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數算自己的日子 得智慧的心


講道內容
講題:數算自己的日子得智慧的心
經文:詩篇90:1-17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一、前言
今天是2018年最後一個主日禮拜,我們即將要歡送2018年迎接2019年的到來!每一年當我們撕掉最後一張日曆時,會不會感嘆時間實在是過得很快呢?我們剛忙完聖誕節慶各樣的活動就開始迎接新一年的到來!時光飛逝、日月如梭!2018這一年你的日子是過得如何呢?有些人在工作上、學業上、生活上、面臨了極大的困境及挑戰,至今仍然在學習成長中;有些人是忙忙碌碌過了一整年尚未喘息就到了年末!有些人是渾渾噩噩過了一年至今仍不曉得是怎麼度過一年的時光!有些人身體上有病痛、需急診、住院、開刀、如同走過死蔭幽谷;也有人歷經了親人離別的悲痛,至今內心無法完全地平復!
不管我們是如何走過2018年,今天我們能平安坐在此處參加禮拜,我們就要向愛我們的上主獻上感恩的禱告!感謝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平安帶領我們經過一整年365天!今天我們要從詩篇90篇,一起來尋求上帝美好的心意;讓我們學習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讓我們得到上帝所賞賜那智慧的心,勇敢來面對未來新的一年。

二、  本文:
()90篇的標題:神人摩西的禱告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詩篇90篇是摩西所寫的詩,也是全部150首詩篇中最古老的一篇。當時眾以色列百姓都紮營停留在約旦河的東邊,在等候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上帝帶著祂忠心的僕人摩西站在尼波山的山頂上。耶和華上帝將迦南美地的全景都指給他看。這一塊應許之地就是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一路奔走過來的迦南美地!摩西回顧過去在曠野流浪四十年漫長的歲月,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摩西在世上活了120年,他曾深刻體驗各樣酸、甜、苦、辣的人生;一路走來,摩西他曾親眼看見上帝祂那偉大又奇妙的作為,以及上帝曾通過他的手施行各樣的神蹟奇事!當摩西將要完成上帝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和任務時,當摩西快走完他人生旅程時,摩西回顧他這一生的年日而寫下這篇精采動人的詩篇。當我們慢慢細讀詩篇90篇的時候,可以讀到上帝忠心的僕人—摩西他對上帝有多麼深刻的認識,讓他都是存敬畏的心來過每一天;而且,摩西他對人的一生也是有很深的體驗,讓我們可以學習及把握如何來珍惜我們那短暫的生命。
詩篇的編者在「摩西的祈禱」的標題前面特別加上「神人」這兩個字。「神人」並不是說摩西他個人擁有多麼大的能力,而是在表達摩西他對神、對上帝那真正的認識和全然的委身。信仰前輩—慕安得烈對「神人」有很好的詮釋,「神人」是「一個從神而來、蒙神選召、奉神差遣的人;也是一個與神同行、帶著上帝同在標記的人;是一個為了神和祂旨意而活的人」。你是否期待你的一生也能和摩西一樣,與上帝有如此親密的關係嗎?

摩西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
當我們回顧,摩西他120年的歲月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四十年,摩西他在埃及當王子,學習埃及王宮一切的學問;第二個四十年,摩西他在米甸曠野牧羊娶妻生子,是過平靜安穩的生活;第三個四十年,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朝上帝應許迦南美地前進。

詩篇九十篇是摩西快要走完人生旅程所寫的一首詩
摩西的一生對人生命的實況有極深的體驗,當他要走完人生旅程時,寫下詩篇90篇。在聖經中,同樣也記載許多信仰的前輩,他們在年老時或快走完人生旅程時,將他們一生對上帝的認識以及對生命的體驗寫下來,幫助我們認真來思想生命的課題。詩篇23篇是大衛王老年時在王宮中,回顧上帝對他一生的引導與帶領所寫的詩。啟示錄是使徒約翰90歲時,被關在拔摩島時得到上帝啟示所寫的書卷。當保羅快走完人生路程時也曾說:「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6-8)。許多信仰的前輩如同雲彩,圍繞在我們身旁,持續向我們做見證,只要是忠心跟隨上帝的人將得到上帝那美好的獎賞,他們深刻信仰的體驗,更能給我們很好的啟示與幫助,教導我們應如何好好的過我們短暫的一生。

摩西禱告的內容:今天我們所讀的詩篇90篇共分三個部份:
1-6節談人生的短暫;7-11節談人生的悲苦;12-17節談人生的盼望。
1.1-6節談人生的短暫。
摩西用三個不同的比喻來形容人生命的短暫:1.「如睡覺或夜間的一更」描述人的生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消逝了;2.「如洪水沖去」說明生命會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無法留下一點痕跡。3.「如生長一日就被割下的草」形容生命如同花草一般,一瞬間就會消失。詩人感嘆生命是那麼無常,而且是人無法完全掌握的,甚至自己也沒有辦法用思慮使自己的生命延長一刻。摩西深刻體會人在上帝面前,實在是太渺小、太短暫!只有謙卑自己,仰望神的憐憫。當人們真實知道自己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的時候,才會謙卑在上帝的面前數算自己的日子、求智慧的心。
2.7-11:人生的悲苦
摩西在7-11節談到人在上帝面前真實的處境是—人生是悲苦的。在我們短暫的一生中,我們一直在做許多的惡事,因此帶來上帝的大憤怒。摩西用四個比喻來説明我們人生就像「一聲嘆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而且一生都是活在罪孽(78)中。
摩西深刻體會人的一生都是憂愁、煩惱及嘆息中度過。我們人若沒有上帝的慈愛與恩惠的眷顧,我們只是在等待「上帝消滅的時間來到」和「在驚惶中度過每一天」而已。在這種處境裡人能作什麼呢?人所能作的—只有在每一天的日子中存敬畏上帝的心和討上帝的歡心,才是我們人生真正的智慧和選擇。
3.12-17:人生的盼望
最後摩西以四個懇求及四個願望來向上帝禱告:
四個懇求
求神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12
求神轉回,憐憫神的僕人(13
求神使我們早早飽得慈愛(14
求神叫我們喜樂(14
四個願望
願神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16
願神的榮耀向子孫顯明(16
願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17
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17

摩西通過這首詩教導我們,如何在短暫的一生中抓住永恒的福樂。

三、思考:通過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牧師邀請我們一同來學習幾項信仰的功課:
我們要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
詩篇90:12說: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摩西提醒我們要有一個敏銳的心,而且要好好省察自己的生命,不要渾渾噩噩過日子。
什麼人會認真數算自己的日子呢?懷孕待產的媽媽對自己目前是懷孕幾週?幾天?一定很清楚!
準備要結婚、要退伍的人都很清楚預定的日子還剩幾天!當學生的人、何時要開學、要考試、要會考、要畢業必定牢牢記住黑板上所記的日子!準備要退休的人、準備要住院開刀的病患更是每天都在倒數過日子!
在牧師陪伴會友的過程中,有一種的日子是我們無法數的,就是上帝何時要接我們回天家的日子,沒有人可以清楚知道!無論是他自己還是陪伴的家人,這樣等待的時間實在是很難熬!確切的時間只有上帝知道。因為我們的生命都是上帝在掌管,我們的責任—就是好好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好充實地過每一天!上帝在我們一生中,賞賜我們不同生命的經歷,都有祂特別的安排,更有祂的恩典與智慧。人生每一個階段的體驗都不是徒然的,一定有上帝的美意在其中,為的是讓我們可以再一次深刻經歷上帝的恩典及帶領,是要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再一次得著改變來榮耀他的聖名。

數算自己的日子,是包括「回顧過去」以及「展望未來」兩方面。

1、 回顧過去—我們要以感恩的心
感謝上帝過去日子的引導與帶領!
摩西提醒我們:當存感恩的心,記念上帝奇妙的作爲。當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流浪40年期間,上帝以大恩對待祂的子民,40年期間,以色列百姓未曾肚子餓,身上的衣服也沒有穿破,腳上的鞋更沒有穿壞。摩西提醒以色列百姓:不可忘記上帝的恩典,當要記念上帝的作爲。
新聖詩593首的副歌也告訴我們:「主的恩賜你當算當數,主的恩賜你豈算得完,主的恩賜各項算來記,穩當滿心感謝上帝的大慈悲。」當我們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我們當要數算過去一年上帝豐盛的恩典及賜福!我們當要數算上帝是如何在陪伴、引導、帶領我們過去的日子,不僅我們個人應如此、我們的家庭以及我們和平教會也應要細數、上帝是如何帶領陪伴我們走過2018年!

2、 展望未來—勇敢將2019年教給
上帝來引導與帶領
將我們未來的日子勇敢交託給愛我們、了解我們的上帝,是最正確且最重要的決定。摩西深刻體認:只有上帝才能引導他的人生,只有上帝能給人真正的滿足。初代教父奧古斯丁曾說:「上帝造人時,在人心中留下一個空處,惟有祂可以填滿。」

當我們願意將2019年、新的一年交給上帝來引導及帶領時,我們的生命將會不一樣,我們會抱著新又活潑的盼望來過新的一年,我們的日子將會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更有深度且更豐盛。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就如何!(申33:25)當我們明白生命是如此地短暫,就會幫助我們好好地運用有限的生命,多做一些上帝喜悅的事。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有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在離世之前我想要看見甚麼事情發生呢?我今天是否有朝那個目標邁進了一小步了呢?」
前一陣子才過世的馬偕前院長羅慧夫醫師,他所做的服事到今天仍有許多人非常感激羅醫師為他們所做的!羅醫師曾為台灣留下許多第一:成立臺灣第一個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唇顎裂暨顱顏中心、生命線、小兒麻痺重建中心等機構。他曾說過:「美國不缺我一個醫生、但是若我來台灣、可以做許多的事」、「我曾使用我的雙手,試著在愛中治癒別人,不論是他們殘破的心、靈或是身體。」在你短暫的一生中,上帝是否讓你有新的看見?或者上帝給你有特別的恩賜和賞賜?讓你可以為四周圍的人做點不一樣的事,而成為上帝要祝福他人的管道。
認真數算自己的日子,將會使我們擁有智慧的心;懂得如何珍惜我們所過的每一天,會讓我們的生命活得更加精采!珍惜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有一間修道院,院長規定他們的問候語是:「要知道:你會死」。用這句話來提醒對方,我們要多把握生命。
我們如何才能得到智慧的
       心?
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我們若是想要得到「智慧的心」,就要從敬畏耶和華上帝開始,我們要在上帝的面前存敬畏的心,來過我們未來每一天的日子。
摩西擁有許多的知識,也有非常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成就,但摩西他仍在上帝的面前謙卑自己,他向上帝懇求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願意在上帝的面前謙卑自己,懇求上帝指教我們該行的道路。「智慧的心」更是有能力,有智慧、判斷甚麼是「我所不能改變」,甚麼是「我所能改變」。如同尼布爾的禱告文「上帝啊!求您賜我寧靜的心,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改變我所能改變;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差別。」

四、結論: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不論我們的年齡多大,在我們人生不同生命的階段,我們都要常常數算自己的日子,時時數算上帝的恩典,不要消滅聖靈給你的感動。我們也要清楚知道上帝在你身上的計劃以及使命。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天天依靠上帝恩典,仰望祂的憐憫,祈求上帝的大能大力充滿我們,讓我們可以大大經驗祂豐盛的恩典。願摩西所寫詩篇90篇的禱告文,教導我們怎如何做一個智慧人,活出有意義和喜樂的人生。願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在新的一年繼續施恩賜福我們,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