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亞伯拉罕的信心旅程


講道內容
講題:亞伯拉罕的信心旅程
經文:
創世記17:1-2,17:15-19,18:1-15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

一、前言
我們常說人生就像一趟旅程,如果要為你的人生取個名字或一個主題,你會為你的人生旅程取什麼樣的名字呢?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和生命經驗,人生旅程也一定有所不同,有的人是學習之旅、有的人是升官發財之旅、奮鬥創業之路,或是戰鬥之旅、冒險之旅,還有追尋愛之旅、歡樂之旅,也有人會將人生取名為悲慘之旅、欠債逃債還債之旅。這些是牧師聯想到的,其中有沒有適合你的呢?還是你已經想到要為你的人生旅程取一個什麼樣的名字?對亞伯拉罕而言,他的一生旅程被稱為信心之旅,實不為過,因為信心是他旅程中持續出現的主題,對於我們和平教會兄姊來說特別重要,因為我們教會的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正是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我們在今天和下週,要一起來看他的這趟信心旅程中,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

二、如何說起亞伯拉罕的信心旅程—從上帝和他說話的七次經歷來看
亞伯拉罕的生命經歷,記載在聖經創世記中11:2625:11。介紹亞伯拉罕這段信心旅程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今天要以耶和華上帝和他顯現說話的幾次經歷為主軸,從經文、事件或地點、上帝的應許、他所學到的屬靈功課等,來更靠近亞伯拉罕的生命歷程。在這段經文之前,是記載挪亞一家渡過大洪水,接著陳述挪亞的兒子閃的族譜,一路記載到他拉生亞伯蘭、拿鶴、哈蘭。
在創11:27-32,亞伯蘭跟隨父親他拉離開吾珥—現今的兩河流域,他們離開老家,他們所熟悉的地方,要往迦南地,途中先住在哈蘭一段時間,他的父親他拉在那裏去世。之後,上帝第一次向亞伯蘭顯現,記載在創12:1-4,那時他75歲,上帝呼召他從哈蘭再出發往迦南,上帝應許他要成為大國,要讓他使別人得福。亞伯蘭在上帝第一次向他顯現學習的屬靈功課是,勇敢回應神的呼召,開始信心的旅程。
上帝第二次向他顯現,記載在創12:6-7,雖然和第一次顯現記載只相隔短短的兩節經文,但這期間卻是一段漫長的舉家遷徙旅程。顯現地點在示劍摩利橡樹,那時他和家人已經到了迦南地,在這旅途的終點,神第二次向亞伯蘭顯現,上帝應許要把這地賜給他的後裔,亞伯蘭學習的屬靈功課是,與神相遇後築一座壇來回應上帝。

第三次記載在創13:14-18,當時他從埃及回到迦南,剛和姪兒羅得分手,這兩件事對他來說都是失敗和失落。但神向他說「凡你所看之地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要像地上的塵沙那麼多,你起來走遍這地」。亞伯蘭學習的屬靈功課是,即使在失敗及與親人分離中,神依然看顧。

第四次記載在創15:1-17,當他從五王和四王戰爭中救回姪兒羅得,途中得到上帝祭司麥基洗德的祝福後,上帝對他說話,在這段記載中特別提到亞伯蘭信耶和華,神就以此算為他的義,這次神不但與亞伯蘭立約,並讓他經歷奇怪的異象,在沉睡中經歷極大的黑暗。上帝應許他的子孫如天上眾星,同時上帝對亞伯蘭啟示子孫未來四百年的受苦,但終將平安回來。亞伯蘭學習的屬靈功課是,在與神對話中相信神的盼望和拯救。

第五次記載在創17:1-27,亞伯拉罕99歲,上帝啟示祂的名字--全能神El-Shaddai,以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並更改他和太太的名字。亞伯蘭名字的意思是「被高舉、在上的那一位」,改為亞伯拉罕,意思是「眾民之父、多國之父」。撒萊被改名為撒拉,意思是多國之母。上帝應許必做亞伯蘭和他後裔的神,撒拉必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以撒。亞伯拉罕學習的屬靈功課是,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擁有達成目的的所有能力。

第六次記載在創18:1-33,事件是亞伯拉罕接待三位路過的特別訪客,原來是上帝和使者來訪,他在幔利樹下和神知心交談,後來亞伯拉罕甚至向神為罪惡的所多瑪城求情。上帝的應許是明年撒拉要生個小孩,上帝也回應「為這十個義人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學習的屬靈功課是,神的公義,以及在公義中上帝的憐憫,後來上帝恩待羅得他們一家,拯救他們脫離滅亡。

今天有關亞伯拉罕的信心旅程,先暫時停留在此,其餘的下週繼續。我們看見亞伯拉罕透過這六次上帝顯現的經驗,他對上帝的認識越來越深切,上帝給他的應許也越來越清楚,雖然到這時候,上帝應許給他的孩子和土地,都還沒有發生。

三、信心是什麼?
亞伯拉罕的一生旅程,都在面對信心的功課。我請大家一起來思想,信心是什麼?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寫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句話對基督徒來說,信心的功課是相信所有發生的事情彼此都有關係,都有上帝的安排。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昨天發生的事,是為今天的緣故,但我們在昨天並不知道,要等到今天才有些明白。而今天事情的意義,我們也可能不明白,要等到明天或許好久才能知道今天所發生事情的意義,但在明白之前,我們如果就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帶領,那就是信心。

亞伯拉罕因著前六次上帝跟他說話的經驗,他相信了、他順服了、他跟隨了、他知道上帝是有能力的、他知道上帝是有盼望的,他也認識到上帝是公義審判的,更是滿有恩典憐憫的。信心的成長,不在於自己跟自己打氣呼口號說「某某某,你要有信心喔,加油!」信心與心理學所提到透過正向自我鼓勵提升的自信完全不同。信仰中真正的信心,是來自對信心對象的認識,一趟用信心仰望上帝、更深認識上帝的旅程。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曾在哪裡經歷這樣的信心?你曾在還沒有看見結果的昨天,憑著對上帝的認識,就相信上帝的慈愛和應許?並相信上帝會帶領你的今天。而在今天,雖然還在面對好些的困難和挑戰,你是否能憑信心相信,明天上帝會用祂的大能解救你我脫離這些苦難嗎?這是一趟信心的旅程。我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亞伯拉罕從哪裡增加他的信心呢?我們來看看,他的這條信心旅程中還有些什麼。

四、這條信心旅程上還有什麼?
我們看見,亞伯拉罕這段旅程中還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有些是上帝給的,有些是他自己留下來的。

1.上帝給的
什麼是上帝給的?包括上帝對他的顯現,讓他看見異象、賜下割禮、幫他們改名字等,這些都是上帝主動給亞伯拉罕,讓他在這條信心旅程中,透過具體事件,留下信仰的記號,這也提醒我們,要時常去察驗留在我們生命中的信心記號,那些會幫助我們和家人們,增加我們信心的記號。讓我們趁著和家人相聚的時刻,像是過年或是清明節掃墓的時候,把握機會再次數算這些信心記號。亞伯拉罕信心旅程中,除上帝所給的之外,還有他自己留下的。

2.自己留下的
首先看到的是築壇獻祭,這是他終生持守敬拜的典範。築壇,是他與上帝同行的記號,在這六次上帝顯現前後,他總共築了三次壇,築壇為要獻祭來敬拜神,亞伯拉罕在敬拜中與神的關係越來越親近。敬拜是什麼?敬拜是一段慎重、認真、專注在神的時間,在敬拜中,我們與神建立一種更清楚、專一信靠及順服的關係。敬拜也是神培養我們品格的途徑,引領我們的生命進入祂旨意的中心。我們要說,亞伯拉罕是一位敬拜者,從他的生命可以證明,他的一生就是不斷敬拜上帝的結果,讓他逐漸擁有順服上帝的生命品質。我們可以從敬拜的角度,來看亞伯拉罕的信心成長,透過獻祭的敬拜,一個樂意敬拜神的生命,這成為他回應上帝的方式和記號。

除此之外,他自己還留下什麼?聖經中也記載,他留下他的失敗,聖經記載他曾經兩次欺騙,騙埃及法老王及迦南地當地的部落首領亞比米勒,說他的太太是他的妹妹,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保全性命。他也曾順著太太撒拉的話,娶了撒拉的婢女夏甲來得到兒子—以實瑪利。這些都發生在亞伯拉罕漫長的等候中,用自以為合適的、變通的方式來進行,想要以人的意念來代替應許,這些在旅程中走錯的路,聖經都保留下來,那些走錯的路線,都留在行車紀錄器的當中。聖經人物的真實面貌,包括失敗的錯誤,但從失敗經驗中累積對神的認識。而這位愛我們的上帝,也在人的失敗中拯救我們,帶領我們回轉,並願意繼續原先所承諾的應許和立約。特別是這幾段亞伯拉罕失敗的經驗,讓我們的心可以稍微得安慰,當我們在信心的路上迷路、繞遠路中,發現原來亞伯拉罕也曾來過這裡,懇請上帝在我們迷路、繞遠路的時候,快快將我們找回來。

五、結論
1.亞伯拉罕信心旅程給你我的啟示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位亞伯拉罕的上帝,也是你我所相信的上帝。我們今天看他的這段信心旅程,是否對你有所啟發?在你的生命中,什麼樣的人事物是考驗你信心的呢?我們想要怎樣來更認識上帝的信實和應許呢?在等候應許實現的過程中,我們的信心是否有繼續因為認識祂、敬拜祂而增長呢?或我們正在迷路、繞遠路的路上,需要請上帝來拉我一把,帶領我回到信心之路上呢?

2.屬靈前輩在這旅途中留下的標語體驗
這條信心的道路,如果我們仔細看,會發覺除了亞伯拉罕走過之外,還有許多屬靈的前輩也都走過,並曾在這條路上留下許多關於信心的體驗標語,如同我們去登山時,許多山友在路旁的樹上綁著黃色小布條,讓我們能放心往前走。
摘錄幾位屬靈前輩關於信心的標語給大家參考: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神。~戴德生
信心是什麼?它是由三樣東西組成的—認識、相信和信靠。~司布真
真正的信心要求我們相信神所說關於祂自己的每一件事,也相信祂所說關於我們的每一件事。~陶恕
信心是相信我們所不見的,信心的報酬,就是得看見我們所相信的。~奧古斯丁
透過這些屬靈前輩對信心的領受,是否也讓我們更放心來走這條信心的旅程。
牧師請大家再看一下這幾句關於信心的體驗,有沒有哪一句正在對你說話?能成為你我的幫助,使我們更認識所信仰的對象,以及更堅定地繼續走在這條信心的道路上。

3.期待在2019年與大家同走這一條信心之旅
今年教會的年度目標是「禮拜年--成為同來敬拜的屬靈夥伴」,在接下來的禮拜六(22日),是我們和平教會設立72年的日子,我們過去的屬靈前輩們,也曾在這裡立下許多信仰的好模範。期待在2019年和大家同走這條信心之旅,在當中學習一同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彼此互相成為同行的屬靈夥伴,並相信上帝在這當中親自帶領,一條敬拜的路,引領我們更認識這位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更生發出信心的動力,透過信心和順服,我們也將蒙福,並成為其他人的祝福。讓我們一起來讀今天的金句,記載在聖經新約希伯來書11:1-2,6「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等下我們要唱的回應詩歌「我認救主不怕羞辱」,這首詩歌是當年馬偕博士在台灣宣教時,日記記載他時常喜愛帶著信徒一起唱的詩歌,讓我們用這首詩歌來回應今天的信息,並在信仰旅程中,除了緬懷過去,也要再一次立志,要真實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