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5日 星期日

看哪!上帝的僕人

看哪!上帝的僕人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1-20節                                                                日期:二○○一年二月廿五日
                                                              
主講:連嫣嫣 牧師
                                                                   
     馬可福音的第一句話就說:「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這在原文的第一個字的意思是「起頭」。會從這一句會開始談起,是因為不知道兄姊是否有被問過,或是向別人介紹耶穌基督是誰?有時候,我們對於自己的角色,或者是對方他真正所擔任的職分並不是很清楚。這星期剛好坐計程車從中崙教會到雙連教會,在車上我就和司機聊天。我常把握住機會向人傳講耶穌基督是誰,而上帝也常給我這樣的機會。  這一次我並沒有先開口,是司機先開口談論的。我只有說我要去中山北路、錦西街口,司機就說,那兒不是有一間雙連教會嗎?於是我就問他:你知道教會,那你有去過教會嗎?這個司機很有趣,他並沒有回頭,只是說:你看我這個樣子,有可能去教會嗎?透過後照鏡我看他;他說:你看我滿嘴檳榔。感謝上帝,我抓住那個機會,向他傳講說:耶穌基督是歡迎所有的人,凡是想要接近他的人,都可以來找他。  

    和大家分享這一個例子,是要和大家一起來看,馬可福音是一本非常簡要、清楚的福音書。當馬可福音完成時,正好是羅馬皇帝開始著手迫害基督徒的時候。馬可福音給當時受害的基督徒很大的安慰。今日這個時代,無論在政經方面或是治安來說,都是很混亂的時代。對基督徒而言,是否依然相信這上帝所差遣奴僕耶穌基督依然在做工。  

剛才我們所讀「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這一句話可以說是第一章的標題,亦可說是整卷馬可福音的標題。原文結構中使用「起頭」這個字在整卷書的最前面,有表明整卷書的主題要表達耶穌就是基督,就是彌賽亞,這也在宣告這個好消息要帶到世間。

    首先我們來看上帝所差遣的僕人是什麼人?

(第一)、先看他的身份。舊約以賽亞所記載的:「我差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第三節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作者在此要強調這位被差遣的在舊約中已經有預言,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就是這一位。

(第二)、我們要看馬可福音對耶穌基督的介紹就是施洗約翰的見證。施洗約翰成為替耶穌鋪路的人,聖經中記載施洗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他吃很簡單的東西住在曠野,他用這樣簡單的生活方式來對抗當時社會的誘惑;他是開路的先鋒。

    我們看施洗約翰如何介紹耶穌。施洗約翰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算是彎腰幫他解鞋帶也不配。」第八節介紹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施洗約翰很清楚在介紹,他提到耶穌比他偉大;水是用來潔淨身體的,聖靈確是可以讓生命、靈魂更新。施洗約翰將自己降卑,但是他的信息確是非常有效的。從一章五節來看:猶太全地與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施洗約翰準備自己來迎接基督,他用他的生活、生命的方式來傳講耶穌基督是誰。

(第三)、我們來看耶穌基督的身份:耶穌受洗。從第一章節上帝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上帝親自確認耶穌基督是他所疼愛的兒子。通過上帝的話來證明耶穌基督是他所差遣的。從第十節看到:「他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鴿子在聖經中有四個意義:平安、清潔、能力、熱情。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都能充滿這四種能力。一個受上帝差遣的人,要領受這樣的能力去做上帝的工。耶穌基督受上帝的差遣開始他的服事,有舊約聖經的證明,有施洗約翰的開路,有上帝的確認,他開始服事成為上帝僕人的準備。第一章十二、十三節: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去,在那裡四十天受撒旦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侍候他。十二節中的「催」這個字在原文中跟耶穌趕鬼的「趕」是同一個字。這在表明聖靈主動要即將成為上帝的奴僕,接受試探,也很明顯彰顯上帝的主權,有天使侍候他,也有野獸一同居住。聖經中記載,在曠野四十日。這在曠野的經驗對以色列人而言,有他們特別的體會與解讀。施洗約翰在曠野宣講,耶穌基督在曠野受四十天試探:摩西在西奈山也是四十天;以利亞四十晝夜行走。

我們人生中是否有像這樣在曠野的日子呢?人生中上帝是否將我們放在曠野的光景中呢?舊約中有許多地方形容曠野是苦難的象徵。馬可福音在此引用以賽亞書四十章三節來說,以色列人的國家滅亡,他們在期待一位能夠拯救他們的人,一位君王來解救這個民族。經文中用到曠野這個地方,對以色列人而言,曠野有很深的意義:摩西領他們出埃及在曠野四十年。曠野的意義是:上帝帶領他們從試探中、苦難中離開,進入迦南地。在曠野中上帝有雲柱、火柱帶領他們的路。在曠野的日子之後,上帝也應允他們,要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耶穌基督要出來侍奉時,上帝讓祂在曠野接受試探,祂勝過這樣的試探,成為我們最好的榜樣。祂在操練中與撒旦試探、野獸同住,但是也有天使侍奉他。親愛的兄姊,不知道在你們的人生當中,你們是否經歷過這三種不同的角色。上帝要呼召他所使用的工人傳講上帝國的信息,正如十五節耶穌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對當時的人而言,什麼是福音?一位君王的出生。沒錯,耶穌基督是上帝國的君王。馬可福音正要表明,你們所等待的這個君王已經出世了;同時也在宣告,上帝所預備的這一位,要成為眾人的奴僕。

    接下來看上帝所差遣的這位僕人他的服事。他的服事在馬可福音中非常簡要的說明,事實上我們可以詳細的看,馬可福音第一章中,很清楚地記載耶穌基督的服事。廿一、廿二節中,耶穌帶有上帝所賜的權柄,祂用這樣的權柄醫病、趕鬼,許多人跟隨他。一旦準備好,祂開始服事上帝,呼召學生。上帝呼召我們如同耶穌基督一樣來成為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君王、是福音的起頭、也是  神所要使用的工人。上帝也呼召你和我,成為上帝的僕人,成為上帝所要使用的人。親愛的兄姊,我們不能忘記,這是很大的恩賜、特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