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假如我只能給你一個忠告


講道內容
講題:假如我只能給你一個忠告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6-24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十二月九日

一、前言
「假如我只能給你一個忠告」,這是一本我在金石堂書店看見的書名,裡面有62位名人所寫的人生建議。這本書的作者在十多年間堅持做一件事,就是只要遇到傑出人士,就請他們給一個最好的忠告,然後把這些寫下來,最後集結成為這一本書。翻看裡面的傑出人士,其中包括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拳王阿里、旅遊生活頻道的名廚波登等人。每篇忠告的形式,是一張人物的肖像、作者和人物之間的對話和簡單描寫他的事蹟,然後就是一個忠告的話做結束。看著各行各業的人,從他們人生經歷中淬煉出一句忠告,也真的各有特色。
我們今天讀的經文,是出自使徒保羅所寫的信,雖然我不能代表他,說哪一句話是他最重要的一個忠告,但在今天這段經文中的「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就如同是一串項鍊中最明顯的珍寶,在經文中閃閃發亮,好像在對我們說「選我!選我!」。但如果這個「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僅是格言式的忠告和提醒,我認為效果會十分有限,就是我們唸過,覺得還不錯,但是在我們實際的人生實況,我們可能更偏向這忠告的另一邊,就是常常「憂慮」、「很少」禱告、凡事「埋怨」。
今天,我們要從使徒保羅的生命經歷,揣摩他「為何要說」這三句話?更重要的,是他「為何能夠說」這三句話?再看這樣的理解,是否能更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實況,同時在待降節期中,我們可以多做些什麼。

二、從使徒保羅的生命經歷,揣摩他「為何要說」這三句話,又他「為何能說」這三句話。

1.對保羅的生命經歷認識有多少?
如果牧師發給大家一張A4的白紙,要大家寫上你對保羅的認識,你會想寫些什麼?
我試著用七個空格寫下對他的認識,最後還有一格,你想填上什麼內容來做補充呢?



2.以保羅在腓立比的一段經歷為例—徒16:22-26
在使徒行傳中記載了保羅很多的事蹟,我要請大家一起來看這一段(16:22-26),記載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行中,透過他在腓立比的這段經歷,我們探討他為什麼能夠說出這三句話的原因。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架。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16:22-26)
我們看見保羅在宣教途中遭受當地人惡意的攻擊,被官方抓起來痛打一頓,然後關在監獄中。但25節卻寫說,他和同伴西拉在半夜禱告,唱詩讚美神,周圍的囚犯也側耳聽。

3.他能夠說這三句話的原因—為主受苦、相信主掌權、有好夥伴同行。
讓我們好奇,究竟保羅有怎樣的力量和信念,讓他即使在這樣的處境中,還能喜樂唱詩和禱告讚美呢?我想到三個可能原因,(1)他很高興能為主而受苦。(2)他相信即使在苦難中,上帝依然掌權和保守他們。(3)和他一起的夥伴,跟他有同樣的看法,能互相激勵。那次,當他在腓立比城裡的監獄中,保羅和西拉沒有對別人說出這樣「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忠告,但他們就在監獄中活生生地實踐這樣的忠告。

三、省思—存在於我們和保羅之間的落差
從上面這段保羅的經歷,我們會覺得他們的信仰堅定,後來上帝也果然拯救他們,並透過這次的經歷帶領管理監獄的一家人信主。但即使如此,保羅和我們之間有很大的落差。原因可能是:
(1)受苦的緣故不同—保羅是為主的緣故受苦,當我們不是為主受苦的時候,也能夠這樣喜樂和感恩嗎?
(2)上帝掌權的確信,我們可能沒像保羅那樣有把握,我們很多事都禱告好一陣子,卻還沒有看見改變,究竟是我們信心不足還是禱告方向不對呢?
(3)周圍的夥伴,保羅有西拉和他一起被關受苦,他們一同禱告讚美。要是我遇到這件事,旁邊可能有些是「豬隊友」,帶頭埋怨上帝,甚至指責我「都是你害的」,這樣我還能喜樂和感恩起來嗎?
這樣看來,像保羅能這樣「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功力,實在不是我們一般信徒可以達到的,不是嗎?當我們從這段記載,即使確定保羅真能這樣行,我們和保羅之間有差距的這件事,依然存在。

四、認識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收信者—我們能貼近他們的處境

然而,當我們從帖撒羅尼迦前書的內容來看,保羅是寫給這教會的弟兄姊妹,而且勉勵他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他們是一群怎樣的基督徒呢?
從書信中了解到他們是一群(1)面對外在不友善的環境中,少數的一群人。(2)這群人在信仰中仍有不明白和擔心之處—保羅在書信中解答他們的疑問,例如:關於他們當中已經死去的人,後來會怎樣;還有關於主耶穌到底什麼時候會再來?主再來的景象會是怎樣?保羅在寫這卷書信的時間大約是主後50-51年,那時四本福音書都還沒有寫出來,這些反映出這群基督徒對信仰還有好些疑問要釐清,(3)同時,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保羅稱讚他們持守從他所領受的真道,並從那裏往四周圍傳揚,顯明他們在信仰上是有熱情的。當我們了解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處境,反而能貼近我們的情況--我們處於社會中的少數、但我們對信仰的認識不會比他們少,那份對信仰的熱情在我們心中需要去持守。當保羅面對這群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他將自己人生的秘訣跟他們分享,是保羅相信這是支持他面對各樣苦難的解藥,也希望能成為他們的幫助。

五、保羅面對人生的重要秘訣
1.常常喜樂和凡事謝恩—是信仰的眼光,也需要一個過程
因著這樣,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勸勉的人生忠告,這些忠告也同樣要對我們說。讓我們再認真來瞭解這幾句的意思,首先,保羅要他們「常常喜樂」和「凡事謝恩」,這兩件事彼此很有關聯,可以一起談。喜樂新約共出現326次,其中有131次出現在保羅所寫書信中。而凡事謝恩,是相信上帝在各項事情中掌權,相信上帝同在,雖然我們現在尚未明白,但總有一天我們會明白上帝的心意。喜樂和感恩,這兩個都在表達出一種信仰的態度,是從苦難中逐漸領悟出的信仰眼光。

2.透過盧雲「把我的哀慟轉為舞蹈」來補充
這兩個禮拜,我思想要怎樣來表達常常喜樂和凡事謝恩的眼光,後來看見一本介紹20世紀的靈修導師盧雲的書,說起他曾在「把我的哀慟轉為舞蹈」書中討論這主題,我覺得那樣的圖像很有幫助,就用這和大家分享。在書中盧雲用一幅義大利雕刻家安東尼奧・卡諾瓦(Antonio Canova)所雕刻【舞蹈中的女士】的照片作為默想的材料。他引導讀者去默想,他是這樣寫的:
有一次,我看見一位石匠正致力雕鑿一塊大石,他把大塊大塊的石不斷地鑿出來。當時我心裡想:「這石一定很痛楚!石匠為什麼要這樣傷害這塊大石呢?」但當我留下來觀看,漸漸地一個姿勢曼妙的舞者的身軀就在石上出現。

他引導讀者去默想,石頭需要經過雕刻才能成為舞者的雕像,你可以想像去感受那石頭的痛嗎?當上帝要慢慢鑿開圍繞著你靈魂的石牆,在哪方面你會抗拒和埋怨這過程呢?又你在哪方面是開放和感恩的呢?看著這樣的舞者,你有感受舞者的律動嗎?你能想像著看見自己一個人或和其他人這樣的自由舞動嗎?你需要什麼才能使你在喜樂中起舞呢?

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並不是去否認或漠視,我們生命中各樣的苦難和失去,就像是石頭被雕刻的師傅一點點地敲鑿下來,更不只是一種正向思考的信心宣告而已。而是當我們想要活出「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的生命時,很多時候必然經歷一個過程,過程中我們真實面對哀傷和失去的痛苦,真實面對我們的無能和無奈。盧雲說「當我們在失去的痛苦中發出的呼聲,將是我們讚美上主的歌聲起源。不懂哀慟的人不懂喜樂,從未感受過憂傷的人不知道真正的喜悅。哀傷的淚水使我們的心柔軟,給我們機會感恩。……包括失去的痛苦,是上主為我們安排,去塑造我們的心靈,最終的目的是賜給我們喜樂。」常常喜樂,凡事謝恩,這兩項都表達出一種信仰的心態,是從苦難中逐漸領悟出的信仰眼光。

3.什麼是不住禱告?
其次,保羅說「不住禱告」又是什麼呢?在保羅時代的基督徒,承襲猶太人每天三次定時禱告的習慣,養成固定時間的禱告。同時,還包括從固定時間祈禱的操練,進一步學習在凡事能隨時隨地禱告,將各樣事情交託給上帝。

不住的禱告,就是花時間和上帝在一起,當這個世界說:「如果你不懂得好好地利用你的時間,你就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但耶穌說:「來,和我花一些『沒有用』的時間」。禱告是自頭腦的思想降至心靈的深處,由不停的思想轉移至不住的禱告。常常喜樂和凡事謝恩需經過一個歷程,成為生命外顯的特質。而不住的禱告,卻一直是內在的,是在內室關起門來的,不是外顯的,有如音樂演奏中的低音bass的音符,成為在日常生活中高低起伏的樂曲中,一股穩定的力量。

六、結論—你我把握這待降節期的機會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忠告,他後來也將這類似的忠告寫給腓立比教會(4:46-7),你我可否願意跟著保羅的忠告,更深來領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信仰生命呢?特別是每年從11月底的感恩節到12月,開始四個禮拜的待降節期,讓這樣的教會節期幫助我們,藉由回顧2018一整年,當中有那些讓我們會想要喜樂和感恩的事情,將這些一件件寫下來。開始可能寫的是升官、加薪、旅遊、買車、買房子、順利升學,還是結婚生子等等。是的,這些是我們會最快想到要感恩的事項。但請不要只停在這裡,牧師要你繼續寫下去,是否也讓我們想起一些在2018年中,那些不是我們主動希望遇見的,卻也發生的困難,像是自己或家人的病痛、失去工作、被朋友背叛、面對青少年子女的管教問題、親人去世等,我們曾在這當中哀慟、憂慮、消沉,有的現在已經走過,有的現在還繼續面對。或許你會問,這些也能喜樂,能夠感恩嗎?邀請我們將這些事情,一件件帶到三一上帝的面前,將我們真實的感受向上帝表達,在禱告中和上帝對話,默想那個石頭中漸漸形成的舞蹈女士。特別是在這個待降節期中,讓我們多一份安定,能將這些痛苦、悲傷、掛慮的事情都帶到上帝面前,默想保羅的忠告,看喜樂和感恩是否會從悲傷和眼淚中發生?

除了在禱告中回顧2018年的種種,同時也默想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上帝要主耶穌來到世間,走進我們的生命中,邀請我們用這個不那麼完美的生活,來見證上帝恩典的夠用和同在。主耶穌來到我們當中,陪伴我們這些還掛著「施工中,請包容」的生命工程,見證上帝是我們軟弱中的依靠。教會群體的每一位成員,都領受這樣的呼召,在耶穌降生的好消息中,依靠上帝的恩典,在這個破碎的世界中我們要成為見證。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把握這段待降節期的機會,再一次消化你我在2018年的總總經歷,離開常常「憂慮」、「很少」禱告、凡事「埋怨」的生命,用信仰的眼光去體會這「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義。

同時,我們不僅受呼召在世界中成為見證,也要陪伴看顧那些在教會中正在經歷苦難的兄姊,使他們有足夠的支持和時間來經歷這樣的信仰的轉化。而待降節,讓我們更預備心,透過各樣聖誕慶祝活動,體會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聖誕節各項活動從這禮拜展開,你預備要怎麼過了嗎?請聽保羅給我們的這句人生忠告:「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在耶穌基督裡,向你們所訂的旨意。」願我們在今年聖誕節期中,有更深切的體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