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頌讚救主耶穌降生


講道內容
講題:頌讚救主耶穌降生
經文:詩篇98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一、前言—一首聖誕頌歌的信息
在清唱劇的聖誕讚美禮拜中,主要的信息已經透過朗誦和詩歌唱給大家聽了,牧師再用簡短的時間和一段聖經做連結,這次選擇詩篇第98篇。

二、進入詩篇98
1.1-3節述說上帝奇妙的作為
—寫作的時代背景
這是一首讚美的詩歌,一開始就清楚提到這篇詩篇的目的:「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這是一首讚美的詩歌,因為上帝奇妙的作為,因著愛,上帝出手、插手在人類的歷史中,從1-3節都述說上帝奇妙的作為。關於詩篇98篇所寫的時代背景,雖然詩篇內沒有明確提到具體的事蹟,但聖經學者根據其中好些詩句引用以賽亞書40-66章的經文,認為這首詩歌的時代背景在被擄歸回時期。在以賽亞書48章,先知預言上帝出手,設立古列作王,推翻巴比倫帝國,成為以色列的拯救。我們可以從以賽亞書4210-11節:「航海的人和海中一切所有的,眾海島和其中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他。曠野和其中的城鎮,並基達人居住的村莊都當揚聲,西拉的居民當歡呼,在山頂上大聲呼喊。」這段經文和詩篇98篇有很類似的表達,我們彷彿聽見那些從回故鄉的以色列百姓高聲歡唱這首新歌,用以賽亞的預言為歌詞,表達上帝慈愛、信實和拯救應許的實現,他們用這首歌唱出對上帝拯救的讚美。

2.4-8節頌讚上帝的眾聲
—感受詩篇中的情感表達

除了從背景來瞭解這詩篇,也讓我們感受一下這首詩歌中表達的情緒,那種高興歡喜,詩人連續用了奇妙、拯救、歡喜、讚美的用語。同時整篇詩中也很多聲響,從第4節到第8節,每節都有出聲音--全地都向耶和華歌唱,有彈琴的樂器--弦樂,有人聲的讚美,還有號頭和哨角--管樂,就像清唱劇的管弦樂團和詩班一樣。不僅如此,詩篇中還有海和其中所充滿的出聲音,大水拍掌,諸山在耶和華面前歡喜出聲。當我們大聲讀出來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這首歌的前進感,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好像加入在歡唱、讚美的團體中。

在舊約聖經中,上帝對祂百姓有兩次重要的拯救,第一個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拯救,其次是當國家滅亡70年後重回故鄉,重新建造聖殿。而在新約聖經,則是耶穌基督的降生,要帶領人如同走出埃及,脫離罪的奴隸身分,成為神的子民。並如同帶領人歸回故鄉,體會上帝的信實和慈愛。拯救是聖經中重要的主題,整本聖經就在啟示上帝對人類的救贖計畫,而救贖計劃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的降生、死和復活。

三、連結清唱劇Sing Christmas
在剛剛我們聆聽的清唱劇中,詩班和樂團在唱出什麼,他們分為四個段落:
(1)唱出喜樂—讚美上帝行奇妙的事,唱出是古老的歌,也是新的歌,宇宙萬物尊崇,迎接救主降臨的喜樂。
(2)唱出聖誕頌讚(Noel)—生日—一個年輕女兒懷了聖子,為要完成一個神聖的任務,感謝上帝的偉大計劃,感謝祂掌權,感謝祂的信實和慈愛。
(3)唱出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地上平安歸給他所喜悅的人,帶給我們有平安。
(4)唱出榮耀—榮耀歸於新生王,宣告得勝的君王已降臨。
(5)繼續唱出新歌,成為福音在這時代的見證人。

和平教會每年有兩次清唱劇的稱謝禮拜:聖誕節和復活節。教會每年都唱新的歌,在剛才的樂曲中,我們聽見裡面有採用古老的聖誕詩歌旋律,但卻是新的編曲和創作,成為一首新歌。就如同耶穌誕生的奇妙事蹟,不僅是兩千多年前上帝的行動,上帝繼續在歷史中做新的事情,我們也成為這個時代的見證人,見證上帝繼續的作為。在上禮拜的洗禮中,我們也聽見上帝怎樣在這些受洗的人當中做新的事情。

四、關於結論—第九節的審判
—從怪怪的到衷心的期盼
而這詩篇最後一節,第9節:「因為他要來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他要來,在原文中是現在進行式,代表現在繼續在進行。然而,詩人以公義審判全地和列邦的結論,作為這首讚美詩最後的高峰,當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不禁會覺得有些怪怪的,怪怪的,或許心裡會OS、嘀咕的想—審判有什麼好?上法庭給人的感覺是麻煩,沒事去幹嘛?畢竟平常提到審判,是嚴肅、麻煩,又包含著處罰。但為什麼審判會讓作者如此高興?這有什麼道理呢?如果我們站在那些長久受到委屈的人,那些長久渴望有人來替他主持公道的人的角度來看,主持審判的是上帝,法官是公義審判的上帝,這的確是大好的消息,公義審判的上帝要插手了,祂要來主持公道,這的確是歡喜的好消息。
當我們頌讚救主耶穌降生的好消息時,詩篇中最後一節的審判,也讓我們連結到未來—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同時也是期待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當祂再來的時候,將是世界的終了,也是新天新地的開始。耶穌將以得勝羔羊、榮耀君王的身分再來,那會是審判一切罪惡的時候,卻也是救贖完全實現的時刻,那會是魔鬼不再有任何勢力的時候,也是我們在上帝寶座前歡喜讚美的時刻。也讓我們將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因此能從過去、到現在,連接到未來耶穌再來的日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我們當中的基督徒們,我們正被邀請加入唱這首新歌,讓我們從聆聽清唱劇的觀眾,成為歡唱讚美上帝的一份子,成為這好消息的見證人。對我們當中第一次來到教會的朋友們,在你們欣賞歌曲之餘,邀請您們敞開心去認識這位詩歌所頌讚的耶穌基督,這真值得您們花時間去探究和了解。而對我們當中,可能有些目前在生活中,正面對著苦難和受種委屈的人,牧師邀請您們來信靠上帝,上帝出手、上帝拯救、上帝公義的審判必將來到,讓我們存著信心來相信。就像在一首樂曲中,雖然有時會轉為哀傷的慢板和小調,但我們知道這首樂曲最終是朝向那榮耀勝利的結束邁進,整個感覺就不一樣。Sing Christmas聖誕頌讚中的喜樂、慶生、平安、榮耀,就是這樣的一首曲調。我們在場的每一位都被邀請,加入在這聖誕歡唱的生命樂曲中。您們可有領受到?您們可否願意?願我們的眼光被打開,看見上帝正在我們當中做新事。願我們的口被開啟,察覺我能在哪裡唱出聖誕節的
新歌,當我們從這禮拜堂走出去的時候,在生命中繼續唱著這首聖誕頌讚。您是否如此相信,如此願意?牧師邀請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