚服侍的對象是上帝以及祂所託付的人?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太6:1),所以我們服侍並不在乎沽名釣譽,不在乎是否被大家看見或稱讚,而專心注目在神的身上,甘心樂意且謙卑順服。

4. 盡心又盡力,最佳二提琴手

比撒列所做的工作很重要,否則祭司根本沒有辦法供職,但大家來敬拜上帝時所看到的是祭司,聖經記載比撒列做完工作後就沒有再提到他了。比撒列就是這樣稱職的第二提琴手──一個很棒的樂團,第一提琴手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但若沒有第二提琴手,第一提琴手的優秀就無法被襯托出來。比撒列的祖父正是這樣,他願意做那個搬石頭、抬手的人,願意做一個稱職但或許不被注意到的助手。一個教會也需要許多這樣的人,例如當我們在主日敬拜神的時候,祭司侍奉的背後、台面下有多少兄姐在侍奉,這些都是沒有人看見的,但是神都知道。比撒列做的東西很多,「就是會幕和法櫃,並其上的施恩座,與會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並香壇,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並洗濯盆與盆座,精工作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出31:7-11),沒有這些,是不可能進行敬拜的,但他做完以後並沒有人知道他,他是這樣的一個二提琴手。保羅說:「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林前12:21),頭和眼在台面上,但若沒有手腳,頭就沒有地方擺;手腳在台面下,特別腳是被踩在地上的,但他們支持著頭和眼,使其可以發揮功能。所以我們不需在意是頭眼還是手腳,每一個其實都很重要。

5. 照自己恩賜,建立基督身體

「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出36:2),除了比撒列、亞何利亞伯,還有他們所教的人,大家都一起來建造,才能將會幕蓋起來。我們教會也是一樣,要建造教會,比建造教堂還重要。建造教會需要每一個人都參與,我來讓大家概略看一下,就現在我所知道的事工而言(只是我知道的部份,且還先不提以後要推動的新事工),和平需要多少比撒列?「教育裝備、關懷探訪、聖樂詩班、敬拜讚美、團契輔導、小組事工、守望禱告、宣道外展、社區服務、生命教育、電話聯絡、口述歷史、招待司獻、文字出版、網路資訊、錄影攝影、影音控制、總務維修、週報印刷、場地佈置、愛餐服侍、檔案管理、財務規劃、建築設計、行政支援、推廣文宣」,我沒有時間一個個解釋,這裡有二十六種工作,但可能還有更多,將來我們新的禮拜堂蓋好,會有更多的工作,在這當中神有給你什麼樣的恩賜,讓你可以參加哪一個侍奉嗎?「財務規劃、建築設計、行政支援、推廣文宣」這四項是我們為了蓋禮拜堂所增加的,禮拜堂蓋好就可以做別的事,其它卻是讓我們教會每天能正常運作、讓弟兄姐妹可以在主日敬拜上帝所不可或缺的,是需要這麼多的弟兄姊妹投入的。「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

Ⅴ、結論:百節各按各職 功用彼此相助

身體漸漸增長,愛中建立教會

多麼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現自己的恩賜是什麼,並且能將自己的恩賜發展出來,在教會也能找到可以侍奉的地方,這就是為何我們在教會除了推廣安得烈小組,還希望推廣比撒列小組的原因。我們教會現在已經有一個電話志工小組,他們有定期的聚會,第三堂帶領敬拜的小組也是,我們來教會不只是做工,也更應有團契的生活,一同禱告、彼此扶持。希望我們教會以後有更多這樣的小組,在教會願意做工,且彼此互相幫助代禱。「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主,祢在舊約擺放了比撒列這個人,我們看見他的祖父給他留下很好的信仰榜樣,我們多麼渴望我們也能為子女留下很好的信仰榜樣。親愛的主,有時候我們太重視嘴巴的服侍,我們忽略了手的服侍,今天讓我們看見,祢除了呼召安得烈,讓他可以帶人到耶穌的面前傳福音以外,祢也呼召了比撒列,讓他願意將他手上能做的事情,都奉獻在祢的面前,讓祭司可以在他完成的會幕當中將福音傳開、帶領別人敬拜上帝。主啊,祢所給我們的一切才幹和恩賜,是祢賜給我們的,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在這個社會上、在教會當中,能夠服侍主,讓我們不要埋沒祢給我們的才幹,讓我們成為一個很好的比撒列。求主幫助我們,我們需要安得烈,更需要比撒列在我們當中。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